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4D结缘

2017年10月1-3日,一大波DISC国际双证班的伙伴放着国庆假期不过,家人不陪,却集中在北京学习,这样的激情只在海峰的双证班中,以及查理个人的影响力下才有。

4D在中国的影响力非同凡响,而我与4D以及查理本人却有了更深的缘分,除了参加认证班的学习,我还担当起了查理每天上学、放学的接送任务,更多的接触了查理的日常生活,也和查理有了更多的私下交流,这让他的行为和思想更多的影响了我。


10月5日凌晨3点我突然醒来,想到了查理在课堂当中的话:再过10年我不知道还能不能站在这个讲台给各位讲课,但我希望4D能够继续造福中国、造福人类。这样的情怀在感动着我,我每次在讲课后分享朋友圈都会讲到一句话,我又为中国的某某行业做了贡献!

一位讲师对于他人的贡献要从他的理念和正能量的行为开始,因为成人的学习有一定的局限性,成人有着自己的思想,他们会按照自己的思想去接收信息,所以同样的学员听完课程之后,印象最深的知识点可能都不太相同,甚至与老师强调的知识点略有出入,那是因为他们的关注点不同,你关注什么,你就会得到什么,你认为哪一部分最重要,你就要收获得那一部分的东西。这就是查理提到的AMBR。

4D的核心学习流程——AMBR焦点管理

关注(Attention):关注所在,力量所在

心态(Mindset):转变心态,建设你的行为平台

行为(Behavior):将有效的行为变成习惯

结果(Result):强化改变,得到结果

关注:查理用了一个非常有趣的解释,如果你的力量不集中,就会把事情做得很乱,你的管理同样做不好。

集中力量后就不会很散,瞄准你要做的事情,专注在某一件事情上,自然也会把事情做好。


在我经历过的课堂中,曾经有一个销售经理认为他的下属业绩不好,行动速度慢,见到客户不积极主动,遇到问题不能采用好的方式,他在各个方面对下属进行纠偏,几个月下属搞得下属也很没有动力,因为天天被批评,而且也不知道自己从哪里去调整。方向很散,管理者自己也会焦头烂额。

另外,这个关注点要准确,你的关注点到底是让他提升还是看到他的不好,如果你的关注点是看到了他的不好,你会在你的脑子里给自己指令,今天我要看到他哪些方面的不好,你会在一天之内找到他多个不好。如果你的关注点在提升他的业绩,你会找到很多帮他提升业绩的方法,这两点看似相同,却从本质上区别很大。

电视剧《中国式离婚》中的女主角觉得自己的老公出轨了,她就和她老公提出,结果老公不承认,她就四处找证据,一直也没有找到,最终她趁着老公喝醉了之后把老公和另外一个女人放在一张床上,拍了一张照片,证明他出轨了,结果他们也离婚了。因为她的关注点在证明老公出轨,而不是改善婚姻,如果她的关注点当时就在改善婚姻,当她发现老公有出轨的迹象时就应该积极做出努力去改善,而不是让这件事情愈演愈烈。所以关注点是一切的核心。

管理的时候同样,有一些管理者会以自己的行为作为评判标准,如果下属没有达到,就会去找他的问题,下属不听,他就会去想办法证明自己是对的,这样是没有意义的。

心态:我们是用红色的心态还是绿色的心态在思考事情?

世间本无对与错,只是角度不同罢了,就像海峰所讲的一样,你觉得积极好还是消极好?答案是不一定。

积极的人向往天空发明了飞机,消极的人总觉得人在天上飞着不安全,他们会发明降落伞。

红色的心态很容易刺激肾上腺素,让你上瘾,发泄也很愉快,但这样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两个人第一次约会,如果对方迟到了,我们一般会怎么想?这个人太不讲信用,人品不好,不遵守规则。这就是红色的心态。如果是我们自己迟到了呢?我们会怎么想?北京太堵车了,为了这次约会我提前2个小时出门,但是还是被堵在了路上。

如果你用红色思考,你会猜测对方,骂对方,不理对方,甚至让他看看我也不是好惹的,如果用绿色的心态,你会更好的理解对方,知道对方可能也会有原因,这样才是解决问题的心态。

行为:我们是否在采用有效的行为,并且将这个行为习惯化

如果你是你是这样做的,你会解决很多问题,不只是工作上的,生活上的也一样。

在我的家庭当中有一个“家庭条约”,不论对方做的有多么不符合你的意思,都不允许指责,只能从自己的角度去调整自己,看看如何能影响对方。还有一个“家庭条约”,经常看到对方的优秀行为,经常表扬。这样的行为让我们的家庭关系一直保持和谐,现在已经形成了习惯,只要家庭聚会吃饭,都会对对方的的行为进行表扬,受到了表扬大家都很开心,也愿意为了得到下次的表扬多做一些事情。

其实在我曾经的团队中,我就是这么做的,团队的伙伴都非常积极的,从来没有人谈过加班费。

结果:有了以上的正确方式,自然可以得到相应的结果。

4D中的八项行为

这个八项行为与我一直强调的管理思想不谋而合。我一直认为:

管理不应该是管理,应该是引导

不是强迫对方对做,而是让对方有兴趣做下去

就算是对方做错了,也要用积极的批评方式,所以我的课堂当中会讲“发展性批评模型”,不是让对方没有信心,看到错误,而是让对方看到更好的方式是什么,激发他的动力。

4D中的八项行为符合人的最基本需求,对人更加尊重,符合现在的中国管理,更符合对90后以及未来00后的管理。


这些行为会改变事情,改变人。在4D学习的当天我就实践了这些行为,并且感受他的力量。

4D认证的几天每天早出晚归,晚上到家9点多,早上7点就从家走了。我的车子有点脏特别想去洗一下,因为时间的原因,晚上回来的时候洗车店关门了,走的时候洗车店还没有开门,一直也没有洗上。最后一天早上,突然发现路上有一家洗车店开门,我马上冲了进去把车子洗了,因为没有预留洗车的时间,洗车又耽误了20多分钟,结果我差点迟到,在停车的时候我非常着急,不小心撞到了后面的车子,刚好车主在车里,我马上下车和车主说:实在抱歉,把您的车子撞到了,您快检查一下有没有损伤,真是抱歉!

车子下车看了我一眼,看到我态度很好,他微笑了一下,之后去检查车子,我一看到他淡定的行为,马上应用了八项行为的第一项:表达真诚的欣赏。

我说:还好今天遇到了您这样的车主,特别绅士,不急不躁,很淡定,这种淡定一看就是经过历练的,有经历的人啊!(其实我们也是在给对方定位,你是一个绅士,很淡定,所以不会发火,也不会轻易要求理赔……偷笑,偷笑,偷偷笑)

之后又表达了我对他的欣赏,车主很高兴的听着我的表扬,对我说:没事,我看了一下只是车牌子有一点变形,不过问题不大,你走吧!没事!

就这样一次尴尬的局面就化解了,我也按时赶到会场。

工作中大家都会进行团队建设,中国的团队建设一般都是吃饭,我们的吃饭敬酒环节已经变成了真诚表达欣赏的环节,团队氛围非常好,大家也很爱这个团队!

这八项行为中的每一项都可以应用到工作中,只要管理者亲身实践,都会得到好的团队。

4D不只是管理团队的方式,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