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爸爸是厨师


我爸爸是厨师,在我知道的时候,爸爸已经接近40岁了,一开始我觉得,哦,原来爸爸是给人炒菜,他不炒给我们吃,还炒给别人炒,而身边的人长辈但凡对我爸爸有所了解的都知道,我爸爸是大厨师,对于这样的称呼,小时候我也曾不止一次的问过妈妈,爸爸是什么大厨师?妈妈也说不清,只对我说,那是个星级酒店,当时我想着就是换个地方给人炒菜。

那时候爸爸很少在家,很久回来一次,一次待个几天,就又走了,听妈妈说,爸爸是在外面工作的。当时我还小,也没再多问什么,但每次他一回来就会带着一大堆书,这些书全是做菜的,我们看着着实无聊,所以我们都专门找一个大抽屉给他放书,当时都在想,那么多做菜书,爸爸真的会做吗?不见得露一手,一做菜就是普通的家常菜,压根就没有书上的那些,而拿回来的书有看吗?其实我也不知道,但肯定的是大部分都是没动过。(在拿回来后)

再后来,爸爸回家了,那段时间爸爸都在家,你也觉得奇怪,以往在家呆个三五天,这一次住了好久好久,再后来爸爸在东莞开了一家大排档直到现在,而在我慢慢长大时,他都会像我说起他的辉煌往事,我以前在大酒店当厨师长,一个月工资上1w,当时还是2000、九几年的时候,当时钱比较大(耐花),还是在什么四五星级别的酒店当大厨师,这话他跟我重复过好多遍,但我一直没敢问起,为什么当时上万块的工作不要。记得以前妈妈还说,当时老板很器重爸爸。

爸爸炒的菜很香,会炒很多菜,小时候去到爸爸的店帮忙端菜时,我们总会被香飘飘的菜品所吸引。

爸爸开大排档,由于很多来吃的客人都是潮汕人,这些老板尤其喜欢吃爸爸炒的菜,在当时我们还有雇佣潮汕师傅的情况下,挑剔的老板有时候还专门点名,即是他们点的菜就要爸爸来炒,有一次我更是听到老板对着爸爸说,这全部地你来抄完,别人都不会,不合我们口味,你炒了才好吃。

记得那时候,自己很是好吃,每次去收拾桌子时,总会看看客人桌上还留下什么东西,我们顺便吃了,例如炸豆干、炸芋头、炒饭等等,东西有些冷了,但味道还是不错的,不过,我们都知道,这些肯定没有刚出品时好吃。

那时候的愿望,就是让爸爸做饭给我们吃,但从未实现。那是小学六年级的时候,我让爸爸给我炒牛肉粿,他爽快答应了,想着终于能尝到了爸爸的厨艺了,然而炒出来的粿条,真就一点胃口也没有,吃的时候,我抱怨的说为什么都这么咸,爸爸说不会阿,我说你自己试一下,真的没法吃了。爸爸吃了一口后,说可能是食盐下重复了。

听到后的我,人傻了,心想亏你还顶级厨师,用现在的话来说,大概就是,我也是醉了,这也行!!!

往后我说,我想吃猪脚,爸爸也去买了,但做的时候,焖的不到火候,而小时候牙还没长齐的我真的很难咬这硬邦邦的猪脚。

姐姐的经历比我还惨,可能叫都不会去做的那种,不然都是贼难吃的那种,再往后,我们似乎都只叫妈妈给我们弄吃的了,而我们给予爸爸厨艺的点评即是,不如不做!甚至于认为我们自己都比他厉害,只是不会用那些锅炉。

爸爸以前是大酒店厨师,听到这话,朋友都会说那你爸爸做菜应该很好吃吧,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不想承认,却也不得不承认,只因为爸爸只炒给客人吃,从不给我们炒菜,哪怕是过年。(以前)

那是我读高中的时候,姐姐妹妹不是去城市读大学,就是寄宿制学校读书,家里只有我一个人,爸爸让我去亲戚(二姑丈)家吃,姑丈做的菜,我愿称之为最强,他总能用最简单的食材,做出口感上佳的菜式,我每次都会夸赞姑丈,而他却一直说,我是不会做菜的,就简单了才会,你爸爸才厉害,我都不如你爸爸的,他才是大厨师,每次的夸赞都是这样的回话,可即便如此我依然觉得姑丈就是比爸爸厉害。

在我去读大学后,妹妹周六日回家也会去姑丈吃饭,有一次我问她,姑丈做饭好吃不,跟阿爸比起来哪个好,她说,真的太好吃了,跟老爸比起来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我俩连连点头。不管我们称赞他多少次,姑丈永远都会说,你爸爸才厉害。

那是大学的一个暑假,我和妹妹去到爸爸妈妈那里帮忙,那时候妈妈回家了,店里只有一个水槽师傅,加上我们三,一共就四个人,有一天晚上生意特别的好,爸爸主内,师傅在外负责杀生,我和妹妹在外头当服务员,不一会儿,爸爸叫了我一声让我进厨房,当时想着,完了,不会要我当爸爸的副手吧?我可什么都不会,肯定要挨骂。

然而进去的时候,我便被厨房的现况给惊呆了,“虽然很乱,却显得很规整”,一个人在厨房忙活,那么多菜品,爸爸的做法即是把需要用到的食材,全部洗好切好,并用一个个小铁碗和菜匡装起来备用,那个切菜台里,摆放了不下10道菜的食物,当时想着,这也太牛了吧,这么搞根本不会做错。而看着乱其实是爸爸没空将用不完的东西放回原位,紧接着爸爸说,你过来用勺子搅拌一下粥,爸爸说,要不停的搅拌,不然米粒会粘锅的,我说,好,我来。爸爸还手把手地教我说,粥应该怎么搅拌更省事,我自信满满地说,好呐,阿爸,我来就好了,你去弄别的就行。当时就在想,原来他准备炒菜了,没时间看粥熟度,所以让我过来看着。

就这样我就开始搅拌,一开始搅的贼认真,真怕那米粒粘锅了,不然要挨骂了,而爸爸也起锅烧油,开始炒菜,那噼里啪啦爆炸炉+排风管的声音真的很吵,我就搅着粥,爸爸炒着菜,互不打扰。

但不一会儿,咚的一声,我左眼一瞄,一个菜就做好了,爸爸将锅刷洗,挥霍几下不用30秒便将杂物同水一块倒出,紧接着再次起锅烧油,准备下一道菜,做的时候还不忘记跟我说,有会不会焦了,焦了就换锅,不然就调小火。不会,好(我说)

紧接着又没过一会儿,咚的一声,上菜,老妹跑进来,这么快?(等等偷偷看看爸爸怎么炒的)

我也永远记住那样的画面,老爸在自己傍边又烧了一个锅,两个锅一起烧油,一个大火,一个小火,然后顺势转向切菜台,八块豆腐,横竖左右切开,完成后大火的锅刚好油热,顺势倒下。紧接用铁盘打几个鸡蛋和生粉与生蚝搅拌均匀,小火的锅再次调小,随后将铁盘放在大火的锅旁边,左手搅拌着生蚝,右手用大漏勺翻着豆干,以防受热不均,一套操作下来行云流水,想着都不怕给油贱到?生蚝搅拌完后,豆干开中火让它接着炸,自己到旁边一个锅弄蚝烙,把搅拌好的生蚝平铺于锅面,打转着,同时另一只手还时不时翻着豆干,当时想着,为什么老爸可以同时操控两个锅还有一个切菜台,可以在这三者之间切换自如。

等到生蚝弄着差不多时,另一个锅的豆干直接关火捞出,爸爸又转身拿起盘子和纸平铺好,我当时又想,这生蚝不都还在煎着吗,不怕焦吗?铺完接着弄,爸爸不停的颠锅,给菜品翻面,我就看着一大片生蚝烙在我眼中一上一下,不停的翻面,最终出品。就这样一会功夫,两盘菜直接端起,金黄色的炸豆干和圆饼式的生蚝烙,完美呈现在我面前。咚咚咚,上菜。我偷偷地问了上前端菜的老妹一句,怎样,很香吧!老妹笑了笑点了点头。(我们都知道,爸爸做给客人永远都是这么香,我们是没有口福的)

完了后,爸爸又问,那粥有没有焦了,没有(你说)

接着更牛,还是两个锅一起做不同的菜,爸爸准备好弄鱼头汤,紧接着另一个锅准备炒粿条,我又全神贯注地看着他做,当时似乎已经忘了搅米这事了,爸爸看我在发呆,吼了一声,你是有没有搅拌啊,然而当时你似乎已沉浸爸爸的“表演”里,先是倒水煮着鱼头,然后炒着粿条,再小火,把豆腐和炒粿用的韭菜切好,分别倒进去,鱼头小火,炒粿大火爆炒颠锅,而这样的操作下依然大声吼叫着我,看什么看,那个粥,别焦了,搅拌搅拌,你更稀奇,这么吼叫着还颠锅不漏出来,还煮着鱼头汤。

爸爸当时真是快给我气死了,然而我却一个迷弟脸被他的厨艺秀得目瞪口呆,不能自拔。

炒完后,他关掉了火,直接过来看了下粥,没有焦,但那个锅是漏水的,我都没注意看。 接着对着我破口大骂,那可真是粗口成脏,张口就来的那种,xxx看什么啊,这点事都做不好,xxxx,一开始就跟你说搅拌了,xx还弄成这样…………

可神奇的是,以往挨骂便掉眼泪的我,在那一次完全沉浸在他的厨艺里,在他破口大骂时,我依旧在回想着,在过去短暂的2、30分钟时的画面,一张张闪烁在我眼前,尽管当时被爸爸骂的很惨很惨。

这一次过后我也真正承认了爸爸的厨艺,而此后我都会跟家里人说爸爸有能力一个人同时用两个锅做两个不同的菜,互不影响的那种,中间还可以边切菜的那种。

或许是没吃过他做的菜,所以我都会说,爸爸是大厨师,炒菜贼厉害,不过我们都没吃过,他都不去做给我们吃的,不然都是做的很随意,关键是不好吃,不如自己做的。

直到最近几年的除夕和大年初一,都是爸爸掌厨,而一年当中,我们也就只能吃到两顿他做的饭,其他时间他做的菜,我们大部分都只有两种印象,一种是不好吃,一种是还能吃。

那一年的除夕夜,姑姑中途也过来一块吃了,爸爸看着菜不够,直接掌厨,那是一道普通的蒜蓉炒芥兰,早已洗好的菜爸爸直接下锅,不出8分钟,爸爸便将成品端上。大家吃了后连连叫好,姑姑们都相互说着,他炒的这菜好好吃对吧!(在座的连连点头)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吃了一点,这味道不正是爸爸给客人炒的那些菜的味道?这也太赞了吧!想想这才是顶级厨师应有的水准,不一样的是,这一次我终于不再是吃客人的剩菜了,而我也在那一刻完成了自己小时候的小愿望。于是那一盘后补上来的菜,被我们最先干掉。

往后的又一年除夕,这回只有我们一家7口人,爸爸吃了一口鸡肉,他就说,这鸡是劣质品,不好吃的,我们都一脸懵逼的相互看了看,各自夹了一点吃了下,感觉差别不大呀,在我们眼里不都是鸡肉吗,有什么不一样。爸爸就说,判读一只鸡的好坏最好的办法就是吃它的本质,内置的肉,如果吃起来特别材,硬硬的,那就是不好的,因为好的鸡它的肉是比较软,吃起来比较鲜嫩,比较有嚼劲的,反之没有质感的肉那鸡就是比较差的。不管是做成什么鸡盐焗或者炸的都好,你闻着很香那是因为制作人下的料,把它的外围弄的很香,但鸡内部的本质不会骗人,所以你们很多都会被骗了,闻着香了就买,殊不知可能是一只“快睡着”的鸡。

所以,鸡要买最好就是买白切鸡,这些来吃是最有营养的,也是最不会给制造者瞎搞的一种了。

而且不管是鸡也好,鸭也好,最好的东西就是吃它里面的肉,这些鸡和鸭要是真的好,那白切来吃就是最好的,因为越新鲜的东西,它的做工,处理才是最简单,我们人吃起来自然有口感。

说完,我们连连点头,emmm,长见识了,我想到的一句话即是“高端的食材往往只需要最简单的烹饪方式”

最近的三年除夕与大年初一这两天,爸爸都会亲自下厨,前者是给我们炒菜,后者是为姑姑们来吃家里而炒,一年就这两顿,想想也够了吧!

而在今天,我却翻到了爸爸以前的厨师证,想想在当年的环境下考到一张厨师证,这也太强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