留住岁月:2022.02


      2月1日:兰州晴,空气良。爸,过年了,您在那里还好吗?爸,今天是正月初一,您盼了好久也没等到的日子。爸,今天真的过年了,您为啥急着去了天堂?66天之前,我见到您时您第一句话就问我,还有多少天过年?我说还早。第二天您又问我今天是多少?我说农历十一月廿四。第三天您又问我,还有多长时间过年?我说还早。第四天、第五天,……一直到2021年12月31日,您还问我今天是几号。我说明天就是阳历年。可是到了阳历年,您就不再问了,什么也不问,连饭也不吃。2022年元旦的晚上,您急促的呼吸声划破了宁静的村庄和夜空,我彻夜抓着您的手为您鼓劲加油。新年第二天,您还是走了,两手空空,我也两手空空,心也空空。爸,过年了,今年是虎年,是您的本命年,您怎么说走就走了呢?爸,过年了,失去您的年还叫年吗?但愿您在天堂健康平安。爸,我错了,当您每天问我还有几天过年时,我不该回答还早。爸,请原谅我的不孝,让您放弃了等待过年的信心。

      2月2日:兰州阴,空气良。长这么大,第一次把除夕当平日,任凭烟花爆竹兴高采烈。长这么大,第一次在大年初一逛大街,任凭人们你来我往。长这么大,第一次把自己交给年,任凭时间随意流去。长这么大,第一次像只没有牵挂的风筝,任凭海阔天空自由翱翔。长这么大,第一次听罢跨年的钟声失眠了,任凭思绪万千澎湃心潮。长这么大,第一次在夜深人静时莫名的伤感,任凭泪水浸湿枕套。长这么大,第一次情不自禁地吟唱《我想有个家》,有个能常回去看看的家,只为给爸爸捶捶腰听妈妈几句唠叨。长这么大,第一次真真切切地觉得自己长大了,长成了不能依赖不能撒娇的孩子。长这么大,第一次把他乡当故乡,只有这里才是温暖的家,无须担心无须牵挂。长这么大,第一次把年当日子过,不再奔波和安排,只图穷开心。长这么大,第一次觉得女儿真是小棉袄,买的衣服暖和又暖心。长这么大,第一次拉着爱人的手上街过大年,任凭时光清浅许她安然。

      2月3日:兰州晴,空气良。平时没功课,临时抱佛脚。昨天的佛脚抱得挺得意挺浪漫——午饭后在家发呆,突然想去看场电影打发时间,此想法得到妻的响应,于是通过支付宝马上订票,打开“电影演出”小程序,第一个跳入眼前的是热映影片《长津湖之水门桥》。我有点懵圈,《水门桥》与《长津湖》啥关系?是不是搞错了?听说《长津湖》很火,票房超50亿元,但我真的没看,不能妄加评论。可《长津湖之水门桥》又是咋回事?怎么抢了虎年春节的风头?估计一定也很美。只3秒钟的纳闷,便用神奇的小手指轻轻点了一下“购票”,然后,毫无经验的按照排位第一的顺序选择了ⅠMAⅩ空间站影城,又稀里糊涂的下单,用169.6元购了两张下午1点20分开演的票,只是座位稍作思考选择了6排6座和6排7座。从确定看电影到完成购票,整过过程也就几分钟。此时,距开演还有半小时。凭经验,这个时间虽然有点紧张,但应该还是来得及。从家里步行到影城,约1.5公里路,用时也就20来分钟。无论情况如何简单和复杂,反正单已下、款已付,按时到场观看电影才算英明。不用解释,我与妻急匆匆往影城走去。穿过背街小巷,穿过人流,乘电梯,到达影城扫码取票,仅剩16秒就开演,通过检票,跨进影厅时刚好已经开始放影。乖乖,这个时间这个速度也是神了,我也彻底服了自己一把,只是为难了妻,让妻跟在我身后走得上气不接下气。好在电影真正值得一看,妻也没再责怪我的荒唐和疯狂。《长津湖之水门桥》,我的虎年春节最精彩最难忘的一幕。

      2月4日:兰州多云,空气良。东风带雨逐西风,大地阳和暖气生。只知逐胜忽忘寒,小立春风夕照间。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刃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年去年来白发新,匆匆马上又逢春。城上风光莺语乱,城下烟波春拍岸。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恰似春风相欺得,夜来吹折数枝花。变调如闻杨柳春,上林繁花照眼新。春风春雨花经眼,江北江南水拍天。年年老向江城寺,不觉春风换柳条。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残雪暗随冰笋滴,新春偷向柳梢归。一夜好风吹,新花一万枝。飞雪伴春还,善庭晓自闲。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江汉春风起,冰霜昨夜除。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今夜偏知春气暖,虫声新透绿窗纱。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触景生情吟古诗,只为立春报信息。霞光四射山河壮,紫气东来春日长。半江瑟瑟半江红,雁鸟欢腾黄河上。阳光洒满大地,春天招手致意。热烈拥抱春天,祝君万事如意。

      2月5日:兰州多云,空气优。醒的早,起的晚,人家破五我懒床,如果不是外面爆竹响,差点睡到9点半。凌晨往窗外一看,不但天阴沉,而且雾蒙蒙。接着睡吧,管它破五不破五,好不容易碰个大阴天,观景散步两不宜,拍日出更是不可能的事。一个少有的回笼觉,睡得神魂颠倒,真服了那些接二连三燃放爆竹的人。过年了,放放炮听听响声营造一番吉庆气氛在所难免,但半夜三更的还在噼里啪啦闹腾,是不是走火入魔了还是急着发财兴奋难耐?何况偌大一座城市,高楼大厦的,估计不少市民和我一样,想趁长假好好休息休息,调理调理心态。从除夕到现在,最烦这种不顾他人休息只顾自己胡闹的人。之所以忍到这会儿才责怪,是因为今天破五了。既然破了,说两句也就不为怪。印象中,节前看到过官方禁燃爆竹的告示,问题在于禁归禁燃放者依然我行我素,且不说噪声如何扰民了,光消防车出动的警报声也是接连不断,令人惶惶不安。过年也好平日也罢,高兴也好激动也罢,适可便好。幸福着你的幸福,快乐着你的快乐,但我们也该换位思考一下。和谐你我他,幸福千万家。

      2月6日:兰州小雪,空气优。6号,也是初六。朋友圈和微信群最多最受听的几个汉字叫“六六大顺”。我也不例外,就喜欢顺心顺意顺畅。这场雪也是,不但讲究,而且任性。我在金城等这场雪快一个月了,之前在老家静宁邂逅过几场雪。身边的好多人对这场雪等得不耐烦了,有的甚至失去了信心。特别春节的前几天,向来暖和的南方多数城市都下雪了,看得咱兰州人有点眼红。前天立春,本以为这场雪走丢了,我专门去黄河边“寻花问柳”,不但未见雪的踪影,连个雪的气息都没闻到。昨天破五,想必这场雪真的远走他乡了,可是下午3点却走马观花的露了个脸,令我兴奋了大半天。到了今晨零点,我再次被悄悄落满黄河岸边的白雪彻底感动了——节日的霓虹灯下,妖娆的白雪弄得人坐卧不宁、辗转难眠,夜里3次可怜兮兮的爬在窗户边四处张望,生怕冷落了这场久违了的雪。半夜三更,黄河风情线被这场雪打扮得璀璨夺目,南北两山被这场雪点缀得银装素裹,我被这场雪惹得心花怒放。

      2月7日:兰州多云,空气良。说是多云,实则晴朗,只是寒冷有余。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路上车多人多马虎不得。昨天才下的雪还未来得及融化,路面滑不滑只有摔个跤的人清楚,反正我开着车一路没敢使劲踩油门,也没敢急刹车,就连转弯打方向也是如履薄冰小心翼翼。据观察,8公里长的路段上,前后左右的车子行驶都比较缓慢,没遇到一辆超车的,公交车也不例外。尤其看见红绿灯,车多车少一个样,井然有序,坦然而然。这就对了,无论上班与否,还是轻重缓急,毕竟才下过一场雪,零下10来度,即使路面没结冰,也得确保安全出行。虎年行好运,只有平平安安才算大吉大利。否则,别说虎虎生威了,就算吹个牛皮,估计谁都不会有多大的底气。年好过,日子也容不得毛毛糙糙,静下来沉得住,脚踏实地向未来,保持好心态,携手共奋进,和谐春常在。年,隆重而来,悄然远去。日子,平安喜乐,笑口常开。

      2月8日:兰州多云,偶有雪花飘,空气良。读完《在春天做一件事》《红柳》《呵,冬小麦》《望天山》《月约黄昏》,再读《蝶梦》《新疆抓饭》《给乡下的妈妈》……终于在《求职》一文中看到了成林战友人生的大转折,沉重的心情随之轻松了许多,为成林战友正式走上工作岗位感到由衷的高兴。好事多磨,一碗6毛钱的《白皮面》没有白吃,没有《名片》的经历也是经历。阅读成林战友的坎坷经历,回忆自己的奋斗史,欣慰的是我们面对艰难困苦从没退却。机遇可遇不可求,需要人去创造;机遇容易稍纵即逝,需要及时把握。奋斗中,也许我们没有想这么多这么深刻,但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真的没有放弃创造机遇,即使我们清楚自己“先天不足”,也不“善罢甘休”。机遇是不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不能确定,但没有持之以恒的努力想得到理想中的机遇几乎是白日做梦。功夫不负有心人,前提是我们要懂得自尊自爱、自立自强。有志者事竟成,莫让浮云遮望眼,守住云开见月明。妙笔一支写春秋,换得天山满目秀。成林战友,你的浪迹天涯虽有许多个无奈,但更多的是收获了精彩的回报。祝福你,好战友。

      2月9日:兰州晴,空气良。从《夜宿广元站》到《讨债》,共47页18篇短文。对爱阅读的人来说,小菜一碟,不值一提。可对看不进书的我来说,算得上稀罕。尤其能做到一字不落,实属不易。收到李成林战友从天山深处寄来的《望天山》一书,我表白得认真阅读,原因很简单,通过阅读进一步了解这位已经陌生了的战友。阅读这18篇文章,一个可亲可爱的形象出现在眼前:敢恨敢爱,直言不讳,爱憎分明,诚实朴实,尊老爱幼,从容自若,张弛有度。在友情、爱情,婚姻、家庭面前,处理关系自然而然、得心应手。字里行间,闪耀着一个真字,流露着一份真情,不掩饰,不夸张,不回避,有啥说啥,是啥说啥,文风扑实,语言幽默,哲理深刻。比如《夜宿广元站》,为了省钱,他面对拉客妹的花言巧语,毅然决然要求住普通四人间,而且他压根儿不了解这个四人间竟然是拉客妹的宿舍,夜里,“三个拉客妹占去了两个铺,我用一个铺,中间还空了一架床铺,俨然一道楚河汉界。”再如《两个人的战争》,他这么解读夫妻之间的矛盾:为什么我们夫妻之间时常发生战争呢?一是恋爱时,为取悦对方,我们都讲究掩饰的艺术,都尽量显示自己最美好的一面给对方,婚后发现彼此丑陋低俗的一面,双方都不愿容忍。为改造对方,先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虽初见成效,有所收敛,但习惯的力量是强大的,怎可能彻底改正?战争不可避免,在合适的时机里就会一触即发,彼此用武力去解决武力;二是求爱时低声下气,受够屈辱,革命成功,大男子主义反弹;三是社会学家所谓夫妻的“磨合”期。两个不同的个体,生活到一块,怎会不产生磨擦和战争?还有《我的老妈妈》,他是这么描述的:妈妈已是古稀之年,乡下没啥亲人,生活多有不便,好说歹说,才哄得她安心住下来。但不时,我和妈妈因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拌嘴,妈妈吵过之后就扬言要回老家。都这么长时间了,妈妈的老调门还是不改,和我争吵,常常使出绝招,一闹、二睡(不起床)、三生病。我时常担惊受怕,有些恼她了。一天,我接到老家乡下的长途电话,说我姨姨——妈妈的妹妹因家庭纠纷和儿媳争吵,吃闹(毒)药死了。我呆住了,我想起了可怜的老妈妈。更令我肃然起敬的是,成林战友在《讨债》一文中,讲述了他帮在疆打工的大哥讨工钱的事儿。在讨债未果的悲情下,他将自己才领的薪水给了大哥,并瞒着大哥说:“那个黑包工,少给了三十多元,回头我还要找他算帐。”……诸如此类,足可以读出成林战友的真善美。好人一生平安,愿成林战友幸福安康!

      2月10日:兰州阴,轻度污染。 清晨打开手机刷屏,全是暖心的话,感动之余,真心感谢新时代、新科技、新平台,是新时代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是新科技让我们用上了智能手机,是新平台让我们随时随地互致问候。初一到初十,祝辞天天不一样,每条都让人心花怒放。今天初十,虽然天气极冷,但朋友圈的问候一条比一条暖心,不妨分享于此,顺祝大江南北、五湖四海的亲朋好友虎年大吉,时(十)来运转——大年初十,祝您一帆风顺、百事可乐、千事吉祥、万事如意。大年初十,祝您十全十美,事事顺心,虎年大吉,健康平安。正月初十:送上十足的关心,祝愿十分的温馨;送上十足的牵挂,祝愿十分的潇洒;送上十足的温暖,祝愿十分的爽朗;送上十足的浪漫,祝愿十分的灿烂;送上十足的问候,祝愿十分的惬意。正月初十,真心的祝福:吉祥环绕您,十分走运,快乐追随您;十分开心,美好亲吻您;十分幸福,平安伴随您;十分健康,祝福送给您,十全十美。风吹着思念,云带着眷恋,我牵着祝福的长线,在十全十美日的吉祥日子里,为你送去十分的幸福,十分的快乐,祝你事事如意!    大年初十完美日,请张开你的十指,接住我的祝福:一接健康,二接吉祥,三接智慧,四接平安,五接幸福,六接顺心,七接快乐,八接财富,九接安稳,十接如意。大年初十,祝你大吉大利,十全十美!

      2月11日:兰州晴,空气良。落笔问杨柳,此刻正春风。天空晴朗,有点小暖阳,下午稍晚时分来到湿地公园,专程看鸳鸯戏水。沿着熟悉的木栈道走近鸳鸯池边时,只见十七八只鸳鸯懒洋洋的在岸边晒太阳,等了大约10几分钟,没一只鸳鸯下水游玩,只好带着遗憾向后转。对于湿地公园的这群“不速之客”,周二我已邂逅,并在池边欣赏了一番,只是由于散步未带相机,也就没拍到满意的鸳鸯形象。今天特意带上相机再次邂逅鸳鸯群,哪知池中竟然没有一只鸳鸯,全在岸边神态自若的晒太阳。望着对游客毫无兴趣的鸳鸯们,我只好打道回府。桃花春水渌,水上鸳鸯浴。心想,湿地公园离自己这么近,总有一天我会再次欣赏到鸳鸯戏水的热闹画面,只是提醒自己:既然有想法,就别嫌麻烦,出门带相机,精彩每一天。

      2月12日:兰州阴,空气良。虎年第一次参加大卫艺术摄影沙龙组织的棚拍活动,老哥们见面都还沉浸在过年的气氛之中,个个顾不得放下大包小包、长枪短炮,互致问候的话语一波接一个波,什么马老师过年好,李老师新春快乐,张老师虎年大吉,等等等等的等等,有的还双手一握,恭恭敬敬的向对方送上祝福。一个看似普通的棚拍活动,顿时显得无比热闹,人情味弥漫着整个摄影工作室。组织者大卫更是忙得不亦乐乎,在模特梳妆打扮还未登场之前,既烧茶又招呼这帮朋友,还得布置灯光场地什么的。先到场的哥们视影棚为自家,抽烟的抽烟,聊天的聊天,有的摆弄相机,有的切磋技艺,没有隔阂,只有不减的热度。说真的,这帮已经退休和即将退休的老哥们,甭说摄影水平有多高,单就对摄影的兴趣和投入,足够让我刮目相看,敬而可学。这不,一个年过了不到一半,姚老师又花七八千元添了一只高大上的镜头,大伙那个羡慕劲儿,令我也两手发痒。模特隆重登场,哥们儿早就磨拳擦掌,棚拍热火朝天,时间飞快的过去了。顺便说一句,半百的人了,别老是前怕狼后怕虎,有个兴趣真好,充实着快乐着。

      2月13日:兰州晴,空气良。午后的金城兰州气温升至五六度,西北高原典型的春天节奏。既然天气渐暖,我也该理理发了,免得两鬓斑白与时令较劲。然后,带上萌动的心到河边问柳,去公园看鸟,上大街显摆。人未老,眼已花,看书写字有点费劲,只能让自己怎么任性怎么来。黄河还是这条黄河,只是今天的河水有点多,岸边的几个沙滩很识相,不争不怨,该沉默当机立断,孩子们在大人的监控下与春风争霸,尽兴又顽皮。蓝天不敌春风劲,一丝白云没留住。黄河水暖鸭先知,鹅鸭共舞春潮涌。歌舞升平黄河岸,男女老少笑开颜。西湖公园虽然小,白鹭展翅放异彩。帅哥美女秀恩爱,打情骂俏不见外。玩牌下棋晒太阳,吹拉弹唱春满园。行走春风里,万物正复苏。游人尽道江南好,如今兰州春来早。放牧心情黄河畔,柳绿花红在眼前。黄河之滨魅力无限,美丽兰州幸福相伴。

      2月14日:兰州晴,空气良。我与春风皆过客,你携秋水揽星河, 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 既许一人以偏爱,愿尽余生之慷慨。愿你忠于自己,深爱自己,靠自己的努力,过上自己向往的生活,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亲爱的自己,全世界就一个独一无二的你,就算没人欣赏你,也一定要好好爱自己,放轻松,做最真实的自己。认真生活的日子里,万物都是向阳的,相信温暖和美好的事都会发生在我们身上。同样是节日,情人节的微信群静悄悄,倒是朋友圈里自言自语的比较多。是疫情让人懂得了珍惜婚姻?还是岁月苍老了容颜?反正被朋友圈的这些寄语所感动。祝福他人也好,安慰自己也罢,活得自在轻松才是真潇洒。情人也好,知己也罢,让自己愉快对方踏实才是真善美。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欣赏浪漫,懂得珍惜。自尊自爱,互敬互爱。彼此成就,互相温暖。真情付出,不求回报。平安你我他,幸福千万家。

      2月15日:兰州晴,空气良。通常情况下,十五的月亮大多是在十六圆,而媒体说今年正月十五的月亮十七最圆。也就是说,今天元宵节,夜里想看又大又圆的月亮是办不到的。去看花灯么,又嫌人多拥挤。那好,还是继续看烟花。都说小年大十五,从除夕到十四,几乎天天晚上在自家阳台观看黄河两岸一波接一波的烟花爆竹,虽然说气势都一般,但毕竟没消停过。今天元宵节,早就听说深安大桥南有烟花盛宴,也有到现场看个究竟的思想准备。但在午休时看到情况有变的消息,令人多少有点失望。失望归失望,反正中午和晚上吃了不少元宵,待在家里也是撑得慌,不如出去溜达溜达,顺便看看这个烟花盛宴究竟变成了啥模样?庆幸的是,今天天气真不错,兰州蓝令人神清气爽。不去不知道,一出门就被堵死了,好不容易接近深安大桥附近时,连找个地方停车的想法都没了。毫不夸张的说,这是我在兰州生活几十年来第一次见到如此拥堵和热闹的场面。也罢,毕竟还在过年期,权当感受一把什么叫“热情似火”。更令我对自己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到了所谓的最佳观景位置时,早就人山人海了。但是为了能拍摄到不被观众遮挡的烟花,我竟然一跃而起,越过三四米高的护栏,跳到了黄河岸边,而且在整个烟花燃放结束后,还能从垂直的水泥护墙上爬上来。看来还是元宵之夜烟花的魅力大,当然也得感谢这些年来摸爬滚打、上窜下跳的历练。过了元宵节,这个虎年的春节就算告一段落,希望自己虎虎生威,如虎添翼,工作生活都能顺风顺水,吉祥如意!

      2月16日:兰州多云,空气良。繁华散去,尘埃落定,一切恢复常态,该干啥干啥,免得昏昏噩噩云里雾里。与上班族而言,此话可以忽略不计。但对其他人群来说,有必要适当作一思考。尤其学生娃娃们,已到开学季,不能继续只顾着玩而把学业抛之脑后。一年之计在于春,元宵节一过,春节就算告一段落,农人开始下田,工人忙于生产,学生一定是要拿起书本开始研读了。今天看到一二百号女大学生朝气蓬勃的走进兵役机关接受祖国挑选,有的已经完成学业,有的正在求学路上,她们个个成绩优秀、思想进步、追求完美,其阳光向上的精神值得点赞。在现场,有位来自湖北姓范的女生,她三年前以590分的成绩被兰大录取,如今又响应祖国召唤,踊跃报名应征入伍,且不说是否能被选拔入围,仅这种热爱学习、向往军营、报效祖国的情怀足可以说明她对未来有着远大抱负。相反,昨天看烟花时有孩子与同学聊天,对学习流露出厌倦情绪,抱怨父母管教太严,很不开心。身为外人,我虽不能左右什么,但还是希望孩子们都能珍惜大好年华,多学知识,将来成为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有用之材。

      2月17日:兰州多云,空气良。说是虎年正月十五的月亮十七圆,果然如此。清晨从小区开车由东向西上滨河路,一眼望见圆润美丽的大月亮挂在路中央,继续向前行驶,圆月一会儿在南,一会儿靠北,一会儿在群楼深处,一会儿跑到黄河上空。曲曲弯弯的路,让迷人的月亮东躲西藏,看得人神魂颠倒。若不是受交通规则所限,真想随时随地停下车来拍几张梦寐以求的大月亮。可惜归可惜,想法归想法,为了安全行车,还是将遗憾埋进心里。都说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话真的没错,只是今天早晨路上的月亮比什么风景都迷人。都说开车最方便,这要看在什么情况下,可是车上了滨河路就由不得你任性。车在继续行驶,一直向西;我在谨慎驾驶,只想一路畅通无阻。8公里路15分钟,到达单位后黄瓜菜早就凉凉的了。美丽的月亮没了踪影,激动的心随之平静了下来。十五的月亮十七圆,十七的大月亮深深的印在了脑海里。

      2月18日】兰州阴,空气良。昨天晚上临睡前,黄河岸边刮起阵阵大风,想必夜里会降下一场雪。可是今晨在小区院内才见到花雪飞舞,地面上几乎没有雪。出小区后,滨河路不但没有下过雪的痕迹,而且一路向西,直到安宁区的万新南路,也没见雪花飘。开春了,下场雪多好啊,早点山清水秀让我们享受大自然的美好也是众心所盼。昨晚看电视新闻,报道新一轮雨雪悄然而至,并称昨日夜间到今日白天,全省将出现大范围降雪,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雪。部分地方具体指哪些地方可以忽略不计,但全省将出现大范围降雪着实提升了我对雪的期望值。兰州这地方,啥都好,就是雨雪比较少。南北两山种树种草见效慢,一定与少雪缺雨有关系。家住黄河畔,对岸是北山,每年若能多下几场雨和雪,那面貌简直可以与江南媲美。试想,绿水青山,而且这绿水还穿城而过,没有哪个城市比咱兰州更优越,只需山更青,魅力才会无穷。

      2月19日:兰州多云,空气良。雨水,是二十四节气的第2个节气。每年公历2月18-20日交节。雨水节气的含义是降雨开始,降雨量级多以小雨或毛毛细雨为主。俗话说“春雨贵如油”,适宜的降水对农作物的生长很重要,它是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进入雨水节气,我国北方地区尚未有春天气息,南方大多数地方则是春意盎然,一幅早春的景象。度娘的这个解释,加深了我对雨水节气的认知和理解。正如度娘所说,进入雨水节气,北方尚未有春的气息。兰州属西北地区,雨水看不到春色也在自然规律之中,无须大惊小怪,更不能怨天怨地。清晨,虽然已是朝霞满天,但结在窗玻璃上的冰花依然令人赏心悦目。没有细雨绵绵的周未,写几行与春天有关的诗文,也是对节令美好的表白。寒风凛冽水明霞,雨水窗前赏冰花。湿地公园白鹭飞,鸳鸯嬉戏鹅鸭肥。蓝天白云母亲河,春风十里不如你。春来鸿雁书千里,夜色楼台雪万家。

      2月20日:兰州晴,空气良。有一种状态叫睡到自然醒,有一种机会叫偶遇,有一种心情叫乐不思蜀,有一种作风叫习惯成自然,有一种情结叫身不由己,有一种快乐叫春风得意。今儿个星期天,没打算出门玩,给闹铃也放假,确实睡了个懒觉,睁眼一看是七点五十分,再拉开窗帘看外边,东方已经红遍,太阳马上露面。取出相机,换上长焦,对准太阳,不早也不晚,瞌睡遇枕头,恰好逮个正着。这种心情,要多美就有多美。喜欢上了拍照,要的就是这种感觉。不图名不为利,开开心心哄自己。

      2月21日:兰州晴,空气优。正月二十一是妈妈的生日,今天是妈妈诞辰81周年纪念日。为了表达对妈妈的追思和感恩,写下这段文字,愿天堂里的妈妈生日快乐、健康平安。

      生我是娘,养我是娘,牵挂一生的还是娘。娘是板凳,娘是热炕,每一步成长都离不开娘。娘是篱笆,娘是围墙,有娘在入睡梦更香。娘是茶水,娘是火炉,渴了冷了都想娘。娘是书包,娘是粮仓,没有娘的喂养我怎能成长?娘是长江,娘是大海,是娘教会我博风击浪。娘是蜡烛,娘是灯塔,有娘在我心里更亮膛。娘是铃铛,娘是帐房,远行千里不会迷失方向。

      妈妈离开我们已经6年有余。2015年之前,我们都会在每年的正月二十一日以不同的方式为妈妈祝寿,那种幸福感至今洋溢在心里。妈妈去世后,那种温馨场面随之散去,留在心头的只有无限的追思和缅怀。妈妈一生体弱多病,给背井离乡的我留下了许多遗憾,尽管在妈妈生命的最后时刻我守护了一段日子,但毕竟为时已晚,只能算作是尽了点孝心,并不能为妈妈的健康带来保证。妈妈十分宽容,不但没有责怪我在膝前行孝,还一直鼓励我安心工作。妈妈十分心疼我,总是提醒我吃好穿好不要亏待自己。妈妈十分理解我,经常安慰我不要因为子女少与别人攀比,只要懂事明理就好。妈妈十分坚强,但凡能忍耐的痛苦都是一人担当。妈妈走了,她的优良品质永远激励我乐观向上。

      2月22日:兰州晴,空气良。今天是2022年2月22日,农历正月二十二,突然之间,发现朋友圈晒“2”的比较多。我也很纳闷,顺手刷看天气预报,显示此时安宁区的气温也2起来了,不过是零下的2。看来今天还真够2的了,就连我的车号也不例外,8852,尾号正是2,星期2,限行。为了在安全时段离开限行区域,一大早我就自觉不自觉的2了一把,7点12分离开七里河黄河大桥,7点22分到达单位,早餐牛肉面,又要了个2细。这一连串的2,别说巧合,简直就是2到家了。平时说二有点骂人的意思,今天说2有点得意忘形。你还别说了,就在用右手的第2个指头划拉这段文字时,咋又跟我在兄弟姐妹之中的排行联系到了一起?兄弟姐妹4人,我排行老二,这哪儿跟哪儿?纯粹是无聊!如果再联想下去,鬼知道还有多少个“2”字跟你我有关。你说呢?千年难逢的吉祥日,祝福亲朋好友幸福满满,万事吉祥!

      2月23日:兰州晴,空气良。闲来无事,不妨了解一下生活的这座城市吧。兰州,甘肃省的省会城市,位于北纬3534’20”~37°07’07”,东经102°35’58”~104°34’29”之间,地处甘肃省中部,是中国陆地的几何中心。北部毗邻白银市白银区、景泰县和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东部与白银市靖远县、会宁县和定西市安定区相邻,南部与定西市临洮县、临夏回族自治州永靖县相连,西部与青海省海东地区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接壤。兰州始建于公元前86年,西汉武帝年间设金城县,西汉昭帝始元6年(公元前81年)设金城郡,兰州始有“金城”古称。隋文帝开元年(581年)设兰州,置兰州总管府,遂有“兰州”之名沿称至今。清康熙五年(1666年)陕甘分治,移甘肃巡抚于兰州,始为省会。民国30年(1941年)始设兰州市至今。1949年8月26日,兰州解放。从此,兰州进入了崭新的历史时期。兰州市现辖城关、七里河、安宁、西固、红古五区和永登、榆中、皋兰三县,总面积13085.6平方公里,市区面积1631.6平方公里。全市2021年末常住人口438.43万人,其中:男性人口225.70万人,女性人口212.73万人。兰州市位于黄土高原的西部,是青藏高原向黄土高原的过渡地区。境内大部分地区为海拔1500~2500米的黄土覆盖的丘陵和盆地,东西长约210公里,南北宽约160公里。市区南北群山环抱,东西黄河穿城而过,枕山带河,依山傍水,平均海拔1500~2000米,是典型的盆地城市。

      2月24日:兰州晴,空气良。开学了,路上的行人多了起来,车辆也是一夜暴涨,过斑马线得慎之又慎。看到这番景象,对春天的到来也充满无限希望。寒冬马上过去,尽管雪与这座城市不甚亲密,但毕竟光顾了两次。遗憾的同时,为身子骨没有过于冻着感到庆幸。尤其随着年龄的增长和体质的下降,能不抱怨天寒地冻足可以说明老天爷是眷顾我的。我自以为自己的身体状况还算健康,只是每年入冬后,担心寒气会给我的肺功能制造麻烦。如今春天来了,这个担心该解除了。近年来,我最在乎自己的除了健康还是健康,觉得只有健康才是最大的安慰。这么说吧,无论贫富和贵贱,在健康面前都不足挂齿。而且拥有健康的身体,除了自身的保养和保护,更需要舒适天气的支撑和保障。《黄帝内经》说:干燥天气易伤肾脏,偏热偏寒易伤心肺,多风和大风天气易伤肝脏,寒湿或湿热则易伤脾胃。冬去春来,万物复苏。春暖花开,健康快乐!

      2月25日:兰州多云,空气优。开春了,手头事情有点多,为了调解心情,忙里偷闲读点精美短文,读长文费时不说,主要容易打盹,不但起不到想要的作用,还令人不爽。读精美短文最顺手的当属战友李成林寄来的《望天山》,因为这本书春节后一直端端正正的放在我的办公桌上,仅此一本,没有第二本,不存在选择。之所以把《望天山》这么长时间放在办公桌上,就是因为看着它如同看见了老战友,毕竟成林兄弟远在天山深处的阿克苏,面对面一时半会儿还实现不了。《望天山》《望天山》,看着《望天山》这本书,从心理上如同看到了成林兄弟。何况文集里的《要面子》《扫黄奇遇》《直面偷车贼》,怎么读都像成林兄弟在给我讲他在边疆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留恋大十字》《笔友》《“雪莲”情》《酒事》《茶余歌后》,也使我身临其境,感慨不已。《电话拜年好》《名片上的爱心》《微笑的力量》,不仅勾起了我对一些往事的回忆,还对改革发展的巨大变化感到十分欣慰。六百来字的《食粮》更不用说,把对求知的欲望写得生动形象。他说:米是物质食粮,书是精神食粮。米可维生,书可益智。买好书、买精米,都是有益的事。

      2月26日:兰州晴,轻度污染。是不是轻度污染我说了不算,反正天气预报是这么说的。但有一点令人小有不爽,那就是早晨太阳露面的时候,黄河北岸那边的天空不够晴朗。昨晚想好的,趁今天周六休息,早晨在想定的时间节点好好的在阳台上观日出拍太阳。按照上一周的规律,今天日出的时间应该在早晨7点40~7点50之间。踩着这个点,我7点40分准时背靠椅子,翘着二郎腿悠哉悠哉的等待太阳闪亮登场——谢天谢地,太阳好像知道我在等它,于7点48分冉冉升起,我一边欣赏一边拍摄,10分的功夫,太阳就升到了那座塔顶。美中不足的是,正如天气预报所说,轻度污染,朝霞里的黄河少了往日的光彩,候鸟也没了踪影。春天来了,兰州天气渐热,也许候鸟已经迁徙他乡。太阳离塔顶越来越远,我也开始泼墨抒发胸意了:春来日渐长,醉客喜年光。春梦暗随三月景,晓寒瘦减一分花。

      2月27日:兰州阴,空气良。与昨日清晨截然不同的是,今早纯粹一个大阴天,观日出的念头不得不打消。就在阳台闷闷不乐发呆的时候,突然发觉阴天里的朝霞有点意思,于是将手机固定在角架上拍延时。说今天的朝霞有点意思,主要是觉得往年的初春很少有带彩的云,尤其早晨,而且今天的这波云彩呈波浪状,流速也快。脑海里的这种云彩,一般出现在夏秋季,以夏季居多,不温不火,不急不躁,不浓不淡,似晴非晴,似阴非阴,似雨非雨。这种云彩的出现,也预示着天要下雨,不知今天这个云彩能不能招引来一场喜雨?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马上就到惊蛰了,一个冬天没有下几场雪,倘若现在能下一场雨也是梦寐以求的事!

      2月28日:兰州阴,空气良。锦时素年,守一处清凉,何曾羡慕花千树。驻三分淡雅,不惹红尘缘万忧。拥一贴温情,手揽光阴,把秋写入诗里,写入梦中,与文字共渡流水,共尽天涯。随手刷屏,畅游网络,总有一段文字令人感慨万千。大半生与汉字打交道,也造过成千上万个句子,扪心自问,没有一句能够打动自己,更别问可否感染过他人。话又说回来,走过的路没有一步是多余的,都是经历,都该铭记。尽管,有的路明知曲里拐弯,还得继续,那是因为别无选择;有的路明明畅通无阻,却只能打住,也是出于无奈。人怕伤心,树怕伤皮。不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只是到了一定程度,该矜持还放任就是自讨没趣、自寻烦恼。凡人可以没有惊天动地之举,但不能没有原则和立场。为了余生活得真实和轻松,该远离的还得当机立断,该放弃的必须斩钉截铁。包括与人交往,别说吃一堑长一智了,即使再一再二万万不可再三再四,无节制的放纵就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二月春风似剪刀,春风在剪短时光的同时,必然剪掉烦恼和忧伤。春风尚可快刀斩乱麻,我等还能作何感想?明天就是三月,做不到左右逢源,来个孤芳自赏也无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