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零基础学书法的?(附20年练字心得)

刚开始,俺和大家一样想练得一手好书法,却苦于没有老师教,也不知道怎么去选字帖。写了很久,反复的写,总不见效果,在水写布上也写过,也描过红,但一离开了字帖就又不会写了。

有的同学会问,老师,我很难克服以前写字的习惯,照着字帖的时候会写,可是一离开字帖后,立马打回原形,这是为啥?练字有没有窍门,多久能把字练好?练字好枯燥,如何坚持下去?………

练字,首先要摆在心态,不能急于求成。还有就是要不断学习,学习的最好方式就是临帖。好的,我先带大家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的解决,一步一步的来。

第一步:选一支自己顺手的钢笔或中性笔。

有的朋友说,钢笔容易出锋,有笔锋的感觉,这样才写出的有味道。  

目前市面上也有很多钢笔品牌。这几款钢笔俺郑重推荐一下:百乐500R F  、英雄200、百利金M400。

我平时用的最多的牌子是《英雄》牌,随我十多年了,非常耐用,写得非常顺手。

1.根据笔尖的形状可分为以下三种:

小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包尖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个人建议用小尖和包尖,容易表现笔锋和线条,有利于笔尖的保护,又耐用。  

推荐一下这两款派克的钢笔:

女士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男士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步:选硬笔字帖

有了一只自己心爱的钢笔后,我们就要开始选一个范本,开始临习。

选字帖非常重要,这是起点方向。如果刚开始字帖选错了,后面的功夫就白费。

良心推荐:楷书首选卢中南、田英章、荆霄鹏等人的字帖。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里强调一下,很多朋友想练字,一上来就找一本字帖来写,直接描红练字,这样是不对的。

练字,一定要从根源抓起。练好基本功非常重要。所以,我们要开始下一步了。

第三步,我们要练笔画

万丈高楼平地起,所打好基础非常重要。选一本有基本笔画讲解的字帖,如果你把笔画写好了,就会为后来的练字打下坚实的基础。

如果你写不好笔画,以后隔一段时间不写字了,生疏了,就又不会写了。

这一步非常关键,这里着重讲一下。

握笔一定要稳,指实掌虚。要注意轻重缓急,节奏感。需要注意观察,慢慢体会。

1. 横画

横画要写平稳,但不一定是水平的,一般左低右高。起笔稍重、行笔向右较轻,收笔略向右按一下。

要领:下笔出锋要快,快—重—轻—顿

常见错误写法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确写法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2.竖画

竖画要写垂直,因为竖画在一个字中往往起着关键的支撑作用,竖不垂直,则字不正。竖有垂露竖和悬针竖之分。

垂露竖的写法,下笔稍重,行笔垂直向下较轻,收笔稍重。

悬针竖的写法,下笔稍重,行笔要快向下,迅速出锋。

常见错误写法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确写法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3.点画

在—个字中就如同人的眼睛一样重要,是一个字的精神体现。点画有右点和左点之分。右点。轻下笔,由轻到重向右下行笔,稍按后即收笔,不能重描,一次成画。

左点,向上提笔。写法基本同右点,但行笔方向往下略向左偏一些,收笔时要顿笔。

写点关键:要有行笔过程,万不可笔尖一着纸就收笔。

常见错误写法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确写法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4.竖勾

下笔写竖,到起钩处,稍停向左上钩出,出尖收笔,钩的尖角约为45度,出钩的部分要短一些。

要领:前段部分同竖画写法,后面收笔要稍微停顿一下,再向左45度方向勾出。

常见错误写法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确写法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5.横折

下笔从左到右写横,到折处稍顿笔再折笔向下写竖。竖是短竖,向左倾斜45度角。

注意横要平,竖要直,折要一笔写成,中间不可间断。折处不能写成“尖角”,也不能顿笔过大,形成“两个角”。

常见错误写法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确写法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6.横折钩

下笔写短横,略顿笔后折向下,有时稍稍向左倾斜一点,到起钩处略顿笔后向左上方钩出,一笔写成。

要点:注意转折位置,需要略顿,然后竖弯勾出。

常见错误写法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正确写法如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是这几个基本笔画,要反复的练习,至熟练为止。每个笔画至少写三百遍,在脑海里加深记忆。

只要每天坚持练习1小时,大约5天左右,可以掌握笔画的书写了。

附两页范字书写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步,练好笔画后,知道横竖撇捺怎么写了,就要开始练字了,也就是练字的间架结构。

这时就可以找一本字帖来练习,描红连写。建议选一本楷书字帖和行书字帖结合来写。楷书有利于字的间架结构的掌握,行书字帖有利于字的运笔流畅性,容易找感觉。毕竟,行书从欣赏的角度更美观。  

我们选好一本字帖后,应该如何使用?

现在就告诉大家,如果你是零基础,那就一定要先描红,照着字帖描。描,也有很多种。

第一种,最常见的是描摹本,就是在原本上加一层透明的纸。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种,直接在浅色的字迹上写,覆盖的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种,在凹槽里根据字的笔迹来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强力推荐第二种,直接在浅色的字迹上写,易于辨识,统一把握。

前期在练过笔画后,有了一定的基础了,这一步就更容易上手了。 这种直接在浅色自己上描写,非常容易上手 大概需要10天的时间,每天坚持一个小时。

第五步 临摹

在描写之后一定要临摹,这是奠定基础很关键的一部,这关乎你在书法的道路上能走多远,能走多久。

临摹这个过程也相对最难,需要多观察,理解体会。如果身边的老师指导就更好了,比自己领悟要快得多。  

这里,推荐一本字帖,王羲之的《灵飞经》本来是毛笔书法的高古法帖,由于其字体的结构规整、俊美,秀气,灵动,所以非常适合硬笔字的练习,适合练基本功。  

字帖原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临写的作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临摹大概也需要5-10天的时间,具体成效,就要看你的悟性了,临摹的过程中也可以创作出作品。

一幅完整的书法作品,应该包含正文、题款、印章。

如图所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的来讲,大家按照这些步骤来,一步一步的加强练习,一个月左右,作为零基础的你也能把字练好。

欢迎大家加入迟未未书斋练字营,加微信cw20086,邀你进群。


池威,八零后,现居武汉。湖北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曾供职于湖北省文联书法报社,现就职于长江文艺出版社。尤工小楷,简静自然,《心经》小楷作品被多家艺术机构收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