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写作经常没有灵感,这正是你需要的

图片来自网络


关于如何获取源源不断的写作灵感,上次的文章《没有写作灵感,那是你不知道这些方法》讲过一部分。今天继续解读于尔根·沃尔夫的《创意写作大师课》,分享激发创作灵感的另外三个办法。

1.独处

许多人有这样的经历:一件事情苦思冥想,始终找不到解决的方法。困扰了许久,索性将问题扔到了一边,却在偶然间灵光一闪。

这个偶然间,或许是在洗澡的时候,或许是在散步之时,多数是在自己独处而且很放松的时候。

写作也一样,灵感往往在不刻意追求它的时候突然出现。

那些独处的时光,看起来孤独,其实散发着金色的光芒。

尼采曾说,“当我们被书本激发灵感的时候,我们并不只是从书本中得到想法。我们习惯在户外思考——走路的时候,跑跳的时候,爬山的时候、跳舞的时候,尤其是独自在山上和海边的时候,在那里,连小路都是引人深思的。”

查尔斯·狄更斯也是一位喜欢在独处时寻求灵感的作家,如果没有意外情况,写作期间他每天下午会散步12英里。

在一个夏日,狄更斯觉得自己需要进行一次特别漫长的乡间漫步。那天,他走了14英里,构思了后来享誉全球的《大卫·科波菲尔》。

信息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除了睡觉,其余时间很多人手机不离身。随时在线,虽然能及时了解各类资讯,但也意味着随时被干扰。然而,写作却是一件需要独处的事情。脑海中如果充斥着太多的东西,灵感就会被挤走。

尝试独处,享受一个人的时光,然后构思一个只有你才能讲出的故事。

你可以这样行动:

①在公园的长椅上安静地坐上一个小时,或者在居住地附近随意地散个步;

②周末抽出时间,带上一本书,去咖啡厅坐上两小时,看看书,发发呆;

③早起一个小时,宁静地独处。

图片来自网络


2.梦境

数不清的大作家从梦境中获取灵感与素材,比如《暮光之城》的作者斯蒂芬妮·梅尔。原本她是一位生活一团糟的家庭主妇,某天她梦见了一位普通女孩去森林里见一位帅气的吸血鬼,两人坠入爱河……

醒来后,斯蒂芬妮·梅尔开始生平第一次写作,短短三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暮光之城系列”第一部小说《暮色》,从绝望主妇一跃成为全球畅销书作家。

恐怖小说大师斯蒂芬·金,也经常从噩梦中寻找灵感。在一次访谈中,他透露小说《危情十日》的创作源泉:

就像我的其他小说一样,这部小说的想法也是在梦中出现的。事实上,那时我正在协和客机上,飞往布朗酒店。我在飞机上睡着了,梦见了一个女人囚禁了一个作家,杀掉他之后,剥掉他的皮,把余下的身体都喂了猪,而且用这张人皮装帧了自己的小说。他的皮,作家的皮。我自言自语道:“我必须写这个故事。”

本书作者于尔根·沃尔夫曾写过一部著名的喜剧剧本《欢乐一家亲》,这部剧同样源于作者的一个梦。

梦境是一种奇妙的东西,各种各样神奇的、恐惧的,亦或是欢乐的事情都会在梦中出现。有时候,早上醒来会对头天晚上做的梦惊叹不已。有时候,做了一个很长的梦,正要到大结局了,突然被人喊醒,会惋惜许久。

早晨回味自己的梦境,就像在看一部影视剧。然而,这部影视剧时效有限,如果不在早晨自己还记得时记下来,过一会儿就容易忘记。

你可以这样行动:

①准备一支笔,一张纸放在床头,早晨醒来,立即写下梦中的场景。当然,你也可以使用手机录音或者云笔记里的录音功能,将梦境复述下来;

②回想:你做过哪些离奇的或者是有趣的梦?你听别人讲过哪些好玩的梦?这些梦境有没有可能成为你写作的灵感和素材?

3.积累

作者在书中提到:“灵感并不意味着思想在突然之间灵光一现,它还可以指某一想法逐渐酝酿的过程:让它在我们的潜意识里生根发芽,待时机成熟时,自然浮现。”

所以,平时要像积累素材一样积累灵感。也许是一句奇怪的对话,也许是有趣的视觉画面,也许是听到一首歌曲时内心复杂的感受,把这些全都记录下来,储存在脑海中。

几天后,几个月后,甚至一年后,这些东西也许会生根发芽,碰撞出奇妙的灵感。

积累足够时,佳作已成雏形。

听起来有点玄乎,说人话,举一个例子。前几个月我坐车时,听见一位老奶奶接电话。她就坐在我旁边,用的是老人机,声音很大,所以我听得清清楚楚。

打电话的是她的外孙女。聊了几句,挂了电话。接着又打过来了,聊了几句,又挂了电话。

那位老奶奶感觉很奇怪,担忧地让我帮忙回拨电话。接通后,她询问为什么外孙女打了又挂,挂了又打,着急地询问是不是出了什么事。

她的外孙女的回答我至今还记得,她说:“我想跟你说说话,但是又不知道说什么……”

当时我就感觉鼻子酸楚,想起了自己的外婆。小时候,每到周末就往外婆家跑,跟她有说不完的话。后来,学业渐重,周末几乎都在补课,只有逢年过节才过去看望她老人家。每次,她都会煮上一大桌子菜,看着我狼吞虎咽,她比谁都高兴。

现在工作了,忙来忙去的,有时候去外婆家,她的菜肴与叮咛,一如十年前。

今年去外婆家拜年,表哥表弟还有我,一大群人兴高采烈地聊着时下的热门新闻。八十多岁的外婆听不懂我们在说什么,她只是笑呵呵地看着我们。

当时一抬头看见外婆脸上的笑容,我突然想起了几个月前那位老奶奶的外孙女说的那句话。

随着我们慢慢长大,与年迈的外婆之间共同话题越来越少。但是,就算不知道与她说什么,我们也想经常看看她,听听她的声音。

拜年回来后,写了一篇有关于外婆的文章,刚才举的这个例子就包含在那篇文章里。

你不知道什么时候闯入眼帘的一个画面,听见的一句话,会引发你源源不断的灵感与思考。所以,平时要像一位真正的作家那样观察生活。

你可以这样行动:

①带着手机(最好是相机)出门,寻找有趣的视觉画面。走过一条街道,千百次都无感,但是但你手持相机时,看待事物的方式立马就不一样了。

②作者提出,大部分的作家都是天生的偷听者。在公交地铁上,在超市,或者任何一个人流密集的地方,悄悄地记下一些你偶然听到的对话片段。(注意把握一个度,别侵犯他人隐私,不然别人该报警了。)

图片来自网络


一位古印度智者曾经说过,“你自认为生活在宇宙中,可事实上宇宙就在你的体内。”你以为自己没有灵感,其实只要做个有心人,生活处处皆灵感,无论你是独处还是在人群中,无论你是醒着还是梦着。

用上这些方法,开始你的写作之旅吧,你会发现自己远比想象中厉害。就如《写出我心》的作者娜塔莉·戈德堡所说:“当你可以用笔和自己的心碰撞,你才会发现一个大写的自己,一种真正的自由。

END.

作者安月白,持续分享读书感悟、写作干货,欢迎与我一起成长。

你可能还需要:

《提高写作技巧,你可以这样做》

《写故事没你想的那么难,三个问题就可以轻松入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