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泼猴》:天道贵生

自画插图

天道无情,无善无恶,无我无物。一切众生,在天道面前皆为刍狗。在看这本书的时候,我大部分时间都是很压抑的,因为我不知道在天道的运转中,下一个死的会是谁,也不知道最终谁会赢,谁会输。但天道的存在必然有其存在的理由吧?对此,我们只需相信,天道贵生。天道的存在不是为了毁灭,而是为了创造。

天道是这本书的核心概念之一。大体说来可以有以下几层含义。一是指天地间万事万物运行的规律与轨迹,一是指人们对这种规律的感知与体悟。在这本书中,太上老君的天道,如来佛的天道,玄奘的天道,都只是真正天道的一个侧面,是他们个人心中的道。另外天道还指修行的最高境界。这本书中,作者将修行分为了两种,一种是悟者道,重思虑与筹谋,如老君、须菩提等人;另一种是行者道,重武力与强身,如猴子、天蓬等人。而两种修为方式的极致都是天道,修得天道的人同时也是天道规律的体现者。除此之外,天道还指一种高于所有生命的巨大力量,这种力量的体现者就是天劫。每一个试图突破天道的修行者都是逆天而行,都会招来天劫的反击。能从天劫中侥幸逃生的修行者就会达到天道修为,否则灵魂就会被天劫收走,被困于虚空。

所以自开天辟地以来,少有人能突破天道,实际上,在猴子之前,天地之间只有两个半天道修者。第一个突破天道的先天大能是太上老君,他以悟者道修得了天道“无为”。修成之后能知过去未来一切事,无为而无不为,因为他只需借助天道的自然演化,便能掌控一切。从他之后,所有想修天道无为的大能们都不可能修成了,因为他是不会容许有人超过他,而在天道无为的阴影下,也没有任何人能强行修成天道无为,其中自然也包括须菩提、原始天尊、通天教主这些先天大能们。第二个修成天道的是释加牟尼,他的天道修为是在老君的点化下修成的,自然也受老君天道无为的压制。而老君之所以容许甚至帮助释加牟尼突破天道,一是为了和女娲的交易,二是为了使女娲的希望破灭,还有一个原因则是释加牟尼修的是天道“无我”。所谓“无我”,指无我无物,以空为凭。修成“无我”天道的释加牟尼是心中只有佛法的佛陀,在天道“无为”的压制下自然不会给老君添麻烦。除了老君和释加牟尼佛之外,三界千万年来再无一人突破天道。三界也在老君的掌控之下,如一个大机器一样精确而又无情地运转着。

但这一切随着猴子的降生开始有了变化。猴子是天外灵魂穿越而来,并且距离真正的孙悟空本应的出世时间早了三百年。穿越这个已经有些老套的设定,在这本书中却成了最精彩的设定之一。穿越而来的猴子保存着穿越前自己对《西游记》情节的记忆,在经历了花果山老虎和豹子的追杀之后,他自然而然地想到了要去灵台方寸山拜师学艺。于是,一只猴子,加上一只有灵性的金丝雀,开始了漫长的西行拜师之路。

此时的三界,杨戬、杨婵兄妹正在为了报玉帝杀母之仇而反天。三清在袖手旁观,女娲在女儿国的翡翠石里休眠。除了如来偶然发现了猴子之外,没人注意到这个将要改变三界格局的人,甚至连老君也没预料到他一直坚持的天道会出错。如来从这只猴子身上看到了打破老君“无为”天道的机会,于是便悄悄给老君设了一个死局。此时的猴子正在和金丝雀躲避一个猎人的追杀。一路走来,猴子与金丝雀相依为命,猴子感念金丝雀一路的生死陪伴,发誓学成之后要娶金丝雀为妻。但就在此时,金丝雀为了救猴子而命丧猎人之手。于是,猴子西行除了拜师之外又多了一个执念,便是学成之后复活他的雀儿。于是他带着雀儿的一支羽毛开始了更艰险的西行之路。而在同时,如来找到了雀儿的灵魂,许了她一份再世情缘,悄悄地让转世的雀儿拜入到了须菩提的门下。

正因猴子是天外灵魂穿越而来,他的每一个行动都是在老君的设定之外的,都是对老君天道的破坏。他杀的每一个生命,都会由于蝴蝶效应使天道轨迹发生偏转,都会在象征着老君天道修为的“天道石”上产生裂隙。这一点,老君知道,如来知道,须菩提也知道。所以在猴子千辛万苦终于站到了斜月三星洞门前时,在须菩提利用读心术了解到了猴子的过往与来源后,须菩提内心是拒绝收猴子为徒的。因为他知道猴子将成为诸位大能挑战老君天道修为的棋子,收了猴子,便沾染了这层因果,便会给三星洞一脉带来灾难。但正在此时,金蝉子与如来佛辩法失败,金蝉子失了金身,自愿重入轮回来修他的普渡之道。他在重入轮回前来到了好友须菩提这里,向他讲述了自己普渡众生的宏愿和西行证道的计划。但须菩提知道,在老君的天道设定里,是没有西天取经的故事的,因为老君不会容许一个促使佛门入世的普渡之道取得成功。老君以其无为天道,为世间万事万物都画了一个框,千万年来无人可以超出这个框。所以要想为以后金蝉子的西行证道铺平道路,就要先破坏老君的天道修为,将老君设定的这个框撕出一个缺口。

所以在猴子在门外跪了一年之后,须菩提终于收了猴子为徒,取名孙悟空。也正是出于同样的目的,须菩提引导孙悟空选了更危险也更快的行者道,纵容他进入了藏经阁,让身为雀儿转世的风铃帮助他提升修为,后又将他送到了昆仑山,将他置于天庭的对立面。此时的天庭,已经在老君的干涉之下转危为安。虽然除了三清之外,杨戬在天庭鲜有对手。但有着天道修为的老君一出手,杨戬便知在老君面前自己弱得像只蚂蚁。所以他只好在打败天庭后被天庭招安,做一个听调不听宣的显圣真君。杨婵也被封为了华山三圣母,但她并不理解杨戬护她周全的苦心,仍然一心反天。杨戬只能求助他的好友,孙悟空的八师兄凌云子收杨婵为徒。既是约束杨婵,也是为了使天庭忌于须菩提的威力而不敢伤害杨婵。但当杨婵发现孙悟空罕见的天赋与坚毅的心性后,便萌生了利用孙悟空反天的念头。此时的孙悟空,一心只想学会七十二变与筋斗云,然后复活雀儿。他知道反天的结果很可能会是被压在五行山下。所以他在昆仑山也是小心翼翼,尽量避免与天庭为敌。但在老君掌控下的三界,所有妖怪,不管好的还是坏的,从出生之日起,便注定成为了天庭猎杀的对象。于是,在天兵的剿杀下,在得知须菩提将自己作为棋子后,孙悟空只得站在妖的一侧。

与众妖为伍后,孙悟空仍逃不脱天庭的追杀。当他看到身边的朋友一个个死去,特别是当他被逼着亲手杀死了好友白猿后,他终于坚决地走向了反天的道路。在杨婵的帮助下,他成了万妖之王,成了妖族的希望。大能们围绕天道进行的博弈使他得以在夹缝中成长,来自须菩提和各位师兄的或明或暗的帮助也使他得以渡过种种危机。在血雨腥风的战斗中,他与杨婵也已情愫暗生。但猴子心中仍存着复活雀儿的执念,于是他闯地府,查生死簿。为了查明雀儿的转世而不顾一切地去学佛经,想要逼老君告诉他真相。杨婵想劝猴子回来,便逼他表态。猴子犹豫不决,杨婵一怒之下便离开了他,回到了华山。一年之后,三封喜帖从华山发出,立刻扰动三界。神仙恋爱是天庭最忌讳的事之一,杨婵的母亲就是因此死的,玉帝自然也不会放过杨婵。于是,玉帝的天军、杨戬的灌江口大军、孙悟空的妖军便齐聚华山,一时剑拔弩张。虽然大圣抢亲的情节已经有些不新鲜了,但看到杨婵一个小举动就使天地变色时还是会为杨婵的聪慧任性会心一笑,当看到猴子踩着七彩祥云,披着红色披风,戴着凤翅紫金冠从天而降时还是会感动。

当抢亲成功的孙悟空正准备着与杨婵的婚礼时,更大的危机悄然降临了。此时的老君已经查明了天道石破裂的原因和如来佛祖为他设置的死局。这个死局便是雀儿的转世——风铃。孙悟空是天道石破裂的根源,但老君不能杀孙悟空,因为孙悟空死了,他的天道轨迹也会乱套。本来他是可以和孙悟空合作,让孙悟空一步步走完他原先设定的道路的。但要修复天道石,就要将一切因孙悟空提前出世而改变的事情回到原先的天道轨迹中,也就是说必须杀死本不应存在的风铃。但若杀了风铃,孙悟空就一定会走到老君的对面,天道石会继续破裂。释加牟尼当初一个小小的举动,便轻易地用雀儿的前世今生打了一个死结。但老君自不会坐以待毙,他找来了那根被猴子保存下来的雀儿的羽毛,将它炼化成人并寻回雀儿的记忆。如果能顺利以假雀儿代替真的雀儿转世,然后让风铃魂飞魄散,消除风铃在这个世上的所有痕迹,包括所有人对她的记忆,那么,老君便能以假风铃为筹码让孙悟空帮他修复天道。因此,老君便想借着孙悟空忙于大婚无暇他顾的契机,让风铃自愿地抹除自己在三界中的痕迹。

但那些一心想破环天道的大能们自然不会袖手旁观。于是,花果山便成了各方势力暗中对弈的场所。如来佛祖派人向玉帝透漏了雀儿转世的秘密,玉帝为了降服孙悟空便派了李靖等人来花果山暗中捉拿风铃。原始天尊与通天教主则正在花果山与老君斗法,一方想让猴子知道真相,另一方则想让风铃悄悄地完成灭魂法术。须菩提则默许他的几个徒弟前去道贺,顺其自然地让猴子知道了事情的真相。

当猴子赶到风铃身边时,风铃已快要魂飞魄散,猴子只能眼睁睁地看着风铃死去。于是,猴子愤怒了,不顾一切地吞吃了通天教主当日在天宫送给他的七巧弥云丹。这是一种可以瞬间提升无限灵力,同时又不可避免地积累无限戾气,需要靠大量杀戮来消除的仙丹。所以自炼成之日起,三界之内无人敢吃,包括通天教主自己。但身处怒火中的猴子顾不得这些了,他现在唯一的念头就是:杀老君!吞食仙丹后,瞬间暴涨的灵力支持着猴子狂暴地毁灭一切,他下地府将九代阎王击杀了八个,放了冤魂恶鬼,毁了天地轮回,到昆仑山杀死了无数修仙者,又一棒杀死了金乌,消灭天兵无数。至此,三界彻底乱了秩序,老君的“无为”天道也瞬间被破。老君只能躲在兜率宫中面对着散了一地的天道石碎块独自叹息。于是,孙悟空又强攻南天门。而越聚越多的灵力终于引来了天劫。

在天劫面前,已经接近天道的猴子也渐渐有些无力。但因为猴子是天外灵魂穿越而来,附到灵石上后便有了两个心脏,两个灵魂。而天劫每次只需收走一个灵魂。于是,那个本应在几百年后才降生的较弱的灵魂被天劫收走了。猴子也因此顺利突破了天道“无极”。修成“无极”天道的人不死不灭,力量无极限。因此,猴子也顺利攻破了连老君都难以强行攻破的南天门,然后杀死了玉帝,随后一路打到兜率宫。

这时,一直未出手的西天诸佛出动了。如来佛祖到天宫与猴子斗法,正法明如来则率着众佛僧剿灭花果山,而地藏王则趁机接手地府。面对着无情而又诡异的西天诸佛,花果山众妖只能如飞蛾扑火般冲向死亡。即使后来须菩提的九个徒弟合力赶来帮忙,最终也是身死魂灭。侥幸逃脱的小部分妖精,或躲或散。几百年积累的妖族文明一朝丧尽。而在天庭,有着“无我”天道的如来佛祖对战有着“无极”天道的猴子,本是不分上下,谁也奈何不了谁的。但佛祖早留了一个后手。当年佛祖让雀儿转世成风铃,虽有着他自己的目的,但起决定作用的还是雀儿自己。当年佛祖当着雀儿魂魄的面切开猴子的心脏,从中只找到了亏欠、愧疚、依恋、承诺······却唯独没有爱情。佛祖本意是想让雀儿死心,然后收雀儿为徒以牵制老君,但雀儿不愿意,她认为猴子没爱上她是因为她不是仙子,于是便求佛祖让她转世修仙。佛祖于是才顺水推舟,设下这个死局。当猴子了解到这一切后,当他明白自己才是今天这一切的罪魁祸首时,当他的执念渐去、悔恨渐生时,他的道心,破了。

他如一颗陨石般坠入人间,从此被困于五行山下五百年。经此一战,须菩提虽打破了老君的“无为”天道,为金蝉子西行扫除了一个障碍,却也牺牲了风铃与灵台九子。三圣母被杨戬困于华山,三清与镇元子元气大伤,昆仑一脉从此式微。妖族分崩离析,继续过着朝不保夕的生活。天蓬被贬、玉帝被杀、众仙将死伤无数,重新组建的天庭也失去了往日的威势。如来佛祖成了三界唯一的一个天道修为者,灵山成了三界最大的势力,地藏王控制了地府,从此佛陀可以操纵轮回。至此,《大泼猴》上半部便以天地破碎,生灵涂炭的悲剧结尾了。



如果说老君掌控下的三界像一个冰冷的笼子,三界众生都被关在这个笼子里,任其为了争夺有限的资源而相互残杀、自生自灭,那么释加牟尼掌控下的三界则更像一个大型培养皿,在这个培养皿中,芸芸众生都不过是佛门用来悟道、用来展示自己佛法的实验对象。书中提到了一个有意思的佛教故事:舍利弗出去化缘,见一个妇人抱着一个婴儿在吃鱼,鱼骨吐到地上后有一条狗前来吃,被妇人一脚踢跑了,舍利弗用神通得知,婴儿是妇人的仇人转世,鱼是她的母亲转世,狗是她的父亲转世,于是舍利弗顿悟轮回可笑、亲仇不定。但凌云子却给出了另一种解读:佛陀心中只有佛法,别无他物,为了佛法可以操纵众生的生死轮回,在这个故事中,佛陀毁了那个妇人的孝道,只为证明其理论的正确。

但天道创造这些大能,难道只是为了让他们增进自己的修为吗?当初女娲创造众生,难道就是为了让众生做这些大能的棋子吗?人性是否本恶?众生愚昧,难道就可以不渡吗?八百年前,这些问题使金蝉子对现有的佛法产生了疑问,随着他思考的深入,这些问题都指向了同一个核心问题:是应自渡还是普渡?当时的佛教和道教其实都是自渡之法,都是立足于人世的不完满而寻求出世之道。只不过道教崇尚以“无为”远离因果,佛教崇尚以“无我”摆脱执念,远离尘世。但金蝉子坚信佛法应普渡众生,于是便与如来佛祖辩法。但当时的金蝉子并未悟得普渡之道,因此辩法失败,丢了金身,自愿重入轮回行十世苦修,以求证得普渡之道。

十世之后,金蝉子转世而来的玄奘仍未证得普渡之道,但他的普渡之心更加坚定。在这最后一世,他决定西行到灵山再次与如来辩法。但不是为了取经,而是为了证道。不是奉旨西行,而是抗旨而行。此行,事关佛法根本之惑,西方诸佛都参与了进来,只是不同佛陀也有不同目的。如来佛祖坚信自己的佛法是正确的,所以也不怕玄奘过来与他辩法。正法明如来当日受金蝉子之托,要看顾金蝉子最后一世,所以便教了玄奘读取他人记忆与心念的法术和救孙悟空出五行山的方法,让他劝说孙悟空一路相护。其他诸佛在意的只是玄奘西行证道要有个结果,至于如来佛祖与玄奘谁能赢,以及玄奘能否活着走到灵山,各位佛陀都是不关心的。所以,玄奘西行不仅没有五方揭谛和护教伽蓝的保护,西行一路还受到了各位佛陀的有意刁难。

其他各方势力对于玄奘西行也是各有各的心思。孙悟空想借助玄奘破了如来佛祖的道心,于是答应陪他西行。在大闹天宫之前,他想尽办法想让自己脱离《西游记》的情节,因为他不想被压在五行山下。现在,他却小心翼翼地根据自己对《西游记》的记忆来护送玄奘西行,因为他知道在《西游记》中,玄奘是西行成功的。于是他设法拉入了白龙、卷帘和昔日的死对头天蓬入伙,额外还加上了在观音禅院收的黑熊精。天庭想借玄奘之手将孙悟空这个祸水西引,于是一切以息事宁人为要。昆仑山道教一脉怕玄奘证道成功后会进一步压制道教的生存空间,所以多次出手阻挠。以前忠于妖族的多目怪想重振妖族,所以也不想让孙悟空伴玄奘西行。太上老君则暗中筹划想要重归天道。

在玄奘证道这件事上,西天诸佛再次展示了他们“心中只有佛法,再无其他”的特点。在西行之前,正法明如来设计让玄奘在阴差阳错下逼死了自己的母亲,杀死了自己的亲生父亲,希望玄奘顿悟人世之苦,重列佛陀之位。在玄奘刚开始西行时,文殊故意在三界放出消息,说吃了玄奘的肉可以长生不老,并且说杀死唐僧者可不追究责任,以此来为玄奘设置障碍。而西行最大的难关则来自地藏王。为了考验玄奘的普渡之道,地藏王不惜以自己之血,借助孙悟空的毛发和玄奘的血,召回了那个被天劫收走的猴子的灵魂,取名六耳猕猴,将它培养成了一个嗜杀成性的恶魔。六耳猕猴没有记忆,没有肉身,只有靠吸食血和精气才能续命。对他来说,无论是仙、是妖还是人,在他面前都是猎物。玄奘要证普渡,西方诸佛便借六耳猕猴和各方势力的力让玄奘所到之处血流成河。

但玄奘还是一步一步地接近了灵山,在这个过程中,他的普渡之道也渐渐展现。普渡需深入因果,以己之苦感知众生之苦,因此只有放弃自己的佛身,重新跳回苦海,才能渡化那些身处苦海的人,这也是当初金蝉子自愿行十世苦修的原因之一。普渡不能只凭善心,有时善心却能办坏事。就像卷帘在乌鸡国一样,本来出于善心的政策却使得乌鸡国上下饿殍遍野,所以普渡需要以智慧为辅。普渡也不是一个人花费一世时间所能完成的,若能感化众生,令众生一起行普渡之法,普渡方能成功,因此还需要为后来者摸索出一条可以自力更生的道路。所以玄奘多次拒绝孙悟空的帮助,想以自己一人之力渡过难关。但普渡有时却需要借助外力,有时巧借外力可以事倍功半,比如在求法国时借助国王的力量一样······这些普渡之法都是玄奘在行走中一步步实践出来的。

经过女儿国一劫,玄奘也得知了女娲当初创造众生灵的动机:女娲娘娘只是想让单调的三界多些活力、多些生命。她希望自己创造的孩子,不论是人是妖,都可以幸福和谐地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相互偎依,相互取暖。但天地间灵气是有限的,三清怕越来越多的生灵会使天地间灵气变稀薄,于是暗中教会了人类欺诈与杀戮,通过人类的内耗限制其自身的发展,然后又设立了天庭,定下了神仙除妖的天条,从而限制妖族的发展。女娲娘娘当初正是因为不同意三清这么做,才想强行突破天道,希望从那些大能手中抢回自己的造物。但这样做引来了天劫,女娲不得不炼翡翠石将自己的肉身保护在里面。因此,女娲也就成了三界中的半个天道修为者,只是肉身却被困在了翡翠石中。

一路走来,玄奘旧时的疑惑渐渐消除,但随着西行的深入,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在天劫面前,六耳猕猴与孙悟空最多只能活一个,所以六耳猕猴要想活下来,就需要打败孙悟空,取代他,让他被天劫收走。孙悟空与六耳猕猴的生死之战是由两个灵魂共用一个身体而决定的,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而真假孙悟空的大战殃及了无数生灵,在这些强大的力量前,玄奘的普渡之道也无能为力。这让玄奘意识到了普渡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力。正如佛祖所说:“苦海渡人,就如挽救那溺水之人。伸出手的同时,自身,却也被置于险境。渡人者与被渡者,实则一场博弈。若渡人者力大,法妙,则溺者得救。若那溺者力大,愚钝,难保渡人者不会被一并扯入水中。”没有力量为普渡保驾护航,普渡便很难成功。对于修佛者来说,要想渡众生就要成佛,但成佛了也就无我无物,六根清净,便不会去普渡了。这似乎又是一个死局。

随着两只猴子的斗法,六耳猕猴因为没有肉身而在战斗中渐渐落了下风。而在这时,正法明如来取出了一个金箍,告诉六耳猕猴说,只要他皈依佛门,做斗战圣佛,便帮他重塑肉身,提升修为。正法明如来这么做,只因为佛门需要一个受约束的孙悟空,而不是一个一心想要打败如来佛祖的孙悟空。六耳猕猴在节节败退之下,终于带上了金箍,成了斗战圣佛。这时,猴子才意识到,原来自己才是《西游记》里那只“知前后,万事皆明”的六耳猕猴。而西行的成功,并不必然意味着他的成功。这时,猴子本来是可以杀了玄奘,然后寻求太上老君的帮助的,因为老君也需要他的帮助来重修天道。但猴子倔强、骄傲的天性让他拒绝了老君。正如他对六耳猕猴所说的:“我们两个总有一个会活下去。而我希望,活下去的那个,不用当狗。无论是佛门,还是道门的狗。”于是,他选择了继续与已经成为斗战胜佛的六耳猕猴战斗。但此时已经强弱易位,猴子渐渐体力不支了。

正当猴子奄奄一息的时候,女娲出现了。她将猴子从斗战胜佛棒下救出,回到女儿国,将翡翠石打开,然后将自己的肉身取出,将猴子放入,保护了起来。此时,斗战胜佛与女娲都重新接近了天道,并同时引来了两个天劫。只要将猴子护在翡翠石中,天劫便会收了女娲和斗战胜佛的魂魄,猴子也就得救了。女娲修的是“无及”天道,天地万物,无所不及,五行元素,皆可控制。女娲的“无及”天道对上斗战胜佛的“无极”天道,本是不相上下,但女娲既要斗斗战胜佛,又要护包着猴子的翡翠,又要护玄奘,渐渐有些应接不过来,被斗战胜佛钻了空子,将翡翠石击出了一个裂缝。当女娲再一次面临危险时,翡翠石里的猴子再也忍不住了,他冲出翡翠石,想要与斗战圣佛同归于尽。

而在同时,玄奘也在艰难地走着他西行之路的最后一百里。此时,玄奘与释加牟尼的辩法已经开始,西天诸佛与各位大能也都在静静等待着一个结果。此时的三界正在双重天劫与真假孙悟空的战斗中走向毁灭,而玄奘也被释加牟尼逼得口吐鲜血。你的普渡之道可行吗?正因为你心有执念,释放妖猴,才让这三界遭此大难。这一路,你渡了谁?你要渡众生,到最后却渡不了自己。······释加牟尼的话直指玄奘内心。正像当初释加牟尼战猴子一样,在他的话语下,玄奘的心念正在逐渐动摇。他眼前出现了自己母亲自缢的场景,出现了在车迟国众僧因他而死的场景,出现了在求法国国王民众一起被杀的场景,他看到了西行一路所有因他而死的人。他的心,在流血。“不如,成佛吧,“释加牟尼淡淡地说。当黑熊精在玄奘面前死去,玄奘的信仰终于在现实面前崩塌了。”成佛,方可脱离苦海,“释加牟尼继续逼他。玄奘看着正在空中激战的猴子,心渐渐死去。“佛祖说的,极是。”这一刻,玄奘归依,佛祖微笑,须菩提瘫坐在地,恸哭地像个孩童,三界其他人也都呆呆地看着玄奘。佛光之中,灵韵渐渐落于玄奘之身。

而在此刻,在两只猴子斗得两败俱伤时,释加牟尼又出手了。他将两只猴子合于双掌间,将两个身体,两个灵魂渐渐融合。若两个灵魂融成一个,天劫便会同时收走两个猴子与女娲的灵魂。释加牟尼这个女娲曾经最疼爱的孩子,正在将自己的母亲送入天劫。因为,在他心中,只有佛法,再无其他。在天劫的拉扯下,灵魂已经融合的猴子渐渐被吞入了虚空之中。而女娲的身体也渐渐被拉进天劫的漩涡。

但物极必反,天道多变。正当我以为以为《大泼猴》又将在悲剧中结束的时候,转机来了。此刻,玄奘衣袖中的藏心石掉落在地,碎了。无数灵光从藏心石中飞出,玄奘当初在无数个日夜藏于此石的心念再次涌现在心中。玄奘看着身边倒下的黑熊精的尸体,身上的佛光渐渐减弱,并被白色光辉代替。这一刻,玄奘突破了“无他”天道。众生皆有佛性,天地生灵本为一体。众生隔离,只因心中有别。证得”无他“天道,便知众生即我,我即众生,世上再无其他。谁能想到,天道”无他“就应先成佛,后成道?此刻,玄奘证明了,即使不放开对众生的悲悯,也可以获得无上法力,行普渡之道。这一刻,如来佛祖的道心破了,金身碎了,自渡的小乘佛法终于被普渡的大乘佛法代替。

突破“无他”天道的玄奘打败了天劫,将已经灵魂融合的猴子从天劫中救出。新的天道规则出现了,三界新的局面也打开了。西天诸佛纷纷舍弃佛身,倒驾慈航。正法明如来倒驾成观世音菩萨,发下宏愿要救苦救难、渡尽众生。地藏王倒驾成地藏王菩萨,发宏愿地狱不空,誓不成佛。文殊、普贤等人也慈航倒驾,自愿以菩萨身重入苦海,普渡众生。至此,八百多年的证道之路终于画上了完满的句号。

跳出《大泼猴》这本书外,如果我们以自然哲学的观点看万物起源、宇宙运行,便会发现天道是一个多面体。天道以因果为基,无为而无不为。天道统摄万物,无所不及。时空之大,没有极限,在浩瀚的宇宙中,万事万物的出现皆有可能。在物质层面,“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物质虽多,却基于相同的基本粒子。在性质层面,“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万事万物的变化皆在“动”、“静”二元的对立统一中展现。天道的每一个侧面属性都是普适的,以这些普适的道作为个人的道、国家的道,便能顺势而为、依时而动。

但盯着天道的某个属性看,便往往给人以“盲人摸象”的感觉。如果偏执于某一属性,或许就会像《大泼猴》的老君和佛祖一样,在不知不觉中站到天道的对立面吧。那么有没有一种天道属性是指向天道的运行轨迹的?或者说,天道有没有一种趋势?如果有,大概就是天道贵生吧。在宇宙创生之初,天道从虚空中创生出基本粒子,此后百亿年来,不断有新事物产生。热力学的方向是指向熵增的,但宇宙却偏偏在无序中创造了有序,在无生命中创造了生命。这是否揭示着宇宙某种更深层次的矛盾的博弈?而在这种生与灭的博弈中,生命仍在不断发展,新生事物仍在不断涌现。这不就是天道趋势的明证吗?毁灭是为了新生。就像《大泼猴》里,只有用猴子的“无极”天道将旧的毁灭,才能开创新的局面。也许天道的本质就是一系列的破而后立吧。天道的圆融不允许存在束缚生命的框架,若我们能以“无极”打破旧框架,以“无他”联结众生,行普渡之道,引众生向善,那么我们这个世界也就会越变越好吧。



(后记:总的来说,《大泼猴》虽没有《西游记》意蕴丰富,但也自成体系。它以“天道”的概念将整个故事统一了起来,并对《西游记》中一些未加解释的情节做了逻辑自洽的设定。天外灵魂穿越的设定巧妙地将猴子反天、渡过天劫与真假孙悟空等情节联系了起来。自渡与普渡的佛法之辩,也为西行证道与慈航倒驾提供了合理的背景说明。并且与《西游记》相比,它更具温情。在《西游记》中大闹天宫是无法无天的破坏,西天取经是按部就班地闯关。而在《大泼猴》中,孙悟空反天是出于对雀儿的深情与对妖族的责任,玄奘西行是挑战佛祖权威与自我修行证道。在人物设定上,《大泼猴》中众主角的性格也更讨喜些。在《西游记》中,玄奘是胆小而又有些迂腐的,孙悟空是狡黠而又有些乖戾的,天蓬是好色而又有些懒惰的。而在《大泼猴》中,玄奘是坚毅而又智慧的,孙悟空是执着而又不服输的,天蓬是深情而又忠心的。这个性格设定和今何在的《悟空传》有些类似。但相比《悟空传》,《大泼猴》的格局更大些,情节也更丰富些。与楚阳冬的《齐天大圣传》相比,它的情节也更加吸引人一些。之所以有这种感觉,或许是因为我内心希望猴子有属于自己的爱情吧。但同时,《大泼猴》的情节也有些拖沓,虽是网文中的佼佼者,却远没有《西游记》精致厚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西游梦,你最喜欢谁或最想成为谁?我女票说她想变成女儿国的国王,但是她不知道自己的男票却是那个任劳...
    小玉麒麟阅读 2,980评论 8 17
  • 爷爷,为什么山上会有一个石猴?” “他啊?他是我们猴族的一个英雄。” “那爷爷见过他吗?”小猴子天真的问。 老猴王...
    汉之后裔王我阅读 5,598评论 46 147
  • A1:最近一次自我介绍是2017/2/18,在拆书帮时间管理训练营中进行的。具体介绍内容如下: 大家好,我叫...
    li2jq阅读 209评论 0 0
  • 都说君子报仇十年不晚、不过作为一个小女子、心机婊和假好人、我他妈的记一辈子、不含糊!
    小_狼YY阅读 146评论 0 0
  • 夜半空房雨细细,残烛摇影绣新衣。一针一线飞影去,九纹细彩泪眼弥。 大红喜轿骏马骑,三拜天地摘冠离。独守空房,掩袖低...
    文盲读书1阅读 646评论 18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