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问,你就练吧!(附好友选钢笔指南)

这是第一次认真的写一篇如何练好钢笔字的文章。虽然不知能否有所价值和指导,但是,我会尽力的。

给好友写的《将进酒》小册子

之前也有看到过一些讨论如何在工作之余拾起钢笔字的帖子,借鉴性要因人而异吧。不谦虚的讲,我算是那种从小字就写得很好看的人。从小学开始各类写字比赛基本都是一等奖,后来也加入了青年书法家协会等组织,也教过一些中外朋友,这要感谢爷爷奶奶从小教我练字。所以这篇帖子不仅是我对练字的一些想法,也凝结着他们的思想和经验。

三年级写的语文课作业

首先,一定要用钢笔。什么美工笔水性笔中性笔的可以歇歇了。钢笔的笔锋与运笔效果是它们比不了的,钢笔的特色也在于能细致表现线条粗细的变化。我那时只是个调皮的小女孩,就在爷爷奶奶的要求下拿起钢笔了。虽然一开始很叛逆也很不习惯,可后来发现,越写越有力量。因为写的过程中你会逐渐明白如何用力。所以,一支顺手的钢笔是必须的,可以体现在整体配重,如低重心的设计能更好的把握笔的书写走势,能更好的把想要的力和感觉表现出来,犹如工匠对工具的钟爱与熟练,当使用钟爱的工具去雕刻时往往效率更好作品更出色。另外,握笔姿势很重要,但也并非那么重要。正确的执笔姿势讲究“指实掌虚”,手指可得以自由灵活的运动,达到紧中有松,松中有力(正确姿势如下图)。我的握笔姿势也不是很正确,但也不妨碍运笔和用力。当然,如果一开始就是标准姿势,那就更好了。

其次,结构是王道。切记,你学的字帖一定要是自己喜欢的字体风格,你当然可以练完后再多比较感受不同的帖,最后提炼出自己的风格,但前提是,第一本字帖你要先吃透琢磨明白。很多人推崇田英章的,我也认为他的字很好看,不过,他也有写得不那么好看的字,所谓“人无完人”,字也如此,这就需要你练多了才能取其精华融入自身。记得爷爷家有一本《中国书法大字典》,每一个字都收录了历代书法家的写法,且分甲金篆隶楷行草体,可自备一本以便查录。如果觉得麻烦,也可在网上搜索字体生成器中浏览不同字体。对于结构,我有个小口诀,是爷爷教我的,很多年了依然可以记得很牢,每句后面附上一个例子,在此友情分享给大家。如有不明白的可以评论留言,我会仔细解答。

基本笔画的形体变化,供参考

练字结构小口诀

上下有横上横短(如云),多横排列必一长(如春)。

平列多横间距等(如目),多竖并列空相等(如篇)。

左右两竖右稍长(如钊),一字双捺前捺变(如从)。

写捺看撇找平衡(如又),上下相等上稍小(如众)。

左右一样右从大(如利),上包下时竖内收(如有)。

小学四年级作业,那些回不去的得过甲+的日子

再次,必须有时间作保证。找缝插针,持之以恒,坚持做到“三到”——眼到,手到,心到。眼到是条件,心到是中心环节,手到是目的;这三个方面是一个有机整体,既互相联系,互相影响,又互相促进。每天下班后抽出半小时总还是有得吧,坚持下去必会有成效。“多临得其形”,“多看得其神”,练字,既要刻苦练习,又要多读帖,在反复联系中揣摩、比较、理解和分析字帖中各种关系,再将理解的内容反映到书写中,这样容易掌握,进步也就明显。“书法自古无陈规,妙得神韵即大成”。读帖临帖真的无捷径可言,但这一步至关重要。相信我,从今天起选好字帖,每天精读,仔细观察帖中的每一个细节,比如例字是如何运笔的,结构是怎样的,每次15分钟,可以每天只写五个字,坚持一个月,手感会大有不同。看字帖的时候,千万不要看一笔自己写一笔,要看完整个字,背下来自己写一个,再与原帖对照,如有不当的地方,再练再改,所谓“慢就是快”,如此反复进行,莫急于求成。

选自爷爷写的练字小册子

最后,再次叮嘱大家,字的间架结构决定了它是否好看。从米字格到回宫格到空白格,别问,先练起来吧!别把过多注意力放在力气有没有上,字写成啥样是关键,力很多时候并不都压在笔头上的,反倒是压在跟纸接触的手指头上。另一方面,看起来笔画越少的字越难写,这是一定的。因为笔画越多,结构上越容易达到平衡。就好像高手过招,招数越多越容易找到破绽。可以先练飞风家三字,练笔画与平衡。还有那个“永字八法”,也相当有道理(详情可自行百度)。

永字八法即以“永”字八笔顺序为例,阐述笔势的方法:点为侧,侧锋峻落,铺毫行笔,势足收锋;横为勒,逆锋落纸,缓去急回,不可顺锋平过;直笔为努,不宜过直,太挺直则木僵无力,而须直中见曲势;钩为趯(tì),驻锋提笔,使力集于笔尖;仰横为策,起笔同直划,得力在划末;长撇为掠,起笔同直划,出锋稍肥,力要送到;短撇为啄,落笔左出,快而峻利;捺笔为磔(zhe),逆锋轻落,折锋铺毫缓行,收锋重在含蓄。

习字之路,初谓未及,中则过之,后乃通会,通会之际,人书俱老。想来,如果字太丑,那么人也精彩不到哪里去。愿我们都能认真练好字。

楷书《将进酒》

好啦下面是结尾彩蛋,写这篇钢笔推荐的是我高中好伙伴夏斐同学,他也是我认识的为数不多的还在用钢笔写字且写得飘逸潇洒的人。他的原帖略长,我只节选个片段(夏同学如果看到请不要打我)。

一.LAMY Safari:忠实、流畅

笔尖离纸后,第一眼兴奋过去,开始仔细审视它。外形设计确实很见功夫,线条简洁挺拔,从头到脚浑然一体,让人觉得不像组装起来的东西,和Unibody有异曲同工之感。而且处处都带着些与传统钢笔分道扬镳的叛逆,尤其是硕大的笔夹和笔盖顶端螺丝般的大十字,摆明就是彰显【精神价值】用的。摘下笔盖,短小精干的黑色笔尖像一把低调出鞘的玄铁短刀,上面清晰地纹着细细的“LAMY EF”。暗夜中,寒光肃肃,拉低气温四五度。刀饮血,它饮墨。不同的是它饮完了还能流畅均匀地吐出来,这也是我最欣赏它的地方。以前用过的钢笔常常让我抓狂,就因为它们出墨不是太吝啬就是太慷慨,还时常刮纸,一笔一个仙人洞。而Safari无论我怎么扭曲、变态、狂暴地写,它都抱着一种“你简直弱爆了我才懒得和你玩呢”的态度,不紧不慢地出墨,好像不是身外之物,而是手指的延伸一般。

二、日系厂商的笔:好用、兼容

比较流行的就三家:写乐,百乐,白金(瞬间想起了创始御三家这样的东西啊)。我当然没机会(主要是没钱)都试一遍,目前只用过一支而已,但蹭别人的用+道听途说,对它们的水准多少也有分寸感,那就是——【值得拥有】推荐白金世纪3776,又好用又兼容。

网上有传说日本笔比欧美笔更适合写汉字,因为日本人整天写的就是汉字以及肢解的汉字。我的切身体会倒没这么明显,而且论坛里还总有人说万宝龙146、149写中文很舒服呢,毕竟创始御三家的招牌笔也是模仿龙老大来的。或许欧美笔设计的时候确实考虑了拉丁字母的流线书写习惯,因此吐墨偏狠偏宽,不适合笔画多、结构复杂的汉字,但也有更细的笔尖可供选择,买的时候留心点就是。如果仅仅是写写字,没什么专业苛求的话,差着一点也无甚关系。

日系钢笔的价格很……灵活。几十块到几万块都有。最贵的那些基本上就是卖弄外壳,实木啦、纯银啦、莳绘啦什么的,这就又扯到使用价值与【精神价值】的分离上了。不缺钱的话,买支纯金莳绘笔,5万块,写一个饱含文化底蕴的“永”字,写罢手腕轻抬,嘴角微翘,仰望星空,整个人档次直升三等。当然,作为一个脚踏实地的人,我建议选择几十块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