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靡全球的“生酮”减肥法到底是什么鬼?

近几年来,“生酮饮食法”简直是席卷了整个微胖界。

​任何想了解健身、或者是立志减肥的人,都一定听说过甚至尝试过这传说中的“比运动有效100倍的生酮饮食法”。

不需要每天在健身房挥汗如雨,不需要斤斤计较卡路里饿肚子,只要改变饮食结构,就可以将自己的身体改造成一个“燃脂机器”,让它无时无刻不在消耗脂肪细胞。

连呼吸都在减肥,是不是听起来爽爽der?

到底什么是“生酮饮食”,它为什么有这么大的魔力呢?让我们一起来,走进科学。。。【开个玩笑】

什么是生酮饮食法




一言以蔽之,“生酮饮食”就是少吃、甚至完全不吃碳水化物,摄入中等量的蛋白质,以及大量的脂肪。

举个例子,如果每天你需要摄入2000千焦的能量来维持正常的身体机能,之前你可能脂肪、蛋白质、脂肪的比例是4:4:2,即碳水蛋白质各800千焦,400千焦的脂肪。但是在生酮饮食要求尽可能少量的碳水以及尽可能多的脂肪,你每天可能就需要摄入200千焦碳水,400千焦蛋白质,以及1400千焦的脂肪。

通过低碳水、中蛋白、高脂肪的饮食,我们人体可以产生一种能量分子,称为“酮(ketone)”,用来代替血糖(葡萄糖)来给身体提供能量。

相比较其他低碳水减肥饮食法,比如Atkins和LCHF(Low Carb, High Fat),“生酮饮食法”与它们最大的区别呢,就是它还会同时限制蛋白质的摄取量,同时提高脂肪的摄入量。

“酮”是由肝脏分解脂肪细胞产生的,然后作为能量供给传送给全身,包括耗能大户大脑。

大脑对能量的消耗极大,而且它只能通过葡萄糖或者“酮”提供的能量来维持运转。

在“生酮饮食”作用下,你的整个身体几乎完全靠燃烧脂肪来维持身体机能。

此时,我们体内胰岛素含量会变得很低,人体的脂肪失去胰岛素的保护屏障,可以被大量的转化成所需能量。

同时,因为我们补充大量的脂肪,“瘦素”含量不会下降,从而不会产生饥饿感。

(关于胰岛素和瘦素对于燃脂的影响,请参考之前的文章

欺骗餐(Cheat meal)?你可能只是欺骗了你自己!》以及《为什么减肥减不下来!少吃多动还是不瘦,我可能是减了假的肥?》)。

其实”生酮法“早在19世纪20年代就出现了。最开始它只是被用在医疗领域里,用来治疗癫痫。

“生酮饮食”的最终目的是让人体达到“酮症”状态(ketosis)。现代医学已经可以检测出当体内“酮(ketone)”的含量达到某个激素水平时,人体的燃脂、健康、生理和智力的表现可以达到最佳。

除了“生酮饮食”,节(绝)食也可以让身体达到“酮症”状态。但是相比之下,“生酮饮食”不需要挨饿,简直比节食友好太多了啊喂!

生酮饮食有什么好处





“生酮饮食”不仅仅可以达到快速减肥的作用,而且因为燃烧脂肪取代葡萄糖,身体可以得到更持续、稳定的功能。

在由葡萄糖功能的系统中,我们的能量循环是周期性的。

摄取食物(主要是碳水化物)之后,我们的体内的血糖含量会达到一个峰值。渐渐的,随着能量被消耗,血糖供应不足,身体会发送饥饿信号给你,催促你吃东西及时“加油”。

在血糖功能的系统中,脂肪是很难被转化为能量的。

而通过“生酮饮食”,我们的身体被改变为通过燃烧脂肪来供能的系统,源源不断地将脂肪细胞转化为“酮”,作为生命的养料。这个状态被称为“酮症(ketosis)”。

相比葡萄糖只能提供几个小时的功能,由燃烧脂肪产生的“酮”可以提供几周、甚至几个月稳定、不间断的能量。基本上你活着的每一秒都在燃烧脂肪。

更妙的是,因为我们的脂肪摄入量很大,身体的瘦素含量不会很低,这有助于减少饥饿感。吃油腻的东西最容易饱,就是同样的道理。

除了减肥,“生酮饮食”还被证明有很多其他的功效。比如治疗青春痘、偏头痛、阿兹海默症,甚至癌症、帕金森症都可以通过”生酮法”得到有效缓解。但是Cecilia主要介绍的是关于生酮减肥,所以其他作用就不仔细介绍了。


生酮饮食有什么副作用




Cecilia之前怎么说的,任何事情如果太好,那必有蹊跷。

不用饿肚子不用运动还能超级减肥,是不是所有想减肥的人都可以试试呢?

答案是NO。

在通过生酮饮食进入燃烧脂肪的供能系统(酮症)之前,我们的身体会经历一个非常难过的时期,这段时间被称为“酮流感(keto flu)”。

“生酮饮食”的初期,人体的血糖含量急剧下降,但是此时我们的身体还在试图使用血糖来提供能量。同时各个器官还没有适应新的变化,无法产生足够的“酮”为身体供能。

这是一段非常难熬的时期。这时候我们的注意力会无法集中,情绪烦躁易怒,甚至还会头痛、心悸、腿抽筋、便秘。。。等等不适。有少部分人甚至会有更严重的反应,比如脱发、胆结石、胆固醇过高、痛风、皮疹等副作用。

这个状态会持续至少一个星期左右。

特别是糖尿病患者,高血压患者,哺乳期的妈妈,以及荷尔蒙分泌失调的人群,最好不要轻易尝试。

除此之外,因为脂肪细胞由肝脏分解转化,所以对肝的负荷也会很大。平时喜欢喝酒、熬夜的人,请善待你们的肝。

挺过了这段“酮流感”,我们的身体和大脑才逐渐开始习惯使用“酮”提供的能量。我们的身体会重新恢复活力,注意力也会恢复。

生酮饮食可以帮助快速减肥,但并不是适用于每一个人的,比如想要大块增肌的健身人群,生酮会像其他低蛋白饮食一样,消解你的肌肉。


如何科学地“生酮”





一个最简单的“生酮饮食”公式是:每天10%的能量摄入来自于碳水化物,15~25%来自蛋白质,至少70%来自脂肪。

碳水化物越少越好,脂肪越多越好。

生酮饮食要求碳水化物摄入越少越好,每天摄入不得高于50g的净碳水(理想情况下每天只能摄入低于20g的碳水)。

这就意味着你几乎要戒掉所有带甜味儿的东西,以及米饭面条面包等主食。

下面这张图列举了一些经典的“生酮”食物。数字代表每100克所含有的净碳水化物含量。

比如每100g奶酪含有2g的碳水,每100g根茎类蔬菜含有1~5g的碳水,肉类和黄油基本不含任何碳水化物。

所以生酮饮食建议多吃图中左侧的食物,右侧的食物可以尽量少吃。

在我们的身体“解锁”生酮技能之前的适应阶段(酮流感),一定要保证体内渗透压平衡,摄入足够的盐和水分。

同时为了平和地度过酮流感时期,建议在目前正常饮食的前提下下逐渐缩小碳水化物和蛋白质、提高脂肪的比例,慢慢地训练身体适应新的变化。

如何知道你已经进入“酮症”状态

如果你真的已经开始“生酮”饮食了,如何得知自己“生酮”的状态呢。

其实最好的答案就是自己的感觉,如果经历过一段时间不适应,身体恢复正常、精力充沛,并且体重逐渐减少,就说明生酮初见成效。

除此之外,Cecilia这里列举出一些生酮可能让你身体出现的变化用来参照对比:

口干,不管喝多少水还是渴。

如果你每天没有摄入足够的电解质(比如盐分),你会总觉得口渴。这时你可以每天喝一点儿咸的肉汤、盐水或者柠檬水,同时大量喝水。

正常来说,每天摄入3~4g的钠、1g的钾以及0.3g的镁是维持身体电解质平衡的正常值。

尿多。

除了经常会想上厕所,尿液里还会多出一种“乙酰乙酸酮(acetoacetate)”,所以可以拿试纸来检测尿酮的含量。

有“口气”。

我们的呼吸会带走一种“丙酮(acetone)”,闻起来有点儿像熟透的水果或者洗甲水儿的味道(画面太美不敢想象啊。。。)。丙酮也可以被我们的汗液带走,所以多出汗可以排出丙酮。(不过放心,这种味道是暂时的,之后会好的!)

更精确的测量方法还有呼吸仪器、血液检测等,这就涉及到比较专业的医疗设备了。

是不是生酮越多越好

值得注意的是,“生酮”并不是严格的要求你一定要达到某个阈值,只要是低碳高脂饮食,理论上都有效果,只是越严格效果越明显。

而血液中酮的含量过高,就已经是病理范畴了。

下图是血液里酮的含量及其对应的人体生理状态:


当血液里酮的含量低于低于0.5mmol/L (毫摩尔每升),基本不算生酮。

血酮含量为0.5-1.5mmol/L被称为“轻酮”期 (怎么听着像“青铜时期”O(∩_∩)O),此时你可能会感到一些变化了,比如体重的下降,但还不是最佳效果。

血酮含量1.5-3mmol/L 被称为“最优酮症期”,理论上来讲,此时减脂、脑力和体力的机能都在此时达到最高。

血酮高于3mmol/L没有必要,因为它的效果和“最优酮症期”应该不相上下,甚至有时它意味着你没有摄取足够的食物而进入了“饥饿状态”。此时胰岛素的含量过低,如果是1型糖尿病患者,甚至急需就医。

正常依靠“生酮饮食” 是不可能产生高于8mmol/L的酮,这已经是超标状态,医学上称为酮症酸中毒(“ketoacidosis”)。

此时你的身体机能一定出了问题,会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需要立!刻!就!医!

事实上,能达到“最优酮症期”对正常人来说都不那么容易。整个“生酮饮食”的过程对心志是极大的磨练。

像任何“饮食减肥法”一样,生酮饮食需要你长时间的坚持才可以看到明显效果哦!一两个星期就希望有明显变化的都是耍流氓啊!


Cecilia的亲身生酮经历




其实Cecilia一开始并没有刻意地进行“生酮饮食”,当时我甚至还不知道什么是“生酮”。我只是单纯的减少碳水的摄入。因为我疯狂地喜欢吃坚果(含有大量油脂),所以我后来干脆把每天大部分的能量补给配额都给了坚果,结果就相当于是“生酮饮食”了。

最直观的后果就是一开始疯狂喝水也缓解不了的口渴。我有个特百惠700毫升的水壶,每天我可以喝到6-7壶水。这直接导致我每天无数次地跑厕所。。。后来研究了生酮饮食,对照发现我吃的食物几乎没有盐分,于是我每天早上会喝兑了盐的温水,果然口渴缓解了很多。

对于大家最关心的体重问题,因为我同时有大量的运动,而且我生酮饮食持续时间还不是很久,偶尔嘴巴馋了我也会吃垃圾食品,所以我不确定生酮饮食对我的体重的影响有多大,但是饥饿感减少了是真的。

我之前每天8点吃完早饭,10点多就饿了,需要补充点儿水果或者零食。但是现在每天吃大量坚果,基本上不会有饿的感觉。

不过每天吃这么多脂肪,其实我心里还是慌的。我会再坚持一段时间,如果达不到预期效果,我应该会改继续吃碳水化物。毕竟不想给肝脏造成太大的负荷。

如果你选择了生酮减肥,Cecilia建议还是循序渐进,随时注意自己身体的反馈,不要一味追求最快的减肥效果而牺牲自己的健康!

最后,Cecilia还是希望提醒大家,自己的感觉才是最重要的。无论如何,接纳自己的身体、热爱自己的身体才是自信美丽的前提哦!


文 | 西西莉亚Cecilia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