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脑血管疾病

电视里会看到这样的场景:一个穷凶极恶的坏人阴谋得逞后,笑着笑着就乐极生悲地笑死了,或者某个胆小鬼因为恐惧被直接吓死了。生活中有些人中彩票后过于兴奋直接就乐死了。真是乐极生悲,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在突然的喜悦或恐惧时心脏急剧挛缩导致冠状动脉变形,变形后血液就不通了,当血液不通时,即使冠状动脉本身没有被堵塞掉,但因为人为的原因导致挛缩,形成心肌梗塞。所以古人范仲淹在北宋时就说过,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任何一个事情保持在一个平衡的位置是很重要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泛指由于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的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它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特别是50岁以上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的特点。据统计,我国目前心脑血管疾病患者2.9亿人,每5个成年人中就有1人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每年死于心脑血管疾病近300万人,占我国每年总死亡人数的1/3,平均每10秒钟就有1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

先来看看心脏病方面的情况:心脏病长年高居全国十大死因之一(2008年排名第三)。其种类很多,有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瓣膜性心脏病、高血压性心脏病及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等,其中,冠状动脉心脏病(简称冠心病)就是心脏病中最常见的一种。

中国目前每年出生约1500万到2000万新生儿,有近20万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是1%,其中七成是简单畸形,通过手术矫形后对心脏功能影响不大,另外三成属复杂畸形,即使通过手术治疗,患儿的生活质量包括寿命也会受到很大影响。简单心脏病手术费用平均3万元,复杂的平均6万元,新生儿心脏病患者每年的治疗费用总计约80亿。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从上图可以看出,心脏正常跳动离开不开冠状动脉供应的氧气和养料,冠心病中的“冠”指的也是冠状动脉。下图中最左边是理想中的血管壁,但这个情况一般只存在于刚出生的小孩子身上。生活几十年后,体内脂肪逐渐增多,就会出现脂肪颗粒,血管壁会变得有些斑驳,所以任何一个成年人,即使常年只吃素食,也一定会有脂肪。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一个30岁左右的成年人的冠状动脉切面会是上图中“形成脂肪条纹”,到了六七十岁,斑驳和堵塞可能达到三分之一,如上图中间图片所示,可能偶尔会觉得胸痛、吃点药,休息一下能有所缓解,这叫做冠心病(即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如果饮食中不注意控制血压、血糖和血脂的话,就会影响到正常生活,这时候就需要做支架手术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有些人觉得做完支架身体像被修复好了,又开始无所顾忌的吃吃喝喝,就会演变成“动脉硬化发展图”四所示,这时需要降压药、降血脂来辅助,再严重的情况时,药物控制失效时就需要做搭桥手术了。

心脏搭桥手术(亦即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的关键,在于手术主刀医生缝合血管的质量、速度以及脑保护的效果。相对来讲,在手术流程的规范性、术野地干净整齐度、脑保护等方面,西方医生做得比较漂亮。医院做的心脏搭桥手术患者中有一些是前三个月内做过支架手术的。在血管壁本来都不是光滑的情况下,在狭窄的血管中做支架,加大了血管堵塞的概率。术后不严格控制血压、血糖、血脂,堵塞的情况会更多,到时候就需要做搭桥手术了。如果支架手术需要放4根以上的支架,就应该做搭桥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过去80%的心脏病患者会感到心痛,现在50%以上心肌梗塞的患者都感觉不到,心脏有不适也没有明显感觉,这是目前比较典型的特征。现在的心脏病50%都是隐匿型的,我们常常觉的身体没问题,但有时候还是有可能存在心梗,所以每年的体检就显得非常重要。

冠心病的发作常常与季节变化、情绪激动、体力活动增加、饱食、大量吸烟和饮酒等有关。如果身边亲人有心绞痛,常常感觉胸闷,那就应该去医院做一个冠状动脉造影,不然指不定什么时候猛然用力的时候,就“嘭”的一下,可能就过去了。因为一用力,心脏就会挛缩,本来就堵塞了很多,心脏压力一增加,导致动脉弯曲,就可能因为心梗而死。

2015年8月公布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指出,2014年,中国成人高血压患病率达25.5%,也就是说,18岁以上的成人中,每100个人就有25.5个患高血压。而在1958年,全国的高血压患病率仅为5%。全国现在共有心血管病人2.9亿,其中高血压患者就占2.7亿。如果重度高压,一定要吃降压药,起到临时缓解血压的作用,以免高到爆了血管。小命就冻过水啦!堵塞血管的叫血栓,由各种垃圾、毒素、动物脂肪组成,完全堵死的地方叫梗塞,脑梗、心梗就是脑血管、心血管堵住了,心脏冠状动脉堵了,就是冠心病,这些病的前期就是高血压

脑中风是以脑部缺血及出血性损伤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疾病,具有极高的病死率和致残率,主要分为出血性脑中风和缺血性脑中风(脑梗塞、脑血栓形成)两大类,以脑梗塞最为常见。脑中风发病急,病死率高,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致死性疾病之一。中风的死亡率也有随年龄增长而上升的趋势,由于一直缺乏有效的治疗措施,目前认为预防是最好的措施。

目前中国脑中风的发病率以每年8.7%的速度在增长,因为与生活方式的不健康和压力过大相关,城市的白领精英成为了脑中风的高风险人群。其主要诱发因素为:

(1)高血压病和动脉粥样硬化,是脑中风的原因中最主要和最常见的。

(2)心脏病,是脑栓塞的主要原因之一。风湿性、高血压性、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及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等,均有可能产生附壁血栓,当出现心力衰竭或房颤时,促使血栓脱落,流至脑动脉而发生栓塞。

(3)颅内血管发育异常所致的动脉瘤、动静脉畸形,是蛛网膜下腔出血和脑出血的常见病因,且常多次破裂出血。

(4)某些炎症可侵犯脑膜、脑血管,或单独侵犯脑血管引起脑动脉炎,如化脓性、结核性、霉菌性炎症和风湿病等,均可引起脑血管病。

(5)血液病如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红细胞增多症、白血病,常引起出血性脑血管病。少数发生缺血性脑血管病。

(6)代谢病如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均与脑血管病关系密切。

(7)各种外伤、中毒、脑瘤、脑肿瘤放射治疗以后等,均可造成缺血性或出血性脑血管病。

另外,气温变化,环境、情绪的改变,过度紧张、疲劳等也是脑中风的原因。吸烟、过度饮酒者中风发病率也会大大增加。

该病发病时以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言语不利,甚至突然昏仆,不省人事为主症。脑中风患者,往往在中风之后,就会残障,一侧的肢体就会偏瘫,不但个人不方便,整个家庭也会陷入苦难。然而目前并没有良好有效的医疗技术能让这些中风患者再站起来,重新照顾自己。一般情况下发病后初始2周内为急性期,2周以后进入恢复期,半年以上则为后遗症期。急性期以中西医结合综合治疗效果最好,而在恢复期的治疗中则中医尤其是针灸治疗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针灸能显著改善瘫痪肢体和语言等功能,提高治愈率,是主要的治疗方法。干细胞疗法的临床试验,就是在尝试利用干细胞使中风患者的大脑及神经、血管再生,恢复行走能力。

图片来源于网络

有人说,我身体好得很,好多年没有去过医院了,但是从来不生病的人,从医生的角度看,是很可怕的,这样的人一定要每年定期去做体检,否则一旦生病,可能就很难控制。人患一场小病吃药打针就像注射疫苗一样,可以把身体里潜藏的技能调动起来。就像一个人如果从不犯错,一旦犯错,很有可能就是致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泛指由于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
    苏州浪花阅读 1,591评论 0 51
  • 在炎热的夏季,由于温度较高,人的外周血管扩张,血压较平时平稳。血管不是更通了吗?这样还会容易得心脑血管疾病吗? 一...
    济士康阅读 629评论 0 1
  • 今天曲阜的温度的是1~15℃,四点半的闹钟,五点到校门口集中,由此开始了我的第一次志愿者活动——曲阜圣城国际半程马...
    会慢慢懂得阅读 314评论 2 1
  • 亲眼见见国宝重要吗? 昨天随团去了野生动物园,人生中第二次去的动物园。第一次在不久前,和家人去的。 这回就是奔着“...
    糖小芈阅读 403评论 6 7
  • 今天的社会已经全面的进入了互联网时代,一批批互联网企业也呈现出来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景象。 其中,百度、阿里和...
    郝吉庆阅读 2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