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废了五门外语后,我是怎样把自学坚持下来的?

注意:本文仅适用于准备学习一门新外语,并希望能够学有所用,但因懒散、无耐心、不自律、无行动力而无法坚持,又不知如何改变的人。

极度自律,擅于坚持,或学外语只为娱乐的同学,可绕道而行。

上次写了不要再问我"日语好学吗"系列之后,很多朋友问自学日语应该怎样开始。对于这个问题我真是没什么自信,因为我是日语专业出身,在老师的教导和考试制度的鞭策下,就稀里糊涂地学下来了。

而关于自学外语,我的确有不少经验,但都是失败的血泪史。

我一共学过八门外语,非专业学习的有六门,其中有五门都学废了。你看——

第一门:德语。学习时间:三个月。学习方式:培训班。学废原因:缺乏目标,就缺乏动力。莫名想学,莫名学不下去了。

第二门:蒙语。学习时间:半年以上。学习方式:培训班+网络课堂。学废原因:文字太难,产生抗拒情绪。没有专业老师,教学不系统。

第三门:法语。学习时间:第一次三个月,第二次将近一年。学习方式:第一次培训班,第二次大学二外课。学废原因:太难学不下去。

第四门:意大利语。学习时间:一两节课(不同时期听过不同版本的入门课)。学习方式:网络课(免费)。学废原因:懒。

第五门:阿拉伯语。学习时间:一节课。学习方式:网络课(付费)。学废原因:文字太难,老师讲得太无聊。好吧,其实主要也是懒。

其实,在大一的时候,我还跟留学生学过韩语,元音字母都没背完就放弃了。

其实,在上大学之前,我也自学过日语。买了本书,看了一课,就没有然后了。

其实,我还放弃过弹琴、跑步、跳操、瑜伽、写坑了n部小说,荒废了好多理想……大概我的字典里就没有“坚持”二字。

难道就这样一事无成下去了?


终于,在学到第八门外语,也是自学的第六门外语——韩语的时候,我再也忍受不了三分钟热度的自己,决定改过自新,重新做人。我发誓,这次一定要坚持下来,不考过等级考试的最高级绝不罢休。

其实说这话的时候,连我自己都不信。

但奇迹居然发生了!

从2013年10月开始学习韩语,2016年10月通过了TOPIK考试的5级(距离最高级6级差13分),预计今年4月可以通过6级考试。

这个时间并不短,但鉴于之前的“斑斑劣迹”,我对自己的坚持还是很满意的。

这篇帖子里我不讲学习方法,只想谈谈自己的经验和体会,看看平凡又懒惰如你我者,如何找到坚持的理由。


不坚持,就什么也没有

成功的人都是相似的,失败的人各有各的借口:没时间,没天赋;发音太难,文字太难,变形记不住;老师讲得太无聊,太枯燥……

但我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坚持。因为对于外语学习来说,如果不坚持,就什么也没有!

你所有抄过的单词,读过的课文,头痛过的语法,耗费的时间和精力,一旦半途而废,全都会归零!学习时间长的,还会留下几个单词、一些短句和若有似无的“语感”;时间短的,可能连字母的发音都记不清了。

对,就是这么残酷。学外语,如果不能够坚持到底,投入精力越多就越可惜。

明白了这一点,便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目标要小而具体

如何坚持下去?先定目标。没有目标的努力只是无用功罢了。

以日语为例,很多人说自己的目标并不高,只要能看懂日漫/日剧生肉、玩日本原版游戏、跟日本人交流就可以了。我天,这目标不高吗?要知道,一半的自学者都倒在了语音的大门前啊!

还有人说我的目标是去日本旅游、了解日本文化,可这跟你学日语有必然联系吗?目标太虚无缥缈,就容易失去前进的动力。

高大上的目标可以放在心里,实际的目标必须小而具体。

我学韩语的第一个目标,就是学完语音,认得所有字母。比起那么多门学了半天连念都不会念的语言,韩语只要学会语音就很不错了。完成了这个容易达到的目标后,我才按部就班地开始了下一步的学习。

那如果学日语的话,第一个目标就可以定为“背下五十音”。之后可以以“学完语音”“学完x教材第x课”“背100个单词”等为目标,一步步地学下去。


养成微习惯,设定短期限

最近流行一个词叫做“微习惯”,即让自己每天做微不足道的积极行为。比如每天做一个俯卧撑,写50字,看5页书等。因为它太微不足道了,小到你不好意思不去完成。也不会给你造成负担,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习惯。

这个方法也适用于学外语。

比如日语五十音,背不下来怎么办?可以把它分解啊。

平假名一天背五个,加一天复习;片假名一天五个,加一天复习。20天的时间足够你背完啦。时间长也不怕,总比心血来潮背一天,然后扔一两个礼拜全忘了要强。

单词也是,哪怕一天背五个,一年积累下来就是1800多个单词,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

但对三分钟热度的人来说,即使每天的课题微不足道,如果计划时间太长也会中途放弃。许多嚷着“一年之内考过x级”,“一个月背完xxx个单词”的人,连一个星期都坚持不到就放弃了。

对此我深表理解,如果计划时间太长,潜意识里就会有一种“反正也坚持不下来,不如算了”的心理。

我们可以先定短一点的期限,比如“10天”。

比如刚才说的背五十音,平假名一天背五个,加上一天复习,正好是十天的时间。如果你有事,可以中间空几天,再开始片假名的十天计划。这样至少你的一个计划周期是完整的。

我曾经搞过一个背单词打卡的活动,让学生们每天抄写15个日语单词,并通过app的测验,将截图发到群里打卡,违规者发红包。起初期限定为一个月,没有一个人愿意参与,大家都觉得自己坚持不下来。后来我把时间改为了10天,参与的人一下子多了起来,而且实际效果也很不错。大家都觉得,只有10天而已嘛,怎么都能坚持。


找“监督者”,立“flag”

目标小,期限短,可还是学不下去怎么办?再教你一招,找个“监督者”。

大家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在课堂上或培训班学习会比自学坚持的时间长?因为有老师和同学在“监督”着你。

同样地,如果在自学中引入一个“监督者”,也能起到类似效果。

实际上我就是这么做的。经历了三次“自学超不过一课”的教训,我很有自知之明地一上来就没有自学韩语,而是找了一个朝鲜族的朋友。

她说“我不会教”,我说没关系,我需要有人管着我。我让她定期给我默写单词,督促我背课文和做练习。(我会给她一些报酬,但不到“家教”的水准)初期我就是依靠她的帮助坚持学下来的。

其实这个“监督者”也是一个“见证者”,他会对你的好坏高低做出反馈,让你独自学习的路走得不那么孤独。

这个“监督者”,如果是能给予你指导的专业人士,那是最理想的。如果找不到,可以找一起学习的伙伴。或者由朋友、同学、家人、恋人等充当。

总之,这个人必须是认真负责,善于鼓励和鞭策你的人。像那种把“反正你也学不会”或者“学什么学,起来嗨”挂在嘴边的人,只会拖你的后腿。

如果你找不到合适的监督者,也可以让大众监督,比如把你的决心、计划等在朋友圈等公众平台晒出来,让身边的人督促。比如每天背多少个单词打卡,不然就发红包。可以先设一个短期限,比如10天,这样有助于坚持。

但你一定要明白,学习的主体还是你自己。请一定要对自己狠一点,如果言出不行,那就谁也帮不了你了。


活用低级别考试

这是我个人感触最深的一点。

我的韩语之所以能够坚持下来,前一半是由于有我朋友认真的监督;后一半就是靠考试。

学到一年半之后,我也学到了中级水平,就不想再麻烦朋友,准备开始自学。然后,就度过了几个月一眼书也不看的堕落日子,眼看辛苦积累的韩语水平就要一夜回到解放前。

我情急之下就报了Topik能力考试,一共报了4次。

第一次2级,第二次4级,第三次5级,第四次准备过6级。

在学到后期,内容越来越难,动力越来越小的情况下,我硬是用半年一次的考试坚持了下来。因为中高级(3~6级)的卷子是同一张,只是分数档不一样。如果不复习,成绩就会比以前还差,比如上次4级,这次3级。“好学生”出身的我,无论如何都不会让这种事发生。所以在最瓶颈期的4级~5级期间,我硬逼着自己备考顶了下来。

也因此,我对外语能力考试有了新的认识。

外语能力考试一般分为业余和专业级别,比如日语的专业级别是N2以上,韩语要Topik4级以上,也就是说你去找工作、留学基本要达到这个水平,而低级别的考试纯为了检测水平,被许多人视为无用。我原来也是那样认为的。

其实并非如此。

举个例子,你的目标是半年瘦十斤,经过一个月的锻炼,一称,瘦了两斤,有用吗?

当然!这是一个多好的开始啊,让你看到了希望,有了坚持的动力!

其实,低级别考试的作用,就是那个体重秤。它对自信心不强,意志薄弱的人很有用!

它可以让你看到自己从最低处一点的一点往上爬,一次比一次好,一次比一次分数高,就有了坚持下来的动力。


坚持下去会得到什么

最后,说一点振奋人心的,坚持学外语的好处。

作为一个靠外语吃饭的人,我很清楚学外语能带来什么——一些不会让你锦衣玉食,但足够丰衣足食的工作:各种口译、笔译、培训教学、导游、代购、以及个人公众号、线上分享课等。但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并没觉得业余的韩语学习能带给我什么实际收益,只是单纯地想坚持下来而已。

为了证明自己的努力,我会偶尔在朋友圈晒晒背单词的摆拍照以及Topik考试的成绩。

没想到就有朋友让我帮忙翻译她单位的文件;另一个朋友说要公司要引进韩国漫画,问我有没有兴趣翻译;朋友去韩国旅游,都要拉上我当翻译;同事申报科研项目,竟然还把我作为“韩语人才”列入了他的团队。

所以请一定要相信:不管是不是专业的,不管学了多久,只要你达到了一定的水平,好处、人脉、收益自然追随而来,这也是我的经验之谈。

最后,套用现在很流行的一句话与各位外语学习者共勉: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学习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事情特别多,早上7点多一到公司就开始规划今天应该做哪些事情,梳理下来大概有10多件事情都是今天要做的,脑子就开...
    苏思羽阅读 488评论 0 0
  • 提到驱魔,各位看官可能都不会忘记《驱魔》、《死魂盒》、《招魂》等一系列恐怖电影,然而在现实世界里这类驱魔事件,却并...
    梦话馆阅读 24,224评论 0 3
  • 上周末,给陕西某客户做内部培训,碰巧撞上了他们公司一大活动——50公里徒步,“盛情难却”,只好参加。印象中上一次徒...
    王荣增阅读 674评论 0 1
  • 新的一天快要结束了,今天过的很充实,仿佛如孩子般生命又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因为今天是我进去领航的第一天,在这里我嗅到...
    左晓敏阅读 1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