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乱》

一个新的认知的迭代--爬山算法;什么叫爬山算法呢?假如我们玩一个游戏,让我们每一个人能够找到我们在这个地球上最高的那个点,当然你没有地图,你并不知道自己哪个点最高。我们现在来报一个坐标,然后你就知道,你那个坐标是不是最高点,大家来拼谁能够最快地找到这个地球上的最高点。那如果我们想要通过一个坐标,一个坐标地试过去,那我相信你这辈子很难试到珠穆朗玛峰。因为地球那么大,只有那个点最高。而最有效的能够帮助我们找到最高点的计算机算法,它的办法是什么呢?是把你随机地抛在地球上的一个点,抛在那个点以后,你就近在最近的几公里之内寻找最高点,然后找到最高点之后,立刻站到这个最高点上去,再在最近的几公里之内寻找最高点。那当然,这个几公里有多大,取决于你的能力,假如你能力很强,方圆十公里;假如你能力很弱,方圆两公里。总之就近去展开搜寻,假如你不幸被抛到了沙漠里边,啪,沙漠里边周围都差不多,十公里之内都没有特别高的点。怎么办呢?重启一次,就再抛一次,再抛到地球上另外一个地方。这种随机性的引入,使得一个人往往能够在短时间之内找到这个最高的点。这个算法跟我们的实际生活有什么关系呢?我觉得,它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启发。讲一个案例,你就明白了。这本书开篇的第一个案例,是说美国的一个爵士乐的钢琴演奏家,叫作基思。他被一个欧洲的小女孩请到了欧洲去做一场表演,现场卖票卖出去了1400张票。就是因为他很有名,所以就票卖掉了。卖掉了以后,结果头一天到那儿去的时候看那个场地。一看,糟了,说这个场地很破,而且那个琴都很糟糕。不是那种大的三角钢琴,给他搞了一个小琴。上去一弹,竟然有很多键是坏的,不演了,我要走,然后转身就出去。那个小女孩17岁,很年轻,第一次组织这么大型的活动,就在雨里边追。一边追一边跑,说,请你留下来。这个男士就有点心软,觉得这怪可怜的,在车窗里边说,那停下来吧。后来就跟那女孩说,那我明天帮你演,但是演砸了你可别怪我。然后这场演出进行了。1400人来听,演奏完的结果是什么呢?就是当天晚上演出的那张唱片,被销售了350万张,成为了爵士乐有史以来畅销第一名的唱片。原因是什么呢?就是没有人见过一个演奏家如此有激情地弹奏。为什么有激情?因为那个琴太小,声不大,他只能站着弹,而且每一下都是狠狠地砸向那个键盘,跟他以往的弹奏风格完全不同,上升到了一个更高的境界,于是创下了爵士乐销售史上的冠军。这个故事和之前讲的爬山算法有什么关系呢?就是你要知道,这个基思原来的水准,很有可能已经到达了一定的高峰。比如说阿尔卑斯山,他已经找到了阿尔卑斯山这个高峰了,但是假如他固守在这个地方,他每一次演出都必须按照他的要求来,不能够出现任何意外,那么他这辈子可能就只在阿尔卑斯山了。但是当命运把他抛在了这个女孩身边,给了他一台这么糟糕的琴,他并没有反抗这件事,他接纳了这件事。这一次他被抛在的这个地方,正好是珠穆朗玛峰脚下,这就是我们说爬山算法。所以这个东西告诉我们的,就是随机性在我们生活当中的重要性我们每一个人这一辈子,竭尽全力都希望我们的人生稳定可控,按照计划来,对吗?!但是我要告诉你,这种对于安全感、稳定性和确定性的过度追求,很有可能会成为你人生发展最大的障碍和敌人。每一个人这一辈子当中,都有无数次被命运抛来抛去的机会,最有效的方法是就地展开工作,立刻寻找附近的最高峰。这就是随机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改变。

很多成功人士的人生经验,几乎所有有成就的长辈都会赞同说,我就是被抛在这个地方,就是不断地被抛。那这件事情还有很多例证。比如说,假如你追求确定性,确定性的办法,应该是一个一个地试,试一个,再试一个。我相信你这辈子也玩不过关。玩那个东西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先胡乱点一下,如果出来得少,不行,再胡乱点,点到爆炸,算了,重启再来一次。总之你得点到它大起来,出现的那个空白的地方多了,然后再开始慢慢地按确定性的方法做。所以我们都得接受这种不确定性的发生,让不确定性成为我们的朋友。这时候你才会发现,爬山算法在你的生活当中起到了作用。最有效地找到你人生最高峰的方法,并不是按部就班。其实过度地职业生涯规划和过度地按部就班,会导致我们非常无聊、无趣、发展缓慢。但是如果我们能够接受被命运抛一下,我们能够主动地抛一下,我们能够主动地重启,这时候我们只要随时随地就地展开最佳的工作就够了。我还见过有一个企业家。我就问他说,你怎么发财的。他说,当年在那个商场里边做服务员柜台,结果下岗了。下岗以后都回家,说没钱怎么办呢,商场说,没钱你可以承包这柜台。行,承包一个柜台,然后从贩卖化妆品开始,慢慢地做成一间店,最后他拥有自己的商场,拥有自己的超市。就是被命运随机地抛在了那么一个地方。但是假如你被命运,抛在一个地方以后,你没有像爬山算法一样就地展开搜索去工作,而是你在那个地方哭,你在那地方颓废,你说,我再也不干了,那么这个算法会使得你越来越糟糕。所以最有效的东西,就是当随机的事件发生的时候,立刻用积极的态度展开搜寻,找附近能够爬上的最高峰。也就是说,基思如果接受了那个女孩的邀约去参加那个弹奏,但是他根本不愿意表现,根本不想弹得更好,觉得凑合过去就行了,那可能这次对他没有帮助。但他努力地尽量把这个破琴弹到最好,反倒给了他一次人生发展的机会。这就是我们这本书的主题。

本书的第一章,创造力,就是告诉我们说,混乱和创造力之间的关系。像我们举基思的例子,就是创造力。还有一个音乐家叫鲍伊,他是80年代非常著名的一个摇滚乐的歌手,这个鲍伊创作作品的时候很有意思。他准备了一沓卡片,这卡片上写着很多很奇怪的话。然后他让乐队跟他们合奏演这个乐曲的时候,演到一半,他突然抽一张卡片出来,然后就要求乐队按照这个卡片上说的话重新演奏。所以所有的乐队队员都被他折腾得要疯。就是每次都不能够按照乐谱老老实实地演奏下去,演奏演奏着,突然他说又一张新卡片,然后大家就要换风格,就要开始换一种节奏。所以大家觉得,跟你合作实在太累了,但是他用这样的方法,录出来的专辑成为了80年代最受欢迎的摇滚乐的专辑。所以他是怎么样提高自己的创造力的呢?随机性,让你不断地接受到这样的挑战。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事实,就是伦敦在前几年,有一次地铁大罢工,整个伦敦地铁的工人全部罢工了。罢工了以后,那你说大量的人就没法坐地铁了,以前大家都靠坐地铁上班的。结果很多人就改变了上班的线路,有的人走路,有的人坐公交车,骑自行车,就各种各样的这种方式。有趣的事是什么呢?就是当这个大罢工结束了,地铁开始恢复了之后,人们经过统计发现,有5%的人没有再改回去。也就是说有5%的人,反而找到了更加优秀的、更加好的上班路线。我们每天习以为常的,觉得这条路线可能就是最好的,但是当发生了一个突然事件,让我们改变了。我们如果能够接受它,能够发现它的优点,一个更优的方案就出现了。所以在创意这件事情当中,有一句话很重要,叫作无聊是创意的天敌,而警惕则是创意的朋友。就是当那个鲍伊用卡片来挑战你的时候,当伦敦的地铁大罢工的时候,我们被警醒了,我们感受到了挑战,感受到了警惕。这种警惕的感觉能够给我们带来创意。有一项研究,是专门针对顶尖的科学家所做的研究。最后得出了一项结论是什么呢?就是人们发现,所有这些顶尖的科学家总是在不断改变自己的研究课题。就是经常不断地变换。你看牛顿和爱因斯坦也是,他们的兴趣点看起来转化很大,而且跳来跳去。牛顿一会儿研究光学,一会儿研究微积分,一会儿去研究天上的星星,一会儿研究怎么铸币,怎么做大炮。就是他的兴趣点跳跃得非常宽广,而这种高强度的跳跃的过程,不断地给他们带来刺激。而如果我们说你就专注一个主题,这一辈子就钻这个故纸堆,就一直钻下去就行了,你反而没法获得更加深入的成果。所以,混乱为什么能够给我们带来创造力呢?大概有这么几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新环境让人兴奋。就是当我们去到一个新的工作岗位,你会发现你比以前工作更用心。因为新事没干过,当你接受了一个新的任务,你就更兴奋。你搬了一个新家,你会觉得更有刺激感。所以第一个是新环境让人兴奋。第二个原因,是我们大家忽略的,就是当你做一个新东西的时候,你的潜意识还在做过去那个老东西。就是我们的大脑是停不下来的。你比如说,我现在给你们讲这个书,讲到一半,然后我突然说我得出去吃个饭。我出去吃饭的过程当中,你以为我的脑子是闲下来的吗?我的脑子很有可能,就在组合这本书的内容,然后可以跟我吃饭的那个过程组合起来。这就是你表面上在做一件新事,你的脑子里边的潜意识在处理之前的事。所以这两者之间会形成交叉,从而带来新的创意。这是第二个原因。第三个原因,是当你研究一个非常难研究的事,比如你要谱一个曲子,写到了裉节(关键时刻)上,特别难,写不下去的时候,混乱或者换一个话题可以帮你暂时逃离僵局,然后给你带来更多的兴奋感,让你在那个新的环境之下重新焕发生机,潜意识当中在继续工作,从而解决这个问题。这就是我们说,混乱和创意之间的关系。如果你希望你的人生更加具有创造力,你应该能够接受混乱这件事,混乱能够是你的朋友,而不是你的敌人。

第二章,团队合作。你们希望你们的团队和谐,还是希望你们的团队里边整天吵架?很多人都希望团队和谐,都希望大家说和谐,大家都一致不要吵架,老老实实的。事实证明,和谐让一个团队一事无成,而矛盾让一个团队硕果累累。这里边有几个案例很有趣。他们就说投资俱乐部。你们有没有参加过投资俱乐部?就大家凑在一块儿研究投资这点事。大家投什么股票,大家买个什么东西,一块儿投个公司。就是有一个研究是专门针对各式各样的投资俱乐部,以及他们的收益之间的关系的一个研究。后来发现,凡是由朋友们组成的投资俱乐部,投资效果非常糟糕。就是因为大家加入这个投资俱乐部的时候,他就是为了交朋友,根本没有严加甄别,根本不会提反对意见。因为大家都是朋友,大家都是为了面子也不会去跟他吵架。然后就同意了。所以这一类朋友组成的投资俱乐部的投资效果非常糟糕。而由陌生人组成的投资俱乐部,投资效果极好。也就是说你提了一个线索,你说哪个公司不错,那边说我去调研一下。然后他说你那不行,跟你吵架。然后不断地有反对意见出现,这时候最终投资的标的是对的。这是第一个很有意思的案例。第二个就是你们玩过密室逃脱吧,有没有觉得特别难?!密室逃脱难在哪儿呢?难在你们去玩的时候全是一群朋友。一群朋友玩密室逃脱,大家发现效率极低。嘻嘻哈哈,互相开玩笑,他的重点根本不在于完成这个任务,重点就是玩,就是闹,所以出不来。但是当他们发现在这个人群当中,引入了陌生人以后,效率得到了大幅地提高。就所有人开始动脑筋,开始展示自己聪明的一面,这就是我们说在团队当中出现了不同的人,出现了不同文化的人,会给团队带来新的动力和激发。这就是我们说在一个团队当中,我们需要有摩擦,需要有不确定性,需要有不同的声音,才会让这个团队的效率变得更高。匈牙利有一个非常著名的数学家叫作厄多斯。你知道数学里边有个厄多斯指数。厄多斯指数指的是什么呢?就是指有多少个人跟厄多斯合作,厄多斯曾经跟500多个人展开过合作。这是这个人了不起的地方,就是他是人类历史上联名发表文章最多的数学家。他死了以后的几十年当中,还有很多篇文章是跟他联合发表的。就是他启发了大量的数学家,就这么一个人。然后大家就研究说,这个人为什么这么高产,用这种方式发表了那么多很了不起的数学论文?这里边有一个解释,就是叫作弱连接理论。我们在别的书里边曾经讲过这个。就是在你的生活当中,经常性地给你带来帮助,带来启发、帮你解决问题的,往往不是你的强连接。也就是说不是你的兄弟姐妹,表哥、表姐、从小一块儿长大的发小,或者是同学;反而是我们今天参加录书互相认识的一个人,你在哪儿上班 我在哪儿,我想跟他认识一下,马上介绍,这种弱连接的关系,反倒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帮助。所以弱连接理论为什么会有效呢?是因为我们其实在这个社会上要整合两种社会资本:一种叫作整合型社会资本,一种叫作链合型社会资本。你比如说,假如一个奥运冠军队伍。你说这个奥运冠军队伍,是整合型还是链合型的呢?这是一个典型的整合型的社会资本,因为他们必须非常熟悉,所以给他们要进行封闭式训练,让他们不要和别人发生太多的联系。他们几个使劲练,练到特别厉害,这个团队就变得很强。但是像厄多斯这样的人,这样的数学家,他需要的是激发创意,需要跨界合作,他需要的是链合型社会资本。假如你把三个数学家放在一块儿,说你们仨跟谁都不许联系,就你们仨天天练,努力地练,然后你们将来给咱得个诺贝尔奖,这个很困难,因为他的信息都被封闭住了。所以他们需要的更多的是链合型的社会资本。而弱连接能够更多地给我们带来链合型的社会资本,强连接更多地带来的是整合型的社会资本。所以我们不能够说,像奥运队伍那样的这种集训是不对的。那种集训针对的,就是我们需要共同完成一件眼前可见的任务,这种短期要完成的任务,往往都是整合在一起的。但是假如我们所做的事,是要创意,要不断地改变,要不断地寻找新的路径,要去创业,要做一些面对复杂环境的情况的事的时候,你可能更多地需要激发,需要链合,你需要跟更多的弱连接进行连接。还有一种合作,是既需要整合型,也需要链合型。你比如说,开发一款游戏。现在开发一款游戏,有的人专门做动画,有的人专门做算法,有的人专门做规则,做反馈体系,这些人能够合作在一起你会发现,他们其中的两三个人所凑成的,是一个整合型的连接。而他们的那些大部分的,很多个小组凑在一起的,是链合型的社会关系。所以这两种不同的社会关系,导致了我们在团队合作当中对于摩擦的不同看法,而所有的这些团队到最后一定要能够达成合作,这才是我们想要追求的东西。什么东西能够给我们达成合作呢?这里边有一个案例,是个很经典的发展心理学案例。就是当年,他们曾经把一大群11岁的小男孩拉到一个荒岛上去生活,把这两组小男孩就分成两组:一组叫响尾蛇队,一组叫作飞鹰队。你听这名字就特别有进攻性。然后给他们组织了几次比赛。小孩子就这样,11岁这种小孩正是活泼好动、喜欢恶作剧的时候。几次比赛做下来,部落效应就出现了。就这边说我们是飞鹰队的,这边说我们是响尾蛇队的。其实都是小孩,但是他们已经分成两派了,互相捣乱,这边得了奖,那边在烧他的帐篷,偷他的东西,然后就闹得不可开交,经常打架。然后这成年人经常必须强力地站出来,说你们不能搞在一起。你看,这个队伍被分化了,被分化成了两个极度斗争的队伍。后来这些成年人就研究说,怎么才能够让这两组人好,他们本来没有本质的矛盾,只不过是因为部落效应的原因,他们才会导致这样的矛盾。然后给他们劝说,给他们创造机会,没用。你发现这些简单的说教,创造机会,一块儿去看个电影都不管用。后来发现最有效的方法,是给他们制造麻烦。第一件事就是把水源给切断。这个大人们把岛上的水源切断,故意找了很多东西把那个水管子堵住。堵住了以后,然后跟两边宣布,说咱们现在没水喝了。这样的话我们可能会渴死,你们两边现在想办法。然后这两边的孩子一块儿去研究怎么解决水源的问题,然后钻到那个水管子底下,最后把那个水管子疏通。哇,庆祝。行了,有水喝了,关系就好了。接下来没过两天,他们一块儿出去春游,结果走到一半,那卡车坏了。就是大人故意设计卡车坏了。坏了以后,两个组的人齐心协力一块儿推,把那个卡车推起来,然后最后完成了这个春游。经过这么三番五次的挑战,给他们不断地设置矛盾,让他们不断地克服以后,飞鹰队和响尾蛇队成为了好朋友。最后当他们离开这个岛,回到陆地上的时候,大家还一块儿互换了礼品,还留下联系电话,成为了生死之交。你看,所以能够使得一个团队变得更加和谐,效率更高的东西,往往不是顺利,不是不吵架,而是磨合。就是我们讲的磨合,就是要给他制造麻烦,让他产生矛盾。这些麻烦和矛盾,会导致双方的感情加深。在团队里边允许不同的声音出现,这种混乱能够给我们带来高效率。而不能把它完全变得整齐划一,所有的人都说一样的话,都说听领导的,领导说怎么办就怎么办,这个团队的效率会变得越来越低。你会被自己渴望的这个整齐划一毁掉整个团队。这是第二章,我们说混乱和团队。

非轻松,有充分的自主权。成为了一个创意爆棚的地方,随意的状况之下,更容易碰撞出很多创意的火花。

第四章,即兴创作。为什么即兴的表演有时候比准备好的表演得更好?研究的结果是发现,当一个人进入到了这种即兴的演奏过程当中的时候,他大脑当中自控的那一部分额叶关闭了,就是我们每个人每天能够老老实实地坐在这儿,像小朋友坐在这儿,什么都不动,老老实实地听,这时你的大脑当中,那一块自控的部分是非常强大的。但是当你进入到那个狂热的演奏过程当中的时候,那部分关闭了。就是你不再自控了,然后更多地尽情发挥开始出现。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即兴演出的时候,经常会出人意表。那当然这个不适合所有人,即兴有时候也会出很糟糕的状况,就有人即兴发挥,结果惹了大祸。这也是有的。所以这个作者就说,要想完成一个良好的即兴表演,最重要的是:

第一个,你要充分地练习。这个听起来是矛盾的,但其实不矛盾,你充分地练习之后,你的大脑当中,充满了大量的创作基础,你已经有了很多的知识,有了很多的技能。这时候当你即兴发挥的时候,你可以随处调用,然后还可以继续创造。我有时候经常发现,我在现场演讲的时候,说了很多东西是我之前没说过的,是今天在台上突然之间灵感迸发蹦出来的东西,这就是来自于之前大量的练习。

第二个,你要学会聆听,学会感知。如果你是即兴创作,你就一定要观察底下的人,你要感受底下人的反应。这时候你就变了。所以你看德云社说相声的时候,大家喜欢看的就是这个郭德纲,或者是小岳岳,跟台下的人的逗贫。那时候他是即兴发挥的,这种即兴发挥出来的包袱,出来的梗,就跟平常那个背下来的是不一样的。

第三个,就是要学会勇于放手,敢于冒险。像马丁·路德·金张口说,I have a dream的那个时候,他就是放飞了自己,就是我不再按照过去的稿子,我要讲一些我内心的心里话。然后把这些东西激情澎湃地讲出来,加上他曾经有过那么常年的练习的经历。这就是我们说这个即兴创作的方法。曾经在英国,有一个电信服务商叫O2,O2是英国的一个很著名的电信服务商。结果有一天,这个电信服务商的网断了,停电了,他们的服务器挂掉了。结果导致大量的手机和固定电话都打不了。结果网上有很多人骂他们,整天给他们客服就发信息,就骂他们。因为骂得太厉害,结果后来他们的一个接线员突然之间来了一段即兴发挥。就是接线员按照传统的回复方式,回复不了这么多骂人的话。就那些人老骂他们。有一个人说,我不想撒谎,我恨不得立刻甩了O2,然后还提到O2。这个接线员克里斯给人回复说,可是我依然爱你。然后又有人骂他说,去你的,去死吧。克里斯回复说,我发完这条推特就去。然后还有人提到O2,说我接受你的道歉,那是不是我下个月不交电话费的时候,也可以说句对不起,滚回你妈妈那儿去吧。就是说脏话骂他们。克里斯回复说,我妈妈说不,谢谢。就是当他开始用这样的调侃的方式、自己发挥的这种方式,摆脱了过去的那个逐字稿来回复这些网友的发言的时候,人们开始疯传他的回复。就是有特别多的人为了看一眼他的回复,跑上来跟他聊天。然后O2的形象得到了扭转,竟然度过了这次危机。

这就是我们说一个即兴创作有时候会带来的完全不同的效果。当然再次强调使用即兴创作之前,你需要能够有足够多的练习,这才能够做得好。第五章,出奇制胜就是

我不按章法出牌,我总是就地能干什么就干什么。所以就是这种灵活性、机动性,在我们面临复杂情况需要决策的时候,它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技能。这个技能在今天就是商业技能。这里边最典型的案例就是贝佐斯,贝佐斯有一句名言说,在商业世界当中,提前20分钟都是浪费时间。就是他们所做的大量的决策,是极高的速度,高效做出来的。然后你想亚马逊在刚开始卖这个玩具的时候,备货都不齐。就是整个的玩具反斗城,一下子没想到卖那么火,货都不够。他这边是找人去玩具反斗城里边买,买回来以后从网上发货,卖给他的用户,几天几夜不睡觉,最后硬是把圣诞节的玩具销售季扛下来了。就是这么乱糟糟地,不断地磨合,最后把这个亚马逊的战斗力变得越来越强。所以我们说出奇制胜的这个方法,在过去战争的时候有效,在今天商业时代,你发现一个组织要保持灵活性,接受混乱度也同样是能够带来效果的。

第六章,监管机制,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就是一切指标都会变成坏指标。

完全模糊的考试,不知道考什么,就是考一些模糊的概念,模糊的文章,然后让大家写,写完了以后来选拔人才。这时候能够更容易看到一个自然的健康的人是什么样,而不是我们过去的这种完全让你告知KPI的方法。所以突击检查和不设大纲,是KPI考核里边一个非常重要的突破。如果你们把这段听明白了的话,你就会知道,你之前下了那么大的功夫,不断优化你的考评体系永远无效。因为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只要你敢拿出KPI,底下就有办法帮你实现。真正有效的办法是让他无从着手,我们不是在跟员工对抗,你注意,我们是在帮助员工回归正常。就是说你回归正常,好好做一个好人,自有公论。公论怎么来的?模糊考试来的,抽查来的。所以抽查的有效率要远远大于固定的检查。固定的检查变成走过场了,抽查才是最有效的方法。所以这是在监管机制方面,你会发现混乱的好处,混乱会带来完全不一样的这种感觉。

第七章,自动化。自动化就是我们要反思我们对于自动化的追求。我在刚开始学开车的时候,我岳父就曾经告诫过我,他是个老司机,他说你知道什么地方最容易出事故吗,我说不知道,他说最容易出事故的,就是一条大直路一直走。事后发现就是这样,就是很多事故,就是一条大直路好好的,高高兴兴地这么开。但是因为太直、太单调、太无聊,你逐渐进入到自动驾驶当中。然后就开始不在乎了,尤其现在的车都越来越好。现在车都可以定速巡航,不管了,过一会儿睡着了。或者突然出一个事,你根本来不及打方向,崎岖的山路上反而安全,因为你老在准备,老在注意,小心翼翼,你很少出事。我们都希望追求自动化,我们都希望追求让自己少操心、少费劲,但是这种少操心、少费劲所带来的可能是灾难。

比如说在2009年,法航447航班,从里约热内卢飞巴黎。那个航班是空客330,自动化程度极高。飞机到平飞阶段以后,机长就睡觉去了。机长头一天晚上没睡觉,然后就跑去睡觉,然后让这个年轻的副机长和另外一个值飞的人员,两个人飞。结果飞着飞着遇到了乱流,它们飞到了一个雷暴区里边,开始抖得很厉害。这个年轻的飞行员觉得有点担心,就做了一个错误的操作,当这个错误的操作做完了以后,那个飞机的自动体系会自动地矫正,而矫正的过程,导致他认为这个动作没有做到位,他就更使劲地做这个动作。结果导致这个飞机失速,就是开始往下掉,往下掉的过程当中,那个自动化的系统一看,完全超出了以往的飞行的那个状态。自动化的系统有一个规则,就是交还给人。就自动化系统不管了,说现在全部交给你了。这年轻的飞行员根本就不知道,这个系统已经归他管了,然后这时候那个机长醒了,因为颠得那么厉害嘛。机长醒了过来看到底怎么回事。他们判断不清楚飞机现在是向下还是在向上。你在空中的时候你判断不清楚飞机在往下走还是往上走,那么焦急的时候,然后大声地嚷嚷, 喊了很长时间,最后飞机掉在海里边全死了。所有的人全部都死亡。就是这么一个事件告诉我们的事情是什么?这里边有一个航空学当中的“维纳法则”,维纳是一个航空安全专家。他说,电子设备解决了小麻烦,却制造了大麻烦。就是有了这些电子设备以后,你会发现定速巡航很好用,自动驾驶很好用,自动落地很好用,连落地都不用操作,自己飞过去就落地了。但是一旦它失灵,它就会造成大麻烦。现在我们的自动驾驶,也有两种理念,一种理念是80%的自动驾驶。也就是说这个车,你的手得扶在方向盘上,80%你不用管,油门什么都不用管,它跟车都没问题,但是他只有80%有效,要扶着。另外一个是98%的自动驾驶。98%的自动驾驶就是说,你根本就不用管,几乎用不上你什么事,坐那儿,98%的情况之下,这个车都能自动驾驶。哪个更危险?是98%的自动驾驶。就是太好用了,所以导致人们越来越相信它,开始喝咖啡,开始看报纸,开始听音乐,开始睡觉,然后后来有一辆车,就是前面突然出现了一个卡车,那个自动驾驶的车没有刹住,砰,撞上去就死人了。所以有人就认为说,反而80%的自动驾驶可能更安全,因为它不停地给你制造麻烦。

你看我们这本书的核心主题,永远都是麻烦,都是摩擦,都是意外。就是当这个驾驶过程,不断地给你制造麻烦的时候,反而你会更加警惕,你会更容易把它做得更好。我们现在很相信那些电子执法,但你有没想过电子执法有时候会出问题。就是曾经有一个叫作阿卜杜勒的人,在美国怎么都上不了飞机,然后他就不明白,他说我不是恐怖分子,我只不过是叫阿卜杜勒,这怎么就上不了飞机,结果查了很久发现,系统自动登记,他的那个名字的时候,把其中一个字母登记错了,登记错那一个字母,使得他的名字变成了一个恐怖分子的名字。然后他就被列上了禁飞名单。然后好长时间都飞不了飞机,气得要命。公民说,我的权利受到了损害。所以这是我们对于自动化的反思。这里边有一个非常精彩的案例,来自荷兰的一个道路交通的设计师。这个人叫作汉斯·蒙德曼。他接到了一个设计的要求是什么,就在荷兰的一个村子里边,有两个儿童被路过的车辆撞死了。那个村子,就像咱们这儿的国道一样,国道两边不是有村子吗,然后小孩在里边跑来跑去,结果被车撞死了两个孩子,很严重的问题,说请他去优化那个道路,怎么样使得这个道路变得更安全。然后他就琢磨,他说你看我在这儿立一个牌子,说前有村庄,这个立过了,立得很多了,没用。然后设一个减速杠,设一个减速杠,有可能这个车需要猛踩一脚刹车。万一有一个不停车的人,胆子比较猛的人,砰,过去就会出大事。所以交通事故的发生都是来自于有这种猛然的情况。他最瞧不起的那种设计,就是前面有个大桥,然后在这立个牌子说前有桥梁。他说谁看不见前面有桥梁吗,还要立一个前有桥梁。所以这个人没有用红绿灯,也没有用减速杠,而是做了一个极其大胆的设计。他把那一段的柏油路面拆掉,换成了红色的方砖。变成那样一个路面,使得村子里的这段公路变成了一段广场。于是更多的村民开始走这段路,因为大家觉得这是广场。然后所有的车,你自己有开车经验你就知道,你从那个飞奔的柏油路上,突然开到了一段这种砖石路上,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减速,开到人群里边来了,你知道吧。就所有人开到这儿立刻减速,然后开到人群当中慢慢地开过去,事故率立刻下降。就是反其道而行之。他所用的办法不是让这个司机开车变得更顺畅、更自由、更自动化,而是给他们制造麻烦,让他们看到疙里疙瘩的路,让他们觉得这地是村庄,进到人家镇子里边来了,减速。连喇叭都不摁,老老实实过去。这就是我们说,在我们处理很多问题的时候,我们到底是用自动化的方法更快,是用更加电子化的方法来解决,还是我们回归到麻烦,给他制造一些刻意的障碍,反而会使得这件事情得到更妥善的解决

第八章,适应能力。1760年代的时候,德国人曾经搞过一个再造森林的一个活动。德国人特别喜欢整齐划一。喜欢到什么程度呢?说这森林不好看,全拔了种挪威云杉。挪威云杉又粗又高又直,好看。全部种漂亮的挪威云杉。但是你知道树木的生长周期是很长很长的,所以大概过了一百多年以后,人们慢慢地发现这个森林不行了。就是第一代的云杉,长得又粗又好看,德国人觉得这个改造非常成功。第二代云杉变得又细又容易生病。然后再到1986年那个时候,大量的云杉死亡。就是大批的森林枯萎死亡,不行了。然后德国人发起了一个拯救森林计划。这是一个就是经典案例。很多书里面都提到过这个案例,核心就是森林需要多样化,需要不同的树木,有动物,它们互相能够构成营养的循环体系。所以德国人后来没办法,只好把不同的树木引入到这个森林里边再种 ,把啄木鸟请回来,把那些虫子请回来,然后让森林能够活得下去。这是非常难的一件事。所以当我们简单划一地说,我喜欢这个,我不喜欢那个,我把它拿走,我们都希望用人为的整齐划一来解决问题的时候,反而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特别多的麻烦。城市改造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话题。有两个城市是对比,一个是底特律,一个是伯明翰,这两个都是工业城市。底特律现在萧条到什么程度?我的同学在底特律告诉我说,最便宜的房子几百美金一套。几百美金买一套两室一厅,你就可以住了。为什么?因为底特律只有一个产业,就是汽车,它叫汽车城。所以当你把这个地方规划得如此单一的时候,这个城市没有生机。一旦汽车出现问题,立刻就垮下去。而伯明翰也是一个老牌工业城市,什么都有。所以它各种工业形态都有,人居也很好。所以伯明翰是一个英国城市里边非常有特色,非常受人欢迎的一个城市,又是港口城市,热闹繁华。无论在什么时期,它都能够焕发出生机来。美国也有这样的代价,就是美国当年王安计算机公司,在那个叫作“128公路”高新技术区,那时候那个地方很火,出现了王安电脑,出现了一大批这样的公司,但是后来不了了之,慢慢地就萧条了。但是反过来硅谷非常兴盛。原因是什么呢?就是硅谷你如果去那儿看的话,你会发现,硅谷根本不是一个工业聚集区,不是很多厂子扎堆在硅谷待着。硅谷是一个科学家们、创业家们生活的地方,所以硅谷有斯坦福大学,有那么多的教授,有乔布斯这样的人,有一栋一栋小别墅,然后有非常方便的电影院,有小镇。人们在那儿居住、谈恋爱、读书、进修、创业,它是一个完整的生态。所以硅谷的活力才能够出现。这就是我们说多样化才能够提高我们的适应能力城市也好,我们的身体也好,我们都需要足够的多样化。

第九章,生活。这书里边还提到了本杰明·富兰克林,这人是一个美国的开国元勋,追求美德的人。他一辈子列举了很多的美德,他给自己提了很高的要求,很多项美德,做到一项美德就划掉一个,做到一项美德就划掉一个。到他晚年的时候,他给大家很遗憾地宣布,他说有一项美德,我用了一辈子也没有实现。哪一项呢?这项美德叫作整齐。就是他说,我试了很多次,希望把生活过得整齐,但是我就是整齐不了,总是乱糟糟的。事实证明,就是整齐会使得富兰克林没有创意,会使得他发挥不出来。所以你看那个文件归档,很多人教你的课,教你文件归档,说分四个格,每个格这个放什么, 那个放什么,要用哪个放到哪个。我相信你们也学过,类似这样的东西吧。我也学过,能坚持下来吗?坚持不下来。刚听的时候觉得特别兴奋,哇,时间管理,太棒了,归档管理,太棒了。都很棒。听的时候很兴奋,去一做,过两三天回归原位。这个作者讲,最有效的归档方式是什么?就是往桌上扔,扔完以后,下一个再往上扔,再下一个往上扔,堆一大堆。这有什么好呢?好处就是想用哪个的时候,你一翻拿出来用,用完又堆上去,再翻,然后堆上去。最后的结果,是最重要的都在最上面,底下留的就是不重要的,所以无所谓。丢也丢不了,就丢在那儿。不要花太大力气去做整理。花太大力气去做整理,导致的结果,是你根本没有精力干正经事,因为整理这件事情,本身并不创造价值。这件事情光说没用,我们要有一个实验,就是有人去给大学生做时间管理的实验,把大学生分成三组,学习成绩差不多的大学生。第一组不做时间管理。第二组只做一个月以内的计划。第三组做每天的计划。后来的结果,是做每天的计划的那组的学生,学习时长变得越来越短。原因是因为太累了。每天都需要拿很多时间来计划。而且最重要的是你根本没法按照你的计划干活,总有一些事发生。这些事发生了以后,导致你没能实现那个计划。然后内疚。内疚导致自责,自责导致自尊水平下降,说我是不是干不了事,然后就变得越来越糟糕。所以这种细致的,叫作工匠化的时间管理的方法,使得我们的效率变得更低,更没有动力。有效的是哪个呢?不是那个没有计划的,而是那个做一个月计划的。所以我们不是说不能有计划,粗一点就好了,大概差不多把那几件事干了就行了。不要把自己逼得像个机器人一样,每天必须做什么事,做不完就不睡觉。这样导致的结果是反而我们的效率会大幅下降。所以在这儿要澄清我们过去很多的误区。我们喜欢整理,我们喜欢收纳,我们喜欢做这种规划。有时候一个公司,就是耗费了大量的精力在整理这件事情上。如果你去一个公司看,发现这个公司的领导人每天强调都是穿什么衣服,整齐不整齐,这个公司不会有活力。我参加过一个群,那个群的群主每次只干一件事,就是纠正我们那个群名。我一进去,我说樊登,放上去。他说请写上你的毕业班级、专业和名字。我说好,班级、专业、名字写下了。然后第二天又提到我,我说有啥事,看提到我。他说我们中间要用那个连接号连起来,我说好,我连起来。连起来以后,等到第三天,说对不起,我们用的是下划线,你用的是中划线。我改下划线,然后我就退群了。就是没有任何正经事,每天就是在规范这个线整齐不整齐,是不是一模一样。这个导致的结果,就是没有人有兴趣在这个群里边发言聊天。因为每个人名字打出来都是一样的,都是一样的规范。所以如果你去看一个公司,其实你看它员工的着装就看得出来,是不是那么整齐划一,是不是那么古板教条,你就能够看出这个地方的风格。所以一定要小心。这本书有可能真的颠覆了很多过去的想法,但是我希望大家可以认真地对待一下,去认真地想想,有没有可能这些东西真的是我们过去的盲点,我们的未知。如果你试一下用办公环境、用你的组织架构、用你的考评方法引入一些混乱的元素,加入一些抽查,让混乱成为我们的朋友,而不是敌人——因为在生活当中,虽然我们希望追求有序,希望追求可控,但是你要相信,有序和可控是不可能的。

这个世界就是一个不断熵增的世界。混乱才是我们生活的长期主题。所以,如果我们不能够接受混乱,并且让混乱为我所用,让混乱成为我们人生进步的动力的话,你就天天在跟你自己的人生作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于是杰斯把表格填了,顺便连菲莉西亚那份也帮她填了,毕竟菲莉西亚不识字,也不会写字。填完后杰斯便交给了前台小姐,前台...
    吴炜臻阅读 479评论 0 0
  • 每日目标 1.舌诊✅ 2.运动❌ 3.考证复习✅ 第一课作业 为了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我报了时间管...
    2020亲子同修阅读 22评论 0 0
  • 《话说,男人四十一枝花》 玩微信两年多,胜读二十年书,感觉自己也上通天文,下知地理,中间还明了“生老...
    liuweizhen老哥倒影阅读 542评论 0 0
  • 第一章 男友出轨 “对不起,你所拨打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请稍后再拨,sorry,zhe number you d...
    小不寒阅读 4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