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写出一篇烂文|心理专题文章收录要求

心理专题的关注量最近1-2个月从最初的5万关注量直飙33万。

这个数字说明什么:说明越来越多的读者在看心理专题,同时也说明越来越多的作者会写文章投稿到心理专题。

超火爆,有没有

所以呢,对于文章的审核要求就越来越严格了。

在这里,希望和大家共同强调一下心理专题文章的收录要求。当然,如果你能做到的话,基本上你的文章肯定不是一篇烂文了。

1、它得是一篇文章。这是最基本的要求了。

什么叫文章?准确说什么是心理专题要求的“文章”,基准线是什么样子?

有标题,有开头,有结尾,这是结构上的要求。喜欢写没头没脑就开头“文章”的作者,请自行修改。

有主题,有观点,有故事,总之,你的文章中得有这几项中的一项吧。这是内容上的要求。

格式正确。标题中出现乱用标点的,段落前面加01.02.03.04标识的,逗号就换行分段的等,这属于不符合格式要求。

无语法错误,语句不通顺、标题不通顺、通篇错字的,属于不符合要求。

所以,有的作者投来的稿件被拒了,发简信来质问我,为什么不收录?

因为你写的是流水帐,碎碎念,让人看不懂你在说什么,不叫文章。至少不符合心理专题定义的“文章”。

太“个人意识流”的,就不要投心理啦

2、哪类文章不收?非原创不收。

心理学的知识和观点非常多,书籍也非常多,不可能让大家成为弗洛伊德,自己琢磨出潜意识是什么,本我、自我、超我是什么。很多的学习来的知识和内容会是你们文章中的素材,但是,请保持原创部分的比例。具体见下面的要求:

1) 读书笔记不收。请不要把一本书的核心观点摘出来凑成一篇文章来投稿,不收。

但是我们会收--你看了这本书之后的想法和思考,或者是和现实生活的关联,小部分摘抄书中内容做为引用和佐证是可以的。

2) 伪心理学不收。

市面上一些关于星座的分析、塔罗牌的分析、什么灵性层面、九型人格、乐嘉性格色彩、生命数字、disc等,统统不收。

不为什么,不解释。

我们是心理专题,不是伪心理学专题

3) 课堂笔记不收。

听了某个老师的课程,把老师的课程内容扒下来写一篇文章的,坚决不收。

但我们会收--你学了这门课程之后的思考以及在生活和工作中的应用和感受,文章中可以有小于课程内容三分之一部分的摘录。超过这个比例的话你就是侵权了,要注意哦〜

4) 一个电影的简介式的文章不收。

你可以解析一部电影里的心理学原理或是知识,或者人物人格、心理动机吧啦吧啦所有与心理有关的部分,但是请保证科学性;并且,同时,非常重要的一点,电影的内容你就不要全程不漏的再给大家撸一遍了,好吗?

3.那些你觉得你写得非常好,但是没有被收录的。


1) 有一类文章是非常可惜的,就是作者文笔真的很好,写的真的很精彩;但是,不知道写的是什么,观点混乱,逻辑混乱的,和心理专题毛儿关系没有的。这样的是不会被收录的。

2) 请注意,心理专题的文章和想法专题有很大的区别。有人会把写的挺不错的但是和心理没啥关系的个人思考、个人观点投到心理专题来,这样的文章肯定会被拒的。

比如,“姑娘你嫁不掉是因为你条件太高”文章中讲了三个故事,得出三个结论。这种文章心理不收。

但是,同样标题“姑娘你嫁不掉是因为你条件太高”,文章中讲的是亲密关系能建立的人类心理机制、基于社会心理学的一些基本观点、对嫁不掉的姑娘的一些分析,就会被收录。

3) 文章的立论有问题。任何一篇文章哪怕是故事也好,都有一个核心的观点或是核心的情感要传递和表达。好多人的文章是建立在一个错误的观点的基础上的。

比如,你为什么嫁不掉?是因为你性格太好了,太考虑别人的感受。这种放到心理学里叫被动型人格。你的被动型人格导致了你嫁不掉。

Excuse me?!你这种建立关联的方式是一种逻辑谬误,叫“因果倒置”(或者称为“肯定后件”)。所以,请在写文章的时候注意逻辑。

4) 请注意你文章中出现的那些看似专业的非专业术语。

上一条中的例子:

比如,你为什么嫁不掉?是因为你性格太好了,太考虑别人的感受。这种放到心理学里叫被动型人格。你的被动型人格导致了你嫁不掉。

心理学里面没有“被动型人格”这种概念。带有“被动型”这几个字的人格障碍类型的专业概念是:被动攻击型人格障碍,和“被动型人格障碍”。感兴趣的可以百度一下,这里不做科普了。

所以,请谨慎使用这种看上去像专业的但实际上是胡乱说的概念。

然后再加上主编以前提出的几条基本要求不符合,就不收了——

1、字数少于1000字的;

2、文章中至少一个配图;

3、正常排版,别玩诡异的排版模式,逗号你也空一行的,肯定不行哈;

4、标题是《无题》的;

5、文章中带外链、图片上水印有链接、文中有微信公众号、微博、小组、读书会等宣传性质的;

6、缺乏专业理论支持,缺乏科学性的。

主编最早先拟的投稿要求,想详细阅读的请点击文章《给心理专题投稿一定要先看这里!》

总之,如果你能不违反上面这些条的限制,你的文章就会极大可能被收录进心理专题。

希望大家都在写作这件事情上有所提升有所收获。祝你们的文章多多被收录,多多上首页!

(以上的,仅做为检验是否为烂文章的标准。好文章标准会比这些还要严格,抽空再写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