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可能不仅仅是《刻意练习》的读书心得……

阅读背景:

总是苦苦寻找生活中有什么能够让自己强大的武功秘籍,因此看上了这本《刻意练习》


知识介绍:


刻意练习:是有目的,有反馈,走出舒适区,持续专注,大量反复,思考如何提高,构建并调整自己心理表征的学习过程。

心理表征:一种与我们大脑正在思考的某个物体、某个观点、某些信息或其他任何事物相对应的心理结构,或具体或抽象。   比如一提到蒙娜丽莎,在你心中浮现的那个形象就是你对蒙娜丽莎的心理表征。 有些人模糊,有些人具体。  

知识联想:

核心一问:“如何提高……?”

通过这个问题,可以促使人们去发现问题,去综合自己学到的知识去解决问题,打破各个知识的壁垒,将各种知识信息联系起来组成“数据块”储存在长时记忆中,并且对这些数据块不断进行实践打磨,方便随意调用入工作记忆中。       而我认为,各个数据块结成的结构就是心理表征。

具体方法:建立在“核心一问”+实践的基础上。

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

一,获得反馈。在《刻意练习》中,为你提供反馈的可以是①导师。 ②心理表征。    自学者一般是通过②心理表征给自己提供反馈。  在富兰克林的《穷理查宝典》中,介绍了富兰克林的成长方法:对标——设立一个标准,看自己能不能打到这个标准,从而发现问题,才有机会不断解决问题。《刻意练习》这本书中也介绍富兰克林练习写作的时候,参考了《观察家》杂志的文章作为自己的标准。而在现代, 网上可以有一大堆的资料可供参考。

二,   发现拆解问题。 获得反馈,我们大概了解“差标准有多少”,然后需要对自己的问题进行更详细的“定位”。在《刻意练习》中,介绍了一种很好的方法,就是”放大自己的问题”。当自己停滞不前的时候,有可能只是技能的一两个部分拖累了你, 你需要做得是走出舒适区,提高挑战难度,彻底暴露出自己的问题。   发现了自己问题部分,再不断拆解,拆解成一个个可执行解决的目标,为后面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做准备。

三,针对、专注地解决问题。 在我们拆解问题为一个个可执行的目标后,我们就要着手解决那些问题了。 也许问题会很多,但我们可以挑选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一个先解决。  然后就需要我们专注了。 《刻意练习》给出专注的方法:进行短时间的专注。(因为没人一上来就可以几小时的专注) 这里可以想到“番茄工作法” ,先设定一个小小番茄钟25分钟的专注时间去解决相应问题。(注意:选取的25分钟目标要能在25分钟左右完成,类似“一个萝卜一个坑”。)   


提高解决技能的方法:联系不同知识。

技能说到底还是要能够解决生活问题,当我们遇到一个生活问题无法解决的时候,我们也许需要将其他知识串联起来,一起解决问题。  正如李笑来老师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里的写道“钥匙不在锁头上,要在别处找钥匙”。这里粗略的提供一些方法。

一,获取知识→建立模型→建立结构。 斯科特杨在《如何高效学习》中提出,在获得知识后,要将知识进行精简,然后理解知识,再将各种知识结合起来。 

二,提出“万物疑问”。 公众号千古刘传曾介绍了知识管理方法,其中有一种将很多知识结合起来的方法——提问。 可以提虚无类的题目,比如人为什么活在世界上。 还可以提实际类题目,比如如何追女孩。   然后努力回想自己的知识,来给出问题的答案。

三,实践实践再实践。 实践是最好的发现问题,结合知识的方法


以上种种方法,实行的过程就是“改善心理表征”的过程。


知识实践:

辩论:如何提高自己的辩论能力?

在多次打辩论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对于对方所说的论点很懵逼,并且有种“TA说的针对”的感觉。 这说明我的问题是:①缺乏对论的分析能力。  ②缺乏反驳能力。

怎么办:①在看文章的时候,分别找出文章的论点+证据。 ②运用自己学到的“反驳三套”去找辩词和文章来进行反驳。

预期标准:①听别人的论的时候能很清晰的在脑子中罗列出论的论点和证据。 ②听到任何论点心中能自然而然地浮现出反驳的点。 

《学习之道》这本书中强调的一个知识点是:划小圈。——就是找到一项技能的基础,不断打造。 辩论中的基础技能应该就是分析技能和反驳技能了。

感想

读了《刻意练习》之后,我想到关于知识的一个最重要的“心理表征”——改变现实。  很多人对知识的心理表征是停留在“死记硬背”上的,现在的我也在努力摆脱这个观念。 为此,我想到了对“改变现实”更具体的描述。  比如预测,当年看《银河帝国》时候接触到一种虚构的科学“心理史学”——通过控制人们的心理来决定历史的走向。 当时只觉得这个事情很荒谬——整个人类族群的内心怎么可能被操控的嘛,那无数的变数是不可能计算的。 现在我仍然认为“心理史学”是不可能实现的,但是这种操控现实的“胆大包天”可以应用在我们看待知识的观念上。 又比如看了一部动漫《乱步奇谭》,里面的Boss发明了一种公式,是一个“现实决定论”,输入特定的值,就能得到特定的现实,这也是操控现实的一个例子。 

不得不承认,知识改变现实并不容易,但是这绝对不是不可能的。我从来对知识的认知都是“一个人懂得真多,真厉害!厉害在哪?TA的气质啊,TA的谈吐啊,TA的……” 总结一句话:知识除了装逼外没什么屁用。  现在真是对此观念后悔不已,于是就让我“胆大包天”一番,从此相信自己的知识能够操控现实、改变现实,并且付诸实践。 ——你看到了,上面文字就是我的实践。   

欸,以前由于错误的观念,总是对价值性书籍(比如各种哲学书,散文)报以神秘的敬畏,对功利性书籍报以不屑和鄙薄。  但是内心之中是想要读功利性书籍的,为此在渴望与鄙薄的矛盾中挣扎徘徊,但就在刚刚,我想清楚了“价值性书籍”与“功利性书籍”的关系。

罗振宇在《罗辑思维:王阳明一切心法》这期节目中说到,什么是幸福?幸福很简单,只需要两个构成要素:目标和通往目标的路。   那我想,“价值性书籍”给我们以人生的目标,“功利性书籍”给我们以通往人生目标(当然是大的人生目标拆解后的一个个实际目标)的道路。所以我觉得,能够在书中找到目标和道路,就是一种幸福。

晚安,祝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