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足,只为与你相遇(第四到六章)

(四)大学毕业

两年后。临近毕业。

大学四年比高中三年似乎过得更快。因为在读书方面,没有了太大的压力,主要靠自己的主动性和兴趣。时间,就像一条抓在手里的泥鳅,稍不留神它就悄悄地溜走了。

毕业了,意味着要从学生身份,转换成社会中的各个角色了;意味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了;意味着要从大学这把庇护伞里走出来,去寻找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了。所以,在毕业季里,会有迷茫,亦会有激情,会有不舍,亦会有无奈。

在毕业的散伙饭上,大家尽情地吃,喝,笑,闹。仿佛有说不完的话,又觉得此时应该要无声胜有声。酒精真是一个好东西,喝了它之后,平时想对某人说而又不敢说的话,都会在这个关键时刻抖落出来。因为如果不说,恐怕以后再也不会有机会了。

胖哥喜欢班上的女神小静,可是女神早已名花有主,他只能偷偷地喜欢她,从未表示过,除了天知地知,没有人知道。在大家纷纷举起酒杯时,胖哥突然大叫一声:“同学们,我要宣布一件事。”微醺的表情里有一丝异常的冷静。

正在大家感到惊讶时,他慢慢走到女神面前,深情地对她说:“小静,我喜欢你四年了。每年的情人节,送你玫瑰花的人里有我;当你肚子痛时,给你抽屉里放红糖的人是我;期末考试前,托别人给你送资料的人是我。当看到你不开心时,我也会不开心,你的心情就是我的晴雨表。我知道有很多人喜欢你,我只是其中最不起眼的一个,但我只想在今天告诉你,不管你看不看得上我,我一直在默默地喜欢你。”

一片安静之后,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为胖哥的勇气点赞。女神微微一笑,把自己杯子里的酒一口气喝完了,对胖哥说了一声:“谢谢你。”

悄悄地爱一个人四年,换来了对方的一句“谢谢你。”不管值不值得,此刻,都感觉到是一种遗憾的圆满。

在饭桌上,丁淇发现罗雄的眼眶有点红,许是他觉得和胖哥同病相怜吧。丁淇一直将自己的心小心翼翼地包裹起来,不愿让别人去触碰,这是既保护自已又保护他人的方式。

丁淇,成了罗雄心头的一根刺,拔不掉,残留在那里,只是不经意间就会隐隐地作疼。可是凌骁,又何尝不是丁淇心里的那根刺呢?

最后,许是气氛到了高潮,不知是谁说了一句,“有对象的都要表演个节目。”人群中冒出一个响亮的声音:“喝交杯酒。”

于是,班上的几对情侣,在大家的注视下与掌声之中,还真的喝起了交杯酒,就当做是预演一下婚礼时的一个场景吧。

班上的人陆陆续续地走了,走向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有的已经在校园招聘会上找到了工作,有的正在奔向一场又一场面试中。

罗雄因为成绩好,口语好被应聘上了一家机构做留学策划。田雯雯口才不错,当了一名国际旅游业务员。她男朋友杨子元没有在同一所城市,但是雯雯相信他们异地恋也只是暂时的,等过两三年肯定能在一起。

丁淇的成绩不是特别拔尖,中等以上,也没有很突出的优点。当年她考起北方的这所重点大学,完全是走狗屎运了。虽然在大学的后半部分开始努力了,但仍然比不上别人,因为比她天赋好的人都在不断前进。

她在学校招聘会上找的工作不太满意,不想去,准备继续在网上投简历。她想确定好工作再离开学校,每次送别人走,心里都有一股说不出的滋味。或许,很多人,从此就这样消失在彼此的生活中了吧。再见,成为了再也不见。

雯雯走的时候,丁淇哭得稀里哗啦。大学四年的时光,因为有了彼此的陪伴,留下了太多的欢声笑语,留下了太多的美好记忆。尽管她们闹过别扭,但到第二天就会和解。毕业后,不知道她们还能不能像以前一样无话不说,不知道还能不能碰到这样亲密无间的朋友,

“我们又不是不能见面了,把我都弄哭了。记得有事时要给我打电话啊,别一个人埋在心里。”哭花了眼的雯雯,显得楚楚动人。

丁淇一个人在站台上,挥挥手,看着火车渐行渐远。眼前出现了那个夏末,凌骁送他的景象。她哭成了一个泪人,眼看着静立在站台上的他,越来越模糊,身影越来越小,直到变成了一个点,直到完全消失……

风吹乱了她的头发,也拂乱了她的思绪。再见,大学。再见,朋友。

(五)参加工作

丁淇去买了两套比较正式的衣服,学会了化淡妆,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瞬间提高了自信。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她奔波在各个城市。她的笔试成绩都不错,汉译英或英译汉都不成问题,但担心的是怕面试时紧张,口语就不会说得那么顺了。

她接到了一个又一个的面试电话,流程都差不多,先是用英语介绍下自己,然后经理再用英语针对性地提几个问题,她同样用英语来回答。去面试前,她在网上搜索了很多前辈的经验,做了一番准备,无论是公司的人文背景,还是针对她个人的定位,都有了一个清晰的思路。

一家扬达电子公司的国际事务部,通知她一个星期后等结果,没想到第三天就来电话了。当时给她面试的经理是个香港人,他在电话里用了一个很亲近的称呼,“阿淇,很高兴来通知你被录取了,明天就可以来公司报到。”


丁淇喜出望外,却还不忘问他怎么这么快就确定了。经理很高兴地解释道:“你的中译英,我们事务部看了,觉得翻译得很不错,你完全可以胜任我们的工作。那明天等你过来报到?”

可是,丁淇犹豫了一下,觉得这家公司的地址稍微有点偏,薪资也并没有很诱人,再加上还有好几个公司没有得到回复,她想好好再考虑比较下,所以就实话告诉了经理。对方表示理解,但仍希望她能来报到,丁淇便说两天后一定给他确定答复。

第二天上午,她又接到了做五金的HW精密科技公司的录取电话,这家公司就在南方的D市,离学校有十来个小时的车程,大一暑假时她曾在那里实习过。

她再三权衡了一下,决定去D市。丁淇收拾好行李,彻底地与大学告别了,坐上了前往那个城市的火车。

三年前她就爱上了这里,可是之后她再也没有去工厂实习过,寒暑假就在学校附近做家教,或去培训结构上课。没想到,三年后的今天,会再次来到这,尽管不在以前那个镇上,但毕竟就在同一个市,应该会有熟悉的感觉吧。说到底,她还是无法淡忘。

她终于明白了杜拉斯的那句:“我遇见你,我记得你,那座城市天生就适合恋爱,你天生就适合我的灵魂。”

丁淇来到了HW报到,被安排在了业务部,做跟单员,三千元一个月,伙食有补贴。公司宿舍和大学宿舍差不多,只不过室友由四个人变成了两个,十来平方的空间里摆放着两张铁架床。她和另外一位跟单员曾芯亮住在一起。总的来说,她对目前这待遇还比较满意。

等清理好东西,她给父母打了个电话,说一切都好,有空了就去看看他们。晚上,她只是和曾芯亮简单聊了聊,毕竟第一天,彼此都还不熟。

曾芯亮来到这公司有一年了,比丁淇大一岁,性格比较温和。她跟丁淇说平时工作还算轻松,只要及时回复客户的邮件就好了。客户都比较稳定,如果不是新样品生产,沟通起来也不费劲。

两周左右,丁淇就差不多熟悉情况了。跟单员,差不多就是客户与公司内部之间的桥梁,只不过在她那个业务小组,她是唯一负责外国客户的,邮件收发都是用英语,有时碰到看不懂的专业名词,只能自己在线查询。

她遇到的第一个Bug是客户收到货后,抱怨产品不良率很高且有混料现象,她把这封邮件翻译成中文后转发给相关部门,包括品质部和生产部,然而品质部却说没有问题,对相应批次库存做了核验发现产品都OK。她都要懵了,但只好把公司的检验结果再转发给客户。

客户很生气,怎么能这样不负责任?说要么就重新做,要么价格会降低,公司只好选取折中方案,多补了些货给客户,这场风波才算平息。

芯亮对丁淇说:“这种情况很正常,有时候是客户故意为难的,知道我们怕他们以后找别的公司合作,所以要么把价格压得很低,要么找借口说品质不合格,但是有一丁点的差别也是处于正常范围之内。如果他们执意要说是次品也没办法,就重新再发一些过去,不过一般的老客户都不会这样。你会慢慢习惯的,淇淇,这都是小事,再说又不是你的错,别人爱发火就发呗,你难过什么?”

听了她的这翻话后,丁淇感觉心里舒坦多了,“嗯,可能是还没有习惯吧。谢谢你的开导,芯亮。”

“小case啦。”芯亮微笑着说。

“对了,明天我想去买个锅,以后周末在宿舍做饭吧。”丁淇突发其想。

“这么贤惠呀,不过我先说好我不会哦。”

“我也不会,还是小时候做过,反正就是放油放菜再放盐呗。”

“哈哈,那你做饭,我来洗碗。”

“这个可以有。”两个人笑到了一块。

(六)重回故地,物是人非

丁淇慢慢适应了这份工作,生活也步入了正轨。她想在周末的时候去看看父母。

坐了两个多小时的车,辗转来到了这个大一时待了一个暑假的小镇。一走进厂家大门,记忆的味道,像是细细的灰尘,在暗淡的空气里,铺天盖地翻卷着。

三年多了,春去秋又来,花开了又谢了。生命中走了许多人,又来了许多人。她来到车间,出现了许多陌生的面孔。

“妈。”丁淇看到妈妈,一下子高兴地喊叫着,把刚才那份小小的失落赶跑了。

“还算快嘛,来,把钥匙给你,先去寝室休息一会吧。”妈妈慈祥的目光中,掠过一丝难以捉摸的意味,那就是她透过女儿的眼神,看看是否有某种情绪因子的存在。

“好的。”淇淇眨了一下如月亮一样弯弯的眼睛。

“淇淇?”旁边的张阿姨认出了她。

丁淇四处看了看,妈妈这一组的员工几乎都换人了。她拿着钥匙下楼,走到一楼门口,往里面环顾了一下,只有那个修机子的王师傅还在,其他熟悉的阿姨们都走了,刘主管也走了。丁淇心头涌上一种物是人非的感觉。

她走上熟悉的楼梯,来到熟悉的宿舍,只不过不再是熟悉的心情,甚至还有一种沉重感。她把包包放到床头,看着四周,仿佛所有的东西都在,也没有添加别的物件,那台旧式彩电还张扬地摆在角落里的桌子上,像是等待她的到来。

丁淇看到床下的菜,就拿去洗了。自从她和芯亮在宿舍做了几次饭后,喜欢下厨的感觉了。尽管炒出来的菜不是色香味俱全,但至少还是香喷喷啦。

一盘牛肉炒芹菜,西兰花,西红柿蛋汤摆上了桌。她坐在一条矮小的凳子上,双手托住脸庞,等着爸爸妈妈下班。

“咦,淇淇把饭菜做好了呀?”妈妈一进门就闻到了菜的香味。

“可以嘛,懂事了。”老丁微微笑着。

“当然啦,快来尝尝我的手艺吧。”丁淇自豪地说。

“嗯,不错啊。”老丁连连点头。

丁淇忽然发现,和父母在一起吃饭都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从小到大都是如此。弟弟丁凡还有一年也要大学毕业了,等他参加工作之后,她心想父母就不必这样辛苦,这样省吃俭用了。儿女在逐渐长大,他们却在慢慢变老。

午休之后,丁淇去曾经和凌骁一起走过的地方走了一遍。走在厂后面的空地上,尽管他们跑步只跑了六天,却给她留下了最深刻的记忆。记得青春活力的他们,在美丽的晨曦下奔跑,一切都是那么惬意。记得那天的夕阳,那天的吻,那时的欢笑,那时的闹。

他是否还在坚持跑步这个习惯?这个他曾说要和他爱她一样坚持下来的习惯。

街道上,有很多家烧烤滩,却找不到当年他们一起吃的那家了。走到曾经放映过刘若英《为爱痴狂》的地方,歌声仿佛还在耳边飘荡,依然还会想起那些流过的泪水,离别前的泪水。

她沿着街,静静地走,默默地回忆。内心在呼唤着:凌骁,你到底在哪里?

晚上。

父母对丁淇的工作表示放下心来了,现在该对她的人生大事操心了。“淇淇,要是碰到合适的就……”

“妈,我这才工作多久啊,哪那么快就碰到?”丁淇埋怨道。

“这个也要讲究缘分的。”老丁说道。

“爸爸说得对,是要看缘分的。”丁淇附和着。

“我也没说要强求啊,是说觉得各方面都合适就可以谈谈。”

“那也要看两个人的意思,一方没有这方面的想法也白搭。”老丁把女儿正要说的话说了。

“行了,你总是理论一大堆。”

“最关键的还是要看淇淇的意愿,我们做大人的少干涉。”

丁淇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这个场景似乎曾经发生过。不,不是似乎,是真的啊。三年前,他们不也讨论过这个问题吗?

此时,她已经听不到他们说的话了,耳朵像是自动屏蔽掉外界的声音了。脑海里出现了那时的一幕幕……

“没挨批吧。”凌骁发来信息。

“刚刚才结束一场座谈会。”丁淇回复道。

“那都说了些什么?”

“明天上班的时候再告诉你吧。”

“好,期待。今天玩得很开心。”

她竟然清楚地记得他们那天发过的短信,以及那句存留在草稿箱里的“我也开心。”许是眼前的这个场面,将以前那段类似的经历,都从记忆的抽屉里翻出来了吧。

时间,可以模糊许多人,许多事。时间,亦可以让许多画面越来越清晰。

那个在海边诉说心事的少年,那个坐在她身旁一起做事的少年,那个说要等她到大学毕业的少年,如今他还好吗?

丁淇坐在回公司的汽车上,倚靠在车窗前,双眼朦胧。繁华的城市,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却怎么也找不到那个熟悉的身影了。

夜深人静时,躺在床上的丁淇,望着白白的天花板,回想起白天在小镇上,故地重游却物是人非的一幕幕。

此刻,那个暑假的记忆,三年前发生的点点滴滴,在她的脑海里一一回放。原来,所有的过往,她都未曾忘记,只是化成了一首歌,尘封在了心底。不经意地触碰到那些音符,就会在眼前轻轻唱起,或欢快,或哀愁——

下章预告:(七)暑假实习

“妈,我到啦。”尽管有点疲劳,但丁淇的声音里还是掩饰不住一丝激动。她一手撑着太阳伞,一手拿着电话,将行李箱放在身旁。丁淇边等边想这是她第一次独自出远门哩,也是第一次实习,尽管这是一家出口服装厂,但她还不知道自己的专业到底能不能派上用场……

驻足,只为与你相遇(第一到三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