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局为重与移空技术

        “移空”是一种具备较强实效性的消除来访者负面情绪或感受的技术。恰好遇到一位严重焦虑的女性来访者,简单辨别一下,觉得特别适合使用意象对话流派和移空技术,从一个症状和比喻直接引入意象对话,未做催眠诱导,交谈如下。

        我:“现在感觉哪里有任何不舒服吗?”

        来访者:“脖子后面不舒服,这儿特别容易变僵。”

        我:“如果用比喻形容一下,这个僵像什么?”

        来访者:“像骨头变成整体没有关节了。”

        “一整个骨头,像一个长方形的。把它当作一个房间,你可以变小进入里面看看。能看到有什么东西吗?”(我试图让来访者看到造成目前困境的创伤情结或者自救的阻碍之处。)

        “是空的,我在里面是找不到出路的,被困住了。但是这个房子连出口都没有。墙壁太硬了,太高了。”(看不到东西有可能是一种阻抗,需要进一步明确。)

        “是的,这就像是一个困境。你现在可以用任何方法出来,给现在的你一个帮助,任何工具都行。”

        “难道我会穿墙术吗?有梯子可以爬出去,但是那也是我想象出来的,我有点恐高,但是不往后看也能爬到边缘……边上有缝隙,可以透一点气进来。”

        “你可以变大变小的,可以自己出来吗?”

        “我变成纸片可以出来,再不出来要窒息了。”

        “真好呀。颈部骨头其实是一节一节的,在该有空隙的地方,你也可以借助工具进行延展或者任何改造。”

        “没有合适的工具,用刀会破坏骨头。”



        “放轻松。看看眼前是什么,有什么颜色吗?”

        “缝隙的光能照到一点墙是白的。”

        “我们可以给墙上安上灯,你可以试着把灯打开。”

        “有灯舒服多了,是日光灯的颜色,还是看不到别的东西。”

        “现在感觉,是骨头房间本身僵硬,还是被笼罩了什么东西呢?这种僵硬如果比喻,会比较像什么呢?”

        “本身僵硬,像金属片,硬但是也有弹性。”

        “是的,这是个长方形的金属片,感觉一下它卡在了你的脖子骨头上。”

        “好难受……”


        “你的骨头本身没有问题的,因为你睡着的时候,就不会觉得它卡住了。”(焦虑症的躯体化症状,并非实质病变。)

        “是的。”

        “它不仅笼罩你的脖子骨,甚至可能就卡在你脖子上,你觉得它是在里面,还是卡在脖子外面呢?”

        “……卡在外面的。”

        “现在可以取出来这个长方形的金属片,可以用任何你能想到的方法,取下来它。”

        “用螺丝刀撬开。”

        “对的,现在撬开,拿下来了吗?”

        “拿下来了,脖子也很疼。”

        “拿下来就好,现在可以出来了,从缝隙就可以出来。”

        “出来了,终于可以顺利呼吸了。”


        “是呀,脖子现在是好的吗?”

        “受伤了,有很多伤口。”

        “可以处理一下这些伤口,看看有几道伤口,在流血吗,流的多不多?”

        “很多,处理伤口好疼啊,有血渗出来。”

        “估算一下,大约有多少道伤口。想一个数字。”

        “……30个。”

        “如果没有感染,可以不用怎么处理,直接包好行吗?”

        “要消毒。”

        “有化脓或者感染或者炎症吗?”

        “没有。要包上了,我太疼了。”

        “好呀,用最好的材料,透气舒适也温暖,包好。”

        “……感到伤口在长了。”


        “现在金属片你打算怎么处理呢?如果可以,可以把它放在哪里?”

        “垃圾桶。”

        “好,扔里面,密闭好。”

        “我希望它不要再出现。”

        “现在可以前后左右移动它……”(这时简单的引入移空技术,让金属片消失并熔毁。)

        “现在感觉如何?”

        “脖子在恢复灵活。”

        来访者在治疗后回顾:“我平静的时间变长了。”

        原本是打算处理来访者的焦虑症状,没想到揭开她的症状外壳后,露出了很多创伤。不从心理学角度出发,我们遇到一个脖子上有30道伤口的人,即使是外科医生也会感到棘手,可能第一步就是先行包扎止血,而顾不上仔细消毒缝合。所以心理治疗时也一样,在操作下潜位置很深的时候,遇到突发紧急状况,同样是把握治疗原则,不能冒进,优先稳定和保护来访者。

        消除症状是当代医学的拿手好戏,一座房子屋顶坏了,大不了掀掉重新做一个,这也是移空技术短平快的处理方法,简单有效。但这座房子如果地基出现问题的话,就不能盲目粗暴一掀了事,那楼房整体都会受到影响,出现并发症或者副作用。情况复杂时,从简单的近新问题入手,深入处理须慎重。就像越是重病大手术,上的麻醉越深越全面。长期阴虚的患者,如果直接给予优质食疗,也会身不耐补,出现上火。

        巍峨高山,群星闪耀。我的老师对我说,仅仅手术好,并不是一个优秀的外科医生。顶尖者,如黄家驷、裘法祖、吴孟超、吴阶平,不是只有手术做的好,他们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在这个基础上开创先河。对整体、系统没有了解,只是匠人,只解决症状,水平不高。要有大局观,明白我的医道和技术能处理的范围,反思适应症。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一个来访者愿意在治疗师面前暴露30道伤口,面对这样深度受伤的人,首先要做的,或者短中期目标,不是帮她消除症状,缓解焦虑,从困境中脱困,而是,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