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

过年(四)

谚语:腊八,祭灶,年歇来到,闺女要花,小子要炮,老婆要衣裳,气嘞老头打饥荒,,老头老头你别闹,一会儿给你个烂草帽!

一九九二年,大年初一,天不亮,一家人就在别人家的鞭炮声中早早起床了。其实可能都没睡多大一会儿 。已经几夜都不曾睡好了,因为过年要准备的东西太多了,而且过年是一年中一件庄严而又隆重的大事!

小孩起的更早,几乎一夜不睡,从除夕就开始抢拾药蔫的鞭炮了。只要一听见谁家鞭炮声响,就和伙伴们箭一般的奔过去。不放完,主人是不允许开抢的,以防一挂火鞭刚点着就被我们抢跑。所以只要这挂火鞭一着完,我们就像饿虎扑食那样,有直接趴在那片药蔫火鞭上的,有用脚踩住的,有俩人碰住头的,还有火鞭在兜里又响的,也有新布衫前襟被火鞭呲烂的……小手是黑的,小脸也一片一片的黑,兜里也黑,哈哈,都是炮药弄的。

这些捡来的药蔫鞭炮可是我们的宝贝,得拿最好的礼物还不一定交换呢。运气好的还能捡几个带捻的嘞!药蔫鞭炮剥开,倒药一小堆,一点火,呲花,漂亮嘞很!还可以把药蔫的鞭炮砸响,更是我们链子枪的必需引火啊!一年就能抢拾这几次,这么多,金贵嘞很!

其实,从秋罢就准备过年了,只是入腊月更甚。

腊月初六,赶会。先买点儿能存放的:藕,葱,姜,八角,散五香粉,散味精,灌一壶醋,一壶酱油,半斤香油,五斤海带,二两小干鱼,木耳,银耳,干黄花菜,腐竹,苹果,荸荠。腊月十一,十六,二十一,二十六,再赶会陆陆续续买些芹菜,青椒,豆腐干,豆腐,豆腐皮,鞭炮,门神,红纸,中堂,明星画,女孩儿头上带的花,琉璃蹦波,糖人,红红的中国结,红红的灯笼,鲤鱼,带鱼,熟牛肉,土豆,黄豆芽,绿豆芽,瓜子,水果糖,香,烟,碗,盘子,小勺,筷子,酒盅,酒壶,暖瓶……

每次赶会回来,把需要存放的青菜放在红薯窖里,里面还有为过年留的红薯和冬瓜。还有蒜黄,韭黄嘞。存红薯窖里的青菜不易烂坏。

红薯窖里很暖和,我小时候冬天常常想在那里睡觉,可母亲不让。

红萝卜,白萝卜,白菜就在院墙里边地皮儿下埋着,随吃随扒,但也没多少了,这特意是为过年留下的。

鸡当然是自己家养的,用鸡蛋换小鸡时就选好了,六个公鸡,十五个母鸡,就算舍寸(死亡)几只,也有过年吃的鸡和蛋。刚换来时头两天,鸡仔是不能喂食的,只喂凉开水,然后开始喂蒸熟的小米,也不能让它们乱跑,就用盾麦的折子或者架车挡圈起来,既要看好自家的狗猫,又要操心别人家的狗猫,以防被祸害。对,还有黄鼠狼也要提防。母亲总是把小鸡篓放在她的床头,蒙上一个小被子。这样她才能睡个踏实觉。

就这样小心翼翼的招呼个把月,就省事多了,抓一把麦子,或者剩馍揉碎就是鸡们的美食,一到落黑儿,小鸡会自己进到鸡篓里。哪天累了,忘了,它们也不会埋怨。等长到有一捧时,在外觅食的鸡回到院里,抓一把食儿撒地上,看到它们美美的叨着,有时还争抢,红公鸡威武霸气的维持着秩序,时而抬起头看看那只镂花母鸡,唯恐它没抢到,嘻嘻……真是惬意。

撒在地上的鸡食,鸭子也来抢,小羊羔也抢,小猪娃也哼哼唧唧的来抢,狗也来了,猫卧在门墩上虎视眈眈。哈哈,热闹了!

群鸡吃毕,陆陆续续沿上院墙,从院墙上再飞到春树枝上,有的三只一簇,有的五只,还有单独一枝的。这时它们不住鸡篓了,也不在防黄鼠狼了,反倒更省心了。这样不知不觉它们就长大了。母鸡下蛋,公鸡留一只,其余几乎过年用完。

猪也是自家喂的,从自家老母猪下的猪仔里卖时留一个垫窝(最后一个出生的,一般是最小),一直喂到腊月二十前后,一般就是一百四五十斤左右。平时喂剩饭,夏天喂青草,冬天喂用花生棵打成的淀粉。当然,也喂麦麸,只是每次喂时抓那么几把,撒在稀稀的猪食上,然后用棍搅拌几下。

猪可精,它总是把那漂在上面的麦麸在未搅拌前先猛吞几口,然后扬起那憨憨的猪脸,哼哼着,有时还拱猪槽,以讨母亲手里的一把麦麸,直到母亲离开后才会极不情愿的吃食。

腊八粥应该是一年中最好喝的一顿粥。里面有花生仁,红枣,姜豆,绿豆 ,大米,葵瓜仁,银耳,藕丁,苹果丁。经母亲的手在地锅里慢慢一熬,放点儿白糖或者冰糖,那味,好喝嘞很!我现在仍旧记得。

花生是自家炒的,炒的不老也不嫩,有呕皮儿的但仁正好。五香花生米也是自家炒的。只记得炒花生挺简单。在地里弄一盆儿粒儿大点儿的沙土,倒地锅里用小铁铲不停的翻,待到沙土炒热,把捡好的花生往锅里一倒,然后不停的翻炒,大概不到十分钟,捏几个放在锅台上凉凉,剥开一咬有点儿粘牙,再剥开一个凉凉的,一咬嘎嘣脆,可香,就算炒好了。这时赶紧把炒好的混有沙土的花生盛在筛子里,一筛,土就漏下了,再把花生倒在厨房门外的地上凉凉,就可以装袋子了。

炒五香花生米和这工序一样,就是得先将花生米用盐水泡泡,盐水里加点八角,花椒,泡过后再摊开凉凉,凉得花生米皮儿上起一层白醭(应该是盐碱)就可以炒了。

炒好的花生和花生米用塑料袋砸紧口一装,啥时候吃都是酥焦。

粉芡是自家的红薯打过后滤的。霜降一过,红薯叶经霜一打,一夜间就变黑了,这才出红薯,挑挑拣拣,好的下到红薯窖,把那些伤叉的和一些有窟窿眼儿的捡出来,除留一点儿做醋,其余的在家用押井里的水洗干净,再拉到专意打红薯的地方打碎。然后把这些生红薯浆几瓢几瓢的舀在一个三尺见方的白布兜里,这块白布四角被一个十字架木棍撑着,下面是一口大缸,十字架的中心被吊在树上,这样就往红薯浆里泼水,一边泼水,一边摇那个担布,直到把红薯渣用担布包成豆腐状,压净里面的红薯芡。再然后等上一夜,就能看到缸里上面是清水,下面是雪白雪白的红薯芡,这时再把清水舀出来,最后把含水的芡用白布包起来,直到滴尽清水,解开后应该是一个冬瓜样的芡疙瘩,再接着晒干收藏,留一点备做汤或者打凉粉,其他就下成粉条。

基本上秋后停当不忙了,就做醋,煮几锅红薯,与酒糟或者谷糠,高粱糠之类的拌在一起发酵,这中间每次搅拌时是不能粘油腥的,否则就坏掉了。发酵后,就淋醋了。借个半截缸,靠下面有个窟窿眼儿那种,塞里个半截秫秸杆,把醋糟搲进缸茬子里,把押井里冒着热气的水掂个两三桶倒进去,醋就从那个秫秸杆里慢慢的流出来了,下边有借来的几个大盆,拿碗舀一点儿一尝,哎呀,真酸,直咧嘴,头遍的醋头是最酸的,一般舍不得自家吃,得送给最亲近的亲邻。

说这么多,好像不像是过年,其实这都是过年要用的,离开这些,年味真的就变味了,自家做的味就是正,哈哈!

再说说为年而忙的节奏。就从腊月二十说起吧。

请人杀猪,头两天已经不再给猪喂食了,到今天,几个人捉猪后,有抬前后腿的,有抬猪尾巴的,往案子上一抩,任凭猪怎样嚎叫,怎样踢腾,看那屠夫一刀捅进猪的咽喉深处,一抽刀,血哗哗的流进地上的盆里了,招抚不好,会喷到脸上,衣服上,鞋上,等血流尽,猪已经毫无声息,几个人再把猪放进烧开水的一口大锅里,这时,有拿秫秸疙瘩在猪身上褪毛的,有用手逮猪毛的,有用小铲儿挂猪毛的,不打工夫,黑猪变得白白胖胖。然后开膛破肚,把猪头和猪心肝肺,大小肠子分别放开,再把猪蹄子卸下来,最后从猪的脊梁骨将猪一分为二,再用铁钩子挂架子上,这样村邻就可以你一块,他一块的割肉了,直至剩余不多,这中间总有几个小孩因为争猪水泡吵闹不休,因为晾干后吹起来可以玩好多天。然后洗杂碎,翻猪肠,洗净,还要用醋、碱面祛腥臭,翻猪胃,套肠……就连猪尾巴也会金贵得很,只给那些流嘴水的小孩,说是能治好,哈哈,纯属虚构,解馋而已!这一番忙活,一天紧紧张张就过去了。

阴历二十一,洗海带,刷锅牌,刷案板,刷盘子,碗,餐具,厨具,桌子,凳子等等。海带洗过后要搭绳上凉一会儿,把水滤净就开始切了,要把海带卷成卷,然后切成像面条似的,放在盆里待煮。你敢说,这天不紧张吗?

腊月二十二,煮猪头,杂碎,海带,熬猪蹄浻,煮海带时得把碗面一并煮了,得用好多柴火,甚至连劈好晾干的树根都用上了,这中间抽空还要把肉改刀,该切丁的切成丁,该切丝的切成丝,该切成片的切成片,瘦肉,肥肉分开,以备各种用途。

这一天也不轻松吧!

二十三,祭灶,祭灶糖少不了,一人一根,少吃多甜,哈哈,母亲说的。落黑儿放三声大炮,算祭灶了,放炮前家里人是要全部在家的啊,不然不好,这也是母亲说的,估计是要我们今后团圆吧。我至今也不懂这个规矩的含义。

这天主要是炸丸子,过油。杀鸡,褪毛,开膛,鸡胗是要洗净晾干的,焙熟捣碎吃据说可以治小孩积食。剁碎,拌面,姜丝,葱沫,盐先腌一会儿鸡肉。光鸡肉丸子得炸一小篮,还有黄花菜丸子,白萝卜丸子,黄豆芽丸子,红薯丸,肉丸子,粉条丸子。将煮过的碗面过油炸一下,小干鱼拌面炸一下,鲤鱼收拾后也得过油,肉丝,肉片,肉丁过油,藕鱼也得炸,鱼皮花生也得炸,等等,反正这一天到掌灯也没炸完。累吧!

二十四,扫屋子,洗衣服,感觉是该清除的都要清除,该洗的全部洗尽!旮旮旯旯,一点儿都不能马虎。一天,够紧张的吧!

二十五,蒸馒头,包包子。别忘了每锅掀馍时放炮啊!要不鬼光捏馍。这也是母亲说的。我见过鬼捏馍,眼看着掀锅后那个白白宣宣的馍越变越瘦小。哈哈,现在知道了,其实是掀锅牌掀的紧急了,馍熟后得停火一会儿再掀,要不就会鬼捏馍。嘻嘻。连馍带包子,得蒸一缸半,大概十二三锅,轻松吗?也不轻!

二十六,二十五一天是蒸不完的,光发面,和面也能把人累坏,所以二十六接着干,一般还得一上午,下午还要缝缝补补,甚至连夜赶着做我们的衣服和鞋。

二十七,二十八,摘摘菜,削削皮儿,红薯窖里的青菜也都拿出来吧,洗洗,该切成段的切成段,该切成片的切成片,院墙里边埋的萝卜已经用过了,该扒白菜了,顺便把坑填一下,不能新年里家里还有坑啊!忙忙碌碌一天到晚结束了!

二十九,剁饺子馅,乒乒乓乓剁一上午,白菜剁碎挤水,葱姜末拌匀,再磕几个蛋清,打馅,直到把肉馅儿搅得想起泡,顺时针搅,逆时针再搅,累得胳膊酸,再将白菜,韭黄放进去,酱油,五香粉,味精,盐适量,搅拌匀及可。尝尝,还行吧?下午和面包饺子,去邻居家拿写好了的对联:新春愉快,国泰民安,福寿安康,满园春光,福,年年有余,日行千里,夜行八百,六畜兴旺,槽头兴旺,道酉,黄金万两,日进斗金,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一冬无雪天落玉,三春无雨地生金,……要啥对联自己拿,挤满了一屋子拿对联的乡亲,这个说再拿个出门见喜,那个说再那个道酉,这个问道酉咋贴?那个说把槽头兴旺贴错地方了。哎呀,反正是人人喜气洋洋,用不完的对联,用不完的面糊,就是谁家没人也会有人给他贴上。讲究人家还会在大门两旁挂起红红的灯笼。对了,贴对联别忘了放炮啊,又是母亲提醒的!

忙到黑啥时候了,饺子不一定包完,春节联欢晚会开始,边看边包,精彩处两手面不耽误开怀大笑,但不敢捧腹,哈哈哈!

睡前别忘了在院里撒上芝麻杆,豆秸,大门那放压门杠,还要在放三声大炮。

至此,在一家人共同努力下,该为年准备的才算告于段落,新鞋,新帽,新衣服,,窗明几净,吃的也已经备齐。

大年初一,放鞭炮,各家各户像比赛一样,此起彼伏,连绵不断,从除夕夜里十二点开始一直持续到九点左右。

送饺子,果子。晚辈给长辈送,顺便说说话,拜拜年。

摆香案:就摆在堂屋门东边,四方桌上摆几个碟子,碟子可以摆水果,也可以用丸子,但一定得焚香跪拜,还要默默说一些祈求平安,发财的言语。

去老奶奶庙上供:在庙门口(门朝北)摆上篮子里的供品,焚香磕头祭拜,也要默默说一些讨吉利的话,有原先来求愿的,借此还愿,然后放鞭炮。

发压岁钱:早的除夕晚上就送过去了,或者已经给了,但这天后该发的压岁钱是不会忘记的,否则一年心里都感到过意不去。奶奶辈,婶子辈,大娘辈,姑姑,姨,表姐,印象中都应该发压岁钱。哈哈!小孩也发了!

拜年:各家族以家族为单位,一般同辈人为一组,晚辈向长辈拜年!向德高望重者拜年!向年长者拜年!主人已经把备好的茶水,焦花生,瓜子,糖,烟放在堂屋客厅的桌子上了,只待拜年人一到,尽情享用,尽情欢乐!

新媳妇是要在家人的陪同下给族里的长辈认门拜年的。

走亲戚:有干亲戚的走亲戚,迎亲戚。有朋友的也可以走走朋友。

游玩:拜年结束,三五成群就去县城玩去了,可以合个影,洗个澡,看个电影……

切记,初一不兴扫地,做针线活,说不吉利的话,喝药……母亲反复交代着。

初二,亲戚来了,上菜:凉菜有:藕,杂碎,牛肉,绿蒜,绿豆芽,腐竹,皮冻,银耳。热菜有:辣子鸡,蒜黄肉丝,青椒肉丝片,韭黄鸡蛋,红烧鲤鱼,芥菜肉,扣碗肉丸子,扣碗带鱼,等等,上一小盆小鱼酸辣汤,再每人一碗鸡蛋汤,酒后上馍,别忘喽,哈哈。

当然未结婚的新女婿和已结婚的新女婿是有免辈和非同族人乱着玩儿的啊,无非就是讨一些烟抽,出出窝囊和洋相而已。哈哈哈。

酒当然捡最好的喝,烟捡最好的吸。

初三去祖坟舔坟,放鞭炮,烧纸。后走亲戚。新结婚的媳妇要拜祖坟后去姥姥家了。

初四后一直到亲戚走完,可年并没有结束,要到正月十五晚上去坟里送灯,放鞭炮,家里每个门两边点上小红蜡烛,每个房间点上红蜡烛,女孩子可以去变花,具体她们的很多小秘密我真不清楚。小孩正月十三挑灯笼至十六晚上,正月十六早上的霉气火烤后,烤火时一定还念叨着:前燎燎,后燎燎,弯腰拾个大元宝。闺女回娘家去过,这个年才算终于结束了。正月十五是小年,也吃饺子,有吃素饺子的,吃元宵的倒真不多。

但初五不要忘了包饺子,俗称,捏五。

一口气写了这么多,仍余尤未尽。印象中的年真不简单,会镌刻内心深处。

物资丰富的今天,精神匮乏了!我们怀念的是我们的青春吗?或者是在怀念味蕾?

怀念故乡?怀念亲情?怀念……?

总之,年味儿越来越淡了!

2017.2.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忆中的过年 记得小时候,临进年关,就开始算日子,当知道过完今天又离新年近了一步的时候,那种来自内心...
    妮的夏天阅读 497评论 12 6
  • 从半夜开始,鞭炮声不断,震耳欲聋。正月初五,财神日,也是逝去的姨的生日。记忆里的年的味道,也都是与姨有关。 去姨家...
    田园清风阅读 529评论 0 3
  • 作者:赵传明 时间过得真快呀,转眼之间又是一年。小时候总是盼着过年,总觉得时间过得...
    戚聿涛阅读 770评论 2 8
  • 刷朋友圈时看到同学晒了张柿子树的图片,一个个饱满泛着绿光得柿子把细细的树枝都压弯了,像是等待着一场秋收的庆典。 忽...
    萤染阅读 900评论 2 3
  • 最近不仅报名参加了写作班,还参加了一个小白理财班,说句公道话,这个3.8元一共21天的理财课程真心很值,每天都学习...
    唐齐斋阅读 77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