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孩子一样旅行

昨天去的深圳野生动物园,朋友相机上的长颈鹿
亲眼见见国宝重要吗?

昨天随团去了野生动物园,人生中第二次去的动物园。第一次在不久前,和家人去的。

这回就是奔着“国宝”去的,以为可以近距离接触熊猫宝宝了。结果第一眼见到的熊猫宝贝是这样的——


呼呼大睡的熊猫

隔壁间的熊猫正静静地躲在里面吃东西,围观的人实在太多,后来从同行队友那拿来的图片——


“我只想静静地吃下去”

国宝果然是比较高冷的,奈何你在窗外看着站着多久,它都一个眼神一个回眸不会给你的。

当我有点小失落时,同行的小队友却并无感。似乎站在他们的高度,永远只望见有趣的好玩的东西,而不看或者看不见不好玩的和没有的,所以他们常常愉悦,简单,快乐。大人却不会这样,总是事事皆要。

一路上行走,大人在呼唤小孩“走吧,我们去看下一个动物吧。快点儿,不然看不完了,赶不上车呢……”似乎,来一次动物园就一定要把所有的动物都看一遍,方不枉此行,哪怕走马观花。因为总能听到有些他们说“走吧,看一下就好了。后面还有很多好玩的动物呢。”

但是小孩子对于自己见了多少种动物并不在意,他们感兴趣的只是自己喜欢的小动物在做什么。它们是如何吃东西的,如何玩游戏的,如何笑,如何打架争抢东西的。在他们眼里,不是把所有的动物的脸匆匆地看过去就可以了,那样只是让他们觉得无趣。

他们想停下来摸摸鸵鸟的蛋,想知道里面是不是有驼鸟宝宝。想捋捋孔雀开屏的五颜六色的羽毛(冷天时它们不开屏,漂亮的羽毛脱落,管理员摆在门口让游人观赏触摸)……

大人们都想让小孩见多识广,恨不得把所有的世界景观和人文知识统统装进孩子脑中。小孩却只想在有趣的事物上往深里研究,不在于多少,只要有趣的一切,越是给予他们专注的空间,事情就变得越发有趣。他们看到的除了动物的外貌,形状和高低,也看到了大人们看不见的东西,比如他们也在想象动物们为什么有那些好玩的动作和表情,他们自己可以看出一只鳄鱼的顽皮而哈哈大笑着说“这只鳄鱼太顽皮了”,而我看到的竟然只是面无表情的鳄鱼而已。(尴尬的飘过……)

看来想要获得一次有趣的旅途,应该跟在小孩子的身后;而想要一个丰富的知识概论就要紧追着导游的脚步……但是今天我们的导游,连影子都没留下…就跟着小队友吧。

与鳄鱼合照的孩子

看到在鳄鱼岛旁有一个鳄鱼雕像,一位游客为了让自己的孩子和它合照,真是花费了大量时间。旁边在等待的其他游客都不耐烦了,然而他们三口之家还是乐不思蜀地拍照,妈妈指挥着女儿各种动作和表情,“来,脚放下来,对,微笑”——孩子的配合度也是极高的,真是默契的家人们。

好久,女儿问“可以了吗?”等到妈妈同意了,她才慢慢下来。我心里真是为她捏了把冷汗…好乖的孩子。

听见他们说这是鳄鱼火车
喂斑马吃叶子


“吃货”大斑马

在喂食斑马时,那么近的看着斑马,吃着自己手上的叶子,多么激动和开心。小孩子们都对着斑马说“吃我的,这里还有。”斑马也配合的扭头来吃,是闻到了叶子的味道?还是听到孩子的叫声呢?总归对孩子来说就是有趣的超酷的体验,好像送给了自己好朋友最喜欢的东西获得了满足的心情一样。而且还想送更多的树叶给它们,因为它们喜欢,因为这样可以如此近地接触互动,好像是和斑马的一场有趣的游戏…他们好像看着斑马们嘴巴在动着咀嚼树叶,眼睛在笑着说“你好谢谢”,心里在想着“真好玩”……

一边的大人一部分人看着孩子的游戏体验,想着满足他的,感受更多的与大自然的亲密链接,毕竟平时接触的不多。一部分大人在交头接耳,“十块钱五支树叶,太贵了”“是啊,体验一下就好了……”

管理员拿着树叶招呼新到的小朋友“小朋友,来给斑马喂草草吧!”不知道有收费游客接过后被要求付款,尴尬地付款后,一边抱怨价格贵了。知道的游客直接拒绝“没带钱”,直接被管理员怼上“可以手机支付呢。”尴尬了,故意假装听不懂的吧,哈。

这些事,都发生在小孩子的世界之外。他们不知道喂小动物吃草要花钱,只是觉得有趣。在大人惊呼“小朋友别把手放在栏杆上,小心它吃了你的手哦~”他们不怕,反而哈哈大笑“吃了我的手呀,哈哈……”好像与动物有关联的一切都是有趣的,好玩的,并不带任何恶意和其他复杂的情绪。

就连我也是在这惊呼声中想起和野生动物相处时要注意的安全意识。正当我想要自责自己缺乏安全意识时,旁边的女游客伸手轻轻地抚摸着斑马的脸颊,说“轻轻地摸着好舒服呀,很滑顺……”斑马看着也是一脸的祥和,平静。

特别的体验


游客和孩子在车里,车窗挂着鲜肉

途中见到过几个小孩背过长蛇,骑过马,坐过大象,上过马车。这种体验对小孩子的感受是怎样的,我是想不到的,只见到他们的小脸很是小心翼翼的表情,不知道内心是不是惊恐还是惊喜,反正一脸拘谨……但是,我是真心地佩服这些孩子的胆识,换我,看着都害怕,别说去碰一下那又肥又长的蛇了。

旁观者对他们赞叹不绝,都在赞赏孩子的胆识和勇气,由衷地。我也是,由衷的,佩服孩子和他的父母。

长颈鹿在哪儿呢?

当我们看着时间差不多了,快到集合时间准备回程了,想赶着回去。小队友却说,“还没去看长颈鹿呢。”跟着的家人说,“他在家就说想看长颈鹿呢。”然后匆匆地赶去看了一眼,就是路过瞄了几眼。

在快抵达终点时,孩子说“我还没看过长颈鹿呢”,“看过了呀,你忘了吗?刚刚去看过了……”

我在想,是不是应该在知道孩子最想见动物之后就应该早点去哪儿,让他多看一会,多点时间观察自己喜欢的动物,这样也许会有更大的收获。其他不感兴趣的,则可以看看就好,或者不去也罢。毕竟把时间花在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事物上,才会收获得更多。

其实,小小的孩子,有时候他们的目标比我们大人更加简单、明确,他们比我们专注,甚至实事求是,遵循自己内心喜欢的原则。并且在明确的想法之下实事求是地追寻自己想要的事物,不会因为旁边的其他所迷乱而走马观花并试图把所有的都收纳心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感谢妈妈今天身体不适还坚持陪我带娃去上早教课,谢谢,谢谢,谢谢! 2.感谢妈妈每天对我叨叨,无论事无大小,您都...
    晓栋Mona阅读 135评论 0 0
  • 以父之名,我便是已经继承了他的血液、继承他的性格、继承他的一切。我的父亲很平凡,他就是个普普通通的一个退休老干部。...
    狮子与蜗牛阅读 389评论 0 2
  • 一、OC-Swift混编中的桥接文件 1.新建文件(new file)选择 Header File创建一个.h文件...
    iOS_Coder阅读 3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