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乱》——混乱让生活更美好

我们生活的环境是混乱的、是复杂的、多样的,也正是因为这样,我们的生活才丰富多彩。

我们都不喜欢混乱,但是无序却是我们生活中的常态,所以一个人面对混乱的能力决定着我们能走多远。今天我们分享《混乱》这本书。

这本书的作者是蒂姆·哈福德,他是经济学家,深受全球读者追捧,被誉为“最幽默的生活经济学大师”。他主笔的“亲爱的经济学家”专栏已成为《金融时报》关注度极高的专栏之一,著作《卧底经济学》已被翻译为30 种语言,在世界多国发行。

混乱的应用一:创造力

研究表明,混乱的环境可以激发一个人的创造力,可以利用挫败和干扰打破僵局。因为随机性在我们的生活中非常的普遍。所以当随机事件发生在我们身边时,我们只需要立刻积极地展开行动就好了。因为无聊是创意的天敌,而警惕是创意的朋友。

这本书中举了“氛围音乐之父”鲍伊的例子。他在演奏过程中准备一盒卡片,所以当他的创作灵感枯竭时,就随机抽取一张卡片改变风格继续演奏,所以这让跟他一起搭档的人常常感到非常具有挑战性。
可是正式报一这样一遍又一遍的练习,他在音乐上的造诣才会非常的高。这就说明随机性会给我们带来创意。

为什么混乱能带来创造力?

首先是因为新环境会让人感到兴奋,其次是当我们专注于一项任务时,潜意识里可能还在进行着另一项任务,最后就是转移注意力能让我们逃离眼前的僵局。所以当多项任务同时进行的时候他们是相互影响和相互促进的。

所以我们看到很多顶尖的科学家总是在转换自己的课题,并且他们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混乱的应用二:团队合作

矛盾会让一个团队硕果累累。比如投资俱乐部,如果是和朋友一起投资的,那么这个俱乐部很有可能收益并不是很高,而当我们和陌生人一起投资的话,这个俱乐部它的效益就会要高于跟朋友一起投资的。

因为我们和陌生人之间容易发生矛盾,我们会非常理智的看待问题。而我们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候会更加的包容很多错误。

在科学史上有一个厄多斯魔咒,因为厄多斯是和其他学者合作发表论文最多的一个人,正是因为他和不同的人进行合作,研究表明他和500多个人展开了合作。

书中提到了弱连接理论。就是经常给我们带来启发、带来思考的常常不是我们的强连接。强连接是指我们的兄弟姐妹,我们的亲朋好友,弱连接是指跟我们不太熟悉的人。

为什么弱连接有效呢?

我们在社会上整合两种资本。一种是链合型社会资本,一种是整合型社会资本。像奥运冠军他们的队伍就属于整合型社会资本,你以为他们需要在一起合作培养默契,而像厄多斯这种人,他们就属于链和型社会资本,因为他们需要创意,他们的思维需要碰撞,他们才能研究新的课题,才能有新的突破。

很多时候我们都应该走出舒适区,去有效地扩大我们的交友圈。

混乱的应用三:办公环境

大多数的办公环境遵循5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和素养)原则。

有人做了一个实验,他们把办公环境分成了四种。

第一种是遵循5s原则的,第二种是在遵循5S原则的基础上加入了零星的装饰;比如小盆栽;第三种是在第二种的基础上,它允许你改动,属于自主型办公室;而第四种它允许你改,但是你改完之后就会有人改回去,是非自主性。
研究表明,第三种办公室更适合员工进行工作,而第四种是效率最低的,它让员工感到非常无聊并且感到身体不适,因为在员工改动之后,有人在给改回去让员工感到愤怒。

这里还举了麻省理工20号楼的例子。这栋楼始建于1943年,而且从二战到现在这栋楼里诞生出了九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为什么在这栋楼里的人常常比较优秀呢?

首先这栋楼里的门牌号是混乱的。所以很人们常常在里面迷路,大多数人都问路,所以经常不同领域的人就一起交流,其次在这栋楼非常的便宜,人们住在里面也不愁钱,没有经济的压力,而且在这栋楼里还给了人们充分的自主权。

办公室环境创造取决于两点,第一是有没有创造更多的让员工偶遇的机会,其次是有没有给员工充分的自主权。

麻省理工20号楼

混乱的应用四:即兴创作

非常著名的演讲《我有一个梦想》就是马丁·路德·金即兴创作的。即兴创作的特点是速度快,成本低,灵活性高。

而当一个人进入了即兴演奏的状态时,大脑中自控的那一部分额叶就关闭了。即兴表演不适合所有人,如果想提高即兴创作的能力有两个要点,第一是要练习当大脑中有了足够多的知识的时候,即兴创作就会比较容易,其次就是要学会聆听和感知,第三是要勇于放手,敢于冒险。

混乱的应用五:出奇制胜

通过制造混乱来取得胜利。比如隆美尔在战争中以少胜多,还有斯特林也在战争中的应用过这种方法,并取得了胜利。

如何利用混乱来取得成功?

首先要主动争取机会,其次是要灵活应变,突破一切的障碍。

混乱的应用六:监管机制

给复杂的世界确定一个简单的目标,有时候只会适得其反。比如我们现在称很多高中生为“考试机器”。其实这么称呼也不是没有原因的,我们让现在的中学生写诗没有几个人写的了,让中学生用英文跟别人去对话,他可能也讲不了,但是他可以考试并且考的不错。

就是因为我们事先让学生们知道了大纲,真而真正有效的考试是没有大纲的。我们就选拔你是不是一个好孩子,是不是有足够宽的知识面,是否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所以突击性检查和不用大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突破,我想这对我们教育工作者也是值得反思的一件事情。

混乱的应用七:自动化

因为自动化的应用让我们一直在追求着自动化。

文中举了一个例子,曾经有一个叫作阿卜杜勒的人,在美国怎么都上不了飞机,然后他就不明白,他说我不是恐怖分子,我只不过是叫阿卜杜勒,这怎么就上不了飞机,结果查了很久发现,系统自动登记,他的那个名字的时候,把其中一个字母登记错了,登记错那一个字母,使得他的名字变成了一个恐怖分子的名字。然后他就被列上了禁飞名单。然后好长时间都飞不了飞机,气得要命。公民说,我的权利受到了损害。

所以少操心和少费劲可能会给我们带来灾难。所以这本书的主题一直是摩擦、麻烦和意外。

混乱的应用八:适应能力

将整洁奉为信仰是非常危险的。因为我们的生活需要多样化,我们可以试想一下,如果你去一个人家里做客,他们家非常的干净并且一尘不染,一切都整整齐齐。我想大多数人可能会感到不自在,因为生怕给别人弄脏。

文中举了德国的再造森林计划,德国人追求整齐,他们就把森林里的树全换成了挪威云杉。
可是他们发现第一批娜云杉长得非常好,又高又直,可是到了第二批树就开始变得很细,到了第三批大部分都已经死亡了。
因为森林需要多样化,后来德国又费了好大劲把啄木鸟请回来,把虫子请回来。然后种了很多不同的树木,这才使森林恢复正常。

混乱的应用九:生活

文中举了文件归档这个例子,有人教我们怎样做文件归档分四个格,这一个格里放什么,那个格里放什么。

而作者说怎样才能做好文件归档呢?就是你往桌子上扔,用一次往桌子上放一次,然后多次你就会发现最重要的都会在上面。

这让我想起了我们上高中的时候,其实我们会发现班里大多数学习很好的同学,他们的书桌都是比较乱乱糟糟的。用什么都是随手一抽。

但是你会发现一些学习不好的同学,他们的书桌就非常的整齐,书本试卷各个归类,包括大本子,小本子都摆放的非常的整齐。

整理本身不创造价值,因为花太大时间做整理就没有精力去干别的事情。

而且书中也讲了做计划的话日计划其实不如月计划。因为每天会有不确定的事情会发生,会打乱我们的计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我想说,我们其实没有必要去追求非常有序的生活,我们可以接受混乱并且让混乱成为我们生活的动力,我相信这样的话我们每一天都会有进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少有人走的路Day13@因心木灬 如果你兼有爱和付出两种享赋,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做你想做的一切事情。 被召唤者众多,...
    小冷睡了阅读 165评论 0 0
  • 前言:我捡到了一个魔盒,他告诉我可以每天满足我一个愿望,我今天的愿望是:愿世间少一点天灾人祸! 今天闲着无聊,看了...
    儒艮阅读 542评论 0 1
  • 风~风 吹不散那满天的乌云 何况我心中的愁 雨~雨 洗不尽那泥泞的道路 怎又能洗尽我心中的愁 雷电~雷电 击不碎那...
    木栾生阅读 199评论 0 0
  • 起源于中国的围棋规则十分简单,却比其他棋类复杂深奥,这就是围棋的魅力所在。现代围棋的开局模式固定为“黑先白后”,如...
    W生活馆阅读 605评论 0 0
  • 我和佳宝睡前的仪式感 我一直想培养我与佳宝之前睡前的一种仪式感 前一段时间,跟她说, 咋们看看书就睡觉好不好? 点...
    290bf312984e阅读 1,0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