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乱》:混乱是我们的朋友

为什么基斯在克隆感情演奏会的激情演出,卖出了350万张唱片。因为他弹的是一个有问题的钢琴,如果不用力去弹,声音就无法传到后排座位。他几乎是在锤琴,那种现场演出的激情感染了全场观众。激情就是用尽全力!

这就是混乱的魅力,它可以激发出你无比的创造力,让你用尽全力充满激情。

-1-爬山算法就像扫雷策略,混乱带来创造力

爬山算法就是不管随机被抛在扫雷的什么位置,马上就地找寻附近最高点。

靠爬山算法能保证你不论被抛在人生这个大棋盘上什么位置,你都能达到自己周围人群的领先位置。

如何到达更高的巅峰,就是加上随机性。不断地更换在人生棋盘上的位置,随机会带来混乱,但是也会激发出人的创造力。

就像伊诺帮助鲍伊,用随机性卡片创作摇滚乐,伦敦地铁大罢工让人改变旧有上班线路探索新路线,警惕才能带来创意,无聊守旧则是创新最大的敌人。一辈子专注一件事,可能能做成某件事,但失去的可能就是创造力。

之所以混乱能给人带来创造力,可能原因是:

一是新的环境让人兴奋;二是手中虽然在做新事,但大脑潜意识实际还在继续思考旧事,这样才能迸发创意;三是混乱让你逃离僵硬,让你开始新的创造。

-2-混乱的团队

一团和气的团队会失去创造力。就像熟人一起投资互不批评做老好人更可能失败,朋友玩密室逃脱嘻嘻哈哈更难成功。

团队成员之间的矛盾反而创造力硕果累累。在孤岛上的孩子组成响尾蛇与飞鹰两个队,由于部落效应互相斗争。但当他们面对共同的问题和困难,就能互相磨合、一致对外,最好既有创造力又团队合作。

所以有时候给团队刻意制造麻烦,让大家一起对抗困难也是一种团队建设方法。所谓的“一起扛过枪”就是这个道理。

厄多斯指数超过500,正是因为弱链接才可能有更多的机会和创造力。因此要先尔多斯那样,尽量链接各种人,机会可能就是那个陌生人提供的。

-3-混乱的办公环境

四种办公环境,第一种是整齐的环境,第二种是可以有少许个性化的布置,第三种是自主布置但第二天就恢复,最后一种是员工完全可以自主布置。第三种效果最差,最后一种效果最好。所以办公环境好坏关键就是:自主性。

就像杰伊恰特把自己的设计公司设计的非常有创意,在90年代就无纸化,结果大家为了形式而失去了创造力。

正面的例子是MIT的20号楼,那里诞生了9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是雷达、Bose等各种奇怪创意的发源地。为什么20号楼是MIT的传奇,因为那里特别简陋、混乱,人容易迷路、租金便宜、大家都没经济压力,但人有充分的自主权,可以互相的充分交流。

对于办公环境结论就是:创造力的办公环境就是创造更多的偶遇机会,和让员工有完整的自主权。

-4-即兴创作

马丁路德金著名的《I Have a Dream》就来自即兴创作,虽然之前马丁做了充分地准备,但在台上的那一刻,后边的一位女听众不断鼓励他说出他的梦想。于是就有了这篇经典之作。

在即兴创作时,大脑的自控部分关闭,于是你会有很多的灵感。在即兴创作时,一定要感知、聆听,只有现卦才更吸引人,

用于放手、放飞自己

就像运营商O2碰上了网络故障,面对客户的愤怒、责骂、投诉,接线员进行了即兴发挥,于是她的对答成为了经典,还吸引了很多客户专门打电话过去听她的现卦。

所以即兴创作一定要勇于放手、放飞自己,但也要像马丁路德金那样,即兴前要有足够的练习,二者缺一不可。

-5-灵活打仗

面对混乱,我们需要就地灵活反应。

就像隆美尔打仗,从来不做详细的计划,他的策略就是灵活反应,出人意料。还有二战时的一位英雄斯特林,他先是开飞机轰炸敌机,后来开着吉普车用炸药、机关枪去偷袭德军的机场,结果效率大大提升。

商业上亚马逊刚开始网售时也是如此,根本没备足货,但是一边组织进货一边网上卖货,就这样赢得了圣诞节的大胜。

-6-混论监管

“一切指标都会变成坏指标,只要大家提前知道”。

布莱尔曾经要求医生要接诊后2小时提供服务,但后果是接诊电话打不通;巴塞尔协议要求银行购买一定比例的政府债券,但希腊政府倒闭牵连了许多银行;应试教育培养了一大批考试机器,但却不是真正的人才。

所以只要事先公布大纲,大家都会成为“应试人才”。

所以,不管是公司还是政府,KPI设置的核心是:随机检查、不设大纲,让考核回归正常。

-7-自动化的危害

最危险的路况是一条直路一直走下去,因为人容易放松警惕,也最容易出事故。

自动驾驶一种是80%的智能需要人的干预;另一种是98%的智能,基本不用人干预。但反而是98%的智能更容易出事故。

法航一辆空客在飞行时交给自动驾驶,结果遇上乱流,因为机长完全信赖助手以及自动驾驶,结果自动驾驶遇上了极端情况造成了空难。电子设备会造成大麻烦,虽然几率很小,但后果很严重。

如何避免呢?那就是制造麻烦、刻意提供障碍。

一个小镇在经常发生事故的路段,改用方砖铺路,样子就像一个城市广场并且人来人往,于是司机到了这里面,自动提高警惕,于是事故反而降低了。

-8-整齐划一

德国人喜欢云杉的高大整齐,于是在森林里统一都种了云杉,结果第一批云杉还不错,但第二批却矮小枯萎了。原因是森林需要多样化,单一树种很当成活,德国人只能恢复种植其他树种。

另一个案例是城市改造,底特律是一个单一产业城市,就是汽车,但随着行业衰退结果城市一片萧条;而伯明翰则是多产业城市,不容易受到单一产业影响,反而生机勃勃。

研究人员曾经做过一个实验,计划一个月的人员效率高于每天做计划的,所以天天做计划反而让人刻板,做一个月计划反而更有效果。

文件整理也是如此,分门别类、整整齐齐效率不一定高,文件随意堆叠,最重要的文件堆在最上面,这样反而最有效率。


所以混乱是生活的常态,混乱反而是创造的源泉。

所以我们应该让混乱成为朋友,让混乱成为自己的资源,拥抱混乱,才能创造。


【无戒学堂日更第325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