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声的告白》,我们要做真实的自我

这是一本关于找寻自我书

这是一本关于家庭教育,自我成长的书,

这是一本关于移民家庭的书,

这可能还是一本关于婚姻的书。

文章开篇就写了莉迪亚被发现沉在湖底开始。倒叙的手法缓缓展开情节。

里面的场景和时间来回错开好几次,甚是吸引人。

华裔女作家,描写了60、70年代中国移民过去美国的境况。

第一代移民艰苦劳作,第二代移民詹姆斯李勤苦学习,考上哈佛。从饮食到体育兴趣,李先生都希望可以抹去自己的中国人特点,希望自己和他们一样,融入当地的生活文化中。

玛丽琳,在男权社会中努力学习理工科目,不希望自己走母亲的老路。虽然母亲期待她长大后有一个长得想她的哈佛丈夫,但是她有自己的追求。她的理想是做一个医生。

当她在大学时,遇见了刚到这所普通大学任教的詹姆斯,而她却因他的“与众不同”爱上了他。而她则因为她“与当地的大家是一样”而接受爱她。

他们的出发点是如此不同。

随着他们相爱,马丽琳怀孕了。学业只能暂停并且结婚,于是她又开始了家庭妇女的生活。每天鸡蛋至少会做五样。她期待终有一天可以再去进修,完成她的医生梦想。

但是,他的丈夫不想自己的妻子想他的母亲那样辛苦劳作。

直到马丽琳生了两个孩子后,接到母亲去世的消息,事情发生了转折。她回去母亲的房子处理后事,看到母亲的烹饪书,想起了自己的志向。徒然醒悟,自己正走在母亲期待自己走的路上,自己已经忘记自己的梦想太久了。

回到家里,忽然不辞而别,留下错愕的丈夫詹姆斯,还有彷徨无助的大儿子内斯和女儿莉迪亚。

马丽琳去大学继续念书去了。可是快考试时,忽然的晕厥让她发现自己又怀孕了。于是,她又不得不回归家庭。

女儿莉迪亚在母亲离家出走的日子,内心感受被遗弃。暗暗许下诺言,只要妈妈回来,她一切都听妈妈的。

于是,马丽琳发现女儿很听话,就把自己的梦想安到女儿莉迪亚身上。期待女儿可以活得与众不同,可以又出一条独特的路—做一个女医生。

莉迪亚担心再次失去妈妈,配合着妈妈的愿望,被迫接受数理化的学习,被迫初中就选修高中和大学的科,苦不堪言。爸爸的眼光也聚焦在她身上。

唯有哥哥是理解她的。是唯一支撑她的力量。

可是,哥哥却马上就要去哈佛念书了。会离她而去了。

莉迪亚瞒着父母去和一个小混混杰克混在一起了。哥哥认为妹妹一定是被杰克玷污了。但实际上,在莉迪亚想要通过叛逆获得自我力量的时候,就在她找杰克要求做爱时。杰克说因为她是内斯的妹妹,所以他不能。原来杰克一直爱着内斯。而杰克知道自己这样,坦然接受自己,做自己。

莉迪亚发现杰克的话振耳发馈。她突然明白自己为什么那么累了。因为她一直没有做真正的自己。于是有一个晚上,不会游泳的她来到湖边,划了小船到湖中央,走下湖去。

莉迪亚去世了。她的父母无法接受,一直不明白为什么这么懂事的孩子会死去。

母亲终日躲在女儿的房间,夫妻恶言相向。父亲投向他的助理路易斯的怀抱,在情人的床第之欢中,暂时忘却痛苦。

直到玛丽琳在清理女儿的房间,把一本本人体解剖学之类的书挪开,发现了藏在最底下的烹饪书。马丽琳才明了,女儿的兴趣根本不在化学医学,是自己的期望压垮了她的女儿。

父亲也回归家庭。最小的排行第三的小女儿成为了新的粘合剂,马丽琳和詹姆斯的家庭重新开始了人生。

感受:

1、无常总是那么喜欢制作惊讶。

2、让每个人做回自己,这是最大的爱。

3、移民不好做。

推荐:五星。强烈推荐大家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