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高中三年(1)

初遇

高速公路上,一辆大巴正急速行驶,目标是东川。

车上的一对母女正在交谈。

中年妇女看着旁边的女孩子,道:“筱裙,累了吧,马上就到家了。”

“妈,我不累。”少女道。

“刚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是有些不舒服,待会儿回去了先好好休息。”刘钥道。

“嗯。”

“让你转校,是因为这次机会太难得了,凌晨高中是全国顶尖的几所高中之一,里面的教育质量是大多数公立学校不能比的,里面的学生常常被国际著名大学录取,气氛非常开放,你虽然在以前的学校是顶尖的成绩,到了这里可不能骄傲,要继续努力才行。”

“妈妈,你放心,在学习方面,就没有什么能难倒我的。”张筱裙豪气的挥手握拳道。

中年妇女被少女逗乐了,道:“哈哈,妈妈相信你,就凭你  在高中多次在全国演讲比赛和全国各学科比赛中获奖我就相信,我的女儿到哪里都是最优秀的。”顿了顿,感叹道:“其实,我也挺想把你留在你原来的学校的,毕竟当时你所在的学校的校长可是承诺要免你的学费甚至给你三万的奖学金啊,这样你的大学学费就有着落了。”

“妈,当时校长这么说的时候你很得意吧。”少女笑着顺着妈妈的话道。

“那是,我的女儿这么优秀,我能不得意吗。”刘钥故作夸张道。

顿了顿,张筱裙道:“妈,他们为什么愿意帮我们啊。”

“你爸爸救了那家人的一个老人,你爸爸有一次出门采购的时候碰到那个老人迷路昏倒了,你爸爸把他送到医院,老人短暂性的失忆,你爸爸又是交钱又是陪着聊天,折腾了两天老人的家人才找到他,这个老人的儿子是东川市一个大企业的董事长。老人的儿子说什么也要报答我们,你爸爸刚开始表示什么都不想要,后来就提到了想让你将来过得好,后来老人的儿子了解了你的情况以后就说把你调到这个学校,听说花了不少钱。”

“哦,还有这样的事情。”

“那个老人今天晚点会来店里,说是要看看你,你爸爸在他面前把你夸得天上少有地上无双,到时候你叫他苏爷爷,他跟你爸爸关系非常好,你到时候热情点。”

“哦,好。”

一家面食店前,一辆出租车停了下来,叫筱裙的少女跟她的妈妈从里面走出来,一直站在面食店前面等待的张雷快步过来。“筱裙来了,你先进去帮忙招呼下客人,行李我来拿”,后面两句是对刘钥说的。

“好,你们爷俩先聊着。”一边说着,刘玥一边快速走向面食店,张雷一边从出租车后备箱拿行李一边跟女儿寒暄:“怎么样,累不累。”

“不累,爸,我来帮你拿吧。”张筱裙道。

“你拿你的书包,剩下的我来。”张雷和善道。

“嗯...”

“你来了先到处逛逛,熟悉熟悉环境,今后好长一段时间这里就是我们的家了,我跟你妈妈再忙活忙活,然后去买菜,晚上有客人来。”

“嗯,妈妈跟我说过了。”

张筱裙跟着张雷走进店里,现在还没有到吃饭时间,店里客人并不多,店里唯一的雇工是一个看起来40多岁的女人,正忙着擦桌子和拖地,张筱裙一边寒暄着一边仔细看了一下自己即将面对的环境。奶白色的装饰为主,墙上了张贴了几幅油画,地板很干净,看来是时时打扫,张筱裙对于这里很满意。

傍晚6点,一辆黑色轿车在面馆前面停了下来,张筱裙跟爸爸在面馆前面一起等着,晚饭已经做好了,刚才老人家的儿子来电,说自己的父亲过来了,让张雷一家接待一下,说自己之后会登门致谢。

跟随老人一起下车的还有个白色大褂的医生和黑色西装的壮年男子,看样子这个老人虽然离开了家,但仍然享受着极好的照应。

老人视力很好,一眼就看到正快步走过来的张雷:“小张啊,我来看看你,也顺便看看你的女儿。”

张雷主动上前扶着老人的胳膊:“苏叔啊,还劳烦您这么辛苦前来,您说句话让我前去看您就好了。”

“我也是顺便出来透透气。”

一阵忙碌寒暄以后,老人跟张雷一家坐在一起吃饭。

老人感叹道:“一家人一起吃饭就是舒服啊。”

张雷道:“您以后常来,这里随时欢迎您”

老人叹了一口气,道:“我儿子到现在也没有找个对象。”

“苏叔放心,您的孙子也大了,苏大哥再找对象也不用担心您的孙子会受委屈。”张雷道。

“说得有理。”老人的眉头舒展了,顿了顿,看这张筱裙道,“说到这个,我的孙子也在凌晨高中上学,你们说不定以后会遇到的。”

“哦,是吗。”张筱裙微笑道。

“嗯,你成绩不错,给他做个榜样,让他向你学习,男孩子总是安静不下来,他整天出去玩,打篮球。”虽然在贬损着孙子,但老人一脸笑容,接着老人拿出一张照片,照片是一个拿着篮球的男生,老人笑眯眯地递给张筱裙道:“这是他的照片”。

张筱裙拿到手中,看了一会儿,笑着道:“您的孙子真帅,碰到了我会好好跟他打招呼的。”

张雷看了看张筱裙手上的照片,道:“挺有活力,真不错。”。

这顿饭一直吃了近一个小时,老人的兴致一直很高,临到末了,道:“我该走了,否则儿子该念叨了,到这里来我也没带什么东西,人老了,就特别喜欢看到你们这样的好人家”,说着拿出一个红包塞给旁边的张筱裙,道,“这个红包是给刚到这里的筱裙的,以后你们可要经常到我家去转转,也让我感受一下你们这样的人家的好氛围。”

“苏叔,这个可不行,这是您的钱,我们怎么能要呢。”刘钥显得很不好意思,她把红包拿过来递向老人道。

老人并不接,他一边起身一边笑着道:“这点钱不算什么,到这里来我老人家高兴。”

张雷把刘钥挡下,说:“苏叔的一点心意,留下吧。”然后对老人说:“苏叔也常来,”

老人满意的看着张雷,道:“还是小张懂我。”

张雷走近扶着老人,按老人的意思他他送了出去,张筱裙跟妈妈也起身跟了出去,之后又是一阵寒暄,老人上车走了。

第二天早上

当张筱裙帮爸爸妈妈忙完早上的生意,已经到了9点,张筱裙简单收拾了一下,跟爸爸打了声招呼就出去了。

“路线你都熟悉吧?”老张再次确认道。

“爸,你放心,这点小事还难不倒我。”

“不知道路了,就坐的士回来,别省钱。”妈妈交代道。

“你们放心吧,我明白,我走了。”

远离东川市闹市区的一个地方有一座山,山下前面有一套大房子,这是一个带着浓浓的欧洲风格的两层建筑,类似于欧洲宅院风格,周围有围墙,围墙的正门处有门卫,一条长长的水泥路通往宅院的正大门。

“赵寻,真搞不懂你为什么要在这里买宅子,放假来你这里,还得经过学校,平时被逼着上学也就罢了,放假到这里来玩还得要看学校,我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一边说着,一边做出皱着眉头做出丧气的神情,说话的是一个少年,十七八岁的年纪,看起来温顺可爱,长着一张娃娃脸,看起来极有教养。

“这里离学校近,上学很方便。”赵寻一边把咖啡放到面前的桌上,一边道。

另一个少年有点胖,他微微颔首:“这倒是”,他朝着娃娃脸少年道,“萧乾合,你考试又没有及格,你爸有没有责骂你啊”说话的少年一脸捉狭的笑,眼睛大又亮。

叫萧乾合的少年道:“我们这样的家庭不必在意这个吧,反正我爸赚的钱,我一辈子都花不完,考试没及格又怎么样。”

“但是你爸要你把学习搞好啊。”

顿了顿,萧乾合丧气道:“下午要回去补课了,不过陈畅,你的成绩是很不错,但是也就中游水准啊。”

“是啊,不过无所谓了,我们这样的家庭条件,难道还怕上不了大学吗。”他接着道:“我们三个里面,也就只有赵寻最奇葩,这货居然是全校前几名,这让那些努力考进这所学校的其他穷人家的孩子怎么活啊。”

“每个人都不一样,没有什么好比的,你们没有我智商高,但是比我可快乐得多啊。”叫赵寻的少年一边低头翻着书,一边应道。

“你是想说我们傻吗?”陈畅问道。

“我可没有说,是你们说的。”赵寻放下了手中的那本叫做《无意识过程心理学》的书,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顿了顿,道“好了,说好的,我们这次去你爸开的那个山庄玩,走吧。”

三人起身离开。

“放心,已经说好了。”陈畅道。

张筱裙从公交车下来,走了一段路以后,果然看到一所高中,铁栅栏门高达7米,刷着红漆,门楼上面闪闪发光的大字“凌晨高中”,往里面一看,巨大的运动场,层层的教学楼建筑。一般的大学也不过是这般程度了吧,张筱裙心里暗想。

张筱裙压下面临新环境的不适,出示学生证以后,进入了大门,假装没有听到门卫大叔在低声嘀咕“怎么以前没有见过这个同学。”

大约半个小时以后,张筱裙撅着嘴,心里在滴血,校服居然要800元一套,但她不得不买。

大门口没有什么人,也很少有车辆从这边经过,这里跟东川市其他地方完全不一样,充满了一种独属于校园的静谧。

远处有一辆车往这边开过来,那辆车十分炫酷,这里的公路上很少有车辆经过,因此这里的学生也习惯于待在车行道。小车速度不慢,路上三三两两有些同学,许多同学并没有意识到小车已经过来,路中间的同学躲避起来有些狼狈,尽管车速在变慢,但是已经让很多同学惊慌失措了。张筱裙看着开车的人和躲车的同学,心都提到嗓子眼了,她对于开车的人十分气愤。这时,她注意到一个少女站在路边,正在翻着一本书,她带着眼镜,似乎沉迷在书的世界里面了,对于周围的环境似乎还没有完全察觉,此时的车速似乎没有减缓,但是少女还是一无所觉,跑车的喇叭声“嘟嘟嘟...”的连成一串,但是速度没有停下来,张筱裙心都揪在一起了,她快速上前把少女拉过来。千钧一发之际,张筱裙把女孩子给拉过来了。

张筱裙非常愤怒:“神经病啊,开车这么快。”

她的声音很大,周围的同学跟车里的人都听到了。

跑车停了下来,一个少年从车里探出身子:“你说什么!”少年看样子也很生气,

张筱裙向前走了几步,看着探出头的陈畅道:“没听到啊。”

“你再说一遍!”陈畅生气了,从来没有人对他如此不客气。

周围的同学终于看到了车里的人是谁,大家议论纷纷。

“是那几个家伙。”男生低声道。

“哦,好帅啊。”女生低声议论。

“是那三个家伙,赶紧走。”

“咱们得罪不起,走吧。”

戴眼镜的女生终于察觉到眼前的局面,她赶忙上前拉住张筱裙,道:“算了吧,他们三个我们惹不起,是我的错,我没有及时让开,这里的同学都不敢反抗他们,你还是走吧。”

张筱裙没有在意周围学生的声音,她安慰道,“放心,没事,他们在这里开车这么嚣张,还有理了不成。”

张筱裙直视着探出头的陈畅,道:“你没毛病吧,骂人的话你也要再听一遍?”

“你有种再说一遍!”陈畅道。

“你神经病啊,撞到人了怎么办。”张筱裙怒道。

萧乾合隔着车窗兴趣盎然的看着张筱裙跟陈畅吵,坐在驾驶位开车的是赵寻。他眉头皱着,显出煞气,但并没有做出什么反应。

眼镜少女更害怕了,她低着头想把张筱裙拉走:“同学,算了,不要惹他们了。”

陈畅看了看张筱裙,发现自己似乎小看她了,他看了看他手里的校服,和胸前的学生证,忽然意识到这个女孩子可能根本就不认识他们三个人,所以才会这么嚣张,他心中莫名感到一些安慰,道:“有种告诉我你的姓名班级,我之后一定上门拜访。”

“本姑娘没打算告诉你。”张筱裙见他气势弱了,感觉心里出了一口恶气。

“你...”陈畅被气得坐不住了,刚刚想下车,被旁边的赵寻拉住了,赵寻探出头来,看着张筱裙,平静道:“车是我开的,你骂错人了。我现在要扔东西,你让一下。”刚刚说完,赵寻手里的一杯饮料从他手上飞了出去。

张筱裙正感觉赵寻的话莫名其妙,还没有反应过来,就注意到一只杯子从车里沿抛物线飞出来,半空中有液体撒出来,洒在校服的那个敞口袋子里,张筱裙身上也撒了不少,头发也湿了,脸上也沾了很多。最后杯子的确准确的掉进了离张筱裙旁边不远处的垃圾桶,赵寻看了看张筱裙狼狈的脸,脸上仍然很平静,道:“你看,我已经跟说了,你自己没有反应过来,谁让你挡在垃圾桶面前的。”

“你...”看着眼前的男孩子,这个家伙比那个家伙更加可恶,忽然的狼狈让张筱裙不知所措,她快哭了,眼泪在眼睛里面打转,但是她强忍着没有哭出来。她狠狠的瞪了一眼赵寻和旁边的陈畅,然后低头自顾自的清理着身上的茶水残渣,但那三个男生显然认为张筱裙的眼神毫无杀伤力。张筱裙知道自己斗不过那三个男生,所以索性不理会他们。

见到张筱裙狼狈的样子,陈畅跟萧乾合发出舒心的大笑声。

“再见。”赵寻说了声,跑车远去。

“我是李青青,刚才不还意思啊,我帮不了你什么。”眼镜少女一边帮张筱裙清理着身上的茶水残渣道。

“没什么,我叫张筱裙。”张筱裙道。

“不好意思啊,连累你了,今后你要尽量注意一点,那三个家伙很嚣张的。”李青青表示非常抱歉。

“他们怎么敢这么做,周围的同学好像都怕他们?”

“他们三个家里非常有钱,并且又很大胆,据说经常欺负同学,男生有的都被他们打哭了。”

“老师呢?”

“老师不敢管,对这个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我可不怕他们”张筱裙硬气道。但其实她知道,她其实底气不足,刚才差点就哭了出来。

李青青注意到张筱裙的学生证和手中的校服,问:“你是新生吗?”

“是的。”

“你以后要尽量注意哦,有什么问题,可以来找我,我能帮的尽量帮,我在高三(3班),我有事得走了,再见。”一边说着,李青青走远了。

“再见。”

跑车里,陈畅跟萧乾合放肆的大笑,赵寻一边开着车,一边在想着什么事情,道:“那个女孩子居然不怕我们,她什么来头?”

陈畅想了想,道:“是啊,她怎么会不怕我们呢。”

萧乾合道:“可能是新人,我注意到了,她身上穿的不是学校的衣服,我看到他手上提着一套校服,胸前还有戴着一张很新的学生证?”

“我问一下张副校长。”赵寻拿起旁边的手机,拨通一个电话。一段时间嘟声后,一个中年男人的声音响起:“少爷,您往这边打电话有什么事吗。”

“张叔,帮我查一个人。”赵寻声音比较冷静。

“可是,董事长说学校的事情你不可以干涉。”中年男人为难道。

“我查一个人,怎么就干涉学校的事情了?”

“这个...”中年男人很犹豫。

赵寻拿着手机没有说话,表现得很淡定。

一会儿以后,中年男人道:“您说,是什么人,我查,这事说好了,只有这一次。”

赵寻一边思考一边说,“好的,她应该会在这两天进学校,看年龄不像是高一的,应该是一个转校生,高三或者高三,是一个女孩子。”

“是一个女孩子?”中年男人似乎起了八卦之心。

“别问那么多。”赵寻很冷漠。

“现在大部分同学都已经到了,这两天到的话,应该很快可以查到,您等一下,我这就找。”

“待会儿把照片传过来。”

“好。”

一会儿以后,“叮叮...”赵寻打开手机彩信,彩信内容是张筱裙的信息。是一张图片,除了头像以外,其他信息也一并出现:年龄17岁,学号170116,班级,高三(1)班。报道时间:2012年9月25日。就是明天。

三个人正一并看着这条信息。

“啊”,萧乾合发出惊叹声,“她居然跟你一个班。”他朝着赵寻道。

“看来,她的成绩不错啊,居然被分到最好的班级。”赵寻道。

“哈哈,她完蛋了,估计得被你弄到退学。”陈畅道。

“一定得让她瞧瞧颜色,居然敢骂我神经病。”赵寻咬牙道。

“是啊,孙雅琪就被你弄到退学了。”萧乾合道。

“那件事情不能怪我吧。”赵寻道。

萧乾合道:“对对对,是那个女孩子爱上你了,你说人家那么多次主动缠着你,说实话,你有没有心动?”

赵寻没有说话。

萧乾合道:“不过那个孙雅琪还真是热情啊,居然鼓起勇气跟你表达好感那么多次,如果是我,就没有这么厉害了。”

陈畅道:“她家那么有钱,怎么就那么不知道矜持呢?”

萧乾合道:“话说,那次你们在教室里面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

“没有啊,我正在睡觉呢,孙雅琪居然偷吻我,被察觉到了以后居然想用强,你想啊,我一个那么正直的人,怎么可能屈服啊。”赵寻道。

“都怪你长得太祸国殃民了,那后来有没有吻上?”陈畅道。

“没有。”

“不是有人说已经吻上了吗?”萧乾合道。

“那些家伙唯恐天下不乱,他们的话你们也信啊。”赵寻道。

“唉,没有吻上就要开除,她的运气可真糟糕。”萧乾合道。

“谁让她运气不好呢,正赶着体育课提前结束,高三(1)班的同学提前进入教室,被好几个人看到了,然后外传了。”陈畅道。

“最后被校长给开除了,孙雅琪的父亲是学校董事也没用,原本他想要把赵寻也开除的,是张副校长跟校长给保下来的。”

“是啊,影响太坏了,孙雅琪才16岁啊。”萧乾合道

“唉。”陈畅摇着头叹息着,完全看不出有任何惋惜的意思。

第二章

第二天,高三(1)班的教室里,赵寻正在上课,讲台上老师在讲着课,赵寻没有听,感觉很无聊。

班主任出现在门口,跟在他后面的还有一个女孩子,正是张筱裙,英语老师退到一边,班主任走上讲台,道:“今天咱们班来了一个新人,她的成绩也是相当不错的,以后她遇到什么麻烦,大家主动帮忙,好了,下面让新人介绍一下自己。”

“大家好,我叫张筱裙,请大家多多指教。”张筱裙简单的介绍了自己就退到一边。

“好了,你入座吧。”

张筱裙朝讲台上的两位老师微微躬身就下去了,班主任随即就离开了教室,英语老师开始讲课。

事实上,教室里现在只有一个位置,她朝那边走过去,目光抬高,他看到座位的人正好是昨天遇到的那个家伙,那个向垃圾桶扔饮料,然后把自己身上弄湿的人。赵寻就那么定定的看着张筱裙,然后弯起嘴角,露出不怀好意的笑容,张筱裙皱了皱眉头,暗叹自己的运气怎么这么糟糕。

她把背上的书包卸下来,准备坐下去,忽然感觉到一阵悬空感,她忙把手扶在桌子上,桌子被带歪了一点,但至少没有一下子坐倒在地。尽管如此,动静不小,周围的同学都注意到了她的情形,她脸上一阵发烧,大家自然知道这件事情是后面的人所为,都看了看后面的赵寻,赵寻正一脸的淡然,一副跟我无关的样子。她心中愤怒,但此时却只能装聋作哑,周围注意到的同学都在窃窃私语,不时发出暗笑,有人在暗暗提到昨天的事情,说两人的确有过节,一时间,教室里面有些吵闹,正背着大家在黑板上书写的英语老师回过头,教室里面瞬间安静下来,英语老师看到的就只是正在把弄歪的课桌扶正的张筱裙,问道:“怎么了,张同学。”

“没有,刚才一条狗进来弄的。”张筱裙信口回道。张筱暗暗称赞自己的机智,她并不想把后面的热给卷进来。

周围的同学爆出一阵大笑,赵寻的脸瞬间就黑了,现在这是在骂他吗。

“那条狗呢?”

“从教室门口跑了。”张筱裙答道。

教室里爆出一阵大笑。

英语老师看了看开着的教室门,她自然不是笨蛋,她看了看张筱裙后面的赵寻那张异常的脸色就大概猜到怎么回事了,作为一个英语老师,她又不是班主任,并且她知道学校里面的水很深,一个学生的家庭势力就不是她一个普通老师能搞定的,对于这种事情她不愿意多管。

“算了,上课。”

下课了,张筱裙并没有离开自己的座位,作为一个新生,她有一大堆东西得整理。

“诶,前面的,你刚才什么意思。”后面的赵寻道,此时他一团怒火堵在胸口,从刚才老师结束问话开始持续到现在,他现在连她的名字都不愿意叫。

张筱裙听到了,但是没有理会他,继续整理着自己的东西。

“喂...跟你说话呢。”赵寻第一次感觉自己被无视了,心中有些泄气。

“你是在说我吗?”张筱裙回头道。

“你刚才是在骂我吗?”赵寻道

“没有啊,我是说一条狗啊。”张筱裙笑道。

“你还说不是在骂我”赵寻怒道。

“哈哈,同学,你不要对号入座好不好。”张筱裙道。

“你...”赵寻感觉自己无话可说。

张筱裙继续道:“我说狗是后来进来的,你是后来才进教室的吗?”

看着张筱裙笑得很认真的脸,赵寻自己差点都相信她不是在骂自己,但他明白,他拿这个女孩子没有办法。不过想想自己昨天泼了这个女孩子一身的茶水,而且今天还害她差点跌倒,他心里感到安慰了许多,道:“昨天那茶水好喝吧。”

“无聊。”张筱裙回过头去继续整理自己的书,没有理会赵寻。

赵寻看着忽然变脸的女孩子,发现自己被这个女孩子弄得很尴尬,周围的人都看着这里,他强硬着道:“看什么看,看你们的书啊。”

学校食堂里面,张筱裙一个人坐在一张桌子上面的吃饭,周围的同学都三三两两的坐在一起,另外三个位置都是空的,她虽然有心找班上其他的女孩子一起来吃饭,但是今天上午的几节课她试图跟同桌说话的时候,后者表现得相当冷漠,她明白自己一时间很难在班上找到朋友。她跟后面那个叫赵寻的霸道少年发生过冲突,同学们此时都不敢跟她太亲近。

正吃着饭的时候,对面的位置上来了两个人,其中一位正是昨天见到的那个跑车里面的人,另外一个没有见过,两人像熟人一样的坐到她的面前,把餐盘放在桌上,张筱裙微微皱眉。旁边两个桌子旁边的人也看向这边。

那个没有见过的那个少年先开口道:“你好,张筱裙是吧,我是萧乾合,他是陈畅,赵寻跟陈畅你都见过了,昨天我坐在后面你没有见到我,但是我可见过你了。”

张筱裙没有说话,继续吃饭。

“听说上午你跟赵寻又起冲突了?”陈畅道。

“跟你们很熟吗?”张筱裙并不理会对面的两个人。

“你看,我们不是很熟了吗?”萧乾合笑嘻嘻道,忽然他转过头,向正在往这边看的那一桌男生大声道:“看什么看,没看到我们正在跟女孩子聊天吗?”萧乾合这一开口,周围更多的人看过来,这一桌顿时成为这一片地方的焦点,陈畅跟萧乾合因为早就被学校的大多数人所知的缘故,已经不怎么受关注,但是坐在他们面前的张筱裙,才是被重点关注的对象。

周围的喧闹终于让张筱裙不淡定了,她被迫抬起头的应付面前的两个人,道:“你们过来有什么事情赶紧说。”

“听说你今天骂赵寻了?”陈畅道。

“没有啊,应该说我不拖累同学,他拉我的凳子,我没有跟老师举报。”张筱裙道。

“那怎么有人说你骂他是狗?”萧乾合道。

“我只说有狗进来撞了一下凳子,然后又走了,可没有说是他撞的,这帮同学真能胡言乱语......”张筱裙。

“你这还不是骂他?”陈畅道。

“随你怎么想。”张筱裙低头吃了一口饭。

“你的意思是赵寻那个家伙把你的凳子拉了一下,你差点跌倒了,然后被老师问起,你说被狗把凳子撞了一下,哈哈...,怪不得中午两节课之间的时间去找赵寻的时候,他好像很郁闷的样子。”萧乾合道。

“唉,赵寻这个家伙从小就不怎么跟女孩子亲近,以前,其他的女孩子主动来找他,都是碰了一鼻子灰,这次在你手上吃瘪了,怪不得一时有点不开心。”陈畅道。

“陈畅,你的立场可别歪了,咱们可是站在赵寻这边的,咱们跟眼前的这个女孩子可是对立的。”萧乾合道。

“对。”

两个男生在那里说,张筱裙在那里吃饭,没有理会他们。

“无聊,我走了,你们吃着吧。”张筱裙拿起快吃完的餐盘快速离开。

这是一个独栋别墅,赵鑫正拿着一本书在看,他的妈妈则在旁边的看着电视剧,赵寻走进门,像往常一样道:“我回来了。”他一边换着拖鞋,一边把衣服放在旁边,准备走向卧室。

叶欣:“小寻,明天你们学校放假,跟妈妈出去一趟吧,到时候有同龄人一起过来,你们年轻人到时候肯定有很多话聊。”

“不了,我明天有事。”赵寻也不回的继续朝楼上走去,他知道妈妈想让自己去见女孩子,但是他对于妈妈想把自己拉着去见女孩子这样的事情,他表示很不感兴趣,之前也都去过两次,那里的女孩子都打扮得花枝招展,说话矜持,但是话题无比乏味,他在那里快闷死了。

“可是,你老是只跟萧乾合还有陈畅玩也不是个事啊,听说你张叔叔家的儿子已经换过两个女朋友了,你不羡慕吗。”叶欣着急道。

赵寻不理会,继续上楼。

“好了,孩子才多大,你现在就让他找女朋友,他应该以学业为重,好好读书才是。”

赵寻没有理会父母的争论,继续朝卧室走去。

“儿子就是太喜欢看书了,我才担心,才让他去找女孩子,我可不想他将来长大以后像你以前那样搞学术,再说,读书有什么用,况且他看的全部都是那种普通人看不懂的书,看那种书的人听说命都不太好。”

“妇人之见,搞学术有什么不好的,远离纷争,探索某个领域的终极秘密,那种精神上的富有是其他的事情能比的吗?”

“搞学术太沉闷了,我可不想儿子将来那么沉闷。”

“你不懂!”赵鑫不耐的皱眉道。

顿了顿,叶欣道:“对了,今天白天,你跟你的那个同学聊了那么久,回来以后好像脸色不太好,是不是有什么事情?”

“没什么事情,他跟我聊着的时候,说我的身体需要去做一个检查。”赵鑫斟酌着说道。

叶欣看到丈夫的神情有些凝重,担心的问了一句:“没什么事情吧?”

“应该没有什么事情。”

赵寻走进自己的房间,尽管父亲掌管着一家大的企业,家里并不缺钱,但赵寻的房间里面并没有太多的东西,一个时尚的棕色纯木质书柜,几张凳子,一张很大的书桌上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三本叠在一起的书,是余秋雨的《千年一叹》,荣格的《心理学与文学》和梭罗的《瓦尔登湖》,一张大床再加上还有衣柜。书柜上面摆着不少书。下面的是新概念作文杂志、金庸、中古古代成语故事、一千零一夜等等,已经好久不翻了,看样子是以前看的书。中间的是一些小说,托尔斯泰的《飘》、《战争与和平》,巴尔扎克的《人间喜剧》,茨威格的《人类群星闪耀时》,普鲁斯特的《追忆逝水年华》,《资治通鉴》四书五经在上面也有看到,还有十二卷本的《中国全史》,余秋雨的《寻觅中华》|《中国文脉》《山河之书》也在中间,最上面的两排是一些哲学、经济学、心理学的大部头的书。他被父亲告知,上面的两排才是这个世界等级最高的知识,看完了下面的书,才能看懂上面的书,虽然上面的书他有时也拿下来翻一翻,那些文字极度抽象,他承认读起来虽然有些模糊,但的确有种极度震撼的美感。

但他还是更喜欢读中间的书。

像往常一样,他拿起桌上的杜兰特的书在看,是一本《理性开始的时代》,这段时间他对理性的历史比较感兴趣,他发现自己也是那种充分具备理性的人,他已经阅读过不少西方人文典籍,柏拉图、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这些不必说,虽然没有彻底读过他的书,但是他的思维已经彻底被理性改变,近现的许多思想家也进入他的视野,他在这里可以找到同类,找到某些共鸣,他也在试着读他们的著作,每每看了一会儿就感觉疲劳,但是那种酣畅淋漓的感觉真的不是一般的散文可比。

他走出房间,泡了一杯果汁进来放到书桌上,然后坐在书桌前,准备看一会儿书再去下面吃饭。但是看着看着,他脑子里面就浮现出自己座位前面的那个女生,那个公然让他在全班同学面前难堪的女孩子——事后他还被班上的同学暗暗私下指点过,尽管他并不十分在意别人对于他的看法,但这件事情确实非常让人恼火,自己在跟她吵架的时候并没有占到上风,这个女孩子并不畏惧他。他摇摇头,将这个念头驱除出脑海,专注看书,但是过了一会儿,那个画面再次出现,那个女孩子对他造成的影响居然一时挥之不去,他皱皱眉头,拿起果汁喝了一口,他干脆放下书下楼。

他坐到爸爸旁边,他知道爸爸原来是社会学博士,在学校做学术两年后就下海了,因为叔叔要读书的缘故,并且爷爷奶奶供不起,父亲为了给补贴家用,就冒险去做生意,没想到这一尝试还真的成功了,虽然离开了学校,但其实对于学术知识还是有着很浓的兴趣,他有时也会就某些自己看书遇到的问题跟父亲探讨。

“小寻啊,明天跟我去吧,我看那些女孩子也有经常问起你,有个女孩子还很直接开口说想让你做他的男朋友呢。”叶欣道。

“妈,找女朋友这事你就别管了,我要找的话还怕找不到吗。”赵寻对叶欣道。

“已经是高三下学期了,你的学习没有什么问题吧?”赵鑫道。

“没有,爸爸。”

“现在虽然你还只有17岁,但其实找女朋友也没有关系,你要是想找的话,我也不反对,看你自己的想法。”赵鑫道。

“嗯,我知道,那些女孩子都太听话了,而且聊的话题实在没什么意思,找她们玩,还不如看看书,打打球,出去飙车。”

“真是...”叶欣无奈的笑,不知道该说什么。

赵鑫脸上也浮现笑容,道:“你不喜欢听话的女孩子?”

“是啊,一个个都太笨了。”他又想到了张筱裙,这个女孩子似乎不是这样。

“那是因为儿子你从小就长得帅气又有魅力,所以她们很听话,不信你留意下她们在跟自己看不上的人说话的时候的态度。”叶欣道。

“是吗?”赵寻脸上露出笑容,只听了前半句,没人会不喜欢别人夸自己长得好看。

顿了顿,赵寻继续道:“对了,叔叔怎么这么久没有回来。”

“昨天前两天刚刚给他通过电话,他说工作忙,一时没有时间回家。”赵鑫脸色黑了。

叶欣道:“真是,在国内怎么就不能工作了,一定要去国外。”

赵寻没有说话,小叔叔挺疼爱他的,他还记得自己在读小学的时候,小叔叔刚进大学,那时小叔叔经常带着他一起出去玩,也不知道他为什么在美国拿到金融学硕士就不回国了。

第二天,早早就到教室的的张筱裙开始整理一大早就送过来的一大叠书,大部分同学此时还没有进教室,这些书都是上课要用到的课本。赵寻晃晃悠悠的从张筱裙面前经过,他发生一声咳嗽,试图引起张筱裙的注意,但是后者低头整理东西,没有理会他,他在想着应该用什么办法来引起她的注意力。

过了一会儿,萧乾合跟陈畅进了教室,作为外班人员,两人进来丝毫不感觉紧张,视教室里坐着的其他同学如无物。陈畅做到了张筱裙同桌的位置萧乾合则坐到了跟张筱裙相邻的另一个位置。

注意到自己正被这三个曾经对付自己的家伙围着,张筱裙左右看了一下,发现旁边的两个家伙都在奇怪的看着自己,她当然不会以为这两个家伙能对自己怎么样,这里可是教室,但是她难免有点紧张,她继续一边低头整理东西一边道:“你们干嘛?”

赵寻看着张筱裙紧张的样子,他心中一乐,笑道:“没干嘛啊,他们来找我玩啊。”

张筱裙没应声,继续整理东西。

她的书有点多,在分门别类的时候,有两本书正好放在她的课桌跟同桌的课桌中间的位置。陈畅见状,他把张筱裙同桌的课桌往旁边挪了一下,张筱裙的书马上掉到了地上。

“哈哈...”萧乾合大笑。

“你...”张筱裙看着陈畅怒道。

“你什么你,怎么,前天骂我的事你忘了。”陈畅梗着脖子,看着张筱裙强硬道。

她淡淡的看了他一眼,丝毫不为他的强硬吓到,淡淡道:“是不是男孩子,鸡毛蒜皮的事也记着,真是幼稚。”

“你...你说谁幼稚。”陈畅急道。

后面的赵寻露出浅笑,张筱裙令自己的朋友吃亏,他发现自己并不生气,难道自己对这个女孩子有好感。

“其实上次是我开车的,那杯茶水还不错吧。”赵寻道。

“无聊。”

“怎么就无聊了,我们这三个全校最帅的男生陪你聊天怎么就无聊了。”萧乾合厚着脸皮道。

“跟你们没有什么好说的。”张筱裙道。

“你这么说就没道理啊,你跟他们可能不会接触多少,但是我们可是需要天天见面的,我这人脾气不好,你如果不跟我搞好关系,我不得天天很烦吗?”赵寻道。

“你烦跟我有什么关系。”张筱裙转过头看着赵寻道。

“我感觉烦的话,就得天天找你麻烦。”赵寻不讲理道。

“你怎么不讲道理啊。”张筱裙发现自己小看了这个男生的无赖之处。

“我怎么不讲道理了,马克思说社会性是人的本质属性之一,你作为班上的一员,而且在我前面,我们离得这么近,如果不跟我搞好关系,当然会影响我的心情。”赵寻道

张筱裙一时被赵寻的话憋得哑口无言,找不出什么话来应对,张筱裙索性不理会这三个家伙,回过头继续整理课本,道:“你个文化流氓,我说不过你。”

“哈哈...”赵寻几人瞬间被逗乐了。

上课时间快到了,高三(1)班的同学陆陆续续进了教室,陈畅跟萧乾合离开了高三(1)班的教室,过了一会儿,铃声响起,数学老师进来了。

“同学们把书翻到第二章,我们开始接触积分,积分是一个应用非常广泛的数学工具......”

张筱裙翻着自己整理好的教材,找来找去,没有找到有数学教材。同桌意高琴注意到了她的情况,问:“怎么了?”

“没有数学课本,好像没有发给我,高琴同学,班上有没有人有多的。”

“没有人有多的,数学课本好像比较紧张。”

“怎么了,那位新来的同学!”讲台上的数学老师也注意到了张筱裙这里的动静有点大。

数学老师一开口,班上所有人都注意到了这里的动静。

“老师,她没有数学课本。”高琴道。

“这位同学,你先跟你的同桌共一下。过两个月数学课本会过来,其他班还有缺数学课本的同学,你坚持一下,出版社正在加印。”

“哦,好吧。”张筱裙一阵失落。

教研室里,张副校长正在备课,同一间办公室里,还有其他老师在备课,虽然肩负着学校的管理工作,但他同时也是高三年级的政治课老师。

赵寻走了进来,在场的众多老师并没有让他感觉到任何不适:“张叔,这里有没有高三下学期的数学课本。”

教研室的其他老师抬起头,对于这位赵寻同学的由来,大家都有所了解,他的父亲是学校董事之一,这里的老师也没有办法把他当做普通学生看待。

“没有,你知道的,那本书现在在加印,目前找不到,你找这本书是?”张副校长探寻似的问道。

“我现在需要那本书,你想想办法。”赵寻此刻表现出跟年龄不相符的沉着跟坚持。

“那好吧,我问问这里的老师们。”张副校长道。

不等张副校长开始问,其中一个备课的老师把自己的数学课本送了过来,道:“我的给你吧,我有去年的备课笔记,家里还有一本数学教材。”

赵寻接过课本,脸色马上由阴转晴,高兴的对那位老师道:“谢谢张老师。”

从教研室回来还有有一段时间才会上课,赵寻张扬的拿着书从讲台的位置朝自己的座位走去,一边走一边把书高高抛起来,然后接住,再抛起来,再接住,书页翻开来在空中哗哗作响,班上不少同学注意到这里的情形,都默不作声,旁边的同学看出来赵寻手上的那本书是一本数学教材,他一看就知道这不是赵寻原来的那一本数学教材,道:“赵寻同学,这是哪里的一本数学教材?”

“我从教研室拿的,教研室的老师真小气,明明那里还有两本,一定要说没有了。”赵寻一边信口胡诌,一边扔着书,朝自己的位置走去,他的声音很大,张筱裙在座位抬头看了看正在扔书的赵寻,显然她已经听到赵寻说话了,但是她又低下头去,偷偷留意张筱裙情形的赵寻有些失望。

赵寻丢书的时候故意失手了,书掉在了张筱裙跟高琴位置中间,把正在写字的张筱裙手肘碰了一下。

“哎呀,书掉了,帮我捡一下。”赵寻对身旁的张筱裙道。

张筱裙没说什么,把书捡起来,递给赵寻。

赵寻并没有马上拿书,看着张筱裙道:“你是不是特别想要我把这本书送给你。”

张筱裙心中暗喜,作为女生,他并不是不明白现在男生女生之间的那些事情,她并未以为这样,这个男孩子就对自己有好感,但实际上自己也并不十分讨厌这个男孩子,况且现在涉及到的是自己一时间没有办法得到的数学教材,她心中高兴,表面却做出无动于衷的样子,不动声色道:“那你愿意给吗?”

“不要算了。”赵寻作势要把书从张筱裙手中拿过来。

张筱裙却把书收了回去,道:“不要白不要,谢谢。”

赵寻也很高兴,脸上露出笑容,一边走向自己的座位一边道:“不客气,反正也是多的,就当做好事了。”

张筱裙扭过脸道:“我拿了你的书没错,但别指望以后有事找我,我一定答应,我愿意就应承,不愿意可不会搭理你。”

“放心,书给你了就是你的,我也不打算让你回报什么,你也没有什么值得我提出奇怪要求的资本,以后在跟我说话的时候别绷着脸就好了。”赵寻针锋相对道。

“看在你给我这本书的份上,我就应了你了。”张筱裙故作矜持道。

晚自修结束,张筱裙从送她回家的校车上下来的时候,已经到了夜里9点,面馆里已经没有了客人,张筱裙看到自家门前有一辆车。进门的时候发现有一个中年男子正在跟爸爸亲切交谈,中年男子着装正式,看起来长期手握大权,但这种手握大权的气质跟他此刻的亲切奇特的融为一体,旁边还有一个跟她年纪相仿的男生,那男生很高大,足足有1.8米以上,男生看到张筱裙,立刻起身,朝张筱裙走过来,高兴道:“你好,我是苏田,很高兴认识你。”

出于礼貌,张筱裙自我介绍道:“我叫张筱裙。”

“我知道你的名字,张姐姐好。”

张筱裙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多出一个弟弟,她回道:“你好。”,然后她朝中年男子笑了一下,但她脸上的疑惑谁都看得出来。

刘玥很高兴,道:“这是苏叔叔,苏叔叔是你们高中的董事,就是苏爷爷的儿子,这位这是苏田,他也在凌晨高中读书。”随即,刘玥对中年男子热情道:“老张只是顺手帮了老爷子一把,真是的,你们太客气了,让张筱裙进凌晨高中就够麻烦你们了,昨天苏大叔刚刚过来一趟,今天又劳烦你们过来。”

“你们救了老爷子一命,那一次要不是你们,老爷子就走了,老张是我们家的大恩人,老爷子时常念叨着,要亲自来看看你们。”中年男子诚挚道。

张筱裙冰雪热情道:“苏叔叔好,苏爷爷昨天就有提过您,今天终于见到真人了。”

“筱裙很不错,老爷子昨天回家也直夸你,怎么样,到了新学校,适不适应得过来。”苏重关心道。

“还好,那里的环境很不错,谢谢苏叔叔。”张筱裙微笑道。

苏重微笑点点头,一脸赞赏的样子。

一旁的苏田表现得比较急切,道:“爸,张叔叔,已经很晚了,我跟张姐姐说一些事情。”

“好,去吧。”

“去吧。”张雷朝张筱裙轻声道。

张筱裙一边跟在这个自称是自己的弟弟的男生后面,一边听到张鑫跟苏重的聊天。

“老张啊,如果有需要,我可以出资把这个店面重新给装修一下。”

“不了,已经够麻烦你们了,我现在这里只是小本经营,你能来看我们,我们就很感谢了,这家店我现在先开着吧,目前收入还不错,以后我会多注意周边的环境,多积累一些经验,看这个小店以后还有没有继续做大的可能,如果可以,我再找你投资。”

“好,看来张大哥有自己的想法,那我就放心了。”

两人进入另一个地方,在店里的桌子旁坐下来,这里已经没有了大人,张筱裙就没再假装乖巧,她先开口:“你找我什么事?”她的声音仿佛是个陌生人,而实际上,他们确实如此。

苏田微微一笑,热情道:“你不用戒备,其实我在学校早就见过你,当时你在学校餐厅吃饭碰到陈畅跟萧乾合他们,我当时就发现你很特别,虽然没有听到你们的谈话,但是你当时不服输的样子确实让我印象深刻,在学校里,不怕那三个家伙的女生真的不多了。”

“你找我有什么事?”

苏田并没有直接回应,他继续道:“我还听说了你进教室第一天就骂赵寻是狗,但是他们好像并没有拿你怎么样。”

张筱裙无动于衷的脸上露出得意之色,道:“我可没有骂他,是他自己对号入座。”

“承蒙夸奖,找我什么事情。”张筱裙直奔主题。

苏田眼珠子一转,眼光闪烁道:“没有什么事情,就是过来认识一下,明天我们一起上学吧,我来接你。”

“明天我上学很早的,不用这么麻烦吧。”

“没事,我早起就可以了。”

张筱裙不想太麻烦他,道:“真的不用。”

“我来接你吧,我已经跟我爸爸说过了,他也知道的,你拒绝的话我会很没面子的。”

张筱裙看了看外面爸爸跟苏重聊天的情形道:“好吧。”迫于形势她必须得答应。

老张在门口送苏重离开,车子启动,驶进了黑暗。

苏田一边开着车,一边道:“儿子,你吵着要跟过来是要找张筱裙?”

“是啊。”苏田道。

“这个女孩子确实不错,你看上这个女孩子了?”作为父亲,此时苏重也忍不住八卦道。

“人家可不理会我,但其实是有些事情要她帮忙。”

“到底是什么事情要她帮忙,我不能插手吗?”

“爸,你别问了,反正这件事对我来说很重要。”

“好吧,你也已经18岁了,开始懂事了,我就不问了,你自己注意分寸。”

“放心吧,没事。”

苏田低头发着短信。

另一个地方,一家冷饮店里,赵寻、陈畅、萧乾合正喝着冷饮,忽然,赵寻的手机响了一下,他收到一条短信:兄弟,明天不要那么早进教室,在学校门口见面,不见不散。

旁边还有陈畅、萧乾合。

赵寻点开短信,皱了皱眉,然后把手机放到面前的桌上,旁边的萧乾合把手中的饮料放到面前的桌上,道:“怎么了?”

“没什么,苏田那个家伙让我明天在学校门口等他。”

“那个家伙,仗着自己会打篮球,天天眼睛都抬到天上去了,早看他不爽了。”陈畅道。

“他找你是不是有什么事。”萧乾合道。

“没有说。”赵寻道

“明天我们一起去。”陈畅道。

“说不定又想找你打篮球。”萧乾合开玩笑道。

陈畅皱了皱眉头,认真道:“还真有可能是这样。”

“他主动找我,除了这个没有其他的事情,已经打过很多次了,有意思吗,经常被我盖帽。”赵寻道。

“想起这个我就想笑,明明是全市的篮球冠军,篮球水平比你高了一大截,为什么会被你盖帽,我们篮球水平比你高了一大截,但是也不可能给他盖帽啊。”

“从上次我们打了他以后就是这样,我看很有可能是被以前的那件事情给影响的。”赵寻思考着道。

“你是说,因为初中那次我们打了他?”陈畅道。

“嗯,而且他居然没有反抗,依照他的身体素质,我们三个打他,他其实是有还手余地的,你不觉得奇怪吗?”

“嗯,确实很奇怪。”陈畅道,顿了顿,道,“如果是这样,那他岂不是太实诚了,他是这么诚实的人吗,他的爸爸在生意上面背叛了你爸爸,然后你带我们去揍他,他不反抗,被我们狂揍一顿以后,就躲不过你的盖帽了。那他躲不过你的盖帽应该是心理问题咯。”

“还真有这个可能。”赵寻道。

“哈哈,这样的人就是个傻子。”陈畅道。

“想这么多做什么,现在的情况是,我们两个加赵寻,学校里没有人能赢。”

陈畅道:“他苏田虽然得到过全市篮球冠军,但他能找到的人比他差了太多,全校第二第三是我们,他想赢没有那么容易啊。”

赵寻道:“我不会打球,到时候你们可得顶住。”

“没事,你只管能盖他的帽就行,这样,我们即便输了也不丢脸。”

第二天,天还没大亮,张筱裙刚刚洗漱完毕,就听到下面有人喊她的名字,她从窗户看下去,苏田跟两个男生正在下面等他,旁边是一辆小车。

三个男生等着张筱裙过来,她朝两人笑了笑,然后朝苏田笑道:“挺准时的。”

“今天有事情,而且要来接你啊,可不能晚了。”苏田一边说话,一边帮张筱裙开门。

另外两个男生也进了后座。苏田饶了个半圈,从另一边进了驾驶位,一边启动车子,一边道:“他们两个是我的朋友,高个子是任诚,旁边是刘桓。这是我认的姐姐,叫张筱裙。”他指了指张筱裙,对后面的两个男生道。

“苏田,难道她才是你的正牌女朋友?”后排高个子开玩笑道。

这话让张筱裙脸有点黑,但是忍着没有回应,她知道在社交场合中像这样的情景经常出现。苏田看了看张筱裙的脸色,呵斥任诚道:“别瞎说,你以为她跟其他花痴女孩子一样啊,她的成绩是学校顶尖的。”

“开玩笑的,你别生气。”任诚对张筱裙道。

张筱裙没有理会任诚,像是没有注意他说话,对苏田道:“赶紧走吧,早点去学校。”

刘桓道:“苏田,到时候我们找赵寻的时候,张筱裙去不去。”

“去啊,当然去。”

“赵寻?你们找他干什么。”张筱裙道。

“赵寻跟你不是对头吗,我们待会儿去找他的麻烦。”苏田随口应道。

“你们要打架吗?”

任诚道:“怎么会,我们是凌晨高中的学生,素质很高的好不好。”

刘桓道:“是去找他们打篮球。”

“你们之间的事情,找上我干嘛。”

“给你报仇啊,顺便气气他。”苏田道。

“你昨天可没有说这事。”张筱裙道。

“放心,不是什么大事,到时候主要是我们出面,你待会儿看着就好了。”

张筱裙想了想,自己跟赵寻也没有什么交情可言,得罪就得罪了。

“不好意思,苏田,我刚刚把你要跟赵寻在学校门口见面的事情发给了几个女孩子。”苏诚道。

“你的手能不能不要那么快,这不是找事吗。”苏田怒道。

“都是谁啊?”刘桓道。

“是苏田的粉丝啊,高琴、徐越、刘笑笑她们。”任诚笑道。

“这三个女孩子太疯了,待会儿要是出现一个,场面就失控了,不过她们都是其他学校的,应该没有那么快吧。”刘桓道。

张筱裙不知道他们说的是什么事,但似乎自己可能会陷入一场麻烦,不过她想到自己跟这三个家伙没有什么关系,连人都没有完全认识,那些麻烦更不会关她什么事了。车里一时安静下来,汽车一路朝着学校开过去,张筱裙看着窗外,似乎在想着什么事情。

刘桓似乎已经意识到张筱裙跟这里的气氛不搭,试探问道:“你是不是不知道苏田的情况?”

“这是我昨天才认的姐姐,她的确不知道。”苏田道应道,随即对旁边的张筱裙道:“待会儿人可能有点多,你别介意。”

“苏田是去年的市篮球冠军,他的女性粉丝有点多,而且有几个比较疯狂,你待会儿可得小心点。”

“跟我有什么关系,我就是跟你们一起去学校。”张筱裙道。

“哈哈,那些女孩子可不一定这么想。”刘桓道。

“没事,只有一会儿的时间,不会有什么事的。”苏田道。

小车离开主道,开始进入双桥路,这条路再往前面开不多远,就可以到学校前面的那条主干道,离学校已经不远了。

一辆红色小车同样也进入了双桥路,小红车非常炫目,并且在苏田前面,开车的人速度比较慢,苏田试着超车,但是总被后者加速给挡了下来,挡下之后,还故意放慢速度。因为因为这条路上的车很少,所以这样的行为并不会给其他开车的人造成不便,但是苏田很恼火,后面的刘桓跟任诚也很恼火。

苏田探出头,朝着前面喊了一声:“有病吧,占着茅坑不拉屎是不是。”

苏田的话显然没有起任何作用,前面的小车依然开得很慢,甚至还更慢了。

车里的气氛有些压抑,大家都憋着一股怒火,一时间都没有说话。张筱裙坐在副驾驶位置上,没有表现出任何的情绪波动。

苏田憋着气,认真的开车,他抓住一个机会,趁着右边有空位,换了一个车道,随即加速,红色小车随即也加快速度,把苏田挡在右边的车道里,让他的车出不来。

终于到了十字路口,红色小车抢先进入进入学校前面的那条凤凰路,依旧在苏田前面。

“前面谁啊,有种再继续挡道啊。”任诚朝着前面的小红车喊道。

学校前面的路并不宽,但是两辆车还是可以并行的,小红车也没有办法挡道,到了这里,苏田也已经没有那么生气了,他已经被前面的小红车弄得没有脾气了。他随时可以超过去,但他没有这么做,他已经猜出来了,车里面的人应该是认识他的人,但是他并不知道这辆车里面的人是谁。

学校就在前面,苏田已经可以看到学校门口的赵寻的那辆车,小红车依旧在苏田前面。三辆小车陡然出现在学校门口,让旁边原本准备进入校门的学生驻足。

小红车到了赵寻的车面前,苏田以为这辆车会开过去,没有到后者一个飘移,将车斜着停在赵寻的车面前,把苏田的车挡在了那里,小红车正好夹在了赵寻的车跟苏田的车中间。苏田不得不把车停下。

小红车车门打开,走出一个女孩子,是刘笑笑,她朝着苏田的车走去,刘笑笑脸上露出微笑,似乎为自己一路将苏田的车挡下而得意,就像一个等待家长夸奖的孩子准备接受奖赏。

苏田皱着眉头,看着眼前跟小太妹一样的刘笑笑,一脸的无奈。

赵寻、陈畅、萧乾合还有苏田的车上四个人也纷纷下来。

围观的同学有点多,事实上,这样的场面并不多见。赵寻跟苏田平时虽然都很有名,都有着同样顶尖的家世,也都同样的长得特别帅气。但是两人接触并不多,不见有什么往来,两人各自在自己擅长的地方比较突出,一个是学校全市篮球打得最好的人,一个特立独行并且成绩全校数一数二的人,两人在学校日常生活中并不见有什么交集,就如同两个太阳,都同样的耀眼,但是一直都相安无事。

刘笑笑一脸高兴的正准备跟苏田说话,忽然看到张筱裙从苏田旁边的位置下来,脸色立刻变黑。

“她是谁?”刘笑笑的得意表情立刻消失,此时是一脸受委屈的表情,指着张筱裙对苏田大声道。

苏田阴沉着脸,道:“我的事你别管。”说着,他要去拉张筱裙的手,但是张筱裙躲开了。张筱裙不愿意让别人认为他跟苏田有什么关系。

“等一下,”张筱裙退后一步,指着苏田朝刘笑笑道,“我跟他不存在你想象的那种关系。”

周围的人议论纷纷,不少人露出看戏的表情,有人惊奇的指着张筱裙在说着什么。

赵寻注意到了这边的情景,他皱了皱眉头快速走过来。

但是苏田却不乐意了,不知道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道:“你这么快就忘了昨天晚上我们说过的话了吗。”

说着,苏田还露出暧昧的笑。

“你...”张筱裙看着睁眼说瞎话的苏田,正待反驳...

“哇...”旁边听到两人说话的刘笑笑哭了。周围的人议论纷纷。

“说,他昨晚跟你说什么了?。”刘笑笑一边哭一边朝着苏田道。

苏田站出来道:“我的事情你别管。”

“我就要管,我们交往是你爸爸同意了的,我爸爸也赞成我们之间交往,我们之间一直都有联系,你以前都没有女朋友,你身边的那些女孩子追你你都不理会,她是从哪里冒出来的,你今天不给我个说法,我就不让你离开。”刘笑笑一边说着,一边朝苏田走近,苏田赶忙退开。

苏田恼怒的看了看后面的任诚,后者一脸歉意的笑,道:“我也不知道她怎么就赶过来了。”

“美女,我跟他真的没有任何关系。”张筱裙真诚解释道。

刘笑笑根本没在听她说话,张筱裙放弃了辩解,准备站在一旁看戏。

赵寻到了近前,看了看张筱裙,后者紧抿着嘴,一脸局外人的样子,不知道是装的还是真的没有收到伤害,似乎丝毫没有受到到眼前这个女孩子的哭声的影响,他心里的担忧稍减,赵寻不耐的看着苏田道:“能不能管管你的女朋友,在这么多人因为你面前哭哭啼啼的,你觉得很有面子吗?”

苏田皱着眉头,没有说话,实际上,局面已经超出他的控制了,他没有想到刘笑笑这么认真。

“这是我的事情,要你管。”刘笑笑哭声道。

“是不关我的事,是丢你的脸。”赵寻针锋相对。

“狗拿耗子,多管闲事”刘笑笑朝赵寻怒道。

赵寻没有什么耐心,道:“我如果是女孩子,做出了你这样的事情,我不用我爸骂我,我自己就羞耻得要死。”

“你...”刘笑笑想要反驳却一时不知道说什么,实际上,赵寻的家世跟个人魅力让她感受到压力,尽管她在其他人面前伶牙俐齿,但在赵寻跟苏田这样的人面前底气还是不足。

周围看热闹的人群中爆出笑声,分不清是谁的声音,陈畅和萧乾合在赵寻后面偷笑。

刘笑笑并没有理会周围人的嘲笑,但周围人的反应让她对张筱裙的怒火变得更强:“说,你跟苏田是什么关系!”

张筱裙看了看她,感觉她的样子实在太难看,并且样子太过狼狈,缓缓道:“这位同学,我跟他真的没有关系。”

但此时的刘笑笑显然已经失去理智了,她盯着张筱裙大声道:“昨天才认识,今天就坐他的车,你说你们之间没事,你把我当傻子吗!”

“够了。”苏田朝着刘笑笑道,“你现在的样子太难看了,赶紧走,你爸知道了不知道会怎么责罚你。”

刘笑笑此时心里极度委屈,从小家境优渥的她从来没有受过挫折,她猛地朝面前的张筱裙冲过去,一把揪住张筱裙的头发,张筱裙没有躲过。

赵寻快步冲过去,将张筱裙从刘笑笑手中拉过来,张筱裙脸部通红,因为赵寻出手比加快,所以并没有给张筱裙赵成什么实际伤害,身上的衣服头发也都没有怎么乱。赵寻用手揽着张筱裙,后者受到惊吓,一时并没有反抗。

赵寻的动作让苏田有些不舒服,但他不得不把刘笑笑拉到一边,防止她再次做出不理智的事情,苏田道:“你先赶紧离开这里,有事我们以后再说,这么多人看着,你不感觉很丢人吗?”

似乎意识到自己很难找张筱裙麻烦了,后者看了一眼依偎在赵寻怀里的张筱裙,再看了看赵寻关切的表情,似乎已经猜到了什么,没再那么生气。哼了一声,转身离开,把车开走了。

刘笑笑离开,周围看热闹的人大部分都散了。

张筱裙终于意识到赵寻的手还揽着她的手臂,她推开赵寻,站到一边,看了看赵寻,后者正装作一脸无所谓的样子看着另一边,丝毫没有被拆穿的尴尬。张筱裙撇了撇嘴,暗骂厚脸皮,没说什么。

张筱裙紧了紧书包,准备就此离开。

“等一下,一起走。”赵寻道。

“先别走,除非你准备被刘笑笑找麻烦。”苏田看着几米远处的张筱裙道。

赵寻把张筱裙往自己这边拉了一下,道:“他说得对,以后你的日子都不会好过了,还是跟我们一起吧。”

张筱裙想了想,自己的处境真的已经被这场会面彻底拉入了一个她不曾预料的境地,以后可能很难默默无闻的认真学习,她朝两人不耐道:“你们有什么事快说,快要迟到了。”

“时间还够,你放心。”陈畅回应了一句。

赵寻看着苏田道:“说吧,找我什么事?”

苏田此时却有些疑惑,他隐隐意识到赵寻跟张筱裙的关系不一般,似乎并不是自己所意识到的那么糟糕,而且这其中赵寻似乎是主动示好,赵寻的话打断了他的思考。

“我们来一场比赛吧。”苏田道。

“又是这样,你前一阵子不是刚找过我打球吗,你躲不过我的盖帽啊?”赵寻道。后面的陈畅跟萧乾合如先知般的叹了口气,表示自己对这个早就预料到了。

苏田脸色有点尴尬,随后又变得坚定,道:“之前的是非正式的,这一次准备来一个公开的斗牛。”

“对,就只有陈畅跟萧乾合两个人会打球,加上赵寻你们也不是我们的对手。”任诚道。

“呵呵,是吗。”陈畅道。

“赵寻不是不会打球,有些事情你不了解就别乱说话。”

“赵寻其实会打球,就是水平不怎么样。”刘桓对旁边的任诚道

作为当事人的赵寻并没有生气。

陈畅朝任诚道:“你们没有看过苏田找赵寻打球吧?”

任诚道:“没有。”

刘桓道:“他不擅长,而且都没有怎么正式跟其他同学打过,但是他初中的时候打过球,初中的时候我、苏田、赵寻、陈畅、还有萧乾合是一个学校的,而且经常一起打球,那个时候赵寻跟苏田的关系还不错,而且经常一起回家。”

一直在一旁打酱油的张筱裙被这样的谈话激起了好奇心,这两个人的关系让她产生了好奇心。

“现在你们没在一起玩啊?”任诚八卦道。

“别说了,任诚。”苏田不耐道。

陈畅看了看沉默的赵寻,道:“总之呢,赵寻在球场上虽然不是那么惊艳的,但说不定可以给你惊喜。”

“你确定要打吗?”赵寻朝苏田道。

“嗯。”

“以前,我们是私下打,现在有刘桓和苏诚,这件事情就公开了,你可是全市的篮球冠军,要是再被我盖帽可就不好看了。”赵寻看着眼前的苏田道。

“没有关系。”苏田看着几步之远你的赵寻,脸色没有丝毫变化。

两人之间的气氛有点紧张。一直将自己置身于局外的张筱裙也被两人之间的紧张气氛感染到,她发现她对这两个男生之间的事情越来越好奇了。

赵寻缓了缓,道:“好吧,什么时候?”

“明天下午放假,就在操场吧。”苏田随口道。

赵寻顿了顿,道:“这是你说的,我可不会因为你曾经得过东川市高中组篮球冠军,就给你留面子。”

“最好别留。”苏田道。

几人朝学校走去,因为快要上课的缘故,路上已经没有什么同学了,并且几人的关系并不融洽的缘故,一路上气氛比较尴尬。

上面上着英语课,赵寻一边听着英语课,一边在发呆。他不明白张筱裙怎么认识苏田,而且今天早上还看到他们一起上学。

到了下课时间。张筱裙拿着水杯,看样子要去教室外面的饮水机接水,赵寻也拿着杯子跟着出去。两人一前一后的到了饮水机旁边。张筱裙打开饮水机开始接水,赵寻道:“你这一下子可出名了,居然是坐苏田的车来上学。”

“我不知道他这么受欢迎啊。”张筱裙一边接水一边道。

“你之前认识他吗?”赵寻拿着杯子道。

“不认识。”张筱裙一边按下开关,顺便盖上水杯的盖子,退到一边,然后道:“你问这个干嘛?”

赵寻上前一边接水一边道:“好奇而已。”

接好水,两人回到座位,赵寻问张筱裙:“你平时喜欢看打篮球吗?”

“有时候看,只看NBA的球星打球。”

“我也只看NBA打球,其他的还是不够刺激啊。”赵寻窃喜。

“你真的想好了吗,要跟赵寻在学校真正的来一场对决?”坐在石凳上的刘桓喝了一口矿泉水道,这里是位于学校里面小山,名为凤栖山,里面有供人休息的凉亭和石凳。刘桓跟苏田两人都穿着运动服,看上去都汗津津的,看来刚刚进行了一场激烈的运动,山下就是学校的运动场,任诚还在下面打球。

“是的。”苏田一边把手中的矿泉水放到石桌上,一边应了一声。

“你要想清楚,赵寻那个家伙是个彻底的篮球菜鸟,虽然也懂基本规则,但是天生没有运动细胞,左右手都还不协调,你要是被这样的家伙盖了,你的脸往哪里放。”刘桓道。

苏田一时间没有说话,拿着矿泉水再次灌了一口,仍然是一脸坚决的表情。

“你有那么多的崇拜者,在市篮球圈里都有极高的人气,那么多的女孩子喜欢你。你想过你输了的后果吗?”

“有人支持,有女孩子喜欢,这些有那么重要吗?”苏田看着下面球场上还在打球的人群,淡淡应道。

刘桓好半天没有说话,对于苏田的看法他不是太懂,顿了顿道:“有时候真的不知道你怎么想的,明明有那么多女孩子喜欢,为什么不找个女朋友,我如果是你,现在说不定早就破处了。”

苏田没有说话。

两人之间有点沉默。

刘桓看着苏田真诚道:“这件事情,你真应该好好想想,你可是学校风云人物,得过全市冠军的,赵寻那个家伙只是一个书呆子,纵使是个有点名气的书呆子,他的篮球技术那么烂,你可不能输给他,你如果输给他了,你让那些打篮球的同学脸面往哪里放,他们会怎么看你。”

“别跟我说这些,这个我真不在乎。”苏田应道。

“对,你确实比较低调,好吧,真搞不懂你这么执着是为了什么?”刘桓道。

苏田灌了一口水,看着旁边一边发呆一边斟酌着道:“有些事情到时候你就知道了。”苏田认真道。

刘桓叹了口气,道:“你真的想通了吗,你确定这一次可以不被他盖帽?”

“不知道”苏田道。

“我们初二的那个夏天啊,你跟赵寻决裂,他当时和萧乾合还有陈畅去揍你,你当时明明旁边也有人,居然没有反抗。”

“我当时不想让旁边的人帮我。我自己当时也没有反抗,任他们打。”

“为什么?”

“以后有机会再告诉你。”苏田喝了口水道。

今天没有自习,下午放学后,同学们早早开始离开学校,张筱裙跟其他同学一样,从校门口走出来,准备乘公交车离开。

忽然旁边过来一辆车,车窗降下来,里面的赵寻开口道:“上车,我送你回家。”

“不了,我乘公交就可以。”

“让你上车就上嘛,哪有那么多废话,坐车多快啊。”后面的陈畅打开车窗道。

张筱裙拗不过他们,也不想他们说自己小家子气,她从车子的前面绕到另一边,准备上车。

趁着张筱裙还没有上车,坐在后排的萧乾合跟陈畅凑在一起,萧乾合朝着陈畅小声问道:“这是什么情况,赵寻主动让张筱裙上车?”

“这么明显看不出来吗。”陈畅小声应道。

“我可没有喜欢她,你们待会儿别乱说话。”前面的赵寻朝后面道。

张筱裙坐到赵寻旁边,绑好了安全带。

“你今天太牛了,竟然让刘笑笑哭了。”萧乾合道。

“她哭了跟我可没有关系。”张筱裙道。

“你难道就没有一点点成就感吗,至少在跟一个女孩子抢男孩子的游戏中胜出了。”萧乾合道。

“谁说我跟她抢男孩子,无聊。”张筱裙恼怒道。

“不过你今天怎么是坐他的车上学的?”萧乾合道。

“他爸爸跟我爸爸认识,今天早上他去接我的。”顿了顿,他看了看赵寻和后面的两位,继续道,“而且,他来接我,是因为我跟你们是处于一种冲突状态,我跟他算是是盟友关系。”

“哈哈,苏田那个家伙还是这么倔强,到现在还念念不忘要找回面子。”陈畅道。

“话说,当时你们跟苏田之间发生了什么事情吧?”张筱裙看了看后面的陈畅道。

“是啊,你问赵寻吧,他可是当事人。”

不等张筱裙开口,赵寻自顾自的开口道:“当年,我们三个人把赵寻打了一顿。”

“你们当时为什么要揍他?”张筱裙问赵寻。

“当时因为苏田的爸爸在生意上背叛我爸,他们原本是生意上的伙伴,苏田的爸爸背叛了以后,赵寻家里遭受了巨大的打击,虽然当时我们还只是在上初中,但是这种事情我们已经懂得一些,并且都非常愤怒,我们三个私下就认为苏田这个家伙也很可恶,就把苏田揍了一顿,那个家伙当时没有反抗,任我们三个打,看起来他还有自知之明,。”

“说起来,当年那件事情,苏田的爸爸做得不地道,他原本是跟着赵寻的爸爸一起把企业搞起来,然后自己就背叛了赵寻的爸爸,直接让企业缩水了1/3。”

张筱裙沉默了一会儿,然后道:“这件事情跟苏田打球躲不过你的盖帽有什么关系?”

“不知道,其实不应该有什么关系,毕竟两件事情扯不到一块儿去,不过自从他的爸爸背叛了赵寻的爸爸,并且被我们揍了一顿以后,就在打篮球的时候躲不过赵寻的盖帽了。”

陈畅道。

“他能躲过其他人的盖帽吗?”张筱裙道。

“他得过全市的篮球冠军,别人怎么可能给他盖帽?”萧乾合道。

一阵沉默之后,

赵寻斟酌着道:“我之前也以为这两种事情之间不会有什么关系,但是我后来读了一些心理学的书,发现小时候的事情真的会影响人以后的行为,可能当时他的爸爸的事情对他的打击太大了,然后那一次被我们揍得狠了。”

“那你怎么确定他躲不过你的盖帽的。”

赵寻道:“我们后来因为找不到人打球,也有去找他打过几次球,但是我们除了打篮球以外,没有其他的交流,后来每次打球他都躲不过我的盖帽。”

“那你们明明在一起打球为什么不和好呢?”张筱裙道。

“我爸爸跟他爸爸是竞争关系,对于这一点我们心里都特别明白,而且,毕竟是打过架的,心里面还有疙瘩。事实上,从初二打了他的那个暑假开始到现在,总共也没有在一起打过几次篮球。”赵寻道。

张筱裙沉默了一会儿,道:“你们居然还有这样的故事啊。”

“其实,我们早就对他没有敌意了。”陈畅道。

“那为什么不和好呢?”张筱裙道。

赵寻看了张筱裙一眼,一边开车一边道:“哪有那么多为什么,我们打过架的事实永远都在那里,还怎么能一起玩。”顿了顿,他继续道:“不知道这次,那个家伙要找我打球是不是已经有了不被我盖帽的把握了。”

“你会让着他吗?”张筱裙看着赵寻道。

“女孩子真是多愁善感,虽然事实上我们跟苏田并没有那么大的仇怨,但是在实际的事情上面,我们是不会让着他的,谁让他要公开挑战我们,输了活该他丢脸。”赵寻道。

“对,我们不让着他才是对他最大的尊重。”陈畅道。

“哼,明天你们三个不一定打得过他们。”张筱裙道。

苏田停好车,走进家门。

“儿子,过来吃饭。”苏重招呼道。

苏重已经坐在了餐桌前,桌上摆好了饭菜,女佣孙大妈已经下班。桌上摆了一瓶白酒,苏重微醉,看样子已经喝了点酒。

苏田把书包放到客厅的沙发上,坐到了苏重面前,一边拿起筷子夹了一些菜到碗里,道:“你少喝点酒。”

“没事,今天心情不错,”顿了顿,苏重继续道:“听说你今天干了一件大事?”

“什么大事?”苏田道。

“你今天不是说要跟赵寻打球吗,是明天吧。”苏重问道。

“这算什么大事。”苏田随口应道。

“其实你的情况我一直都有了解,你打篮球躲不过赵寻那个小子的盖帽,我都知道,”顿了顿,继续道,“已经是四年前的事情了,你是不是还怪我当初离开了你赵叔叔?”

“那么久的事情了,我早就把它给忘了。”苏田道。

“其实,我知道你心里还是有疙瘩,对不对?”苏重道。

苏田没有说话。

“其实,这件事情跟你们小孩子没有关系。”苏重道,顿了顿,他继续说:“这只是人长大了以后的一种自然而然的需求。”

“我知道这些,就是指人的野心或者欲望。”苏田道。

苏重喝了一口酒,道:“你说得对,但对于这些,你的经历还太少,这个社会这些野心或者欲望还很难有一个正确的理解,其实只要不伤害别人的利益,它们就是合理的。一个人若是可以有更好的选择,他自然是去选择更好的。我当年能有机会去独立创业成功,也是因为足够幸运,大多数人是没有这个机会的。”

“我明白你的意思,当时你有跟赵叔叔说过一句话,当时你说:这样的事情总有人去做,如果不是我,今后也会有别人去做。”

“对,就是这样,事实上没有人会甘愿一辈子受制于人,我只是去抓住了那个机会而已,如果不是我还会有其他人。”苏重道,顿了顿他继续道,“你现在能理解,我很高兴。”苏重脸上露出笑容。

苏田没有说话,他其实还不是特别认同,或者说虽然理解了,但心里并不是很认同这一点,他转过头,没有说话。

苏重似乎猜到了他的想法,道:“我知道当年你跟赵寻关系好,而且你赵叔叔也特别宠你,经常照顾你,但是这些都不能代替我自己来做老板,”顿了顿继续道:“你现在的这种情况只是因为你在情感上面过不去,理智上其实你是认同我的。”

苏田并没有回应苏重,过了一会儿,道:“是啊,我至今还记得那个场景,赵寻不在,我一个小孩子看着你们吵架,你们摔杯子,而且站起来指着鼻子大骂。”

“哈哈,当时没有考虑到这一点,让你们那么小就接触到这种事情。”

“当时你其实是一开始就准备去摊牌吗?”

“是啊,我至今还记得那次吵架,迄今为止,那是我吵得最得意的一次,简直是我人生的一次巅峰体验。”苏重脸上露出笑容,显得有点激动。苏田转过头,有点想要避开此时毫无庄重神态的父亲,苏重继续道,“赵鑫可是社会学博士出身,我只是普通大学毕业出身,我当时可是把他说得垭口无言。我说,新事物必然取代新事物,一定要拥抱变化,是不是很有道理。”

“你只是运气好而已,你研发的新商品如果失败了,就什么都没有了。”一边说着,苏田一边上楼。

“臭小子,我是你爸,你在帮谁说话呢,今天你洗碗。”

“知道了,你放着吧,我马上下来。”

“待会儿我要去看疗养院看爷爷,今晚就不回来了,祝你明天好运,争取别被盖了。”苏重朝已经上楼的苏田道。

东川市,一家豪华酒店前,一辆车在门口停了下来,赵鑫从车里出来,交代了司机老李两句,就快步的朝酒店走去,身后的老李正在跟酒店的管理人员交涉,包括办入住手续什么的,从前这样的事情,都是由秘书或者赵鑫自己完成的,这一次是由老李来完成,老李本人也很奇怪,董事长是出了什么事情,但是董事长一句话都没有说,他让他在医院门口等他,从医院出来以后,董事长就直奔这个酒店,这个酒店是五星级的,是东川市最好的酒店。

赵鑫交代完毕,直接朝酒店走去,他手里攥着一张折叠起来的纸,此时无人注意他,他的脸上出现了一瞬间的深深的沮丧和悲伤,随即很快掩藏起来,他的头微微低着,看不到与以前的意气风发,赵鑫的身后,老李快速的跟上去,赵鑫拿了一个豪华套房的钥匙就在酒店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朝房间走去,老李在后面办理入住手续,接下来,他就在这里等董事长出来。

赵鑫从服务员手中拿到钥匙,走进套房。一晚两三万的价格的套房,自然是十分舒服的,眼前的客厅就十分舒适,空间相当开阔,关上门以后,这里完全是私人领域,他的心情平静了许多,赵鑫泡了一杯茶,坐到酒店的落地窗前的沙发上,眼前视野所见非常开阔,远处是东川市商业中心,那里是各大写字楼,旁边一个又一个地产项目正在假设当中,不远处的马路上是一大片的车水马龙,正赶上孩子放学,一个又一个的小学生从公交车上下来,进入小学。

赵鑫瘫坐在沙发上,脸上显现出深深的疲惫,手中的那张纸被他扔到了桌子沙发前的茶几上,那是一张病历单。

一段铃声响起,赵鑫打开手机接听键,放到耳边,手机里面传来声音:“老同学,你还好吧。”

“还好。”赵鑫控制自己的语气,尽量装作若无其事,顿了顿,道:“像我这样的状况真的没有其他办法了吗?”

“虽然很想骗你,但是现在的情况是,国际医学界对于这样的情况也只能有所延缓,怎么样,住到疗养会所吧,这那里,你至少还可以延长时间。”

“还是算了吧,疗养会所里面的日子不好过。”

“他们针对病人的饮食有严格的把关,每天有人陪着聊天解闷还不好吗,你还可以多陪陪你的老婆孩子。”

“那不是我想要的,我还有生意要忙,对了,我的情况你不要跟我的家人提起,我老婆如果问你,你就说没事就好了。”

“好,你改变主意了随时联系我,对了,不要忘记定期来医院检查。”

“好。”

挂了电话,赵鑫闭眼睡了一会儿,二十分钟以后,赵鑫醒了,拿出手机,从联系人那个界面,选了赵易,犹豫了一会儿,还是拨通了电话,一段音乐音乐以后,一个中年人的声音从那边传来一阵很高兴的声音:“大哥,你怎么有空打我电话。”

电话另一头,是一个30多岁的人,他坐在客厅的沙发上,一边看着笔记本上的股票,一边接听电话,旁边一个女人正在看电视,旁边一个三岁的孩子在旁边玩玩具。

“最近有空,”赵鑫轻声道,“什么时候回来?”

赵易听出了赵鑫声音不对,道:“大哥,你怎么了,你精神不太好。”

“没事。”赵鑫的情绪不是很高。

“你大哥怎么了?”旁边的女人问,赵易没有马上回答她,道:“我过两天就回来了,到时候,孙溢跟小康也回来。”

“好,回来多住几天,小寻这两天也问过我你什么时候回来!”赵鑫道,他的声音明显轻快了许多。

“嗯,这一次回来可能要住上几个月的时间。”

“好,等你回来我们一家好好吃顿饭。”

“好”

“我们的东西都收拾好了吧,不用等一个星期了,就订后天的机票回国吧。”赵易道。

“你大哥没什么事情吧。”孙溢一边给叫儿子赵康擦嘴角一边道。

“不知道,回去再说。”赵易一边把儿子抱到大腿上一边道。

今天一整天,张筱裙都被苏田跟赵寻追着强调,要去看他们打篮球。赵寻跟她说要她去看他们打球的时候,张筱裙一开始没有答应,被后面的赵寻轻轻踹了两次凳子,苏田也在中午吃饭的时间过来一趟要求他去看打球,说是既然见证了这场约定的出现,就要见证它的结束。张筱裙对于去看他们打球并不排斥。虽然依照她从前稍显冷漠的性子,对此应该没有什么兴趣,但是经过好几天这么多事以后,她似乎已经真的跟他们绑在一起了,这两天走在路上的时候,他甚至能感受到周围的同学那种刻意避开的行为,似乎有意将他们与自己隔离起来,似乎她跟他们已经不是身处于一个世界。除了他们之外,她似乎已经真的找不到什么朋友了。

虽然是昨天私下的约定,但是知道的人格外多,围在球场的人要比前几天多了好多,平时这个时候球场上应该有人在打球,此时似乎也都没有了身影,篮球架下面空荡荡的。

张筱裙跟在赵寻、陈畅、萧乾合一起过到球场的时候,苏田已经等在那里了。三人赶过去的时候人群为几个人主动让路,三个男生将水就放在张筱裙旁边,然后朝球场中间走去,张筱裙的水还没有开,被她自己拿在手上,快走到中间的时候,赵寻转身在众目睽睽之下朝张筱裙大声道:“到时候不要为苏田喝彩听到没,要给我鼓掌!”

这样的一个动作立刻将周围人的注意力吸引过来,张筱裙只能维持着僵硬的表情,假装不明白此时的情况。但是周围的人,尤其是女孩子立刻看着张筱裙,其中几个女孩子的目光恨不得从张筱裙身上剐下几块肉来,跟女伴在一起的刘笑笑脸露笑容。

“嗨,这几天过得怎么样?”一个声音在张筱裙旁边响起。来人是李青青,是几天前被她从赵寻车前拉过来的女孩子。

“还好。”两个女孩子在这边寒暄,球场中间,两方人已经站定。

“看你很久没有打球了,初中时候的那点底子,是不是早就丢了。”苏田一边娴熟的拍着球,一边道,球在他手下被耍成花,充满了一种说不出的和谐。

“不知道为什么,看到是你,我就特别有信心,虽然你拿了全市的篮球冠军,但是这些还是组挡不了我继续盖你的帽啊。”赵寻笑道。

“真不知道你那种卓越的随时令自己感觉良好的能力是从哪里来的。”刘桓道。

“就是,一个菜鸟还那么嚣张。”瘦高的任诚扶了扶自己的眼镜道。

萧乾合被对面两人的冷嘲热讽气到了,指着任诚怒道:“你个四眼鸡,视力不好就别乱说话,我待会儿让你四脚朝天。”

任诚拉开自己没有扣好的短袖衬衣,露出自己的排骨胸膛,昂着头一边跳着一边朝对面的三人道“来啊,来啊...”

周围的同学爆出大笑。

对面的赵寻三人被恶心得不行,陈畅严肃道:“苏田,管好你的队友,别让他出来恶心人,有没有一点社会公德。”

刘桓朝着任诚皱了皱眉头,后者自知刚才放飞了一会儿自我给别人造成困扰,立刻收敛。

“好了,我们开始吧。”赵寻道。

“等等,我先过去喝口水。”苏田一边说话,一边朝着张筱裙那个方向走去,众人的目光追随着他,赵寻也很疑惑那个家伙去那边做什么,那个家伙在那边根本就什么东西都没有,不仅仅是他疑惑,周围的人也很好奇,赵寻心中一沉,他知道苏田应该是去找张筱裙的,果然,走到张筱裙面前的苏田,一把把水从张筱裙手里拿过来,拧开盖子就喝,足足灌了好几口。

“实在是太渴了,这天太热了,谢谢姐姐的水。”苏田热情笑道。

赵寻皱了皱眉头,那水是他们四个一起买的。

张筱裙并不反感苏田,她的父母跟苏田的爸爸和爷爷毕竟是老相识,但周围的人显然不这么认为,围观打球的人都将目光投到这里,张筱裙看了看周围人的反应,有些无奈,她知道她再一次成为众人的焦点,看了一眼场中间的赵寻,她下意识的皱着眉头,不耐道:“赶紧打球去,要招摇自己招摇,别把我拉上。”

赵寻看到了张筱裙跟苏田说话的时候不耐的神情,心下稍安。

苏田装作没有听到,笑嘻嘻的看了看周围的人,再看了看赵寻三人,朝着张筱裙道:“姐姐,我罩着你,你可不要为他加油。”

“我不给你们任何人加油。”张筱裙道。

“好。”苏田面露笑容道。

“准备开球。”苏田一边朝着场中走去,一边大声道。

随着赵寻把球抛给萧乾合,球场上迅速动了起来,周围的人注意力也被调动了,有些疯狂的女孩子也为自己支持的队伍加油起来,但是为赵寻一方的人明显较少。

萧乾合一边运着球一边避开随时准备抢球的两人,赵寻也在旁边帮忙,无聊的拉扯持续了十多秒钟,场中一时处于胶着状态,陈畅走到篮下,朝着萧乾合招手,苏田迅速跑过去防守,赵寻跑开,萧乾合做了个假动作,假装要传球给陈畅,然后迅速把球传给旁边的赵寻。似乎是因为好久没有打球的缘故,赵寻在球刚刚到手的时候,一时没有控制住篮球,篮球差点飞了,周围许多女孩子发出了“嘘”声,但是赵寻马上又重新掌控了篮球。任诚跟刘桓迅速朝赵寻冲过来,架势凶狠,一副把赵寻这个菜鸟迅速打垮的样子,赵寻当然不会逞能,篮球是一个团队合作的运动,他随即就把球传给了萧乾合,对面三人的盯防被打破,得到球的萧乾合迅速把球传给陈畅,陈畅趁着没人防守,一个迅速上篮,拿下了两分。

第二次,刘桓迅速把球传给苏田,赵寻早就防着苏田,两人开始对峙,篮球在苏田手上极有韵律,让人眼花缭乱。苏田一个假动作,但是赵寻没有上当,苏田再次一个突围,成功了,随即遇到挡路的陈畅跟萧乾合,但是都被他强势晃过了,他在前面已经没有人,上前一个扣篮,动作如行云流水,篮球被按进篮筐然后落下,球框颤动着,两分到手。

“最后一个球了,我们小心一点。”萧乾合道。

“待会儿,我还是防着苏田一点,由我跟赵寻一起防苏田,萧乾合你辛苦一下,盯两个人吧。”

“好,那就这么办。”

这一次,还是由苏田那一方发球,任诚拿着球在犹豫着要把球传给谁,赵寻跟陈畅盯着苏田较紧,任诚找不到什么机会,他只好把球传给了旁边的刘桓,刘桓一边运着球一边往篮筐下面跑动,陈畅迅速过去盯着刘桓,赵寻留下来盯着苏田。刘桓被陈畅挡了下来,无法突围,他被陈畅压得有些喘不过起来,慌乱之中,他想把球传给苏田,却被旁边的萧乾合给截断,萧乾合一阵惊喜,快速的朝篮筐下面运球,准备上篮,后面的苏田追上来,萧乾合决定冒险,他跳起身准备把球按进篮筐,后面的苏田跳起身一把把球从萧乾合手上拍下来,球场周围又是一阵喝彩,苏田跳得足足达到0.8米,在空中把球拦截下来实在精彩举动征服了大部分人。篮球被任诚抢到了,随即,陈畅跟萧乾合就过去防守,任诚被压得喘不过气来,场面瞬息万变,苏田跑动起来,顺利得到了任诚的传球,赵寻靠近过来贴身防守。

重要的时刻来临。

苏田告诉自己,这就是自己等待的时刻,自己所正要突破的不就是赵寻的防守吗,从前自己如此在意自己的父亲背叛了赵寻的父亲,两家的亲密关系破裂,赵叔叔再也没有亲切的跟他说话,也没再给赵寻买东西的时候送自己一份,作为父亲的苏田忙着做生意,也没有时间关注自己,其实自从8岁那年,母亲去世以后,他就很少哭,赵寻作为朋友带人揍了自己,而他不想反抗,他一直是拿赵寻当朋友的,他知道自己的父亲所做的事情对赵寻一家的打击很大,那天父亲去赵叔叔家摊牌的时候,他见识到了两人之间的争吵,赵叔叔拍桌子,指着爸爸的鼻子大骂,骂他白眼狼,不懂感恩,爸爸则是反驳赵叔叔,说他其实不想跟着别人干,想要自己当老板,说他做的事情其实已经足够还他的恩情了,让赵叔叔找另外的人替代他,他承诺将来赵家出问题的时候一定会主动帮忙的,说他永远记得他的提携,赵叔叔仍然大骂,那天他真的被吓到了,赵寻那天不在。他也不想自己的父亲跟赵寻一家分开,但是他无法做主。赵寻带人揍自己的时候,那一刻的伤心和无助,没有人理解,那时还小,没有办法把这种委屈告诉别人,而赵寻更是不理会这些,从前的那些朋友也不怎么理会他,他只能一遍一遍的练球,他的球技在突飞猛进,赵寻有时候也来找自己打球,但是那个时候,赵寻很会盖他的帽,而且他每次都没有躲过,他们没有过多的交流,赵寻打完球就走,这种被赵寻盖帽的情形一直持续着,开始的时候,是他的技术实在是有待提高,后来他的技术比赵寻要强了很多,但是仍然没有办法躲过他的盖帽,他知道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随着这两年渐渐长大,他对于这样的事情越来越耿耿于怀,他的篮球打得越来越好,这一次,他决定要突破,不想再受到这样的事情的困扰。这是一种自然而然的需求,就像小草长大了,要努力的把身体从压在它身上的石头下面延伸出去,见识阳光的魅力,而这些年来,这件事情也像扎在他心中的刺一样,越来越明显,越来越痛,也让他突破的欲望越来越强。

在某一个瞬间,苏田感觉时间已经停止了,他的心思高度集中,他的运球在别人看来非常优美,但运球对他而言实在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他对篮球掌控得非常熟练,篮球似乎已经成为了他身体的一部分延伸,这是多年训练的结果。他的心思高度集中,整个人的化为一股统一的意志,一股想尽一切办法投篮成功的意志,他留意了一下周围的情况,陈畅此时还没有过来,刘桓正随时准备着给自己开路,苏田正把萧乾合挡在圈外。

这是一个绝佳的机会,苏田告诉自己,现在面前的对手只有赵寻,他看着赵寻那张带着汗水的脸,心中的感受复杂得无法表达,他曾经非常失落伤心,但是现在伤口已经结痂,他已经不那么在意他们当初的友情岁月,他们曾经是好朋友,并且一起创造了美好的回忆,但是现在赵寻成为了他内心的障碍,那些美好的时光无法构成他此时生活的基础,他已经重新遇到了更多的事情,如果因为那些过去的时光妨碍了他现在的生活,那就把过去的美好回忆都毁灭吧,也到了该跟过去分手的时候了,他此刻需要要跨过这个障碍。

是时候了,他一个假动作转身,一个跨步,将球投了出去,在投出去的一瞬间,赵寻就知道这一次自己又失败了,他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动作在之前的一瞬间不受意志控制,一种无法描述的惯性将他的动作迟滞,就如同一个看不见的魔鬼把他拉了一把,他知道没有魔鬼,是他心中的魔障——,父亲4年前,在去赵寻家的那个晚上将他的朋友跟生活全部毁掉了。

尽管如此,他的动作在别人看来依旧优美,但是却没有发挥出拦下萧乾合的球的那种水准,他这一次又失败了,他的球被跳起的赵寻挡了下来,球场周围又是一阵呼声,不是为他发的。

球到了萧乾合的手中,旁边的任诚来不及栏下他,他一个上篮,成功得分。三局两胜,比赛到这里已经结束,他们输了。

萧乾合得意道:“哈哈,你们输了”,他将滚到自己面前的球捡起来,往地上一砸,球弹到了任诚身上,任诚正难过地叉着腰背着身,球砸到了他的背上,他一下子就怒了,他转身看到了萧乾合还有他那得意的笑,任诚猛地朝萧乾合快步过去,道:“想找事是吧,我奉陪到底啊”,说着一拳朝萧乾合挥过去,萧乾合挨了一拳,但是也在任诚腰间踢了一脚。

旁边的陈畅和刘桓赶紧过去把两人拉开了,两人还想往一块儿凑。

见到比赛起了冲突,有同学渐渐围观过来,张筱裙也拿着被苏田喝过的水走了过来。

“输不起,是吗,那就来啊。”萧乾合红着脖子,脸色通红道。

“赢了就很得意吗,刚才被苏田拦截得很丢脸吧。”任诚怒道。

“5分钟的比赛你们就这么得意,就你们这样的水平,也跟我们一样去跟其他学校比赛啊。”刘桓道。

“算了,别说了。”赵寻朝陈畅跟萧乾合道。

张筱裙把水递给苏田,看着苏田,明媚笑道:“喝点水吧,你没事吧。”

苏田看着张筱裙的笑脸,仿佛也被她感染了,他收起脸上的阴郁,心情莫名好了很多,一边接过水,一边道:“没事啊。”顿了顿,道:“今晚没有自习课,跟我一起出去玩吧。”

“不行,我要回家。”张筱裙笑着拒绝道。

注意到张筱裙也在这里,赵寻朝这边走了过来,看了一眼苏田,然后朝张筱裙道:“我送你回家吧。”

“不用了。”张筱裙干脆道。

“坐我的车吧,我送你回去,顺便去你家吃饭。”苏田道。

赵寻看了看苏田手中的水,心里不是太好受。

张筱裙看了看苏田,道:“好,我给我妈发个消息,顺便要不要叫上你爸。”

“算了,他肯定没空。”

赵寻看了看场上打球的人,环视着道:“我们这一次打球,好不容易聚在一起,干脆一起去吃个饭吧。”

“我不去。”苏田道。

“我要回家”张筱裙道。

后面的刘桓等人也都异口同声道不去。

“我们走吧。”苏田对张筱裙道,他不想赵寻跟张筱裙聊得太久。

“好”

张筱裙跟旁边的李青青打了声招呼就和苏田一起离开了。

赵寻看着张筱裙跟苏田一起离开,眼中的失落怎么都掩饰不了。

球场上的人也都散了,赵寻看了看萧乾合跟陈畅道:“我们去吃饭吧。”

正是下班的时间,车很多,路上有些堵,苏田不得不停下车。

看起来,前面的车要开走,还要等好一会儿,张筱裙看了看旁边的苏田,道:“你今天球打得很不错,你在球场上很帅。”

苏田阴郁的脸上露出笑容,道:“你这么说我很高兴,但其实我今天输了。”说着,他的脸重新阴郁下来。

“其实,你不必在意小时候的事情,你越是在意,那种事情就越令你受罪。”张筱裙看着苏田小心翼翼的道。

苏田看了看旁边的张筱裙,惊讶道:“你知道我的事情?”

“赵寻跟我说了,他猜到几年前的事情应该是给你造成困扰了,他似乎也为此感到抱歉,但是他不准备做什么。”

苏田沉默了一会儿,道:“的确是,那么久远的事情了,谁还记得啊,他能感到抱歉就张筱裙斟酌着言语,道:“其实我倒是挺佩服你,我爸爸跟我说,越是容易被过去影响的人,其实越是诚实,这是一种难得的品质。”

“哈哈,我宁愿不要这种诚实,我最近越来越对反感这样的自己,我讨厌被过去影响的自己。”

“你只是没有走出来而已,相信你可以克服的,而且,我相信你即便克服了以后也依然是诚实的人。”

沉默了一会儿,苏田试探着问道:“你对赵寻怎么看?”

张筱裙看了苏田一眼,想了想,道:“他人其实不错啊。”

“那个家伙似乎喜欢你。”苏田试探着道。

“是吗,没看出来。”张筱裙转过头道,脸上显得一本正经。

苏田转头看了看张筱裙,他意识到自己可能问了蠢问题,女孩子对这种事情不会轻易表达出来的。

赵寻回家的时候已经7点半,他已经在外面跟萧乾合他们吃过饭了,他开门的时候看到爸爸正在沙发上翻着报纸,妈妈在看着电视。

“爸、妈,我回来了。”赵寻招呼一声,关上大门,准备上楼。

赵寻将包放到书桌上,洗了一个澡,感觉浑身舒服多了,他做到桌前,照例拿出一本书在翻着。这时,赵鑫敲了敲门,走了进来,脸上露出从未有过的温和的笑容。

这样的父亲赵寻感觉很奇怪,虽然他对自己很好,但是从未表现得如此明显,他总是严肃中带着温和,很少像这样一开始就这么温和。上次主动到自己房间来,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

“爸,怎么了。”赵寻问。

“就是来看看。”赵鑫在赵寻旁边的一个凳子上面坐了下来,看了看赵寻的房间,过了一会儿道:“现在在看什么书?”

赵寻想了想道:“《乌合之众》《千面英雄》”

赵鑫起身在赵寻的房间走动,细细的看赵寻房间的摆设,道:“这些年一直忙着生意,对你关心不够,你有没有什么想要的?”

“没有啊,爸,你忽然这样怎么了。”

“没什么,”赵鑫走到赵寻的书架前面,拿出一本《战争与和平》,道:“怎么样,这些世界名著小说看过几本?”

“这样的小说我很少看,”被问到这个的时候,他有些得意,接着道“小时候看童话多一点,然后看的是散文,现在看的是《牛津通识读本》。”

赵鑫看了一眼得意的儿子,淡淡道:“你看的那些只是通识,那意味着是应该被知道的东西,有什么好得意的,这最上层的书你读过多少。”最上面一层是各大哲学家的经典著作,《存在与时间》《柏拉图全集》《亚里士多德全集》《黑格尔全集》《弗洛伊德全集》《荣格全集》《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康德全集》,冯友兰的《西方哲学史》等。

“只是看过一些,都没有看完,”赵寻道,顿了顿,又说,“那又怎么样,这些书可是整个人类文明史的精华,我以后还有大把的时间去读这些书。”

赵鑫转过头,没有理会赵寻,过了一会儿道:“有没有想好以后要干什么?”

“将来,我想当一个学者,把所有的知识都整合了。”赵寻说出了自己的梦想,显得有点激动。

赵鑫转头看着别处,道:“你知不知道当今这个世界最重要的学科是什么?”

“不管是什么,都没有艺术人文来得激动人心。”赵寻骄傲道。

“魔鬼也能令人特别激动。”顿了顿,赵鑫说,“你知不知道,历史上是谁最后完成了整合世界所有知识的任务?”

“不是黑格尔吗?”

“时代在变,每个时代对于知识整合的要求不同,黑格尔的时代相比于现代世界并不是最近的,你这书架上面的书虽然是经典,并且都有各自的逻辑,但并不能在实际生活中发挥作用,并不能直接创造价值。”

“谁的书能发挥实际作用?”赵寻道。

“马克思的《资本论》是最完备的接近现代世界情形的经典,我那里就有一套,你要不要看。”

“好啊。”

“你跟我过来。”

赵寻跟着赵鑫到了他的书房,赵鑫的书房就是他的办公室,就在一楼,赵寻平时虽然有来,但并不特别注意。赵寻跟着父亲进了书房。书房里有一套沙发,一套楠木书桌,还有一个书架,赵寻看了看赵鑫的书架,书架上面有各种中国文化经典,四书五经、《东周列国志》,诸子百家的一些典籍,关于陆九渊、王阳明、朱程理学的一些书,还有世界艺术史、中国艺术史等,李泽厚的《华夏美学》《美学四讲》等书,旁边就是马克思的三卷《资本论》,还有对于马克思的研究的书,书桌上面有《德鲁克日志》、《人与绩效》《公司管理》《财务管理》,看来日常看的是这些书桌上有一台电脑和等待处理的一些文件。

赵鑫一边去把《资本论》拿下来,一边道:“这里面有一些高等数学的内容,如果碰到了就跳过去,不要求你细读,但是给我读完它,最近就不要看那些什么心理学、哲学内容的书了,如果还对马克思其他内容的书感兴趣,也可以到这里来拿,或者去外面买回来。。”

“哦,好吧。”虽然不明白爸爸为什么忽然提出了这样的要求,但是赵寻并不想多问。

“另外,我这两天会找时间会把你的书架上的书给删减一些,会增加经济学、金融类的书籍,看到了不要大惊小怪。”赵鑫道

“爸,你忽然这样是不是有什么事情?”赵寻问道。

“没什么事情,我不能看着你在一条不够明智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赵鑫淡淡道,“对了”赵鑫继续说,“你小叔叔过两天就会回来。”

“哦,好啊。”赵寻心情莫名好起来,他拿着三卷《资本论》离开了。

赵鑫看着赵寻离开的身影,心中有些无奈,他时日无多,原本他可以让他直接走学术研究之路,将来去其他国家学习最新的哲学、心理学或者钻研其他学科的学术都可以,但是目前他的时间不多了,必须要让他尽快的成长起来,但是赵寻现在看的这些东西,相比于现代世界,还是过于阳春白雪,在现代世界毫无用处,所谓让他接触《资本论》,是想让他的思维尽快转变过来,让他接受一些实际的东西,让他明白世界到底是怎么回事,他还有下一步的计划,这些计划需要尽快实施,他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他拨通一个电话,是他在读博士的时候的一个同学,如今是东川一所大学的教授:“老同学,给我推荐几本经济学、金融方面的书籍,从入门的开始到深入的一整套。”

......

“大哥,我下午3点的飞机,明天早上7点到东川。”赵易在洛杉矶道。

“好,我明天有工作要忙,就不亲自去了,派人去接你,屋子已经派人给你收拾好了,是市中心的那套房子,离这里比较紧,明天司机直接带你过去,我晚一点去看你,晚上一起我们全家人吃个饭。”赵鑫一边开车一边道。

“嗯。”

“好。”

赵鑫挂掉电话,把车停定以后,就朝医院走去,进入住院部大楼,从一楼的电梯上去,来人都是家属在忙碌或者几人陪伴着家属,医院的气氛格外阴冷,他的目标是12楼的消化内科,他的老同学林越就是这里的就诊主任,今天正好就是他来复查的日子,正赶上林越值班。

赵鑫敲门进入,林越抬头见到他是一个人出现,笑了笑道:“看来你还没有跟家里人说你的事情啊。”

赵鑫坐到林越前面的椅子上面,道:“没有什么好说的,我是家里的顶梁柱,跟他们说了,他们又会担心,无端给他们造成麻烦,没有任何作用。”

林越仔细看了看赵鑫的脸色,道:“你现在的情况还没有什么问题,日常的吃喝拉撒都不会跟正常人有什么区别,最多半年以后情况就会恶化,这半年里,你好好的跟家里人相处吧。”过了一会儿,林越继续道,“其实你从现在开始疗养,至少可以延长你半年到一年的寿命,你真的不再考虑一下去疗养院?”

“不必了,为了一年的时间,失去半年的自由,这样的事情划不来,我还有大量的事情没有交代清楚,剩下的时间,我要陪家人。”

“就知道你倔,先去拍个片子,我看看你最近的情况。”

“同学们,你们进入高三下学期已经有半个月的时间了,学校决定一周以后,进行一次全面的测试,也就是模拟考试,这次测试考试就跟高考一样,大家所有的高中课程都已经学完了,知识上面已经齐备了,这次考试,请大家认真对待。”高三(1)班的班主任在班上强调道。

同学们在认真听着老师讲话,教室里面比较安静,所有的同学都抬头,只有赵寻在后面低头翻着书,看得出来,他整个人的注意力都在那本书上面,班主任停止了说话,同学们正疑惑着,同学们留意到老师的目光是在赵寻身上,此时,赵寻忽然把书翻得哗哗响,这一举动立刻让他成为全班的焦点。

“赵寻同学,你在干什么?”班主任强忍着怒气,心平气和道。

“我在看书啊,老师。”赵寻站起来道。

“老师在讲重要的事情的时候,不要看书,这是最起码的要求。”班主任道。

“老师,赵寻在看《资本论》。”旁边的何立看了看赵寻的书道。

“《资本论》而已,我家里一堆的世界名著,我从来都不在别人眼中炫耀我早就看完了,你在老师面前夸我干嘛?”赵寻看着旁边的同学严肃道。

许多同学被逗乐了,都低头暗笑。

班主任见班上有失控情形,假装强硬道:“赵寻同学,你该向你前面的张筱裙学习,该干什么就干什么,看《资本论》很了不起么,对现在的你来说,高考才是最重要的。”

“好的,老师。”赵寻一边用顺从的语气道,一边坐下来,整个过程中,他的动作充满了桀骜。

“你们不要忘记摸底考试的事情,都要认真对待。”班主任看着下面的同学道,“好了,开始上课。”

晚上晚上回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