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到最后一刻.永远不知道自己哪一步是对的

文/水聽


花开花谢花满地

01

小文是我以前的一个同事,在一个厂里上班来着。她为人还算诚恳,外表谈不上漂亮,但看起来也还算幸福。

“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每天都会有个男的来接她下班,还经常时不时给她送吃的,来早了都会耐心的等她,没有任何怨言。

在我们这些外人看来,那应该就是她老公吧!

可随着时间的慢慢接触,小文会跟我讨论一些关于情感方面的话题,并连带着说出了她家庭的一系列问题。

原来那个每天来接她下班的男人不是她老公,是她谈了一年的男友。两人刚开始是网上认识的,再在网上谈了几个月才见到本人,最终同居确定男女关系。

那男的比她大两岁,两人都已步入中年不年轻了。

这两人的关系简单,但各自家庭的关系却有点复杂,尤其是小文。

先来说说那男的吧!
男的是丧偶,老婆是生病死掉的,完了是一直和爸妈居住,还有一个十几岁儿子,平时也都他爸妈帮忙照看。

小文呢?是她自己老公借助打工由头,离家一直未归,也没任何联系,更别说给家里寄钱,后面找人也找不到,已有八九年了。她和老公生有一个儿子、三个女儿。

听到这里有点“不寒而栗了......”

孟子曰:“恻隐之心,人皆有之。”      这话还真一点不假!


02

于是我和小文走的越来越近,两人关系也越来越好了。


小文说也不知她老公是在外面成家了还是死了,这么狠心的扔下她和四个孩子,了无音讯。

我说:“万一他哪天回来了呢?你准备怎么面对他,会原谅他吗?”

“原谅他,那我这些年受的苦不都白受了。别让我看见他,否则一把菜刀把他剁了,不然难解心中之恨,难消心中之气!”小文义愤填膺的解释道。

我知道她说的气话,怎么可能剁了。可见她对她老公有多恨。


我接着问:“那你出来外地打工,你孩子怎么办?还有这些年都谁帮你照顾的。”

小文说:“说到孩子,那还真得感谢我婆婆和妈妈,基本都她们轮流照顾。最大的是儿子,再下去都是女儿。儿子已经初中毕业,准备读中专;大女儿都十岁了,也都能照顾自己,还能帮忙做点事情;小的两个也还算听话,不会太闹腾。还在老家布置了一套别墅,花了二十几万,钱都是自己赚的。”

“不会吧!你怎么这么厉害的。那你以前是做什么的,工资应该很高吧!”我疑惑的问道。

小文似乎神情有点不对,思索了会答道:“我家十几公里不远处,有个爆竹厂,我就在那里上班。而我做的是最危险的工种,保不好哪天丧命也不一定,因为之前就发生过几起爆炸事故,炸死了好几个人,自己侥幸逃脱才得以保命。虽然自己做的事情危险,但工资待遇挺高,老板也从不拖欠员工工资。”

我说:“那么危险的工作,以后别再去做了。万一出点什么事,叫你孩子怎么办?”

她说:“嗯,明白。反正房子造起来了,以后儿子好有个家了。女儿也不用愁,随随便便都好嫁人的。”

我心想“她自己都不知花落谁家,却为儿女打算的仔细。 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我问她“你老公估摸着回来可能性小了,孩子也要有人帮忙照顾。可眼前的这个男友知道情况会娶你回家吗?能把你搁置家里的几个孩子接过来一起住和抚养吗?还有他自己儿子能接纳你跟你孩子吗?”

她说不知道,边行边看吧!实在不行,先跟他谈着,完了有好的再跟他分手。反正现在不用自己掏一分钱,吃的用的买衣服的钱都是他的,还特意为她租了个小房子。

我有点无语了,这两人算是恋爱关系呢?还是同居关系呢?还是利用关系呢?搞了半天,是没想结婚是吧!


03

不久之后,小文辞职了。说是老家婆婆生病了,没人看孩子,得回去下。

我们相互都留了电话号码,QQ也留了,当时还没有微信呢?

小文回到家的那段时间中,我们通过几次电话,说她婆婆没什么大事,身体都好起来了。可是不想让她跑到外地来工作了,说孩子不想离开妈妈。

不知是不是小文又想她这个男友的缘故,不听婆家人劝,又跑出来回到这男的身边了。

小文来了后,没先开始找工作,先是休息了几天。

完了给我打电话,问我晚上有空啵,叫我下班后去她那里吃饭,说给我做好吃的。

我说好吧!只是不知道你住在哪里?把地址发我下好了,看我到时能找到路啵!

小文说,没事,你下班后我来接你,吃完饭后再把你送回厂子宿舍。”


眼看下班时间到了,一个陌生的号码在我手机响起,滴了几下我接起来了。“喂,您好,请问你找谁?”

电话那头是个男的声音,问我是不是小文朋友,说小文在做饭,没空来接我,安排他跑趟。

我想着这个小文怎么回事,我跟你男友又不熟,怎么叫他来接我。

但我还是出来了,她男友在厂门口等着我,骑的是辆电动车。

我于是就坐上他车子了,两只手一直都是拽住后面,不敢有一丝靠近。

他在骑车的过程中,问了我些问题。
  “你今年多大,老家哪里的,听小文说你也单身,有没有想过找一个。我看你挺漂亮的,也很年轻,如果你愿意,我可以跟小文分手,来照顾你。小文她年龄那么大,家里还那么多孩子,负担也太重了,何况她老公虽无踪影,但跟她也还没离婚。到时我跟她领证,估计都是个麻烦。还有告诉你个秘密,她有很多妇科病,不是看病就是吃药,在一起一点感觉都没有。”

我听完没有发火,顿时严肃起来。
“你跟我说这些,不怕我告诉小文啊?因为小文是我要好朋友,而你又是她男友,所以我才敬你三分,否则你在我眼里什么都不是。”

他听后笑笑说,你别当真,我跟你开玩笑的。

之后他说啥我都没理会了。


04

大概骑了10分钟左右的样子,到他们住的地方了。

小文看到我,特别高兴的跑出来迎接我。
她做了好几个菜,有酸菜鱼、蒜苗炒肉,剩下个辣椒炒肉和青菜,非得让我来炒。

我只好遵命了!

辣椒可是我最爱吃的,青菜也是每天不离,看来她是有心了。

在炒菜的过程中,小文也一直在嘀咕着跟我聊天,聊着聊着菜也炒好了。

她男友问我要喝什么饮料,酒要不要来点。我说不用了,但他还是出去买了。

买回来之后,就开饭了。这顿饭吃的也算开心,三个人有说有笑的。

小文说我口才很好,人也文静,整体都比较淡定。觉得我在她男友面前,给她长脸了。说有我这么个朋友,是她的幸福,嚷嚷着要结为姐妹。

我说只要你开心,怎么着都行。“以后我们就姐妹相称吧!”

吃完饭我准备去洗碗,被她拦下了,说碗先放那,不急,一会她自个洗。

我说那好吧!“时间也不早了,我先回去了,你们早点休息。”

她又准备让她男友送我回去了。

这地方又没车,我一个人回去好像也有点麻烦,但让她男友送我,我更头痛。“要不这样吧,你们两个人一起送我,你男友骑车,你坐中间,我坐后面。”

她高兴的说道,这主意不错,就这么办!

车子骑的比较慢,但也总算到了。我下车后跟他们二人道别,“今天的晚饭很好吃,谢谢你们今天的款待,还有送我回来。”

小文说,什么谢不谢的,干嘛这么客气,以后不要说这话了。还说以后要常去,不能生疏了。

说完我就进厂里宿舍了,他们也开心的回去了!


05

我在宿舍里,想来想去觉得 小文那男友不靠谱,要不要打电话告诉她。

“打吧打吧,还是理性战胜了感性!”

拿起手机就直播号码,“喂,小文吗?跟你说件事情,你要做好心理准备。你男友今天跟我说......”

就这样我把她男友说的话一字不漏讲给她听了。

让我诧异的是,她说她会有办法对付他的,知道他不是啥好人,也知道根本不喜欢自己。

我说既然知道他不是啥好人,为什么还要选择与他谈恋爱。女人的青春耗费不起,干嘛浪费在这么一个人身上,家里还有孩子呢?

小文说她也没办法,这么些年,她每晚都会偷偷一个人躲在家里哭,还不能让孩子看到。“说每天都是靠一些伤感音乐维持她到现在的,头发也白了三分之一,现在看到的颜色是染上去的。人也面黄肌瘦,脸上还长痘痘,皮肤也特别油,洗也洗不干净,看过几个医院都没看好,很贵的药吃了也效果。说要长相没长相,年龄也大了,孩子又这么多,且自己已经结扎过,不能再生育了,谁会要她。”

“那也不能这么糟蹋自己啊!”我安慰道,“我知道你很苦,但是这么多年不都过来了吗?等孩子大了,也会好好孝顺你的,你的好日子都在后头呢?只要你自己不放弃自己,足够自信,一定会有疼你呵护的人出现的,爱屋及乌,能接受你就能接受你的一切。”

她说给她点时间,慢慢的会离开眼前这个男人的。

可是接下去的日子里,她都没办法彻底摆脱这个男人,分分合合好几次,都还藕断丝连。

我得帮她想个办法才行,不然就这么把自己毁了。


06

怎样才能让小文摆脱这种困境呢?帮她再找个男友吧!前提是必须能接受照顾她孩子的,再靠谱有责任心的。

脑海里跳出了几个人选,最后锁定目标,小江不错。

小江是北方人,离过一次婚,有一6岁女儿爸妈带。是干水电工方面的,工资待遇7k左右。家里是镇上,三层楼新房也刚造好。为人比较诚恳内向,人品也不错。“就是小江比小文小9岁,两个人不知道会介意啵!”

我打电话给小江,问他现在找女朋友没?他说没有。

我说我给你介绍个异性朋友呗,比你大九岁,是个挺坎坷命苦的女人。

他说可以考虑,然后向我了解了所有这女的情况,我也都如实相告。  “完了他沉默不说话了!”

我说要不我打电话给小文,让你们互加下QQ。聊的好可以成为朋友,再或者发展成恋人也好的,有缘结为夫妻也行;聊的不好,可以删除对方,反正一个QQ号而已,又没有电话号码。再不济,就当是打发下闲聊的时间也行,陪谁聊天不是聊天,又不收费,也不会损失点什么?你觉得呢?

“也是!”小江问我要QQ号了。      我也跟小文打过招呼了。


07

小文认识小江后,与她那不靠谱的男友彻底断干净了,不再依附于那渣男了。

小文说小江人还不错,自己也单身为什么会介绍给她,是不是有什么隐情?

看来她是多疑了。  “你也太敏感了,我和小江是朋友关系,没有其它。把小江介绍给你,也只是让你多个朋友而已,又没有让你嫁给他。不想聊的话,晾着又没事。实在讨厌,可以删除啊!”

小文笑了笑说,“哪有,小江人挺好的。”只是不知道小江会不会看上她。

我说你呢只要做好你自己,管好自己就好了,其它事顺其自然,毕竟又左右不了别人的想法。

我也没闲着,替小文试探了下小江,问问他有没有啥想法。

他说没有什么想法,就是觉得小文受苦了。如果有需要,他会尽己之力来帮助小文。

我说你可不能去伤害她,否则我不会放过你的。你可以和她成为朋友,可以成为恋人,也可以是陌路人。只是一条,不允许有欺骗和玩弄。
“男人和女人不一样,小文已经苦了大半辈子了,她已经经受不起任何打击和折磨了。无论出于什么关系,我们都要善待这个女人。你可以爱她保护她,但不能因为可怜她而去娶她,那样两个人都不会有好下场的。更是不负责任的表现。”

小江说,我说的他都明白懂得,放一百个心。


08


世间事情总是那么千奇百怪,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连一点点防备都没有,奇迹就发生了!

是的,小文迈上了从老家去看小江的历程。“这中间是瞒着我的,没有向我透露一点消息,打电话也一直不接,一个礼拜没有音讯。”

一段时间后,接到小文电话,说她与小江在一起了。读中专的儿子也无心读书,索性出来找工作,现在与她在一起。说儿子很支持她的做法。

我真不知是喜还是悲,是不是有点太心急了。“那你们就先谈着,可不要后悔自己今天的选择。我也把丑话说在前头,你们以后过的好有结果,我祝福;如果不好,可不能怪我,找我麻烦我可不买单。好与不好是你们自己的造化,怨不得旁人。”

“谢谢你!”小文满怀感激。


其实我不太赞成小文的做法。

第一、她自己去,可以理解,情不自禁嘛!可不该带上儿子一起去的,就算孩子无心读书,那也应该好言相劝下,怎能如此草率。

第二、她对小江了解多少,仅凭QQ上聊了段时间,就如此把持不住自己了,也太没有定性了。

第三、不该瞒我,万一出现什么困难,谁来帮助她。要知道她是瞒着家里所有人去的。

第四、如果她有足够自信,大可等待小江来找她,而不是她去找小江。

第五、于男人而言,轻易得到的到的东西会不会轻易失去呢?因为没付出过;于女人而言,努力得来的东西能不能努力守住呢?会不会太强求了。


09

小文和小江两人发展还算顺利,两个人相互扶持没有嫌弃,无论走到哪,另一方都会“不离不弃!”

小文现在能做的,就是去法院申请“离婚”。男人出去八九年了,也早该离了。

小江也会默默的陪着她,不管是经济的帮助,还是精神上的慰藉,都一起面对。

双方也见过家长了,彼此孩子也能接纳。

小江给我打电话,说让我放心,说会好好善待她的。“还说孩子都会慢慢长大,数量居多,但还好都是女儿,只有一个儿子。说只要两人齐心协力,日子会好起来的。”

呵呵,说的真好。可不是吗?

事情就这么过去“一年、两年、三年”,两人终修成正果了。“我也吃到他们喜糖喝到他们喜酒了!”

婚后小文和小江的日子过的比较平静,他们相互很满足也很珍惜。

在这里就让我们好好的祝福他们......


10

我很佩服小文的勇气,尽管命运跟她开了个大大的玩笑,但她事后依然能抓住自己的幸福,遇到心仪的,主动出击不手软。

我也很佩服小江的担当,遇事能够想的开,最后以宽大的心胸,收获了诸多儿女和得到了一个老婆,可谓是最大赢家!


至于我自己,我也是服了自己!竟然撮合了一对自己都觉得“不可能在一起的人!”

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给我看,什么叫“一切皆有可能!”


是啊!谁也保不准遇到的都是好人,谁也保不准能一婚到头。

有的时候是“好心办坏事”,有的时候是“无心办好事!”
有的时候是“有心栽花花不开”,有的时候是“无心插柳柳成荫!”

“落花有意、流水无情!”真可谓是“世事难料也!”


花开花谢花满地,无论上天如何薄待了我们,亦或是捉弄我们。我们都不能泄气,要勇往直前。

毕竟一辈子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

“人不到最后一刻,永远不知道自己哪一步是对的......”


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