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十年后为什么你和你的同学差距越来越巨大?

上学(初中、高中)期间,许多同学之间一起上下课,一起玩耍,一起嘻哈一起打闹。大家之间过着步伐一致的学习生活,那时的人与人之间,看不出有什么微妙差距。唯一能够看出来的,只是家庭环境背景、知识文化水平的微微差距。

而今,毕业了将近十年,与身边的朋友相处聚会时发现,我冷静的思考,去分析去理解去交流,渐渐地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差距。这种差距,并非只是家庭环境的差距,也并非只是目前工资上的差距,而是人与人之间思维,做事思考问题及所谓的“眼界”而造成的巨大差距。


当年同一批同学,在刚毕业找工作的时候,彼此之间就已经开始拉开了差距:有人找到的工作非常好,令当时的同学们羡慕不已;还有的找到的一般的工作,基本上吃饭和租房勉强够。还有的同学在家玩耍混日子 。不过,这种格局,并不会一直长久的持续下去的。在离开学校几年后,大家工作状况的强弱对比逐渐会发生一些质的变化。


匆匆那年

我认为,经过那么多年的发展,会走向分为两类人  。即第一类人,即从一开始就非常牛B的人,在毕业五到十年后,他们仍然是最牛的。不过,他们已经不再是“唯一的最牛B”,而是成为“最NB的群体之一”了。这些人,在刚毕业的几年时间里,他们进入了自家的企业、优质民营私企及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大型国企的市场部、所从事的工作具有前途,其特点具有挑战性、创造性,个人能力得到了飞速成长;多年来,他们很少跳槽,几乎就没有跳过槽。因为,他们一开始的选择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个人的职业生涯非常清晰明了。这些人,在毕业五到十年后,或者混成了所在企业的高管或中层,恰当的时候自立门户,已然当上了大老板。

第二类人,即刚开始时最挫的那批人,五到十年后,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也跻身到了牛人的行列。尽管,刚开始,他们确实“混得很差”,只能过着蚁族和蜗居的生活,但经过多年在社会最底层的摸爬滚打和千锤百炼,他们养成了不怕吃苦坚韧不拔的高贵精神,抗挫折能力及“世事洞明、人情练达”的水平远远强于常人;并且,历经磨难的他们,还经历了比别人多数倍的事情,发现并利用了别人看不到的机会或别人因为畏惧困难而放弃了的机会。


有部分人争取上了大学。有些同学在高中学习不是很好,但是具有创新创业的精神,也促使他们取得了一定的成功。还有些高中、大学学习成绩优秀,但是毕业后逐渐变得平庸。有些同学在大学成绩一般中等偏上,但是毕业后勇往直前,不断取得惊人的成就。那么毕业后人与人的差距是如何拉开的呢?我认为有以下三大点的原因:

第一:个人的理想追求不同,工作岗位不同。

我们每个人从事的社会劳动分工、具体工作是不尽相同的。比如:有的同学们在外企、国企就职,有的同学在私企工作,有的成为了大中小学的老师,每个工作岗位对其要求能力提出了挑战,那么我们提升与上升的通道就不相同了。

根据不同的工作内容,我们锻炼出自己独有的能力与技能。

第二:朋友圈不同,交往的朋友不同。

人一辈子会遇到许许多多的人跟事,但其中有那么一两个人,一两件事会对你的人生起到转折的作用。“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交天下友”可以通过交朋友来判断自己的水平高低。有的人说你最亲密的五个朋友平均能力就是你的个人能力水平。

当然,我们每个人是社会的一份子,不可能独居独处。同时我们希望交往到更加有能力的人。我们的能力当然会比其他同学进步更快。尤其是当朋友中有些社会资源、人脉、创业资源等等,你跟着他们一起共事,你的能力提升的也越发迅速。所以交往朋友不同也会成为大学毕业之后与其他同学拉开距离的直接原因。

第三:个人学习能力、经历的不同。有很多学生毕业之后立即投入到工作之中,对自己的工作熟练之后,就每天重复性的工作,这样按部就班、这样进步就会变得越来越慢。直到磨灭到你的自信心和恒心。很多人说工作已经很累了,下班之后也不愿意健身运动、看书。因此他们放弃了继续教育——读书,而不读书的人进步就会变慢,甚至退却。所以大学毕业之后自觉学习的能力(包括读书、科研、旅行等)对我们的人生成长是至关重要的。

还有一种的你的人生机遇。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交往创造出不同寻常的新机遇新机会。比如:有的同学积极备考雅思、托福、GRE等最后被国外大学录取,而你不求上进,不去参加考试、不参加任何培训等,上进的机会比别人越来越少,失去机会,差距由此越来越大。因此要记住: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总而言之:机会是需要人去争取、奋斗、拼搏来的。并不是坐享其成、凭空而掉。如要使得自己更加优秀,尽可能的结交自己有用、能学到东西的挚友。平时要不断的充实自己,不断的努力学习,多多阅读,多多健身,尽最大可能寻找不同的机遇,在社会上要富有创新、冒险的精神,这样的你礼成果就越来越近了。相信自己,你一定行。

一起共勉: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