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爱本纯良

这几天,王筱的牙从内到外、钻心地疼。老话说“牙疼不是病,疼起来真要命”,果然是,她已经三天没有睡过一个踏实的觉了。

前天,去看牙医得知牙齿完好无损,只是上火而已,自己在药店买了去火的药,吃了三天,一点作用也没有。

她知道这是心火,心火也需心药来医,可是此时她没有心药,有的只是急火攻心。

半年前,王筱离婚了。考虑到父母年纪大了,她带着孩子回到了父母的城市。

婚姻不幸,突遭变故,王筱也曾情绪低迷,对人生心灰意冷,好在她是个想得开、看得透的人。看到白发丛生的父母、天真可爱的孩子,她很快就从阴霾中走了出来。

她很快找到了工作,虽没有以前的工资高,但是养活自己和孩子也够了,她很满足。

本以为日子就这样平平淡淡的过下去,承欢父母膝下,亲自哺育孩子,享受这难得的天伦之乐。

可是,现在孩子上学的问题又让她头疼起来,父母的家在这个城市的边缘,附近的小学因为生源问题,导致好的老师都调到市区环境待遇好的学校。

一方面,她不甘心让孩子在这样的学校上学,另一方面,她上班的地方在市区,她在市区租了房子,父母年纪大了,她要亲自照顾孩子。

父母托了人四处找关系,想让孩子去她上班附近的市重点小学上,说借读费他们给孩子出,可是一晃几个月过去了,仍未找到可以说上话的人。

眼看再有一个多月就要开学了,王筱的心怎么能不着急,她只恨自己当时一时冲动放弃了喜欢的师范院校。她又托了高中同学玲子,火烧火燎地想办法。

没过几天,玲子发来微信,让王筱请她吃饭,有好消息告诉她,孩子上学的事有希望了。

迫不及待地赶赴玲子说的地方,顾不上点菜吃饭,急切地询问玲子带来的好消息。玲子告诉她,她们高中的同学有人在这所重点小学当教务主任。顿时觉得眼前一亮,连天空也好像更蓝了。

看见快35岁的王筱,手舞足蹈像个孩子一样兴奋,玲子的眼神顿了顿,对她说,是她们班的林涛,他上学期刚刚调到这所学校担任教务主任。

听到这个陌生又熟悉的名字,她的身体就像被什么“定”住了一样,呆若木鸡……

这顿饭,味如嚼蜡,吃的什么也全然不清楚了,连玲子的话也如蚊子般,在耳边“嗡嗡嗡”作响。

玲子离开前给她了一个电话号码,说是林涛的,让她自己决定。

这一夜,王筱无眠。尘封的记忆被唤醒,青春岁月如一部老电影在脑海中开始播放。

高中时候的她乖巧、文静、漂亮,学习成绩总是名列前茅,是父母、同学、老师心里的好学生;林涛却是典型的学渣一枚,上课起哄、下课三五成群侃大山,仗着外形俊朗,在学校颇受女生的青睐。

一个学霸、一个学渣,生活本无交集。高三那年,为了带动班子的差生,提高学校升学率,学校号召各班实行“一帮一”,就这样王筱和林涛成为了一对同桌。

刚开始两人互相看不惯,王筱看不惯林涛的吊儿郎当和马马虎虎的学习态度,林涛看不惯王筱上课时的一本正经和假模假式,两人为此没少吵架。

半个学期过去,两人不知不觉发生了变化,王筱的性格比之前开朗了许多,林涛的学习成绩也从班级倒数进入了中游,甚至有时候两个人对某些事情的看法有了一致,生出了很多默契感。

年少时期的情感总是很单纯,他们就像老狼的《同桌的你》中唱到的一样“那时候天总是很蓝,日子也过得太慢,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却各奔东西……”,在学习的过程中两人互生情愫,互相喜欢,虽没有说破,但是心中已中意彼此。

那时候王筱一心想考省城的师范学校,而素来不喜欢当老师的林涛暗自发誓要同王筱一起去上省城的师范学校。

一对少男少女从那时候开始就憧憬着未来,执子之手,与之偕老,你我相伴走天涯。

谁知,高考前夕,突生意外。不知道谁传出了林涛给隔壁班的女孩写情书的消息,班里的同学众说纷纭,一时成为了谈资,很多人早已看懂他们之间的关系,背后对王筱进行嘲笑。

那时候的情感里不容一颗沙粒,王筱不听林涛的任何解释,主动申请换了座位,并发誓从此再不理林涛。

高考报志愿前夕,林涛托人告诉她,要和她一起报省城的师范学校,王筱嗤之以鼻,不予搭理。私下偷偷报了外省的大学。

最后,林涛考上了王筱曾经心仪的省师范大学,而王筱却远走他乡,去了外地。

大学生活缤纷多彩,让人目不暇接,很快王筱便融入了校园,参加学校的各种社团活动,乐此不疲。

大一开学后不久,王筱曾经接到林涛的电话,说要来看她,她言辞拒绝,告诉他从此不要再打扰她的生活。

大二,她有了亲密的男友,从此便将那段青春懵懂放在了记忆深处,总认为那就是个伤心的回忆。

大学毕业后,与男友远走他乡,结婚、生子,原本以为从此便与他的生活再无交集,谁能想到,竟是这样的际遇。

人生就是如此,总让人措手不及,总让人不期而遇。

心中苦苦挣扎了几天,王筱终于鼓足勇气,拨打了玲子留下的电话号码。或许是因为是陌生的号码,电话响了很久才接通。

王筱自报家门后,对方顿了一下,就恢复了平静,两人寒暄了几句,王筱便约了林涛在他学校附近的咖啡厅见面,他爽快地答应了。

中午休息的空隙,她在单位附近的美发屋洗了头发,望着镜子中那个娃娃脸的自己,妩媚中有娴静,一切还看得过去,还不是那么的苍老,然而心里不知怎么就突然心生悲凉。

王筱选了咖啡厅的角落刚坐下,便看见他如约而至。岁月在他的身上仿佛并未留下多少很久,他仍像当初她认识的那个翩翩少年,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的感觉,唯一不同的是少了当初的学生气,多了成熟男人的魅力。

他如当初那个明媚少年般肆无忌惮地直视她的眼睛,而她却像个害羞的少女,不要意思看他的眼睛。时间在空气中凝结了,气氛也显的尴尬起来。

或许只是几分钟,或许是很久,他爽朗的笑声打破了僵局,他若无其事的与她开始闲聊,那个谁谁上了研究生,那个谁谁去了北京,还有谁谁去做了生意已经富的流油……而她只是微微的点着头,就像当年无法应对他的刁难。

寒暄的话很快就说完了,她鼓起勇气说明了来意,他愣了一下便恢复了正常。他答应去给孩子争取,他们互相加了微信,让她等他的消息。

分别之际,王筱从包里拿出一个厚厚的信封,塞给了林涛。打开信封看到里边的钱,林涛顿时涨红了脸,他怒气冲冲的问,这是干什么,又把钱丢回给她。

王筱赶紧说现在找人活动都是要花钱的,林涛把钱推了回去,气哼哼地说别人找他办事或许是要花钱的,可是他们是同学,还是那种关系不一般的同学,怎么也能这样呢?

他转身离开了,而她拿着钱在发呆,直到他走远,她才回过神来后悔没有把钱再塞给他。王筱暗自思忖没拿钱,这个事情就悬了,心中不由地担忧起来。

她把见面的事情跟玲子在微信上聊了聊,让玲子帮她分析这件事情。玲子跟她的想法一致:这年头不拿钱办事的,希望不大。玲子又说或许他念及当年与她的旧情,能给她办成这件事情。

念旧情?当年的她心高气盛,信奉爱情的至真至纯,面对流言,从未给他解释的机会,就把他们之间的感情夭折在自己的臆想中,他不记恨就罢了,又怎会念旧情呢?她觉得这件事情只会无疾而终。

这一日,快下班的时候,王筱收到了林涛的一条消息,要她下班后去某某宾馆找他,关于孩子上学的事情有好消息。

看到“某某宾馆”的字眼,王筱心里冷笑了:“狐狸尾巴终于露出来了”,真的是教师队伍中道貌岸然的伪君子。

此时她的心里豁然轻松,不要钱,总归还是有需要的东西,有需要就证明这件事情有希望。

想到前夫那等着看她笑话的丑恶嘴脸,想到给孩子一个好的学习环境,她心中有了奔赴刑场的视死如归。

这个社会,有多少人为了金钱、地位,出卖身体、出卖灵魂,那些十八九岁的小姑娘、小伙子都能这样,而像她这样一个即将步入“豆腐渣”年龄的中年妇女,又有何妨,况且那个人是她年少时曾经心仪之人,她觉得无所谓了。

宾馆离她上班的地方不远,她步行前往。夏日的黄昏,街边盛开着绚烂多姿的鲜花,此刻的她却无心欣赏身边的风景,内心焦灼不安,心情忐忑。明明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她却走了半个多小时,才看见宾馆那金灿灿的招牌。

她在门口踟躇着,不敢进去,仿佛往前一步就是地狱。

突然,不知道从哪里跑过来的一个孩子把她撞了了趔趄,她看看那个孩子,与她的儿子年龄相仿,俏皮可爱,笑声叮咚,她的心猛地就疼了一下。

她摇摇头对自己说,不能这样。对于孩子来说,即便用这样的方式让孩子进了最好的学校,将来孩子考上了名校,如果得知这件事情,他会怎样厌恶自己的母亲;而对于她来说,踏出这一步,心中最美好的情感也便随之坍塌,心中再也没有如此纯澈的爱情了。

想想孩子天真无邪的面孔,她决定回去告诉父母,去附近的小学给孩子报名,哪怕环境差一些,哪怕自己辛苦一些,都无所谓。至少她还是个干干净净的母亲,至少她可以给孩子一片清澈的天空。

回来的路上,他发了两条微信问她在哪里,她没有回;他打了电话过来,她没有接,她关了电话,慢慢地走回了家。

第二天中午下班,接到玲子电话,原来是他托了玲子送来了孩子的入学通知书。那天在那个宾馆有个培训会,会议结束后,他就要同事一起去外地学习十多天。怕耽搁孩子报名,来不及给她送入学通知书,就让她直接过去拿,他没说什么,只是想给她个惊喜,谁知道,昨天她竟然爽约了。

看着入学通知书,看着对面的好友,她的眼睛湿润了,内心压抑的委屈仿佛一下被赶跑,浑身像卸下了千斤盔甲,忽然就轻松起来了。

孩子的上学问题固然很重要,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心结被打开了。

不知道是生活改变了我们,还是我们改变了生活,什么时候我们的内心都变得如此的肮脏不堪,或许爱本纯良。在这繁华尘世中,不全是欲望、出卖、背叛及虚情假意,还有信任、执着、相守与温情蜜意在身边。

这一夜,她睡得很香,梦中那双肆无忌惮的眼睛还是那样的明亮清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半夜惊醒,乘警让大家检查行李,说车上发现流动小偷,这下车厢可炸锅了,大家都看自己周围的人,又是看自己手机,又是摸自...
    要啥自行车儿阅读 1,571评论 0 4
  • 初遇 高速公路上,一辆大巴正急速行驶,目标是东川。 车上的一对母女正在交谈。 中年妇女看着旁边的女孩子,道:“筱裙...
    幸福年代阅读 1,443评论 0 1
  • 《芳华》出了有一段时间了,一直没有时间去看,但我知道,这部片子一定要走进影院看看,前几天刚好空闲,终于看到了。 青...
    A其琛阅读 247评论 1 3
  • 听雨蜗居天地远,不似风轻,只把光阴乱。闲煮江湖千百遍,青竹碧水声声慢。 莫道迟迟缘亦浅,莫道无情,莫道柔肠断。夜夜...
    君子包阅读 340评论 4 10
  • 文/陈安若 印度国宝级演员阿米尔•汗的电影,超级推荐,实在太精彩、太感人! 本片根据真人真事改编,阿米尔•汗扮演的...
    陈安若阅读 46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