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漫画的崛起,享受“第九艺术”,和超级英雄一起成长

“读图时代”,是个喧嚣一时但现在已经过气的名词。不过,认为可阅读的不仅是文字,也包括图像这个意识,已经深入人心,而且“读图”直接影响和培育了拥有不同思维方式的读者:读绘本的儿童,读漫画的青少年。

与绘本受到家长们的追捧不同,漫画在中国似乎总是遭到成年人的质疑,至少不受鼓励,但这一点都没有阻碍日本漫画在几代青少年中开花结果。近些年,又出现了新状况,日本漫画的地位无疑依然稳固,但却不再一统天下了,由超级英雄们代言的美国漫画伴随着大电影而来,在出版市场上迅速崛起,而类型多样、文学性和艺术性很强的欧洲漫画也以细水长流的姿态,稳定地吸引了一批小众读者并渐渐扩大自己的地盘。

《棕色的世界》实拍图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公司2017年版

《棕色的世界》实拍图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公司2017年版

《小红狼》实拍图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公司2017年版

《亚辛的世界》实拍图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公司2017年版

一位资深漫画编辑说,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从阅读字很少的绘本到阅读文字书,中间会有一个过渡阶段,漫画是很好的选择。确实如此。其实漫画艺术发展到今天,其内容和表现力已经不逊于文字书,某些作品,甚至只有到了一定年纪才能体味其中的深意。

漫画不是低幼读物,不是文字书的补充,它是独立的存在。一旦你理解了它,它将回报你更多。

美漫崛起:和超级英雄一起成长

提到美国漫画,最耀眼的,也是在商业上最成功的例子莫过于漫威公司和DC公司的超级英雄漫画。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公司的动漫编辑室(简称世图动漫),是国内出版美国商业漫画的重镇。2010年,世图动漫开始出版美国漫画,由此开启了美国超级英雄在中国的纸上之旅。

细数世图动漫的美国漫画出版线,基本就是超级英雄的家族谱。自2010年起,世图动漫相继与美国DC公司、漫威公司、迪士尼、image、IDW等多家大型漫画公司合作,持续引进出版了《蝙蝠侠》、《闪电侠》、《超人》、《复仇者联盟》、《V字仇杀队》、《行尸走肉》、《内战》、《守望者》和《星球大战》系列等近百本热门美漫。

世图动漫已出版美漫部分图书封面

“最开始是2010年前后,我们出版了《绿灯侠》,本想借电影的东风作营销,但是电影的效果很一般。”世图动漫的负责人张子祎告诉青阅读记者,不过在他们出版了《蝙蝠侠》的漫画之后,情况发生了转变,“很明显地感受到蝙蝠侠的漫画在中国很有市场。于是我们和DC公司继续合作,到2013年已经出版了十几本DC公司的漫画,这一年我们也开始和漫威公司合作。现在这两条产品线大概有八十多本漫画书。”

《绿灯侠:秘密起源》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公司2011年版

说到美漫在商业上的成功,不能不提到电影的影响。在中国,美漫的出版也有电影的功劳,世图动漫之所以成功出版了《蝙蝠侠》,不能忽略的是2012年在内地公映的电影《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还有当时社交网络的作用。“《蝙蝠侠》系列出版以后,我们在微博上结合电影做了宣传,没想到找到很多蝙蝠侠的核心粉丝,后来大家口口相传,扩散到自己所在的圈子里。”

《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海报

世图动漫已出版“蝙蝠侠”系列部分图书封面

虽然都是改编成电影的商业漫画,但DC和漫威公司的美漫在纸质书方面略有差别。张子祎告诉青阅读记者:“DC的核心读者,那些钟爱超人、蝙蝠侠的读者会更喜欢读漫画;漫威公司因为电影诸如 X战警、蜘蛛侠、美国队长、复仇者联盟都做得很出色,所以漫威的核心读者更偏爱电影。”当然也有人表示,漫威的版权管理更优于DC公司,2008年漫威在自己改编电影推出《钢铁侠》以后,觉醒过来,把所有人物放到统一的世界观中建构,才让漫威电影越做越红火。

世图动漫已出版漫威部分图书封面

不过在漫画界,DC公司的超人和蝙蝠侠依然是受读者喜爱的角色。据世图动漫编辑部分析,美漫在中国的读者大部分是18岁以上,“我们分析,因为美漫相对于日漫定价更高,所以需要有经济能力的读者。”当然,不同年龄段也有不同选择,“选择漫画还是选择电影,和年龄有一定关系。现在我们的核心读者的年龄段之所以如此,很可能是小时候受过超人、蝙蝠侠、蜘蛛侠等等老版的动画片、电影启蒙,如果读者是比较年轻的90后或者00后,他们会更喜欢漫威的大电影。”

张子祎本人就是《超人》爱好者,在她看来,《超人》漫画其实有一种人性的深刻在其中,“我喜欢比较正能量的角色,我觉得超人是人可以达到的最好的状态。”和她一样的超人爱好者不在少数。在知乎, 一则“超人在美国人民心中究竟是什么样的一种地位”的问题吸引了诸多美漫读者,很多人都说,自己的漫画人生是从《超人》开始的。大家纷纷贴出自己钟爱的漫画截图,“曾经当我快要跌落到地面,是大超接住了我。” LI路遥说。“我在大学时抓住一切机会,和外籍学生、外教疯狂讨论过超人,超人代表了一种精神上的神性。”名为李暘的网友说,“这种神性和宗教信仰不一样,不排他,可以说在文化领域内,有更大的普适性。”

世图动漫已出版“超人”系列部分图书封面

美漫的读者相对集中围绕在DC或者漫威的英雄周围,圈子化也很明显,所以世图动漫除了日常的出版之外,还会在线上线下组织读者交流的活动,其中包括读书会和观影会等等。“有些文学性比较高,或者内涵比较丰富的漫画作品,我们会组织读者和译者交流,也会请译者到现场和大家分享自己对作品的理解。”2014年世图动漫引进出版了DC公司的《守望者》,这本书是美国《时代周刊》2005年评选出的“1923年至今百部最佳英文小说”之一,同时它以漫画的作品形式获得了“雨果奖”。2015年和2016年,世图动漫主办了线上线下的读者见面观影会,让“罗夏”的粉丝不仅找到组织,更可以在与译者的讨论中不断深入理解文本。4月1日第一届世图杯手绘蝙蝠侠大赛拉开帷幕,世图动漫期待蝙蝠侠迷们画出自己心中的英雄,截至目前,他们的微信后台已经收到不少忠实读者的画作。

首世图杯手绘蝙蝠侠大赛收到的部分作品

“世图动漫也不止有这两条美国商业漫画的产品线。”张子祎告诉青阅读记者,现在世图动漫部门有6名编辑,几乎都是80后,年纪最轻的1989年出生。他们之中,既有日漫粉,也有的本来就是美漫粉,现在做美漫和忠实的粉丝在一起都觉得很开心。他们也在DC和漫威之外不断拓展出版的疆域,“我们还出版了《烽火世家》、《行尸走肉》的系列,也在慢慢开发一些有深度的欧漫作品。” 张子祎说,世图动漫还是会将超级英雄的作品做好,“英雄会迟暮,但传奇不朽。我们也会一直陪伴超级英雄迷长大的。”(后续出版计划可参看世图动漫2017年度出版计划!)

《烽火世家》1-3卷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北京公司2016年版

《烽火世家》4-5卷即将出版

《行尸走肉》1-10卷

本文来自《北京青年报》4月7日专题报道『享受“第九艺术”』,有删减。

文 | 张知依

图 | 世图动漫

编辑 | 世图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