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曲奇谭:李二愣妙计捉恶狼

以前,在我们村里有一个叫李二愣的人,父母早年去世了,撇下他一个人过日子,三十多了还是光棍一条。在庄东头有一座庙,庙里有一个老和尚会武功,李二愣经常在农闲的时候,去找老和尚学一些拳脚功夫。后来他还让铁匠给他做了一条长矛,干完了地里的活以后就在家里天天练。后来时间长了,村长看他有一点武艺,便安排他给村里看青。到了年底村里多少给他一点钱,也好让他买些年货过年。

前几天,村里有一家放羊的李老头,不知道什么时候招惹上了狼。有一只狡猾的大灰狼经常去偷他们家的羊,在短短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他的羊就被这条狼咬死拖走了七只。为此放羊的李老头,愁得是每天都吃不好饭,睡不着觉,他什么防护措施都用上了,还是拿着这条狼一点办法也没有。后来有人给他出了一个主意,说让李二愣来给他看羊,他会三脚猫的功夫不怕狼。李老头听了别人的劝,他买了一块猪肉和二斤酒,拿着来到了李二愣的家里,对他说明了来意。李二愣一听是让他帮忙去看羊打狼,并且还给他拿来了一块猪肉和酒,他看在酒肉的份上,爽快地答应了李老头。

李二愣到了晚上烀了一锅猪肉,吃了一顿饱饭,然后拿上他的那杆长枪,来到了李老头圈羊的地方。原来他为了方便白天放羊,他把羊圈建在离村有一里路远的村北面。这里四周全是庄稼地和树木,只有盖羊圈的这个地方算是一片空闲地。李二愣看了心想:难怪你们家的羊圈里老是招狼,狼到这里来那还真是方便,逃跑也更容易。今天晚上,李二愣手里紧紧地握着他的那杆长枪,来来回回围着羊圈四面不停地巡逻着。他一听见有动静,就会马上跑过去查看,生怕自己稍有疏忽让狼钻了空子。

从这以后,李二愣每天晚上都来看羊。刚来这几天,他的精神头特别地好,又加上他不停下来回查看,这几天一直没有看见狼再来过。可是,几天过去以后,李二愣有一点受不了了开始犯困,有时候困得他,站在那里手扶着长枪也能打盹。往往就在这个时候,狼瞅准了空隙会钻进羊圈里祸害羊。虽然这时候李二愣正在站着打盹,但是羊圈里面一有动静他会马上惊醒,李二愣赶快两手握着长枪跑过去。他一边跑着嘴里还一边高声地吆喝着打狼,这样他还没有跑到狼早已经逃窜了。在这以后的几天里,羊虽然没有减少,但是,还是被狼咬伤了好几只羊。李二愣想想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不但人每天晚上捞不着睡觉熬得难受,可恨的是这条狡猾的狼,会时不时地瞅准机会,钻进羊圈里糟蹋羊。得想一个万全之策,只有把这条残忍的狼抓住了,才能保证以后羊不再被咬死被拖走。

经过几天的观察和苦思冥想,李二愣还真的想出来了一个好办法。他在羊圈附近找了一个空闲的地瓜窖子,这个地瓜窖子也就是有一人多深的光景,人站在里面要是没有别人帮忙,自己也不容易上来。李二愣选好了这个地方以后,他又让李老头在村里找了几个人当帮手。到了晚上,李二愣让这些人藏在地瓜窖附近,看准时机好出来帮忙。一切准备就绪以后,李二愣让李老头找了一只小羊羔,然后李二楞抱着小羊羔,被人放进地瓜窖里去了。他蹲在地瓜窖子里抱着小羊羔,等到了二更天的时候,李二楞看看时间也差不多了。他就治着让小羊羔在地瓜窖里叫唤,想让小羊羔的叫声把狼吸引过来。只要是狼过来了,李二愣就有办法抓住这条恶狼了。可是,也不知道这条狼是知道了有人要抓它,还是它又去了别的地方抓羊了。到了晚上狼却没有来,让李二愣和从村里找来的这些人,在这里白白地等了一个晚上。


到了第二天晚上,这几个人又早早地来到了羊圈这里。李二愣让他们藏好以后,他们又都和昨天晚上一样打起精神,瞪大了眼睛等着狼来了好及时出来帮忙。谁知道今天晚上还是和昨天晚上一样,从上半夜到下半夜羊圈里还是一点动静也没有,更别说是见到来偷羊的狼了。就这样,他们一伙人一直等了四五个晚上,也没有见到这条狼的踪影。这时候,有人沉不住气了,以后不想再来了。李二愣听了给他们打气保证说:“你们尽管放心,这条狼一定会来的,我也一定能让你们吃上肥肥的狼肉。”

又过了一天,到了晚上,这伙人藏好以后。估计有二更天的时候,李二愣在地瓜窖里,又开始治着小羊羔不停地叫唤。这天晚上狼还真的又来了,一开始狼可能没有听到小羊羔的叫声,它一来就围着羊圈转。见今天晚上羊圈修得非常结实,根本找不到缝隙钻进去。即使是这样,狼并没有放弃,看来这几天,狼也没有踅摸到更好的地方去偷羊,现在应该是饿急了。它一会后腿人站起来想爬进羊圈去,一会又跳起来,想翻过篱笆墙跳进到羊圈里去,可是,狼干费了半天劲还是进不去。看来狼真是饿急了,开始疯狂地用嘴和前爪子撕咬羊圈的木棍,狼是想把羊圈打开一个空隙,好再钻进羊圈里去抓羊。刚过了一会,狼突然停止了撕咬。它好像是听见了地瓜窖里小羊羔的叫声了,然后狼离开了羊圈朝这边走了过来。并且狼很快就发现了,在地瓜窖子里还真有一只小羊羔,它可能认为,小羊羔是不小心掉进去的,放羊的人现在还不知道这只小羊羔在这里。狼放心的来到地瓜窖子跟前,趴在地瓜窖上面伸着头往里看,这时候,李二愣早已躲进地瓜窖里面的偏洞里去了。狼在上面根本看不见他,只能看见那只小羊羔在里面来来回回地转圈,很着急地在不停的叫唤着。

狼看见了地瓜窖里面的这只小羊羔,就馋得它拔不动腿了。狼试了好几次想把小羊羔捞上来,可是,狼的前腿还是太短了。它着急地趴在地瓜窖子口上,看着小羊羔流着口水。想着各种办法,怎样才能抓住这只小羊羔呢?后来狼自己也想明白了,就是下去了,小羊羔也成了一顿美餐,但是吃饱了以后,在地瓜窖子里可就上不来了。所以狼也不敢轻易地,跳进地瓜窖子里面去抓小羊羔,只能贪婪地趴在地瓜窖门口上干看着。可是,狼在它最饥饿时候,看着到了嘴边上的一块肥肉吃不上,别提心里多难受了。

又过了一会,狼着急地又尽可能地往下伸了伸头,两条前腿使劲地往下面伸,想抓住下面的小羊羔。狼的前爪子虽然已经是很接近小羊羔了,可还差一小节就是够不着。狼又尽最大努力地往下探了一下身体,现在狼的整个身子已经伸下去一多半了。这时候,李二愣在下面瞅准了这个最佳时机,他迅速地从偏洞里钻了出来,同时把手中早已准备好的一根绳套,抛向了狼的头。绳套不偏不正,正好套在了狼的脖子上。狼一看中计了,想快速地把头抽回来,可是,李二愣还会给它这个机会吗。他两手死死地攥住绳子,哪里还敢放松。

李二愣一声招呼,上面藏着的几个人,拿着手中的家伙,快速地跑了过来,一齐朝着正在往上面拼命挣扎地狼背上砸去。下面有李二愣控制着狼头,此时的狼就是有再大的本事,也没有了招架之力。一阵乱棍打下去,早已是鼻孔窜血,瘫软在地。就这样,这条狡猾的狼,被李二楞巧使诱狼之计给捉住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霸道,霸道……”,我使劲睁了睁眼,看到的是老单那张满是皱纹、泥土,泪水和鼻...
    纳兰_043f阅读 875评论 6 25
  • 第76章 牛羊换场 第二天早早的李汉起床洗漱,忙活给嘟嘟做饭,今天一天都会很忙碌,中午没有时间做饭,索性早上一起做...
    龘龑文轩阅读 203评论 0 11
  • 二叔把我们安顿在西岴深巷内一间建于70年代的红砖瓦房内,只不过这砖已经被煤灰染成了黑色,破碎的玻璃窗和锈迹斑斑的铁...
    佘大玻阅读 1,658评论 0 0
  • 文莱知道自己的心里住着一头饿狼。 那头饿狼以吞噬怒火得以生存,坏情绪越多的时候,饿狼吃得越多,生长得愈发强壮。 每...
    风随心阅读 234评论 0 2
  • (一) 中庄有个文化人叫王其。在全村,是第一个读书最多的人,喜...
    长恩在阅读 21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