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曲奇谭:李二愣斗智捉活狼

自从李二愣用计捉狼和酒后战群狼以后,他的名声是越来越大了。到了冬季,狼在深山里没有东西吃了,经常会跑到山下来祸害百姓的牲畜。把村上几个放羊的,闹腾的是天天提心吊胆,人心惶惶,每天晚上都怕狼来把他们家的羊咬死叼走了。越是这样,李二愣越成了香饽饽,几家放羊的,轮流着到他家里去请他给自己帮忙看羊圈。

今年冬天来得早,还不到腊月就特别寒冷。今天李二愣吃过了晚饭,天还没有黑,他拿起他的那杆长矛,又去给本村放羊的老李头看羊。他刚出门不多远,就看见他们从小光着屁股一起长大的刘五、麻四和二狗子来找他去打牌。原来二狗子嫌今年天气冷,在村后面挖了一个地屋子。他们几个要好的狐朋狗友,到了晚上经常到他的地屋子来取暖,有时候,他们也干一些偷鸡摸狗的勾当。今天晚上李二愣可去不了了,因为他已经答应了去给人家看羊。他们几个一看李二愣不去和他们打牌,都感到很扫兴。李二愣也感到很无奈地对他们说:“今天晚上真抽不出空来了,我要是遇到狼,一定活捉一条来给弟兄们解解馋。”刘五、麻四、二狗子他们三个听了李二愣的话,都很失望地走了。

李二愣知道晚上会比白天冷,他今天晚上穿的棉裤,棉袄也是特别地暖和。他来到圈羊的地方时,老李头还在家里没有来。他就先围着羊圈先转了一圈,查看了一下羊圈是不是牢靠,发现了有不牢靠的地方,他又加固了一下。上半夜,他瞪着眼睛像铃铛一样大,精神十足地看着羊圈,过一段时间他就围着羊圈转一转,仔仔细细地查看一番,生怕狡猾的狼趁他不注意的时候钻进羊圈里祸害羊。他手里紧紧地握着那杆长枪,感觉自己就像是一个古代的武士一样,尽心尽责地围着羊圈巡逻着保护着这些羊。这样一直到了下半夜,李二楞也没有发现狼的踪迹,羊也全部都安静地休息了。此时李二愣才放松了一下自己紧张的情绪,可是,这一放松不要紧,他顿时感觉到此时是又困又冷。他就找了一个避风的地方想坐下来休息一会,随手把长枪插在了地上。

李二愣坐下时间不长,不知不觉地,他感觉自己好像打了一个盹。这个时候,他突然打了一个寒颤,感觉头皮一阵麻煞的。他立马就清醒了过来,凭他多年的经验,现在十有八九是狼来了。他本能地想以最快的速度站起来,拿到他的那杆长枪。可是,这个想法只是在他的脑子里一闪就过去了。他不但没有站起来,而且他还更稳稳当当地坐在原地一动也没有动。此时,他虽然没有回头,但是他已经感觉到了狼的气息,他断定狼就在他的身后,并且是紧贴着他的后背站着。狼到底是什么时候来的他根本不知道,一想到这里,他的后背上一下子冒出了冷汗。心想:今天晚上该着我命大,可能是遇到了一条老奸巨猾的老狼,要是遇着一条没有经验的狼,现在我可能早已被咬断了喉管已经没有命了。李二愣和狼打了多年的交道,他深知狼的习性。越是有经验的老狼,在遇到猎物的时候它们是越小心谨慎,怕上了对方提前设下的的圈套,一个不小心中了埋伏丢了性命。

现在李二愣稳稳当当地坐在原地上,一动也不动像是睡着了一样。他想让狼知道自己还没有发现它,先把这条狼稳住了以后再想办法。可是,狼并没有给李二愣想办法的时间,狼已经开始行动了。他觉着狼开始用嘴在试探性地拱他,狼看看李二愣没有什么反应,又像是家里的看家狗一样往他的后背上蹭。李二愣还是不动声色地坐在那里不敢动,现在他的大脑里也是一片空白,到底用什么办法逃命呢,他一时还真的想不出来。为了保命此时他就一个办法,还是老老实实地做在原地上不能动,不能跑。如果李二愣一跑,狼就摸清了他的实情,还没有等到他站起身来,狼会马上扑上去咬断他的脖子要了他的命。因为现在,这条狼已经占住了最有利的进攻位置。

自从李二愣发现狼站在他身后的那一刻,这虽然只是这一霎的功夫,但是,李二愣却感觉自己和狼对峙了很长时间一样。现在狼还没有对他下手,也可能是在等待机会,或者是它还没有摸清对手的情况。李二愣也是越着急越想不出逃跑的办法来,他想:如果自己命不该死,可能还会找到狼的破绽的。又过了一会,他又感觉到狼抬起了一条前腿搭在了他的右肩膀上来了,还轻轻地扒拉了一下李二楞。见李二楞没有反应,狼又把另一条前腿也搭在了他的左肩膀上来了。李二愣吓得大气也不敢喘。他闭着眼睛,心想:现在狼要对我下手了,看来今天晚上要成为狼的一顿美餐了。

真是人善被狼欺,李二楞坐在那里不动,任意被狼戏弄。狼还真是越来越放肆,竟然得寸进尺。它不但把两条前腿搭在了李二愣的两个肩膀子上,这时候,狼又把自己的下巴也压在了李二愣的头顶上来了,好像是想让李二楞背着它一样。就在这个时候,李二愣突然眼前一亮,心想:机会终于真的来了。他突然以最快的速度伸出他的双手,死死地抓住了狼搭在他的两个肩膀上的两条前腿。使出浑身的力气往前往下一拉,恰巧他的头也牢牢地顶在了狼的下巴上了,这样让狼既张不开嘴,也挪不动头,只剩下两条后腿在疯狂地乱蹬。狼这时候才知道上了李二愣的当,但是为时已晚。李二愣赶忙大声呼喊,让放羊的老李头过来帮忙。可是,他喊了半天也没有听见李老头的动静,看来是他怕冷回家取暖去了。李二愣一看没有人过来帮忙,他就一使劲站了起来,想以最快的速度跑到二狗子的地屋子里去,让他们三个人来帮忙抓住这条狡猾的狼。

李二愣站起来以后,狼的两条前腿和头虽然是被他控制住了,但是,它的两条后腿却在狠狠地又蹬又挠李二愣的屁股。此时,李二愣也只能是管头不顾腚了。他这时候就一个想法,腚就是被狼抓烂了也比被它咬死好。他冒着丢命的危险,背着拼命挣扎的狼,来到了二狗子的地屋子一看,发现这几个小子还没有睡觉,还正在这里吹牛皮。他赶忙大声地喊他们:“你们快点出来帮忙,我抓到了一条活狼。”可是,他们几个虽然是听到了李二愣的喊声,但是,他们却因为李二愣不来打牌,三缺一没有玩上牌心里正在不高兴。再一个,他们根本就不相信,李二楞真能捉到活狼,还取笑他道:“你要是冻坏了,快进来烤烤火吧,就凭你还抓了一条活狼,狼不抓你,你就烧高香了。”说完他们几个还发出了一阵讽刺性地怪笑。


李二愣一听他们几个不但不肯出来帮忙还在取笑他,他气得一脚踹开了地屋子的门,一转身快速地把狼摔进了地屋子。他们几个一看还真有一条大活狼,都吓了一跳,他们同时就有一个想法,看谁先跑出地屋子逃命,生怕跑晚了被这条急了眼的狼咬着。结果二狗子还是跑得稍微慢了一点,一下子被早已惹怒的恶狼,一口正咬在了腿脖子上。幸亏被李二愣他们及时把他拉了出来,紧接着地屋子的门又被李二愣随手关上了。然后他两手紧紧地拉着门把手。高声喊道:“快点找一些大石头和木棍来,先把地屋子的门堵死再说。”这时候他们就听见狼在里面没命地咬门,用爪子抓门想跳出地屋子逃命。可是,李二愣哪里还会给它这个机会。

他们三个把地屋子的门堵死以后,才听见二狗子疼得坐在地上,抱着腿哭爹喊娘地吆喝。他这一吆喝,李二愣才觉得自己的腚上也是钻心地疼。原来狼也抓坏了他的棉裤又抓烂了他的屁股。李二愣也顾不得屁股疼了,他赶忙问:“你们谁家有硫磺?”麻四听了忙说:“俺家里有,我这就回家拿。”

麻四走了以后,李二楞又围着地屋子看了一圈。原来这个地屋子的屋顶,比地面高不了多少,为了保温,屋顶让二狗子用黄土给埋上了。这样,狼就是再有劲,也顶不坏地屋子的屋顶。这时候,刘五又找来了两根棍子,他们二人拿着棍子站在地屋子门口守着,生怕狼再跑了。过了时间不长,麻四就把硫磺用铜盆端来了。李二愣一看拿来了硫磺,他赶快用火柴点上。然后,他们又都堵在门口上,把门从下面撬了一点空隙,快速地把燃烧着的硫磺推进地屋子里面。原来狼最怕火,它突然看见一盆闪着蓝光的火推了进来,早已吓得它在角落里躲了起来。

外面他们几个又把地屋子凡是有漏气的地方,全都严严实实地给堵上。过了时间不长,他们几个就听见狼在里面受不了了,蹿上蹿下地想从地屋子里面逃出来。可是,外面有他们四个人守着,还能让它再跑了吗。就这样他们几个人一直等着地屋子里面,一点动静也没有了的时候,才敢把门取开。到了这个时候,狼早已被硫磺给熏死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前,在我们村里有一个叫李二愣的人,父母早年去世了,撇下他一个人过日子,三十多了还是光棍一条。在庄东头有一座庙,庙...
    寸石斋主阅读 61评论 0 2
  • 自从李二愣用计,替放羊人抓到了狼以后,他的大名就在四邻八乡的传开了。他也自我感觉良好,认为古代有武松打虎,现在有我...
    寸石斋主阅读 82评论 0 7
  • 很早以前,在蒙山一带流传着一个狼婆子的传说。其实这个狼婆子就是一个老狼精,它常常从深山里溜出来,然后变成一个五六十...
    寸石斋主阅读 83评论 0 5
  • 从前,在我们这个地方有两个村庄,一个是东王庄,一个是西王庄。东王庄里有一个名人,人送外号鬼不沾。此人为人精细,做事...
    寸石斋主阅读 65评论 1 5
  • 从前,在皇宫里住着一位潇洒英俊的皇子,他和其他皇子们不一样,他为人心地善良,从来不和周围的人争长辩短。他除了每天读...
    寸石斋主阅读 78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