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成长|做一名学习型的班主任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下午好!说实话,接到上台发言的通知,我是诚惶诚恐的。可以说在座的每一位老师都比我优秀,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我深知在老师面前谈经验,实属班门弄斧。因此在这里,我谈一谈我工作的一些做法,有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网络图片


    记得暑假去北大培训的时候,北大卢晓东教授上课时说,他80%左右的同学毕业后都没有从事原来专业的工作,但无论在哪个领域,他们依然出类拨萃,依然是某领域的领袖。卢教授和他的同学们反思与讨论:“北大到底教会了他们什么?”他们总结出了一条,那就是“北大教会了他们学习的能力。”

这让我感触颇深。我当时就想怎样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通过反思,首先,要求我自己做一名学习型的班主任。

一、做一名学习型的班主任,向书籍学习。

说到学习,我想离不开阅读。高尔基曾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我阅读了一些有关教育的书籍。这让我初步了解了魏书生、李吉林、李镇西、张思明、李烈、李希贵、朱永新等我国现代教育者的教育理念。品读着他们的教育之路,我倍感感动与欣喜!读吴非的《前方是什么》,我看到了中国教育制度的不完善所导致的教育的诸多隐患;读李希贵的《学生第二》,我重新认识到教师在教育中的地位;读万玮的《班主任兵法》,他的智慧与胆略令人拍案叫绝……

而读被誉为“中国苏霍姆林斯基式的教师”的李镇西的作品,他每天践行的五个一工程:“1、 每天上好一节课;2、每天思考一个教育和社会问题;3、每天找一个学生谈心;4、每天阅读不少于10000字;5、每天写一篇教育笔记。”这五个一工程,着实令我震撼与感动,他是我学习的榜样,时刻鞭策着我前行!

去年在成都学习时,方海东老师就是践行了李镇西老师的五个一工程,他成功了。这让我很激动,同时也很惭愧。激动是方老师能看书学以致用,并取得很大成效。惭愧于我自己的懒惰与才疏学浅文笔拙劣。

关于读书,碎片时间,我推荐大家用“微信读书”这个app来阅读,一方面用手机阅读方便携带,一方面“微信读书”里面的书大多可以免费获得。 微信读书里每本书开始阅读时都是免费的,每阅读30分钟可以兑换1个书币,一周可以兑换10个书币.一个书币相当于1块钱,也就是微信读书里每周会免费获得10块钱来买书。我已经利用碎片时间,在微信读书里阅读了149小时,免费买了29本书。

微信读书app

二、做一名学习型的班主任,向身边的同事学习。

纸上得来终觉浅,加上我资历尚浅。在工作期间,我经常会遇到一些突发事件,而束手无策。每当这时候,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向办公室有经验的老师请教。我非常感谢我的搭班好搭档李秋灵老师,她总是无私地为我管理班级工作出谋献计。在她身上,我看到了作为一个老师该有的认真与细致!感谢唐瑛紫老师,她平时不经意间的言语总是给了我管班无限的灵感。在她身上,我看到了作为一个班主任该有的扎实与负责任。感谢秦影鸣老师,在她身上,我看到了作为一个老师该有的智慧与心态.......

作为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我感觉身边的领导和同事,太多优点和教育方法值得我学习了。就像曾经某次开班主任例会,程副校长在会上强调,批评完学生一定要记得给孩子一颗糖吃。我深以为然!我的理解是批评完学生一定要记得哄回来。当我严厉地批评了学生,等学生静下来后,再回去跟学生说,老师为什么批评你,批评你不是想让你出丑,只是想指出你的缺点,想要你变得更好!我发现往往是在批评完学生,哄学生时,学生才会静下心来向老师吐露心声。

接下来我想谈一谈我们班目前管班的方法——《班级小组积分奖励制》(此段已在简书中发表过了,如阅读过,请跳过),也是我同学学习的。我给它起了个名字叫管班的万精油。

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竞争意识,增强学生的集体意识,在班级管理方面我实施了班级小组积分奖励制。

我们班共59人,平均分成十组,每组大约六人,各选一名组长。组长负责收发作业,组织组员劳动,督促组员遵守纪律。分组把学生个人荣誉与小组荣誉捆绑在一起,他们是同一条船上的人,同舟共济,荣辱与共。无论是在学习、纪律和卫生方面,任何一个人表现突出,便可以给小组加分。反之,任何一个人表现差或违纪,就扣小组的积分。

比如:一人迟到一次,上课开小差、未交作业等均扣小组积分10分;像带玩具到校、打架等情节严重的扣小组积分20分。上课积极回答问题,按时交作业,作业优秀等各加10分。班级荣誉表现特别突出者,例如拾金不昧,助人为乐,参加比赛等均加20分。

对于学生,小组积分有什么用呢?为何学生张口闭口跟我提加分就像我希望加工资一样呢?

如果说孩子的学习生活如一杯白开水,那么小组积分奖励制便是水里的一颗糖。小组积分如工资般一个月结算一次,荣获小组积分第一名者奖励吃蛋糕、与老师一起看电影或与老师一起去郊游等;不幸得倒数第一名者,罚扫地一个星期。导致他们小组被扣最多分的同学罚扫地一周的同时,还加罚每天跑校园两圈,这样既锻炼了身体,又达到了惩罚的效果。

孩子们跟了我五年了,我们班在年级中属于比较安静的班级。静既孩子们的优点也是孩子们的缺点。孩子们上课是安静了,但却不爱举手发言,班级气氛不活跃。

但自从实施小组积分奖励制后,学生们像变了个人似的,我的课上变得格外活跃,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问题。因为回答对了,可以加10分。而加了分后的学生则得意洋洋,仿佛像打了鸡血一样,整个人都兴奋起来了,上课也更加认真了,他们深怕错过一个可以给小组加分的机会。

也正因为实施小组积分奖励制,当学生自习时,个别学生喜欢讲悄悄话,我便鼓励学生举报有奖。指出谁写作业时讲话者,可以加10分。自习课上不用我管,自然安安静静!

实施小组积分制还可以让组内的学生起到互相督促的作用。比如当有学生没有及时交作业,他们小组的组员会催他交,以免小组被扣分。更有组长下午放学后,一一打电话告知组员的家长当天的作业,以便家长督促组员按时完成作业。在实践的过程中,学生们逐渐发现集体荣誉的获得,遵循着木桶原理。一只木桶盛水的多少,并不取决于桶壁上最高的那块木块,而恰恰取决于桶壁上最短的那块。同样,小组积分的多少,并不取决于表现突出的学生,而取决于习惯不好的学生。加分的速度如爬楼梯,总赶不上电梯般扣分速度。因此,组员必须加强合作意识,优生不得不主动提醒和帮助差生改掉坏习惯,以实现共赢。

学生们与小组积分奖励制正处于热恋期,谁扣错了一分,学生们肯定跟谁急。怎样保持与延长这个热恋期呢?

首先,班级分组时,必须每组人员实力相当,最好是强弱搭配,以强带弱,实现共同进步。

其次,作为教师必须做到公平公正,不能偏袒任何一名学生。孩子的眼睛是雪亮的,一旦教师袒护哪个学生,学生便失去了进取的兴致。

然后,教师表扬与批评学生时要及时加减积分,做到不重不漏。

最后,每月结算一次积分,必须言而有信,严格执行与学生共同制定的奖惩原则。与学生商定获得第一名者奖励吃蛋糕,为师者就必须大大方方开开心心地请学生们吃,不得食言。(奖励学生的奖品有时我会自己掏腰包,但若要坚持下去,还是拿班会费出比较持久。)

以上几点是我班得以长期实施小组积分奖励制的法宝。当然奖惩只是教育的手段,不是教育的目的,教是为了不教。

作为班主任,实施小组积分奖励制后,我不用再因学生未交作业而喋喋不休,不用再因调动课堂气氛而绞尽脑汁,不用再因学生违纪犯错而大发雷霆。我只需说,加分或扣分,便牵动了学生们的每一根神经。小组积分是班级管理的万精油,只要运用得当,百试不爽!学生们在班级小组积分奖励制中,不知不觉地激发了学习热情,学会了与人合作互助,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达到了共同进步的目的。

三、做一名学习型的班主任,向工作实践学习。

柴静在《看见》这本书里说过一句话:“痛苦不是财富,对痛苦的反思才是财富。”因此,我想工作上,错误不是财富,对错误的反思才是财富。因为年轻,我难免会犯一些错误。为了尽量减少犯错,提高做事效率,我习惯写周记,其中包括一些工作反思,这些工作反思于我是一种财富,促进我个人成长。以下是我对工作实践的一点思考。

1、事先立规矩,把道理讲透,少吼学生。

毕业后的刚到我们学校的第一年,我带的是学前班。也许是刚刚步入工作,那个班的纪律可以说比现在带的班差十倍。不仅有一个天天来学校哭的小女孩,还有几个完全没有上课观念,听不懂人话,天天来学校打架的小恶魔。那时整个学前班办公室的老师都帮我管过班级纪律,而我三天两头换着法子连哄带骗地伺候着那群小祖宗。什么班级纪律之星呀,小组奖励制呀,罚扫地、罚跑步、罚写作业等等,我能想到的方法都在那群学生身上一一败下阵来。我从一个刚刚毕业的学生逐渐被他们逼成了破口大骂的泼妇!

好不容易熬到了小学一年级,因为有带过学前班噩梦般的经历。带现在这个班时,我尤其注重在学生面前树立威信。早在新生培训时,我就给学生们定班规,立规矩,上课下课该做什么,什么不能做。为什么?遵守班规有什么好处将会得到什么奖励,违反班规有什么坏处将会受到如何惩罚。因为事先定好了规矩,有言在先,学生违反了规矩,无需我多言,惩罚时心服口服。

也有老师跟我说,都没怎么听过你骂学生。是的,对于我们班我很少大声吼他们,或许是因为我们班学生本来就比较乖,或许是因为我事先定好了规矩,亦或许是因为我与学生一起分析事情的利弊,把道理讲透。比起以前教学前班时,我经常骂学生,学生表面是被驯服了,但不入脑,转眼又忘了。而把道理讲透,学生听明白,并理解其中的要害了。自然会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行为。

就比如:上个学期,学校要求调查学生的午托班情况,因为之前已经调查了两次。学生一听,一片哗然,表现出极其不耐烦,老师,之前不是调查过了吗?怎么又要调查呀?我马上安抚学生的情绪说了桂林某午托班孩子被砍事件,并解释说,学校这么做完全是为了你们的安全,所以你们为了自己的安全,一定要如实填写调查表。学生听了,意识到事情的重要性,非常积极地配合填写了调查表。

也许正因为平时很少吼他们,所以当我偶尔大声骂时,他们就像一群绵羊一样温顺。

2、尊重家长,促进家校合作。

好的家校合作可以让我们的教育工作事半功倍。刚从一年级开始带现在这个班时,大部分家长对我都是持怀疑与观望的态度,她这么年轻个子还这么小能带好我的孩子吗?要知道,在教育行业,愈是年长愈容易获得家长的信赖,正所谓姜还是老的辣。

我知道要想获得家长的信任,不是三言两语就能做到的。要通过长期的努力与行动,要管好班级纪律,拿教学成绩来说话。

我知道家长们年纪都比我大,是我的长辈。所以,我非常注意与家长交流的态度。通常我会放低姿态与家长们沟通,特别是在班级QQ群,家长一问,我就马上回答,不管是不是上班时间。连搭班老师都说,苗苗在班级群里你怎么随叫随到呀?我想只要家长关心孩子,配合我工作,被家长随叫随到又怎么样?因此,有家长跟我说,我是她见过最没有架子的老师,跟我谈话也没有压力。

我们班有孩子测验考差了,甚至不及格。我会在家长拿到孩子试卷之前,打电话或发信息如实告知家长孩子的考试情况,让家长做好心理准备。

同时我也会检讨我自己。电话内容大概是这样“某某家长,您好!你的孩子在这次测验中成绩不太理想,只考得多少分。通过分析他的试卷,他在某某知识点上掌握得不太好,希望家长能抽空督促并辅导孩子完成家庭作业。同时,在学校我也会尽量抽空辅导一下他的。” 有时,我还会安慰一下我的家长们,比如说,“孩子考得不好,作为他的老师,我也有责任。他是你的孩子,也是我的学生呀!我们一起努力!

我们班差生的家长知道虽然他们的孩子学习成绩不太好,但我没有放弃他们的孩子。因此,目前为止,他们还是挺支持和配合我工作的。就像我们班出了名的刘家兴(化名),他的爸爸,每次班级搞活动,他总是买多一两瓶矿泉水递给我喝。水虽然并不值什么钱,但足以表明家长的态度,一瓶水550毫升的水就把我收买了。

因为年轻,没有工作经验,无论是家长会还是在班级QQ群,我都非常注意自己与家长沟通的用词。说轻了,也许家长根本不当回事。说重了,又容易得罪家长。比如,每次家长为班级做事了,我都会在班群里和家长会上点名感谢。当时我就琢磨着,用“表扬”这个词合适还是用“感谢”合适?  通过比较,我觉得表扬适用于学生,感谢用于家长比较亲近。

工作了六年,也做了六年的班主任,在管理班级这方面我仍然有许多做得不足的地方,比如,如何培养得力的班干部,我一直做得不好,至今还在琢磨与探索。我认为管理学生没有一劳永逸的方法,学生们出现的问题是千变万化的。正所谓“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唯有且行且学习,努力做一名学习型的班主任。

(以上就是我与大家交流的全部内容,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