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都在畅聊漫威DC超级英雄电影啥的,你知道多少?

近年来,大荧幕上的超级英雄层出不穷,各个技能装备外加特效一亮相,就能分分钟闪瞎你我的,人眼。

即使你不是美漫迷或者超级英雄电影迷,但基于隔壁老王的熊孩子知道的都比你多,更为了能在旁人“高谈阔论”的时候装叉地插上一嘴,你还不打算花个10分钟功夫恶补一哈么?!

超级英雄(Superhero),是美国漫画中所塑造的赋有英雄主义色彩的人物。

这些英雄大部分都出自于惊奇漫画(Marvel Comics)以及DC漫画(Detective Comics)两大公司。他们大多数拥有超能力或是精通相关的设备,能做出一些不同寻常的壮举和英勇的行为,保护人民,惩恶扬善。

惊奇漫画(Marvel Comics)| 简称漫威

DC漫画(Detective Comics)|简称DC

早在1938年,名为《动作漫画》(DC旗下漫画期刊)的连环漫画杂志首次展示了脚蹬红靴子的超人把一辆汽车高高举过头顶的形象。到了1940年,这一连环漫画月销量达一百万册。

超级英雄的时代就此揭开序幕。

也许这么多年过去,你只是从熊孩子们的口中听过超人、蝙蝠侠、钢铁侠、蜘蛛侠、绿巨人、美队等超级英雄们的名号,但从它一次又一次地被影视创作者赋予新的角度搬上荧屏就能得知,这些超级英雄们的精神内核和所赋予的文化表征其实是深入人心的。

盘点前,还是有必要让你了解一下超级英雄们的共同特征。(低能预警,以下“知识”可在各类需要的场合下装叉使用)

都富有正义感和责任感,在危难时挺身而出,不计回报;

都有一套华丽或特别的装备;

都有一个标志性的兵器或符号;

都有一个亲密的支持者,比如管家、朋友或恋人;

都有一个正常的工作或身份;

都有一个特定的组织或是魔头与其战斗;

都有一些特别的身世和遭遇;

最后,大部分要么死爹、要么死娘,要么父母双亡...

嗯,正式开始了。

来自DC漫画

【超人】

1978年 | 《超人1》1980年 | 《超人2》1983年 | 《超人3》1987年 | 《超人4》主演:克里斯托弗·里夫


2006年 | 《超人归来》主演:布兰登·罗斯


2013年 | 《超人:钢铁之躯》主演:亨利·卡维尔


「那是只鸟?那是飞机?那是——超人!」

1938年6月,诞生在《动作漫画》的创刊号上,是美国漫画界开天辟地的超级英雄,也是最伟大的超级英雄。当年有2千万读者阅读《超人》报刊连载,其中大多数是成年人。七十多年过去了,超人还是稳坐超级英雄届的头号交椅,虽然他的故事在不断进化,但他的本原还是那个善良、正义、始终教你抬头向上的精神领袖。



【蝙蝠侠】

1989年 | 《蝙蝠侠》1992年 | 《蝙蝠侠归来》主演:迈克尔·基顿


1995年 | 《永远的蝙蝠侠》主演:瓦尔·基尔默


1997年 | 《蝙蝠侠与罗宾》主演:乔治·克鲁尼


2005年 | 《蝙蝠侠:侠影之谜》2008年 | 《蝙蝠侠:黑暗骑士》2012年  | 《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主演:克里斯蒂安·贝尔


西斯莱杰饰演的小丑

相传有网络投票表示蝙蝠侠的受欢迎票数比蜘蛛侠高了一倍多,足以说明蝙蝠侠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想必这与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蝙蝠侠有切割不了的关系,毕竟《蝙蝠侠·黑暗骑士》是第一部全球票房超过10亿美元的超级英雄电影。这个从小失去双亲的韦恩集团董事长,凭借自己过人的天赋与勇气,战胜了他一直以来的心魔—“恐惧”,以打击高谭市的罪犯为使命。他是超级英雄里少有的没有超能力的英雄,凭借的是后天习得的格斗技术与高科技铠甲装备。说到诺兰的蝙蝠侠,不得不提一嘴那个集邪恶、艺术与破坏力于一身的小丑西斯莱杰,他成功地塑造了一个深入人心的经典反派角色,但遗憾的是,西斯莱杰已经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他的最后一部电影为世人贡献了有史以来最无与伦比的演出。



【神奇女侠】

2017年 | 《神奇女侠》主演:盖尔·加朵

虽然今年的个人电影才是名正言顺的女侠故事,但她已经是漫画圈地位和实力最强的女性代表。身为众神之王宙斯的女儿,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女神了。电影成本1.5亿,全球拿下近9亿票房,成为DC近几年回报率最好的作品。据说这部电影的剧组造访47个不同国家的地点,才最终找到了符合片中天堂岛要求的拍摄地。另外,盖尔·加朵为了更符合“神奇女侠”的形象,进行了一套非常严格的体能训练,包括中国功夫、拳击、剑术、巴西柔术等等,整整增加了17磅肌肉。oh,腻害了,女神!



【V字仇杀队】

2005年 | 《V字仇杀队》主演:娜塔丽·波特曼,雨果·维文

「人民不应该害怕它们的政府,政府应该害怕它们的人民」。

可以说V的荧幕形象是那种让人看一眼就忘不了的,戴着面具,永恒微笑,笑容诡谲轻蔑,被称为世上最为风度翩翩的杀手、怪客、武士和复仇者。他代表的是正义与自由之光,是他唤醒了那些习惯沉睡在黑暗里的眼睛,并完美诠释了什么叫「星星之火,可以燎原」。V的扮演者雨果·维文一直到影片结束都没有摘下面具,我想影片会不会借此暗示着我们每一个人都是V(We自仇杀队)呢?



【康斯坦丁】

2005年 | 《地狱神探》主演:基努·里维斯

剧中主角康斯坦丁完全不属于传统英雄类型,他没有其他英雄人物那般具有正义感和使命感,相反颓废叛逆,外加带点丧,他救人只是为了死后上天堂,可终究还是没能如愿。中西方的文化差异可能让人没有办法好好理解这部影片的精髓,毕竟其中涵盖了太多宗教的成分。不过话说回来,基努里维斯抽烟的姿势堪称教科书级的帅。



【绿灯侠】

2011年 | 《绿灯侠》主演:瑞安·雷诺兹

肥肠眼熟了有没有!如果你对绿灯侠不熟的话,想必应该知道死侍吧,没错!他就是死侍的扮演者,所以嘛,漫威和DC的粉们没有必要动不动就...如果还想不起来,那应该看过2017年的《王派保镖》吧,个人觉得他还是和帅萌帅萌的角色更配(虽然死侍里变成了发糕)。这版绿灯侠负面评价较多,但DC电影宇宙将在2020年推出《绿灯军团》,不妨期待一下。



【猫女】

2004年 | 《猫女》,主演:哈莉·贝瑞


安妮·海瑟薇饰演的猫女

猫女这个角色共有三版,04年的这版据说并没有和漫画挂钩的内容,而且哈利·贝瑞的SM紧身衣实在是...于是当年拿个金酸莓奖(金酸梅奖不重在褒奖,而在于嘲讽)。另外两版扮演者是米歇尔·菲佛和安妮·海瑟薇,分别在92年的《蝙蝠侠归来》和12年《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中扮演猫女塞琳娜·凯。必须要上一张安妮·海瑟薇的经典猫女形象了。



DC超级英雄组团电影

2009年 | 《守望者》主演:帕特里克·威尔森,卡拉·古奇诺,比利·克鲁德普,玛琳·阿克曼

「  It's all a joke.」

《守望者》本身是唯一获国际科幻大奖“雨果奖”的漫画,这部电影也十分忠于原书漫画。扎导依然沿用的是凝重暗黑风格,这个故事里没有明确的中心人物,也没有一个角色是广为流传的。它描写了一个充满罪恶和银幕的世界,“超级英雄”们遭到放逐,他们最重要的不是拯救人类,而是要在极度的焦虑、虚无与失落中拯救自己。



2016年 | 《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主演:本·阿弗莱克、亨利·卡维尔、盖尔·加朵

这是第一部DC三巨头:蝙蝠侠、超人、神奇女侠同时登场的银幕真人电影。DC在这几年的电影化市场上一直饱受争议,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诺兰的蝙蝠侠实在经典到难以超越,而对手漫威的《复仇者联盟》系列电影将旗下的一线超级英雄打造成了票房利器,赚的盆满钵满。直到目前DC电影化的超级英雄真正拿的出手的也只有超人和蝙蝠侠,这就让观众们饱含期待,琢磨着这场人神大战该是何等精彩,然而事实上这部电影的打戏篇幅实在有点对不起“大战”这个片名,只有短短的20分钟(what?还没开始就结束了)。不过即便如此,在这些超级IP英雄面前,恐怕大家还是会分分钟献出自己的门票钱的。



2017年 | 《正义联盟》主演:本·阿弗莱克,亨利·卡维尔,盖尔·加朵

《正义联盟》故事承接了《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的结局,蝙蝠侠和神奇女侠一同寻找并招募了一支超人类联盟来抵挡新觉醒的威胁,当真是“孤胆难救世,正义不独行”。17年5月,导演扎克•施耐德因女儿的突然离世宣布离开剧组,那时候电影的拍摄部分已经基本完成。而后《复仇者联盟》(漫威漫画改编)系列的导演乔斯·韦登接盘,也许是因为乔斯的加入,让这部影片从沉重的暗黑风里释放出来,不再苦大仇深,风格整体提亮不少。个人觉得蝙蝠侠这个唯一的凡人就这么老了,有点伤感。目前影片上映5天票房已破4亿,至于能否成为DC华丽翻身的关键之作,大家拭目以待。

以上是DC漫画改编的超级英雄电影盘点,暂时完结,欢迎补充。



来自漫威漫画

【钢铁侠】

2008年 |《钢铁侠》2010年 |《钢铁侠2》2013年 |《钢铁侠3》主演:小罗伯特·唐尼

漫威宇宙中最具科技范的花花公子,天才发明家,兼霸道总裁。他生于纽约,21岁时就继承了父亲拥有的斯塔克企业。钢铁侠不是一出现就心怀正义,而是在经历了生死的磨练并见证了真正的牺牲精神之后,才开启了自己的英雄之路。钢铁侠的盔甲是由他自己设计并制作,集力量、耐力、飞行能力等多种武器为一体的动力装甲。这几部影片的场景,人设都现代感十足。另外,小罗伯特·唐尼饰演的托尼·斯塔克幽默风趣,聪明风流、极富魅力。漫威也是通过钢铁侠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成为后来辉煌十年的起点。



【蜘蛛侠】

2002年 | 《蜘蛛侠》2004年 | 《蜘蛛侠2》2007年 | 《蜘蛛侠3》主演:比·马奎尔


2012年 | 《超凡蜘蛛侠》2014年 | 《超凡蜘蛛侠》主演:安德鲁·加菲尔德


2017年 | 《蜘蛛侠:英雄归来》主演:汤姆·赫兰德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蜘蛛侠原本只是个美国学生,性格内向,唯唯诺诺。他是地地道道来自普通家庭的普通人,由于意外被一只受过放射性感染的蜘蛛咬伤,因此获得了蜘蛛一样的超能力,起初他也没有想过自己的理想和责任,直到一名劫匪枪杀了自己的舅舅,有了这个转折,才诞生了真正的蜘蛛侠。多年来,蜘蛛侠以其平民化魅力为粉丝所称道,他说那件看似很酷的蜘蛛装束“事实上穿着并不舒服,很痒。特别是裆部还有点紧”,可见他的耿直和可爱。还有,第二版的蜘蛛侠,没错!就是那个信念之神啊,《血战钢锯岭》中的戴斯蒙德·道斯。



【美国队长】

2011年  | 《美国队长》2014年 | 《美国队长2:冬日战士》2016年 |《美国队长3:内战》主演:克里斯·埃文斯

美国队长是漫威旗下第一部搬上荧幕的作品。讲述的是被注射了超级士兵血清的美国青年斯蒂夫·罗杰斯拥有了人类可能拥有的最完美躯体,其力量、速度等各项体能都远超出于常人,且还被赋予了由世界上最坚硬的金属振金制成的盾牌作为武器。他在一次战斗中掉入大海被冰封70年之久,直到后来被发现并解冻才加入了复仇者联盟。美队的能力不是复仇者中最强的,但却是最具美国精神的代表之一,也许他的诞生本身正是源于爱国主义的目的。



【金刚狼】

2000年 | 《X战警》2002年 | 《X战警2》2005年 | 《X战警:背水一战》2009年 | 《金刚狼》2011年  | 《X战警:第一战》2012年 | 《金刚狼2》2014年 | 《X战警:逆转未来》2016年 | 《X战警:天启》2017年 | 《金刚狼3》

金刚狼是X战警系列中唯一被拿出来拍成独立电影的人物,他有超强的自愈能力,连原子弹爆炸都杀不死他,骨骼被艾德曼合金覆盖,武器是从指缝中伸出的钢爪。历来超级英雄们都是薪火相传,唯独休叔是大屏幕上唯一十七年不变的“金刚狼”。他一共出演了九部金刚狼相关作品,将金刚狼的狂野、沉重、隐忍和孤独都诠释的恰到好处,而随着最后一部《金刚狼》电影的上映,属于休·杰克曼的金刚狼时代也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不过,也许新一代金刚狼即将启程。



【雷神】

2011年 | 《雷神》2013年 | 《雷神2:黑暗世界》2017年 | 《雷神3:诸神黄昏》主演:克里斯·海姆斯沃斯

索尔,奥丁之子,洛基之兄。曾因骄傲自大而被放逐到地球学习谦逊,后重获雷神之力,可以呼风唤雨,控制雷电,复仇者联盟成员。雷神在第三部电影中,一改昔日的标志性金色长发造型,顶着一头让人惊讶的短发造型登场,可以说是代表了影片的新调性了。同时,随着漫威在近几年一直在搞笑的路上不断前进,雷神系列也逐渐走上了喜剧之路,也算是顺应新的商业需求吧。



【死侍】

2016年 | 《死侍》主演:瑞安·雷诺兹(电影《绿灯侠》绿灯侠 扮演者)

死侍原名韦德-威尔逊,本是位身手不凡的雇佣兵。毁容后带上面具打击罪犯,拥有极强的自愈能力。死侍可以说算不得一名超级英雄,而是一名超级奇葩。他一改传统英雄的“伟光正”形象,插科打诨,随意吐槽。正是他的嘴炮功力和贱贱的特性使得他人气颇高。而且,导演还赋予这个角色一个新奇之处,就是他清楚地知道自己是个电影角色,常常对着镜头调侃观众。这位来自不吐槽会死星人,成功地通过这种反差萌获得了一大批观众的喜爱。



【绿巨人】

2003年 | 《绿巨人浩克》主演:艾瑞克·巴纳


2008年 | 《无敌浩克》主演:爱德华·诺顿

一位天才的核子物理学博士,在一次意外中被伽马射线大量辐射,导致身体异变,一旦情绪激动,就会变成名为浩克的绿色怪物。他的能力与他的情绪有关,越愤怒越强大。03版的绿巨人是人文气质颇浓的李安执导的,私以为看过《少年派》、《卧虎藏龙》以及《家庭三部曲》的都知道,他最擅长的还是对角色的描写和人性的表达,而观众面对这种美式英雄主义类电影,更乐于看到的其实是场面、特效与高科技。08年爱德华版本的绿巨人更具悲情,隐居在贫民窟中,场面也倒是爽快了,可这部电影也并没有让浩克成为由票房号召力的明星,以至于后来复仇者中的绿巨人只能作为其他英雄们的陪衬。



【蚁人】

2015年 |《蚁人》主演: 保罗·路德 、迈克尔·道格拉斯

斯科特由于一次意外的偷盗事件让他成为了新一代“蚁人”,老蚁人汉克.皮姆博士是他的导师。蚁人的主要能力来自博士制造的--皮姆粒子,通过接触,可以在0.5英寸(1.27厘米)至30英尺(9.14米)之间随意改变自身大小,并且他所接触到的物体也能改变大小。身体缩小后,还能拥有正常体型的体能和力量。身体变大后,拥有超人的力量和体能。同样是一个拯救世界的故事,《蚁人》的一大亮点就是里面的父女情,设置得非常巧妙,也恰到好处地推动了整个电影情节的发展,也许导演更希望塑造的是一个真正属于孩子们的英雄形象。



漫威超级英雄组团电影

2012年 | 《复仇者联盟》主演: 小罗伯特·唐尼 / 克里斯·埃文斯 / 斯嘉丽·约翰逊 / 克里斯·海姆斯沃斯 / 杰瑞米·雷纳


2015年 | 《复仇者联盟2》主演: 小罗伯特·唐尼 / 克里斯·海姆斯沃斯 / 马克·鲁弗洛 / 克里斯·埃文斯 / 斯嘉丽·约翰逊

基于没有任何一个超级英雄能够单独抵挡突如其来的邪恶势力,于是由六大超级英雄——钢铁侠、美国队长、雷神、绿巨人、黑寡妇和鹰眼侠组成的 “复仇者联盟”诞生了。不但有全明星的复仇者联盟阵容,还有新加入的若干角色。群体作战、视觉盛宴、特效集结。不过,我可能是真的是审美疲劳了,而且大多数人都觉得这类好莱坞特技大片总是换汤没换药。但,2018年的复联3,我知道你们还是会去捧场的。



2014 | 《银河护卫队》主演:克里斯·帕拉特,佐伊·索尔达娜,布莱德利·库珀,戴夫·巴蒂斯塔,范·迪塞尔,李·佩斯,斯坦·李


2017 | 《银河护卫队》主演:克里斯·帕拉特,佐伊·索尔达娜,布莱德利·库珀,范·迪塞尔,戴夫·巴蒂斯塔,庞·克莱门捷夫


讲述了一群废柴阴差阳错组成联盟,共同拯救宇宙的故事。由于电影里都是一群不为人熟知的英雄,而且故事背景发生在外太空,漫威索性把恶搞发扬光大了。这些队员们不正经的幽默感,有趣的对白,一改往日超级英雄“天降大任于斯人也”的严肃形象。然而剧情放得下也拿得起,并没有脱离“护卫”的主题。而续集能保持相似的味道,也是保障票房的商业手段。

以上是漫威漫画改编的超级英雄电影盘点,暂时完结,同样欢迎补充。


文图来自:豆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