匹夫传奇卷二 (十一) 纪委来抓人了

第十章  当代侠客行  回顾

第十一章  纪委来抓人了

      本来圣诞节这天,县委县政府组织了全县干部(大多是各部门正职)开年终大会,一来进行县里全年工作总结,二来规划一下来年的工作计划,县长还要作政府工作报告。顺便,正好,可以跟建设系统的官员讲一下国际学校与四星级酒店的故事。

      大会在昨天吃饭的三星级酒店(皇朝酒店)的会议厅举行。

      早上九点的时候,大小官员有一百多人陆续到齐,县委常委们都已坐在主席台上,相互交流窃窃私语着,等到主角蒋书记和县长进入会场,大家掌声雷动,全体起立鼓掌欢迎。

      待到气氛浓烈至及,蒋书记双手一压,掌声嘎然而止。待县长热好场,他开始发表演说。事实上,蒋书记讲话的水平还是很高的,每次演说,他从来不要演讲稿,脱稿张嘴就来,夹杂市面上的一些新鲜段子,干部们听得很开心,都乐意听他演说——都认为蒋书记其实是一个很有水平的一把手,有个人风格,有人格魅力,不讲官话套话的官员。

      当蒋书记在会堂上激情演说的时候,酒店门口来了两辆黑色帕萨特领驭,挂永安市牌照,隐约可见挡风玻璃下的红底金色通行证。

      车上下来四个人,穿黑色羊绒西装,头发不是向后背着,就是官场上流行的偏分头,全都梳理得一丝不苟,手里还提着赭黄色的牛皮公文包。

      四个人走进大门,直奔二楼的会议大厅。大厅门口有人要拦,为首一人亮出白色证件,慎重地一抖,拦的人一惊,闪到一旁,四人将大门推开,会堂内哗啦一阵,当看到气宇轩昂的四人----以及他们的打扮,又立刻变得鸦雀无声。蒋俊华也暂停了演说,纳闷地看着这四人要干什么。

      四人在众目睽睽之下,昂首阔步,走向了主席台。

      为首那人,双手将公文包按在前胸,对正主持会议的蒋书记宣布:“蒋俊华同志,请下来,跟我们走。”

      蒋书记望着这四个不苟言笑的陌生人,看到他们黑色西装领子上别着的红色国旗小徽章,和金丝眼镜的边框上闪着的寒芒,不禁腿一软,坐在了位子上。常在河边走,碰到了大闸蟹。

      “蒋俊华,请配合我们的工作。”陌生人不太耐烦地说道,同时看了一下腕上的手表。

      “我想打个电话......”蒋俊华颤微微地说道。

      “到地方再说吧,请!”来人已经侧过身子,做出了请的手势。

      蒋书记的脸色已经变得惨白,仿佛室内空调太热,他额上开始冒汗。他知道可怕的事情来了,传说中的双规来了,当着全县干部的面,降临到了自己的头上。一贯镇定的蒋俊华手在抖,脚在颤,一瞬间仿佛老了十岁,他灰头土脸地站起来,低着头跟在这几个陌生人背后,向外走去,步履蹒跚,走得极为艰难。

      全县的官员都默默地站了起来,刚才还意气风发的蒋书记,瞬间跌落凡尘,被纪委的人带走,这幅场景如此熟悉,在中国经常发生,见惯也不怪了。

      出了大门,走廊里有些上厕所回来的官员看到,县委书记被四个衣冠楚楚的男子夹在其中,像个犯人似的低着头走着,他们都停了下来,甚至不敢喊一声“蒋书记”,默默地注视着落马的蒋书记,目光中没有怜悯,只有幸灾乐祸和带点恶毒的笑意。

      蒋书记被带到车上,两辆帕萨特领驭朝衡州方向驶去,蒋俊华看到车上的省级机关通行证和他们皮包上印着“XX省纪委第二次交流会留念”的字样,便彻底明白了。

      汽车没有进城,停在衡州市郊的一家比较僻静的宾馆院内,开了两个标准间,陌生人将蒋俊华带了进去,给了一沓白纸和一支钢笔,对他说:“蒋俊华,你违法的事情我们已经完全掌握,现在给你一个机会,老实交代问题,组织上会根据你的表现进行处理,你是聪明人,不要耍花招,我们也不想上什么手段,你自己交代吧。”

      说完后,将蒋俊华身上的钱包、手机、腰带、鞋带都取下带走,只留一个人看着他。

      “从现在起,到你交代完所有问题为止,不许出这间屋,不许和任何人联系,你的一日三餐都会送进来,上厕所要报告,想抽烟要报告,想睡觉也要报告,你听明白没?”留下的那个年轻纪委干部道。

      蒋俊华哆哆嗦嗦地应道:“明白了。”

      看着纸和笔,蒋俊华思绪万千,他想了很多,官场二十年,从科员到副镇长,再到镇长,再到副县长县委书记,他自以为牢牢控制着自己的命运,怎么也想不到这个节骨眼会栽倒,先前一点风声都没有——现在的纪委真是深不可测啊。

      当官(专指“贪官”)是一种收益大风险也大的工作,既然已经捞得不少了,既然已经风光过,座上客,阶下囚,想开来也是平常之事,只是妻子儿女还是让人担心的。他这时候想的最多的,是怎么写材料,按江湖规矩,还是出卖的人越少越好,只要上面的领导还在,自己的妻子儿女都还保得住,不至于露宿街头。

      ......

      半晌,蒋书记写完了一稿,腆着脸来到留守的那位年轻的纪委干部跟前,递上写满字的纸:“你请看下,这样写行不?”

      年轻的纪委干部接过那张纸扫了几眼,劈面扔了过来,骂道:“你糊弄谁呢?这些鸡毛蒜皮的事谁稀罕看?捡重点,重写!”

      蒋书记唯唯诺诺,捡起那张纸,眨巴着狡黠的眼睛:“请问,什么是重点?”

      “操!跟我玩心眼儿哪?”纪委干部怒了,正挽着袖子要揍人,这时房门开了,先前那三位又回来了。

      “小段,怎么回事?”为首那人严肃地问道。

      “黄主任,是这样的,双规对象很不配合,避重就轻不交代问题。”年轻干部报告说。

      黄主任点点头,说:“你们先出去,我给他做做思想工作。”

      几人依言退了出去,黄主任搬了一张椅子坐到蒋俊华对面,和颜悦色一笑,拿出一包芙蓉王说:“我知道蒋书记抽这个,来一支吧。”

      蒋俊华连忙摇头。

      “别紧张,还是抽一支吧,缓解一下情绪,对交代问题有帮助。”黄主任态度平和诚恳,让蒋俊华忐忑的心放回了肚子,接了烟,黄主任给他点上,他深吸一口,叹了口气。

      “第一次和纪委打交道是吧?”黄主任自己也点了一根烟问道。

      “是......是第一次。”

      “知道我们对你采取的措施是什么吧?”

      “知道,双规......”蒋书记嗫嚅着说。

      “对,是‘两规’,省纪委、监察局依据纪律检查机关案件检查工作条例第二十八条第三款,对你进行临时性的人身自由限制。要求你在规定的时间、地点,就有关问题做出解释和说明。”

      黄主任边说边观察着蒋俊华的表情,看他眼神闪烁,嘴唇干涩,心里防线已经崩溃得差不多了。

      “蒋俊华,你的问题很严重,影响很恶劣,否则轮不到省纪委对你这种级别的干部进行两规的,这个你一定要搞清楚,不要抱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

      蒋俊华捏着烟的手在颤抖,对方确实是纪委的人,这连用词都和别人不同,一般人说双规,但纪委干部喜欢说两规,好像更专业,更牛逼。

      黄主任仍然很和气,说:“当然了,你也不要有心理负担,两规既是一种调查措施,也是对干部的一种保护机制,避免你们这些人再犯错误。我党的宗旨一向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你现在主动交待问题,还有一线希望,拒不交代的话,我们有上百种办法让你开口,到那时......我觉得没必要那样,你说呢,蒋书记??”

      “是是是,好好好,我全交代。”蒋俊华额头上全是汗,诚惶诚恐。

      “你看,你这上面,写包养女学生,提拔不正当关系的下属,收取古玩字画......这些我们要看吗?纪委关注什么你不知道吗?你买官卖官、充当矿产公司的保护伞、掩盖矿难真相、给东兴集团暗标的事情,怎么不写?你给在澳洲的儿子买别墅怎么不写?以为我们纪委只会吓人吗?没证据会找你吗?”

      蒋书记后背冒冷汗,透凉,纪委可真厉害,把自己的底细都摸透了,想暗渡陈仓怕是不可能了,只是,杀害张冬暖儿子的事,不知纪委知不知道,打死也不能写,那可是刑事案子,不管怎么样,原则还是要有的,经济案咋写都行,刑事案可不能写。

      他颤抖道:“好,好,我都说。”

      黄主任干脆拿来摄像机,让蒋书记对着镜头,将干过的坏事,全讲了一遍。

    一直到傍晚,纪委干部继续审问。

      “你是怎么当上这个书记的?都向哪些人行过贿?老实交待!”

      “我......我没有啊。”

      “还不老实,你以为省纪委只是办你啊,我们要办的是你上面那个人,我也不瞒你,省里已经派出了六个调查组在各地同时进行,你不说,刘副县长和张局长他们,提前交待的话,就不需要你说了。”

      “不不不,不要。”蒋俊华连忙摆手,“我......想再抽支烟。”

下一章  第十二章  暴风雨即将来临

《匹夫传奇》卷二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