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鹤情(第八十八章)夜半琴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目录

龙婆婆做的这一桌菜的确是不沾荤腥,全是些清水豆腐小白菜,但饶是如此,也比那些干巴巴的馒头要好得多了。加之龙婆婆厨艺尚好,这一顿晚饭吃下肚,倒也让人觉得神清气爽。

这人一旦吃饱了肚子,便容易觉得困倦懒散,妖当然也不例外。天才微黑我竟已有了睡意,本想带着素素一同去睡觉,但不知为何,她竟显得很是怕我,反倒是对年迈的龙家夫妇更显亲呢。

我不禁觉着有些窘迫,但好在二老心善,又因他们年老无子,见素素长着一副乖巧的模样竟很是喜欢,于是主动担下这一夜照顾素素的责任。还告知我不必介怀,也无需忧心,一切有他们照料。

我落得一身清闲,自然乐意,于是早早爬上床塌,枕着乡间的虫鸣蛙叫声入了眠。

我以为这一觉当无梦无惊的睡到天明,哪想半夜却忽然不明不白的醒了过来。

此时万物俱梦,虫声兽语皆已不闻,透过窗子一望,只见院子里虽无火光,但月光却出奇的透亮,照的四处明晃清晰,色润诱人。

我看了一会儿,只觉睡意已消,于是披上外衫,汲上绣鞋,往外走去。

乡下人大多睡得早,何况此时早已过了子时,寨中更是安静的出奇。在这万物俱静的时刻,我却在恍惚之间听到了一阵若有似无的琴声。

什么人在这夜半时分孤身抚琴?

我鬼使神差的循着那琴声走去。

那琴声渐渐清晰,琴音略带哀愁与无奈,伴随着一股不深不浅的流水声,显得亘古且绵长。

我越走越远,走到了一条河边,那琴声便是从上游随水而来的。我于是顺流而上,不多时,便见临河之处有一道白色的背影。

那人朝河而抚琴,双臂微动,身形端然而气质。今夜本是月明,但到了此处,好似所有的月光都聚集到他一人的身上,使他整个身体都散发着淡淡的白光,显得无限圣洁,容不下一丝亵渎。

万物不及这一人光明,万物在这人面前,皆不得不黯淡了三分。

他的琴声本是流畅动听,却在我看见他的那一瞬间戛然而止。他立即收了手,拂袖一挥,古琴便随风而散,适才的一切仿佛梦一般短暂即逝。

“你怎么来了?”净玄转过身来,难得的显出有些慌乱。

“我怎么不能来?”我反问道,“从前一直不知道,大师原来还会抚琴。”

他抿了抿唇,默不作声。

我上前一步,又问:“为何不继续弹奏?莫非大师认为,我这等粗鄙之耳不配聆听你的高洁之音?”

“莫要胡扯,”他摇摇头,“琴技不在高低,只在各人心境。抚琴本为静心,受了打扰,自然无法继续。

“大师这便是在怪我了?”我笑了一下,并不在乎他话语里的谴责之意,反倒对另一事更起了兴趣,“不过我倒是好奇,究竟是什么样的事才能让大师的心思缭乱,要靠抚琴来静心?”

他眼底闪烁了一下,并不肯回答,继而淡淡扫了我一眼,问:“你不是早早便歇下了,怎会半夜醒来?”

“我也不知道。”我叹了一口气,走到他适才抚琴的地方坐下,“也许是上天注定,要让我撞见你这百年难得一听的琴声。”

他没有说话,过了一会儿,也在离我不远的地方坐下,依旧默不作声。

时光便这样静静随水流淌。

月光很亮,河水很清,天上有一轮月亮,河里也有一轮月亮,我盯着河中的那面隐隐约约的月亮,不知不觉的出了神。

“你在想什么?”净玄忽然启口,打破了这份沉谧。

“我想…素素的记忆,什么时候才能恢复。”

“你很在乎她的记忆恢不恢复?”他问。

“也许罢…”我答,“你想啊,一个人好端端的记忆,无缘无故的便消失了,这总归不是件让人愉快的事。”

他仿佛愣了一下,顿了顿才道:“记忆有快乐,也有悲伤,忘记过去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我皱了一下眉:“快乐也好,悲伤也罢,这毕竟是她自己的事,别人有什么资格决定她要不要忘记?”

“……”

他似乎是被我这句话噎住,半晌相对无言,愣了许久方清了清嗓道:“你觉得,于程素素而言,从前那些事还有没有被想起的必要?”

这回轮到我愣住了,我不禁陷入了沉思,诚然,素素过去的日子并不是平静喜乐的。她自小贫寒,与孤母相依,后来母亲故去,她嫁入张府,夫君不是她的意中人,也无法成为她的依靠…她上被张夫人欺压侮辱,下被一干丫鬟鄙夷捉弄,病重之时连个贴身照料的人都没有…这样的生活,当真还有记得的必要么?

“我只是,只是不甘心…”我叹息道,“初寒为她付出了那么多,她却要全然忘记…我替初寒觉得不值得。”

“没什么值不值得,只要他自己甘愿。”净玄道,“小鹤妖,其实你并不懂得爱,你不懂得什么是成全。”

我不禁觉得气顿不已,面前这人,我爱了他几百年,他如今浑然不知便也罢了,但他怎可以说我不懂得爱?还说得,说得这样理直气壮,气定神闲?

“是是是,我一只鹤妖,懂什么人间情爱?当然不比大师,对什么都了解得透彻。”我鄙夷的道,话语中充满了不屑,“红尘三千情丝,大师哪怕只在寺庙里日日敲钟念佛,也能神有所思,心有所悟。”

“休得胡言,”他似乎有些生气,凝目瞪了我一眼,“佛家众事,容不得你混淆造次!”

“凶什么凶…”我被他瞪得很委屈,心神不由得一缩,是了,我险些忘了他是一个会捉妖的和尚,是我的天敌…他的威严我还是很怕的…

见我一副老鼠见着猫的姿态,他似乎又略有不忍,无奈的道:“我不是凶你…”

我等着他的后一句话,他却再无下文,过了半晌,只说了一句:“我只是认为,程素素应当有一个崭新的生活。”






感谢阅读,喜欢请点个赞吧。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楔子 擎苍,你以为过了七万年就可以快活了么? 我是青丘的白浅,也是当年的司音。今日便是拼了这条命,我也要将你再锁上...
    女少月半阅读 9,211评论 6 62
  • 睡眼朦胧的翻着微博 希望刺眼的光能唤醒我的睡意 "做个有自控力的人 失眠也要早起" 也不知道这句话击中我的哪一个神...
    的珠阅读 191评论 0 0
  • 假装情侣 扮演幸福 一撇一笑 连牵手都勉强 胆战心惊 扑通扑通跳 成口里喷出的大笑 道破这层虚伪 假的终究是假的
    叫我梅芳就好阅读 296评论 0 1
  • 1 林微微对大学学什么专业没有特别的想法,她唯一的希望就是能去个有海的城市,看一看心心念念的大海,很幸运,她如愿了...
    柠小朵阅读 632评论 8 9
  • 概述 摘要:嵌入Web Kit,学习委托,KVO,类和UIToolbar。 概念:loadView(),WKWeb...
    lbhw阅读 11,052评论 7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