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姿势那么对,你却连拍照都不会!”

我们都知道大多数男生与女生之间有两道难以逾越的鸿沟,一个是网游,另一个是化妆。

女生永远不能理解为什么男生能穿着大裤衩顶着鸡窝头在电脑前“酣战”一天,就像男生永远无法理解女生在镜子前的两小时都在折腾些什么。

“为什么你妆前妆后差别这么大!”

“妆后如果跟妆前没区别,那人家在镜子面前坐两个小时是在许愿吗?!”

在妹子们眼中,理想男友必须具备两大技能:烹饪和摄影。会做饭满足了女生的胃,会拍照则留住了姑娘的美。如果两者不可兼得,那就选肤白貌美大长腿。

然而很多时候,每一次拍照,都可能是一次分手危机。

即使你的穿搭再惊艳、妆容再精致、姿势再优雅,男朋友的镜头也能完美避开任何一个好看的角度,简直是怀着最大的诚意,捕捉你最丑陋的瞬间。

图片来自微博ID:浪里小白龙公子扶蘇宝

“老娘姿势那么对,你却连拍照都不会!”

为了姑娘们的美丽,美颜相机走进市场并迅速蹿红成为生活必需品。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手机的主要功能从通讯变成了拍摄,就连宣传语也从“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变成了“至美一拍”以及“柔光自拍,照亮你的美”。

与美颜相机一同走上“神坛”的还有各类P图软件,听说每一个女生的手机里都至少有5款功能不同的P图软件,包括修脸塑身、贴纸素材、边框设计、滤镜调色。

毕竟在“爱美”的天性面前,女人应该是世界上最不怕麻烦的生物了。

“每次看我女朋友化妆我都在想,这么多瓶瓶罐罐,如果用错了顺序会爆炸吗?”

“女朋友化妆的时候我可以打3盘 Dota,女朋友P图的时候我能耍一下午!”

“化妆品让我拥有两个女朋友,美颜相机让我集齐三个女朋友。”

于是,自拍修图成为了男生与女生之间第三道鸿沟。

图片来自微博@邢晓瑶

说女生自拍上瘾到迷失自我或许有些夸张,但是拍照和修图耗时之长确是不争事实。

以至于有一天我们突然发现,原来偷走时间的不是懒癌和拖延症,而是美颜相机!

带着美颜相机去旅行,于是出国游变成了拿着护照到一个个国家去打卡。半天逛完伦敦,两小时刷完罗浮宫,拍照发朋友圈成为了奔赴各个景点的原动力。

最要命的是,自拍这种行为还具有传染性,当你看到周围人都举着自拍杆、对着镜头摆 pose 时,你也会不自觉地掏出相机摁下快门。

逛景区根本无需地图,哪里拍照的人多,哪里就是热门景点。风景好不好看不重要,照片里的人好看最重要。

下车拍照,上车修图,回到酒店还不忘研究“旅行穿搭指南”和“旅拍 pose 大全”。

现在早就不流行用脚步丈量世界了,大家都在用美颜相机“过滤”世界。

整个旅程中,困扰你的永远不是“比萨斜塔为什么斜而不倒?”“巴黎为什么被称为浪漫之都?”“高迪是如何在建筑设计中运用光影的?”

而是“我要用什么样的滤镜?”“这个图加不加边框?”“什么样的特效表情更可爱”。

难怪有人吐槽,女生朋友圈的照片是“自拍一千张,选一张再 P 八百遍”的产物。

当然,我们也都会遇到在朋友圈编辑栏中添加了九张美图,却半天想不到要配怎样的文字,最后只能随便戳几个微信表情的尴尬。

短短几分钟,你已在朋友圈收获八方点赞。照片中的你轻倚墙壁,A 字短裙衬出你白皙修长的双腿,右手撩发,左手插兜,活泼俏皮还略带小性感。

有那么一瞬间,你都要爱上这样的自己,至于背景涂鸦墙上那一对深情亲吻的男人是谁,Who cares? 你并没有时间仔细了解他们的故事。

我们都想用镜头记录生活中的好时光,但我们却容易忽视体验当下的幸福。

心理学家 Daniel Kahneman 曾提出,每个人都有两个自我:体验自我(experiencing self)和记忆自我(remembering self)。

体验自我是从当下的感官体验中获得幸福,而记忆自我的幸福感则来自你事后回忆时,发现曾经的经历是有意义的。

体验自我与记忆自我时常冲突,因为当我们忙着拍照,不断调整姿势、寻找角度的同时,占用的都是全身心投入到美景中的时间。

如果说拍照过度放大了记忆自我,剥夺了体验的幸福,那么美颜相机的自拍和修图功能恐怕将两者都剥夺了。

“拍照一小时,修图两小时”使你根本无心欣赏美景,多年后翻阅朋友圈时,留下的只是滤镜下失真的景色、修图后不那么真实的自己和脑海中那段仿佛被打满马赛克的模糊记忆。

带着美颜相机去社交,于是朋友聚会变成了自拍心得分享会。镜前化妆2小时,房间自拍1小时,见面再合照1小时,一个上午的时光就这么被美颜相机偷走了。

你们在等待上菜的时间里不断划拨相册,挑选满意的照片,吃完后又迫不及待地掏出手机开始修图。

你会跟好友深入交流什么样的滤镜自然、什么样的色调符合你的气质、怎样拼图不会有违和感,也会互相种草最近喜欢的口红色号,顺便扒一扒明星的绯闻。

但你们很少再谈及生活中的失意和苦闷,毕竟美颜相机里的你们笑得那么动人,谁又有勇气打破如此和谐的氛围、袒露心中的狼狈和伤痕?

晚上回到家,你发了条朋友圈:“每次和闺蜜见面都超开心,永远有说不完的话”并附上九张美图。

我也知道把锅都甩给美颜相机有点不负责任。毕竟美颜相机也是为了满足当下人们社交需求的一种时代产物。

我们经常在朋友圈晒旅行、晒生活,分享时事热点和心灵鸡汤,努力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在人前。

我们都明白,刷朋友圈刷不出存在感,生活让每一个人都自顾不暇。

没有人会真正在意你今天吃了什么,就像没有人会点开你在朋友圈分享的歌曲。

我们这么做只是为了给自己一种拥有幸福的幻觉,仿佛只有活在自拍神器里的那些人,才能符合这个世界对“幸福”的主流定义。

然而日子最终还是要自己一天天过的,为了这个世界烂俗的标准委屈你自己,看起来真是又媚俗又心虚。

旅行一定要拍照留念才不虚此行,放假一定要出去社交才不算虚度光阴,晒合照才是见证和巩固友谊的最佳方式。

于是我们耗费了大量时间,通过美颜相机在社交软件上编织出理想中那种有意义、充满正能量的生活,却在深夜独自凝视生活原本的样子时,一次又一次辗转难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概述 1.1用户调研简介 以“是否喜欢摄影”和“照片类型”为因子,采用访谈法,对9位用户的相机和修图应用的使用情...
    奔跑的KK阅读 2,312评论 0 4
  • 市场中可供选择的股票众多,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标的。 01 从身边的物品入手,选择你熟悉感兴趣的行业企业。 ...
    DUMI阅读 454评论 1 2
  • 近几年来,“生酮饮食法”简直是席卷了整个微胖界。 ​任何想了解健身、或者是立志减肥的人,都一定听说过甚至尝试过这传...
    西西莉亚Cecilia阅读 125,424评论 20 61
  • 组里的一位老同事退休进入了倒计时。一日,她收拾着东西,忽然自语了一句,“没想到在这个单位过了一辈子。”在一旁听着,...
    铅笔芒种阅读 2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