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生门》——以恶继恶之门

《罗生门》是一个好人变坏的故事。

“那是最美好的时代,那是最糟糕的时代;那是智慧的年头,那是愚昧的年头;那是信仰的时期,那是怀疑的时期;那是光明的季节,那是黑暗的季节;那是希望的春天,那是失望的冬天;我们拥有一切,我们一无所有;我们全都在直奔天堂,我们全都在直奔相反的方向——简而言之,那时跟现在非常相像,某些最喧嚣的权威坚持要用形容词的最高级来形容它。说它好,是最高级的;说它不好,也是最高级的。”

我在第一遍读《罗生门》的时候,想到了《双城记》开篇的这段话。

我想,好人变坏了,好人做了强盗了,都是时代的错!

若问是一个什么样的年代,书中这样交代:

“若问何故,只因近两三年来,京都天灾人祸,地震、台风、大火、饥馑等诸多原因将诺大的京城搞得凋敝不堪。”

当时的人们,是怎样生活的呢?

“据记载,当时把佛像和佛具打碎,把涂了朱漆和雕饰金银箔的木头放在路边当柴火卖的事情不胜枚举。”

佛像佛具的打破,不是稀松平常的事情。这种事情不胜枚举,非个例,也侧面反映了那个时代信仰的坍塌。

“前文也提到,当时的京城已是破败不堪,眼下这个家将被侍奉多年的主人赶走,亦不过是个小小的缩影而已。”

能请得起仆人的人家,应该是比较富足的。而这个时代,富贵人家经受了什么,以至于驱赶服侍多年的家丁。

这就有了小说的开端。

家将被主人赶出来,已经四五天了,无以为生。屋漏偏逢连夜雨,这天傍晚,他走到了罗生门躲雨。仅仅是躲雨吗?

不,他已经无家可归,走投无路了。

一个走投无路的人,他应该寻找生存契机才对。可他躲到罗生门避雨,这个荒无人烟的地方。

罗生门,这是个什么地方?

罗生门,位于朱雀大道南端,可以说是京都的门户了。

为什么一个本该繁华的地方,现在反而最荒凉?

佛像都被锯成柴,“城门的修缮更是无人问津,任其荒废后,便成了狐狸栖息和盗贼蛰伏之地。久而久之,无主尸体便被遗弃至此,故日落黄昏之际,此处阴森恐怖,无人靠近。”

如果家将只是缺少一个过夜的地方,那他大可不必来罗生门。只是遮风避雨,还有很多地方可以去。那家将为什么来?

他在考虑去做强盗!

“既然无济于事,就只能不择手段了,优柔寡断只有死路一条——死在土墙边,街道旁,像死狗一样被人从门楼上抛尸荒野。如果孤注一掷呢?家将的思路又回到了这里。想到“如果”,他不敢继续想下去,虽然默认了背水一战,但是跨出这一步就无回头路了,只能沦为强盗。他还没有想好,还缺乏足够的勇气。”

当然,这种想法还只是一个闪念,他来到这个盗贼蛰伏之地,也是潜意识向着恶的方向发展。

但无论如何,夜还是要过。他走上门楼,是那样的小心翼翼。他知道“楼上如果有人,也不过是些死人。”但他仍旧留意着在迈步的时候不让长刀脱鞘。为什么这么注意刀,他知道都是死人的地方,还偏偏要去,心向恶。

他在门楼上,看到光。看到一个老妇人在拔女尸的头发。

这时候的家将怎样呢?

“随着头发一根一根地被拔下来,家将的恐惧也在一点一点地消失,同时,对老妪的憎恶也随之升起,不,仅是对老妪可能还不够确切,应是对一切邪恶事物都越来越发地反感。此时,倘若有人问他刚才在门洞里思及的是“饿死”还是“当强盗”?他会毫不犹豫地选择“饿死”,他嫉恶如仇的内心也如老妪的火把一样,愈演愈烈。”

老妪的罪恶激发了家将胸中的正义感。

问及原因的时候,回答竟然是这样的:

“拔了这头发,拔了这头发,是用来做假发的。”

我读到这里,是很惊讶的。本以为她会给出一个激动人心的理由,这个理由可以让家将感动,同时走向善。

然而,事情却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老妪这样说:

“要说呢,拔死人头发是不对的,不过这些人生前也是干这些勾当的。就说我正拔的这位吧,她活着时就是把 蛇剁成一段段,晒干了当成鱼干卖到东宫护卫营里去的。要不是害瘟疫死了,估计她现在还卖呢。她卖的鱼干味道鲜美,东宫护卫们买来当菜吃,还求之不得呢。她干那营生也没错,不干就得饿死,反正是没有法子嘛。我干的这营生也没错。没有法子,不干就得饿死。我跟她一样,都是走投无路呀,我想她也会原谅我的。”

这一番话,彻底的消解了他做人的底线。

于是他讥笑反问道:“确实如此吗?”

扒下那老妇人的衣服,顺着楼梯一溜烟地消失在黑夜之中。

强盗思想:

A(女人)把蛇肉晒干当鱼干卖→B(老妇人)拔A(女尸)的头发做假发卖→C(家将)抢(老妇人)的衣服换钱……

在这样一个链条里,罪恶总会被原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理由:“不这样干(作恶)就得饿死,没有法子嘛。”而以恶对待恶往往又使后恶者心安理得,甚至有一种伪装正义的快感。

强盗不会承认自己的罪行,强盗总能为罪恶找到借口,要么掩盖,要么勾人,要么耍赖。因为天灾,因为人祸,因为信仰丧失,因为饿着肚子——这样他就不必为自己的恶行承担罪过,甚至可以大大咧咧地指责受害者。

我不再觉得是好人变坏了。

我以为是时代的错,不,还是个人的错。

无论怎样,以恶继恶,这个世界只会更坏。

文|升腾的信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海 阴雨 早上出发回松江一朋友发来信息,我感觉不对头,让她回电话过来。当她描述爱人对孩子的指责甚至是辱骂,我好...
    桃子时空阅读 217评论 0 0
  • 几个月前,我开始践行战隼老师倡导的100天行动,坚持早起100天,感觉良好,对2017年的工作和生活重拾了信心。 ...
    酱油不打酱油阅读 402评论 4 6
  • 引言 首先,这是一本美国人写的书,书中的例子对于我们可能并不太能感同身受,而翻译过来的文字虽然能做到“信”,但很难...
    赵弘阅读 2,988评论 0 1
  • 记忆从来都是有选择性的,而且美好的部份会因为时间渐渐放大。所以,一个幸福的童年对成长才如此重要,因为如果固定的脑容...
    二十五岁的老奶奶阅读 12,444评论 5 12
  • 想念我的妈妈,我妈养育了我们兄妹八个,真的很伟大。虽说我们没有多大的成就,但是每个人都团结友爱,心地善良。
    轻轻小舞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