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年边上

又要过年了,真快!

人上了年纪,一到过年就想起小时候。妈妈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叫花子(乞丐)也有三天年。那个时候家里穷,到过年时,孩子高兴,大人发愁,攒了一年的钱,就是为了过个年。

刚记事那会4、5岁,70年代初,计划经济,物资极其贫乏,但过年的景象却是非常热闹。尽管住在城市,进入冬月,不少家里开始计划过年的事宜。我们家住在一个国民党大官的宅子里,他在解放前逃到台湾,解放后房子收回公有,归街道房管所管理,专门解决家庭人口多的本城无房户,那是一栋二层楼的洋房,占地约5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300多平方米,井字形的洋房,前面是一个大院子,房子中间有个天井,共住了9户人家,我记得有7户人家都超过了5人,另外两户一个三口之家,还有一家四口人,想想吧,一个大院四五十人,一到过年过节,家家户户人来人往,好不热闹。

冬至一到,家家户户开始腌鱼腌肉,很肥的那种,据说买肥肉还要找熟人,条件好的家里,会腌只蹄膀腌只鸡,多半是乡下的亲戚送的,每月肉票要计划家家几乎都不够。那个时候,家里有个人在菜场和商店工作,简直是神气得不得了。十天一到,院子里就开始晾晒腌好的鱼肉,我便会在院里数着张家王家腌了几条肉鱼,看着它们慢慢变轻变小变色,想象着它们的美味。

如果说冬至是过年的餐前酒,那么腊八节便是过年的前菜了。我依稀记得并不是每家每户都熬腊八粥过节,说是北方人的习俗,好像农村更盛行一些,当时粮食都要计划,所以找不齐腊八粥的食材,反正我小时候没喝过腊八粥,但记得外婆在撕日历时会说上一句,都腊八了,我便问:腊八是什么?外婆说:不是什么,快到春节了。

那个时候买春节物资,既要计划又要排队抢购。因为春节,国家给每家增加春节物资的供应,凭户口和购粮本到居委会领副食票,有白糖、黄花、木耳、猪肉、专供的米油面、糯米、糍粑、香烟、花生等等。舅舅、小姨他们早上二、三点就起床去菜场、粮店排队,也经常听他们回家讲抢购物资那惊心动魄的场面,然后为能买回那些东西颇为自豪。后来我们搬离外婆家,我也和姐姐、爸爸一起干过这事,担心卖完了,只有早早把东西买回来才能安心。

到了过小年,家家户户才正式拉开过年的序幕,从这个时候开始,张家李家杀鸡宰鱼,王家刘家剁肉熬汤,砧板砍的咚咚响,天天都能闻见鱼肉香。我们家外婆做的炸肉丸子最好吃,纯手工相当费功夫。炸十几斤丸子,几个人要剁上半天的肉和鱼,剁好的肉馅要用手顺着一个方向边加水边搅拌一、二个小时,直到肉糜能立起筷子才好了,还要剁细姜葱等配料,用提前劈好的木材生火,架上大铁锅,倒上半锅油,等烧开就可以开炸了。这活必须是休息日趁大家都在才能作,一个人是干不了的,我爸和外婆是主力军,小姨舅舅也帮忙,妈妈身体不好,只能干点小活,我也很忙,里里外外都出窜,开始炸时,我便站到锅旁边,看到外婆左手抓起一坨肉泥用拇指和食指挤个小圆球,右手用瓷汤勺把左手挤出的小肉球刮下来,又轻又快地放到滚开的油锅里,丸子顿时在油锅里翻着油花,一股浓郁的香气扑面而来,强烈的食欲使我不自觉地又向油锅靠近了些,妈妈在一旁看到了,就会吼一声:慌么事,边上去,烫到了,炸好了喊你吃。

先炸的丸子要炸的嫩一点,就是不要炸的太久保留些水分。因为没有冰箱,而这些丸子一直要吃到正月十五,所以遇到过年时天气好气温高,怕丸子坏掉,四五天左右要回锅再炸一遍,除去水分便又可多存放几天。最后炸的一锅丸子,是不下饭白口吃的,那要炸的黄黄的焦焦的,外皮酥脆一点才好。我在傍边,边看边吃,不等最后一锅已经吃撑了。

那个时候,没有什么零食吃,副食店一年四季除了桔子罐头、饼干、桃酥、水果糖,几乎没有其他的。妈妈会在过年的头几天,想心思炸点麻花翻散,炸点糖猪耳朵,其实都是用面粉做的小食品,过年家里来客人不至于桌子上没有零食点心,也让我们过点嘴瘾。瓜子也是我们平时吃西瓜和南瓜攒下的,妈妈会把生瓜子洗干净晾干收藏起来,否则被我们发现早就吃光了,等到春节前用大料煮或用盐炒,一部分收起来待客用,余下的给我们吃。

儿时的年,吃是留在脑海里最深的记忆。以至于自己曾想等自己长大了,争做做一名大厨和巧妇,摆上一桌超乎想象的飨宴,欢欢喜喜和家人一起品尝美食佳肴。后来长大了,成家了,有孩子了,虽然常年驰骋在厨房灶台,日复一日的主妇生涯并没有把我塑造成大厨和巧妇,但对煮饭做菜却有无限的热情,这一切源自于儿时家庭里,长辈们对食物的尊重和对家人的爱意,老公及儿子只要能回家吃饭就绝不外食,出国或出差时都会对家里的饭菜念念不忘。

昨天下午到超市去逛,想看看有什么新奇的东西买回去过年,诺大的超市堆满了各种物资,喇叭里传出“迎新年、贺新年”的喜庆欢歌,可超市却静静的没有几个人,一点人气也没有。溜达了一圈,却没发现有什么好买的,不甘心空手回,买了一包蜜饯橄榄回家了。

晚上吃饭,跟老公儿子说起超市冷清之事,担心那么多东西没人买,是不是经济萧条了,儿子却说,妈妈你out了,现在都是电商快递打年货,还有微信发红包,哪个还到超市买东西,过两天超市就有生意了,因为快递放假了。老公也说,这几天外地的人都回老家了,不少本地人趁假期出行了,还有要回来的人在路上,大部分单位还没放假没时间打年货,因为现在什么都买得到,不用提前准备,你还担心东西没人买吗?

弟弟打电话来,说马上来接我们一起去订好的酒店吃饭过小年,本来想亲自做,但被家人劝住,说是不能让我一个人太辛苦,因为他们都很忙不可能帮我。我说外面的油不好,菜又怕没洗干净,他们说,好歹只一餐,不是想吃什么,只是聚聚就好。

以前过年一家人围着锅台转,现在厨房只要一个人就行了。是啊,也许我的担心是多余的。新的购物和支付方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也改变了过年的方式,手指轻点一切都能搞定,过程简单了,年味也就愈来愈淡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童年时光几乎都是在东北度过的,那里四季分明饮食浓稠,夏日果蔬如云鲜美可口,冬季日短夜长天寒地冻,食物不免有些单...
    许多多多多阅读 740评论 0 4
  • 年二十八到家,年初六回中山,在家历经二十八,二十九,除夕,正月初一,初二,初三,初四,初五,初六,掐去头尾在路上的...
    _荷包蛋_阅读 429评论 1 1
  • 过年(四) 谚语:腊八,祭灶,年歇来到,闺女要花,小子要炮,老婆要衣裳,气嘞老头打饥荒,,老头老头你别闹,一会儿给...
    简单就会快乐阅读 745评论 7 2
  • ----画的意境,赋予空间一个灵性的生命世界 无论是诗词歌赋的画面感还是国画西洋画里立体呈现的画面,创作者除了技巧...
    黑咖啡_钟阅读 379评论 0 0
  • 今晚的月亮似月牙儿挂在天边,月色很好,淡淡的,如流水一般,温柔的撒向世界,如同你在我的世界里一样,时刻在心底,却又...
    杨杨杨菇凉阅读 3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