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

一隻猫來到我正在写作的房間門口。

它停下來,猶豫了一會,繼續走動。

它盯着我看。

我們互相盯着看。

直勾勾地盯着,

幾乎带着驚恐!

就像是由不同的两个上帝创造出來的

两個無法溝通的孤獨的物種。

早課抄了巴西詩人馬里奥·金塔納的詩歌《猫》。我還是第一次讀到金塔納的詩,也第一次讀到這样一首写到猫的詩歌。我覺得,讀到一首詩时,重要的是去感覺和體悟,而不是急于去詮釋和評判。這首詩歌表達了一種分裂和尖鋭的感覺,可以從另一个角度審視我們的内心。我不去否認这這感覺的真實性,看似独特,實质上是小我的有局限性的幻相。愛因斯坦曾説过,我們誤以爲和世界是分离的,這其實是個幻相。

晚飯後恢复走步已經有幾天了,這幾天很明顯睡得踏實了。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是一種睡眠依賴症,或者是一種變相的心理暗示,但昨天确實入睡快,而且睡得沉稳了。我現在很重視睡覺這個問題,除了每天堅持走步外,還不要心生旎想,不切實際的事儿想得多了,或許也會影嚮到睡眠的。三十年前,剛剛上班時,看过武漢籍女作家方方写的一部小説《風景》,非常喜歡,這些年來,幾乎每年都要翻拣出來至少讀上一遍。从二十歲讀到五十歲,讀得蒼桑满面,讀得感慨萬千。現在有一個專門用來形容中老年男女的詞儿——“油腻”。説實話,這個詞究竟要表達什麽,我並不敢自作聪明妄加揣測;然而我确實不願意自己稍當心不自覺地就油腻起來了。

我一直還在灰濛濛的夢中掙扎,我也一直想讓夢變得五色斑斕。我早已擺脫了對黑夜、死亡的恐懼,但卻依然保持著對生命的敬畏。我滿足於昨天、今天的生存狀態,但我依然保持對未知的明天的憧憬和企盼。

聰明人多的是,聰明人做的聰明事兒也多的是。如果這個世界上都是一些聰明人,都是一些聰明人做的聰明事兒,還真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兒。想令人噁心的事兒想得多了,會讓自己也變得令人噁心了。很多人都知道這樣一個故事:

東坡調謔佛印:“我看大和尚就像一堆牛屎。”

佛印也淡然地說:“我看居士就像一尊如來。”

東坡回到家,把這件對蘇小妹說了,而且還面帶得意之色。蘇小妹說:“哥呀,你又輸給佛印了。參禪之人講究的是見心見性,佛印心中有如來,眼見萬物都是如來。你心中有牛屎,所以眼見萬物也就都是一坨牛屎了。”

好多年前聽到一首梵歌——心似蓮花開,非常喜歡。心地如蓮,清淨潔爽,這也就是大德先賢們修行的最高境界吧。凡庸者如我,是萬難做到的。當年禪宗五祖弘忍大師欲傳衣缽,上座神秀曾作偈一首:

身似菩提樹,心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無使惹塵埃。

當時還是夥頭僧的慧能也口占一偈:

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沒有六祖慧能那樣的大智大慧,不能頓悟猛覺;那就時時提醒自己,用克制的功夫,讓自己做好!

晚課抄了“古詩十九首”之《涉江采芙蓉》:涉江采芙蓉,蘭澤多芳草。采之欲遺谁?所思在遠道。还顧望舊鄉,長路漫浩浩。同心而离居,憂傷以终老!

抄了《論語·憲問第十四14·9》:或問子産,子曰:“惠人也。”問子西,曰:“彼哉!彼哉!”問管仲,曰:“人也。夺伯氏駢邑三百,飯疏食,没齿無怨言。”

抄了《禮記·檀弓上第三》:曾子之喪,浴於爨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