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右手不受伤左手练不好球?

                  不是因为右手

作为右利手,做任何事情,右侧身体总要负担得多一些,伤也容易出在右侧。

几年前,不小心扭了腰,伤就在右侧。伤好后,为避免劳累过度旧伤复发,一心想调整一些活动让左侧身体承担。

想来想去,只有打乒乓球这项运动让左手承担可行性高些。特意请了一位教练开始左手每周一次的练球。

但是,学习的过程中,总是觉得别扭。两个月过去了,还是看不到能轻松打球的希望,最后只好作罢。

三个月前,为了救一个边球,因为步伐没到位,结果拉伤了大臂。当时没觉得有大碍,休息两星期不见好转,拍片发现已转为肩周炎了。

右手一时半会无法打球,只好重又尝试着用左手打球。

没想到,这一次跟多年前专门跟教练学的时候感觉完全不一样。两个多月打下来,球技进步不少。

为何右手不受伤左手练不好球?     

不能简单的归结为“有意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当然也不是因为右手。

                    舒适感是大敌

右手没受伤的时候,我是有选择的。无论我选择右手打球还是选择左手打球,都是各有利弊的。

如果选择右手打球,那意味着,我可以打得很轻松愉悦,但要承担更大的受伤风险。

而我选择左手打球,当时会打得难受一些,但可能减小受伤的风险。

从理论上说,我深知选择左手是相对正确的。但因为右手的舒适特别反衬出左手的不舒适。

很快就经不住暂时舒适的诱惑而放弃可能更有利于健康的长远目标。

而现在,右手受伤无法打球了。如果我想通过打球锻炼身体,我就只能用左手。

事实上,两个多月前重新开始用左手打球的时候,还是有不适感。

因为没有了右手轻松舒适的对比,那种不适感就变得容易克服而已。

          坚持努力比选择更重要

莫尔曾说:人生中最困难者,莫过于选择。没有选择的时候或许正是去做一件事情最好的时候。故有人选择破釜沉舟。

破釜沉舟是一种办法,但不是所有的舟都是可破的。比方说选读文科还是理科?留在大城市还是回到家乡发展?毕业考研还是工作?

选了文科还可改为理科,留下来了还可以走,工作了也可再考研。那个舟你破不了,它始终在那里。

有很多时候,你觉得是选错了,改过去。改过去,可能又会发现还是错。

有时候,选择确实很重要。选择朝阳行业比选择夕阳行业就是有前景一些。选择自己有潜能的方向就是比没有潜能的方向会更顺利。

但是,很多选择的差别不是朝夕行业对比分明的差别,一个人的能力分布有可能几个方面是差不多的。

很多时候,错不在选择。而是选择之后的坚持与努力。正如我几年前用左手打球,选择对了,但坚持不住,也是枉然。

小事如此,大事又何尝不是如此?看看下面这份个人简历:

1999年,申请入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被拒。

2003年,申请入读剑桥、伦敦大学被拒。

2003年,申请入读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双双被拒。

2008年,申请入读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攻博被拒。

2014年,求职于哈佛被拒,求职于加州伯克利被拒,求职于麻省理工被拒。

咋一看,这个人好失败啊!他一定是选择方向错了。错了那么多次还不调整,跨不过去,不知道绕过去吗?

但是,你知道他是谁吗?他现在怎样了?

他是前段时间在推特上晒简历走红的美国人约翰内斯·豪斯霍弗,他是普林斯顿大学心理学与公共事务领域的知名教授。

他之所以晒简历,是为了鼓励一位遭遇挫折的朋友。他成功背后的失败也说明,选择重要,坚持努力比选择更重要。

              激发潜能和责任是关键

同样练球两个月,没有教练比有教练进步还快。这个奇怪现象与《高绩效教练》中的一个故事类似。

一个体育俱乐部,有段时间由于网球教练人手不够,于是让滑雪教练代理网球教练。

一个学期后,滑雪教练所带选手的成绩,竟然高于网球教练。

为什么会这样呢?

区别在于滑雪教练与网球教练的的指导方式不同。网球教练精于打网球,对学员的动作到没到位一清二楚。

在训练过程中,不但一一指出学员的错误,而且亲自示范正确动作。

而滑雪教练不会打网球,无法亲自示范。每次打完球,他也无法指出学员的具体错误。

只能询问学员自己刚才打球的时候觉得哪里有问题,下次该怎么调整。学员面对问题也不得不去思考和领悟。

网球教练虽有技术,但他指导学员的方式使得学员觉得提高水平的责任主要在教练。同时,他不断提示学员的错误,有时恰恰是强化了学员的错误。

而滑雪教练虽没有技术,但他通过侧面提问,启发学员思考开发学员潜能,同时让学员把责任感回归到自身。

激发潜能与责任是滑雪教练所带学员进步明显的关键。

记得当时教我打球的那个教练,真的很认真。她不停的示范,不断的提示我哪里错了。在她的提示下,我也知道哪里错了,但我就是找不到对的感觉,知道怎么做却做不到。

她那么认真,我有时候会觉得打不好是对不起她而不是自己。虽然也想要尽快提高水平,结果是越着急越不得要领。最后效果也不理想。

在没有教练指导的情况下,球友们偶尔会提示我哪个动作不对,但更多的时候是自己悟。蹬腿转腰,大臂带动小臂再到手腕。

觉得别扭的动作一定是错的,觉得舒适流畅的动作一般都是对的。不断的找感觉,不断的强化感觉对的动作从而推动球技进步。

蒂莫西•高威在《网球的内心游戏》一书中提出,对于选手来说,“真正的对手不是比赛中的对手,而是自己头脑中的对手”。

王阳明说: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

做任何事情,最大的对手都不是别人,而是自己。什么时候破除了自己头脑中那些阻碍自己的观念,进步就会变得容易多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