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 | 《发生认识论原理》感知运动阶段

新网师“研发卓越课程”团队开启“阅读马拉松”第一季。
疯狂阅读42天,手捧知识迎新年。
《发生认识论原理》是第二本书。

本书封面

第一章中,皮亚杰关心的问题依然是:从心理的角度,认知是如何开始的。

或许从第一阶段的名称来看,我们会认为是认识是从感知运动开始的,那感知运动是生来就有的么?

如果是的话,那就意味着智力是天生而来的,这是先验论的看法,皮亚杰不会同意。

如果不是的话,那认识另有开始。

01

最早只有无意识的活动,这种活动的特点是主客体没有分化。婴儿不知道自己是活动的发源者,外界的物体也不过是身体的延伸。所以,主客不分,儿童处于一元混沌状态。

婴儿的出厂设置只有简单几个活动,如吮吸,注视,抓握。早期主要是吮吸活动,婴儿会吮吸任何东西,但是吮吸多了,他会将这些东西分化。他会放弃手指,但会保持吃奶。这是最早的分化。

慢慢地,手指开始有了一点点力量,开始活动,开始无意识地抓触碰到的东西,又逐渐到有意识抓握。

继续发展,婴儿的这些动作越来越熟练,各种动作之间开始相互配合行动,产生最早的协调。

比如,看到妈妈就开始准备吮吸的动作,比如手指运动和吮吸运动相互配合成吃手指动作。

接下来,就是视觉和抓握相协调。婴儿看到绳子,然后抓住绳子,摇响铃铛,婴儿感到惊奇,再次寻找绳子,重复一整套动作。

动作--效果--复位--再动作,这就是循环反应(鲍德温)。儿童牌火箭现在进入第一级循环反应。

这个循环从身体出发,作用于外界的物体,形成了一个完整的行动,也就有了一个结构。这个结构孤立存在,整体重复。

这时客体还不是实体,行动也不是智力动作。虽然不是智力,但已经是一个结构,就能1,分开再组合,2,整合新的材料进入结构。比如,他看到别的绳子也要去拉动。这便是“再生化同化”。

02

此时,这样的循环反应只是偶然的、无意识地发生的。在下一个阶段,这样的循环会融合进主体的目的。比如:为了抓住帘幕后面的玩具,孩子会拉掉帘幕,然后获得这个玩具。

这个过程在之前形成的图式融合进了主体的目的,“从此之后,目的被放到方法之前”,拉帘幕不再是目的,而成为获得玩具的手段,这样的融合意味着婴儿能将整个结构当中的各元素进行灵活的衔接。

这样的活动一方面表明主体能够对客体进行抽象了,因为只有抽象才能应用,另一方面主体自身的图式变得更加灵活,能连续应用,组织应用。

这样婴儿和外界物体之间(应用图式)、婴儿自身内部的图式之间(选择、组合等)变得“协调”,目的和手段分离。感知-运作阶段开始萌芽,智力开始形成。

以上是第二级循环,儿童的生命就像火箭发射一样,一级一级循环,蓬勃向上。

接下来,再怎么变化?

03

我们发现,之前的这些结构不断发展,但主要是进行同化,为什么不去顺应呢?

这主要是因为不安全(情感),不可能 (认知)。总之,儿童自身还没有储备好足够的图式去迎接顺应。打个比方,儿童就一个图式,如果要让他顺应,就要把这个仅有的图式打破,儿童肯定不愿意啊。

所以,虽然儿童面临着分化,比如之前吮吸的例子,但是他会选择忽视或同化。但进入第二次循环之后,儿童逐步储备了足够多的图式。当他再遇到新事物时,就有足够多的图式和新事物进行比较。这会
引发兴趣,然后儿童主动检验,尝试变化。

比如,儿童发现物体坠落有某种轨迹,于是尝试着以不同的方式和起点来抛掷玩具。我们仍然记得小孩子不断扔玩具的场景。

不断的尝试,看起来就又是一个循环,这就是第三级循环。

第一级循环,偶然自发的形成,加入目的性或意图性后形成第二级循环,再加入区别性调节(顺应)后,形成第三级循环。

顺应的出现,对儿童来说是个重要的时刻,他开始真正的探索世界,他开始尝试,或者从成人视角来看,他开始试错,开始大闹天宫,开始制造狼藉,开始感知物体间的关系。

试错是智力的开展,“它既受到给动作以目标的图式所指导,也受到被选为开始手段的图式所指导”。在连续的尝试中,行为不断地被给予方向,获得意义,“构建了积极顺应过程的边界,又与构成智力基础的同化并存”。

04

距离感知-运动阶段的完成还差一步了。那就是协调机制从外部转向内部。

刚才的情形下,新方法的获得需要主体的主动检验、不断尝试,随着第三级循环和智力试错,儿童迟早会将这些行为内化。内化之后的表现就是,面对问题时,会停止行动,代之以思考。

比如,一个孩子,通过摸索,没有能够成功地火柴盒拉开,于是中止了行动,仔细注视着火柴盒开口,张开并合拢着自己的嘴巴。

动作的内化,标志着感知动作阶段达成。动作的内化也意味着真正的智力产生,同时将开启下一阶段发展的窗口。

这时,感知运动表现出了两类协调:一类协调是把主体的活动彼此联系在一起,包括主体活动或活动的图式的联合或分解;对活动进行归类、排序,将它们关联起来等等。这就是逻辑数学形成的最初形式。

另一类是与客体之间相互作用的有关协调。主体将客体吸纳进时空结构中,然后时空协调又产生了因果协调。

一个物体会占据一定的空间,也会存在一定的时间,不会凭空消失,虽然看不见。这便是永恒客体。永恒客体的图式形式与时间组织和因果组织密切相关。

主体把客体纳入到自己的图式当中,简单的说,给你个杯子,和给你个碗,你拿的动作是不是一样的,你能够图式当中把它们区分了,就纳入了。对不同的物体,你采取了不同的动作,就是协调,和客体间的协调。

时空关系就会孕育因果关系。比如,拉绳子,灯亮,这就是一种时间上的“因果关系”。推桌子,桌子离开原来的位置,然后摔倒,这也是一种空间上的因果关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