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那点光去照亮后世

  一开始我很期待这个电视剧,不停的跟身边人安利。朋友都笑言,“你收钱了吧。发行方不给你钱,你都亏。”可我觉得得多么好看啊,我喜欢的波叔,还有那么多老戏骨,而且戏服考究,背景板也不糊弄。事实上第一集出来,我对这个男一号没什么感觉,不像以往的波叔的角色,一眼万年忘不掉放不下。

我记住的是曹操,霸气外漏而又腹黑权谋,静观其变还带着孩子气的一点点奸诈。睥睨群雄天下尽收眼底的痛快和不愿被当作汉贼的无奈,我不得不说于和伟的曹操比他的刘备强太多了。还有就是这个强行拉来的郭嘉郭奉孝。一颦一笑太动人了,什么这是形容女人的,对不起风太大没听见。总说什么鞠躬尽瘁死而后已,郭奉孝这一生何尝不是如此。他和曹孟德执手相看泪眼朦胧让我心酸,这才是创业未半而中道去世的典型好吗?

“孤有好酒要天天与奉孝饮。”

“孤就要听奉孝的。”

只可惜他真的成了孤家寡人,尤其是最后想要收复河山一统天下的壮志未酬,他满头白发的祭奠所有故人,我真的感同身受。

我才疏学浅无法评论三国里的任何一个人物。只是单纯的喜欢偏心曹魏,真爱东吴。对于蜀汉却怎么也提不起任何兴趣,他们太过正统,让人觉得语言描述都很乏力。

我理解编剧所有的人设和对于高潮的把控,也能感受她尽力想要建造一个不一样的曹魏的君臣的雄心壮志。可是很不幸她所有的人设都被完美,故事节奏和逻辑一塌糊涂,所有的演员的演绎掩盖了太多剧本的问题和瑕疵。我理解于和伟老师的发布会上的面带不豫,这样的剧本实在是对不起这些演员的全情付出。所有的起承转合都让人叹为观止,所有的人物行动线都让人啼笑皆非。

一个阴谋家的一生没什么好值得大书特书的,值得大书特书的是那个时代。是那个一生只食汉禄愿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的荀令君,可居然被改编成了为了曹子桓付出生命代价。为什么呢,他要的正统就是誓死捍卫嫡长子继承制,我真心不理解。也理解无能。

但是我唯一感谢的是留下了这个一个鲜活的杨修。杨德祖,我对他一开始并没有什么理解,左不过恃才傲物,自命风流结果聪明反被聪明误的谋士罢了。感谢翟天临让我看到了什么叫挣扎什么是大争之世的快人三十里,什么叫做为理想献身。

我曾经一直很推崇人间正道是沧桑里的一句话,就是瞿恩那句理想有两种一种是我实现了理想,一种是理想靠我而实现。然后从容赴死,他倒下的那一刻我真的震撼。即使他想要是捍卫理想和主义,和杨修穿越千年本质上有什么不同吗?扬鞭千里,一览众山小,他不过是想让曹子建站在最高处看风光,站在最高处完成自己的理想,命运捉弄终于变成了,连执黑执白都无法用一己之力回转。

他认定子建是知己,以命相投,以身相逼。他知道这条路难走,可他还是走了。其实他和司马懿哪里是含章殿前那一眼对望,月旦评的台上便已经注定这斗争而有惺惺相惜的一生。残酷命运拉开序幕的时候从来不会提前告知你,杨修这一生肆意洒脱,有知己抱负有权谋,也失去过初心,可他更多的时候还固守着文人的底线,固守着自己的最原始的渴盼。他一生无悔。最后一刻想的是保全子建,把一切托付给那个亦敌亦友倾心相交而无法坐而论道的司马懿。

他这一生有很多的不光彩,却活的自我,活的有风骨,活的对得起自己。他不会伪装他要的他想到的,不管上位者心思如何,他从来不肯压抑自己,其实这才是最难得的傲骨永存。我真的不喜欢司马懿从来直不起来的背,只敢在醉酒后说一句王非王侯非侯。司马懿缺了这样的挥洒人生的勇气和气度,他谨小慎微的像个政客,而非文臣。

可能我老是因为对晋朝不喜欢所以迁怒司马懿,总觉得曹操一家太过短命才导致了这样的结局。可也不能否认他一步步成长起来的贡献吧。波叔的表现很好,完成度很高。可能期待太高反而失了那份惊艳。倒是曹丕的李晨让我眼前一亮。隐忍而有胸怀大志的中郎将,不被父亲宠爱和认可的儿子,他拿捏得恰如其分。对待甄氏和真爱郭女王也大有不同。我真心觉得他是个被耽误不错的演员。只可惜啊,不说了。

这部戏走到今天,看的有很多让人心潮起伏,也有很多啼笑皆非。我不愿意忘记崔琰说,哪怕一点光,也要为后世照个亮的铮铮铁骨。也不愿忘记荀文若那句,出仕三十年终无汉禄可食的悲壮。哪怕他们的死间我无法认可。我也不愿意想起奉孝心酸而无奈的最后一笑,太多未竟之志,太多的承诺未完,都在这一笑里灰飞烟灭。

曹魏阵营里出现的谋臣也好,武将也罢,风姿卓绝而又大有不同。比起东吴的画风实在迥异。闭上眼想象都是一幅好戏。

其实乱世里英豪纷争的描摹,真的很难,尤其是没有历经世事的女作者。家国天下的这样命题,我们很难恰到好处表现出想要的状态。尤其是司马懿这样复杂的人物。我觉得这部剧剧作者真的是尽力了。只可惜有太多的遗憾,和无奈之处。但是我还是喜欢和推崇这种创作的方式。毕竟这部戏不为了圈钱也不为了捧小鲜肉,打击都在努力的想要奉献一部精品。可能最后效果差强人意,至少这样的付出该得到认可。

这部戏奉献了太多的美图太多的精彩画面,和很多具象化的人物。以及考究的道具和华美的衣裳,尤其是那浑浊的酒水,为这样的心思点个赞。其实每部戏盖棺定论后都是如此。懂历史的笑话这部戏历史虚无,喜欢人物的说这部戏胡乱改编。可是我们有多久了没看到这样一部能够沉下心来,不必为了演员撕扯,不必为了演技爆笑,安安静静老少咸宜的坐下来慢慢看的。很少了吧。

浮躁的电视剧圈子该是有所改变了,我真的受够了那些不知所云的偶像剧故作高深的卖弄心机。打着信仰的名义谈恋爱,看的人后槽牙都酸掉了。这部戏的确不尽善尽美,就像人民的名义一样,可他在尝试,这样的尝试足够让我们给这样的勇气点赞了。

我愿意为他点赞,哪怕一点光,也要给后世照个亮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