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不是读书天,到自然里去

某日,看到陶行知先生的一首诗,节奏分明,郎朗上口,童趣满满。它是这么写的:

春天不是读书天:关在堂前,闷短寿缘!

春天不是读书天:掀开被帘,投奔自然。

春天不是读书天:鸟语树尖,花笑西园。

春天不是读书天:宁梦蝴蝶,与花同眠。

春天不是读书天:放个纸鸢,飞上半天。

春天不是读书天:舞雩风前,恍若神仙。

春天不是读书天:放牛塘边,赤脚种田。

春天不是读书天:工罢游园,苦中有甜。

春天不是读书天:之乎者焉,太讨人嫌!

春天不是读书天:书里流连,非呆即癫。

上篇说到,春日短暂且需珍惜。最近,每当看到外面阳光明媚,都想不顾一切冲出屋外,静躺在草地上,闭上眼睛做个美梦。

这个春天,我和安在自然里流连忘返。

我们一起养花修草,播下希望的种子,等它发芽。

一起去草莓园里,享受采摘的乐趣。棚内阳光充沛、温暖和煦。草莓入篮,偷尝一口,香甜可口。

乡间田埂上、小路边,长满了丰富而生趣的野菜,夹杂着蓬勃的小野花。油菜花开了,豌豆苗在抽芽,蝴蝶在花间飞舞,蜜蜂在耳边中嗡嗡作响。此刻,人只需稍一欠身,便似隐入花丛中。

孩童对于自然的体验印象更是非常深刻。

曾有一次带安走过乡间小路,一路随口回答她的各种为什么,周遭都是哪些花花草草。后来,每次经过那条路,安就会说这条路我走过,并描述路上都有些什么,记忆力之好让人惊叹。

春风渐暖,玉兰花骨朵立起来,像变魔术,忽地一夜全开。茶花有最热烈的性子,树叶是嫩嫩的新绿,河边柳枝开始露出新芽。

天气好的时候,可以找个大大的公园。穿过花田,沿着步道探索。爬个小坡,就会发现别有洞天。有的公园还有挖沙的地方,那是孩子们的最爱。带个小桶,拎把小铲,就能肆无忌惮地挥霍好一段时光。微风和煦时,坐在船上,优哉游哉地醉在春风里。

这个春天,我执着地拍干净的天空,盛开的花朵,春风拂面的刹那,和人面桃花的沉醉。尽情享受与孩子在一起的美好瞬间。

第一次爬山看桃花笑春风,看梨花现欢颜。山上有高高的树,有虫鸣,有鸟叫,还有滴答、滴答的山泉水。映山红开始吐露芬芳,山谷水也渐渐清澈。

第一次看樱花,沿着长长的樱花道漫步。风起时,乱花飞舞;风息时,落英缤纷。和小伙伴们一起吹泡泡,玩风车,嬉闹玩耍。

第一次在雨中漫步,穿着雨鞋踩水坑。细雨微落,雨水划过肌肤时,感受春雨的微凉。

第一次细看柳枝飞舞。依依杨柳,拂身而过,感受那瞬间迷眼的欣喜。

第一次看到空中飞舞着成群的风筝三三两两,或远或近,或高或低的翱翔。

孩子在自然中奔跑、欢笑。

以前,生活慵懒,也担心孩子幼小,外出较易得病。如今觉得,因为那一点可能,剥夺孩子与自然的接触,有点因噎废食。孩子本是自然恩赐,就应当到自然里去,与植物同生长,陪动物齐跃动,吸收天地万物蓬勃的朝气。

后来看书,才知道中外的教育学家,大都赞同自然教育这一理论。

陶行知《创造的儿童教育》中,有段非常生动的话:“我们要解放孩子的空间,让他们去接触大自然的花草、树木、青山、绿水、日月、星辰......自由地对宇宙发问,与万物为友。

陶先生认为:活书是活的知识之宝库。花草是活书,树木是活书,飞禽、走兽、小虫、微生物是活书,山川湖海、风云雨雪、天体运行都是活书。

而斯宾斯认为大自然是最伟大的老师,他在《斯宾斯的快乐教育全书》中提到:尽管孩子在天性上是亲近大自然的,但并不是每个孩子都懂得聆听、触摸和感受大自然的美好与和谐。这就需要父母先理解大自然的语言,再指导孩子去听、去看、去触摸、去描摹大自然。

这个春天,我们聆听、触摸、感受自然的美好,这个春天,我们流连在自然天地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