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过年

               记忆中的过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小时候,临进年关,就开始算日子,当知道过完今天又离新年近了一步的时候,那种来自内心的喜悦,竞能让我每个夜晚都难以入睡!

那会,爸妈做生意,每天早上天还蒙蒙亮就要摆摊,到了早上八九点,集市上已经是熙熙攘攘、人山人海了!这其中,生意人的叫喊声,办年货人的的讨价生,就像开启了美妙的音乐会,异常悦耳!烟火气息也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显得特别的浓郁!

我有时候也帮爸妈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算个账、收个钱、找个零。就是自己也趁机装个几块钱,然后开溜一会,去街道吃点喜欢的,买点喜欢的!

日子就这样一天天的过去,临近过年三四天的时候,家家户户就开始蒸馍!这天最忙的是妈妈,她从前一天晚上就开始发面,然后把发好的面放在热热的炕上,等到面发好,又开始揉,揉的光光的、软软的!那光光软软的面,在妈妈的手中飞舞,一会一个圆圆的馍、一会一个尖尖的包子,各种形状,争奇斗艳,好不热闹!

做好的馒头包子,还要在炕上再醒!等馍胀起来,圆鼓鼓;馍起来,表皮有种要裂的感觉,就得赶紧拿出来,准备上蒸锅了!

锅是那种大锅,烧火用的是材火,等水烧开,热浪滚滚,开始冒大气,就要上蒸笼了,蒸上二十分钟,馍出锅了!拿一个,捏一下,感觉小手好像陷进了棉花包里;闻一下,那种麦子的清香,沁人心脾;咬一口,那甜甜的麦芽香,真的好像舌头和牙齿谈了一场美妙的恋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紧接着的,就是准备过年的美食!肉丸子、糟肉、酥肉、黄焖鸡、糖米……每种美味都是我的最爱,至今仍口有留香!这三天里,妈妈每天在厨房飞舞,用她灵巧的双手,编制着我童年最美的记忆!

伴随着我热烈的期盼,新年的脚步又近了!腊月29这天,该爸爸出场了!他带着我和妹妹,去街道采购!纸、表、香、挂画、门神、瓜子、花生、糖果、冻肉、苹果、酥梨、橘子……各种新年必需品,应有尽有!我和妹妹像两只跟屁虫,紧紧的跟着爸爸,看到好玩的都给我们买!我们开心的蹦跳、玩耍、胡闹!这一天,就是家里街道的来回跑,一会儿就屯了一房子的年货,看在眼里,美在心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来到除夕的这天,早上起床就莫名的兴奋!今天要准备,我过年最爱的美食,旗花面!

第一步,要熬鸡汤!这鸡就是刚杀的土鸡,鸡在锅里咕嘟,汤在里面翻滚,不一会就能看见淡淡的黄油,盖上锅盖,都能闻见香味!这个鸡肉用来炒臊子,鸡汤用了做高汤!

第二步,就要准备炒臊子的材料了,山东的那种葱白很长的捡个十几根、泡好的海带切丝、泡好的黄花手撕!香葱生姜切好用!

鸡好了,出锅了,鸡肉和汤分别剩出!鸡肉趁热,就开始用手撕,撕成一条一条的!这时妈妈总叮嘱,洗手!撕不干净的,就咬着吃干净,咬干净了,还要再舔舔!撕好以后爸爸开始炒臊子,爸爸将鸡肉、大葱、海带丝、黄花、生姜,一起下锅翻炒一会,不一会炒好了,插上筷子,中间拨开,热气直冒,放在院子里面让它冷却!

第三步,就是压面!那时候都是在压面店里!这都是人家专业操作,我们就在旁边等!这面要压的硬一点,以便于到时候面条劲道,嚼起来带劲!这大概也不需要做什么就是等待……

等我压好面回家的时候,爸爸哥哥已经洗好了家里的大门,门一改往日灰溜溜的气息,变的明快起来!

这时候,妈妈整理起家里的床铺,都铺上漂亮的新床单,墙上贴着爸爸买的字画,整个房间焕然一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收拾完以后,我们去那种公共浴室,到处都是人,大家一边洗澡一边聊天!这澡洗的好神奇,好像一年的疲劳、一年的辛酸、一年的不悦都能洗去!洗去浮华,留下洁白!!洗完之后也轻快了许多,妹妹和我,高兴、跳跃着、追逐着……

等我们回家,爸爸和哥哥已经贴好了对联!“迎新春事事如意,纳洪福件件称心!”门神也威武了起来!大红灯笼已高高挂起!放眼望去,家家如此!好一派,祥和安静的氛围!远处飘来阵阵的饭香,哦,已经开始准备年夜饭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夜饭都要有热菜、凉菜,鸡、鸭、鱼、肉……一大家子人围着一张桌子,在一起吃吃喝喝,说说笑笑!这是我们小孩子,就要来到爷爷奶奶跟前,给爷爷奶奶磕头!这是爷爷奶奶就会拿出红包给我们小孩发压岁钱!爷爷奶奶发完,叔叔佰佰,大妈小婶轮番上演!这感觉怎一个美字了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家子人坐在一起看春晚,那时候的节目怎么就那么有趣,让人捧腹大笑……

妈妈累坏了,睡着了!爸爸约三五好友,出去打麻将了,妹妹和我一起看完春晚,就一起回自己房间准备睡觉!可是妹妹和我都睡不着,床头放着新年的新衣;床尾放着新年的新鞋袜;心中放着明天早上起床的旗花面!真的是太兴奋了,我和妹妹都睡不着,想着明天的种种……

天蒙蒙亮了,不知道什么时候睡着了,就已经醒了……

反正就是睡不着了,开始洗脸,刷牙,穿新衣,戴新帽,放鞭炮,这时候我和妹妹都躲进房间,不敢出来!妈妈做起了旗花面!那时候是那种大锅灶台,一根材火就可以从前面的锅捅到后面的锅!前锅煮面后锅烧炖好的鸡汤!这时候爸爸在在摊鸡蛋,薄薄透透的鸡蛋,然后摊在案板上,切成像小旗子的形状,旗花面由此得名!然后再切葱花!

等到面煮两开,就捞出来,捞到准备好的剩温开水的盆里面,这样做面条的劲道就会一直保持着!

把面捞到小碗里,一般就捞一点点,然后放臊子、切好的鸡蛋花和葱花!浇一勺那煮的翻滚的鸡汤!这时候碗里面有白色、绿色、黄色、黑色……这色彩就像天空的彩虹一样,那么夺目、那么耀眼、那么不真实!让面条在鸡汤里尽情吸尽汤汁的精华,捞起一筷头,鼻子凑上一闻,咬一口,那吸尽净化的面条,缓缓流入饥渴的胃里,那甜蜜舒爽的感觉,真是无与伦比,这才是舌尖上的中国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般都要吃十几碗,是不是很能吃!吃完以后就和妹妹找小伙伴去玩,我们都讨论着彼此的新衣,新鞋,吃了什么,看到了什么,一起蹦跳、玩耍、胡闹……

等妈妈们收拾完厨房,带着我们,成群结队去寺庙祈福、烧香、参拜、捐款……一路上都是去参拜的人们,各种神像底下,都跪着善心参拜的人们……愉快的一天结束的好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了初一,从初二开始就走亲戚,带着礼品!去谁家,都是一大家子一起去,那时候我们都是走路,亲戚之间都不远,一路上小孩总是走在大人前面,大人在后面提着礼品,看护着孩子,到了亲戚家,一起打牌,一起吃饭,一起说笑……

等到初五初六外公外婆来给外孙送灯笼,这时候,晚上我们小孩子就是打灯笼,从你家窜到我家,从我家窜到你家,从街头窜到街尾,再从巷尾窜到街头,来来回回的跑!一人打一个灯笼,站成各种形状,就这么来回的跑着,也没觉得累!

到了,正月十五这一天,小孩打着灯笼,照过屋前屋后的角角落落,然后把灯笼烧掉,火烧的红火,象征着一年的红红火火!

正月十五这一天,猜灯谜、耍社火、踩高跷!人们扮演成各种的电视人物,这是不是cosplay的原型!有孙悟空、猪八戒、唐僧、白龙马、白骨精、林黛玉、贾宝玉、武松、李逵、诸葛亮、刘备……

我们孩子都是跟着队伍跑,从不觉得累,一直跟着、跟着、跟着……

新年就在这种氛围下过完了,爸妈又要开始了新一年的奔波,经过这几天的的休息休整,人们对来年的日子,更有心劲,看到希望,有了憧憬,于是日子一天天的就好了起来,我们过上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父母用他们的勤劳,给了我们美好的记忆,我们现在已为人父母,得留给我们的孩子留下些什么记忆,想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我嫁给王先生的第四个年头,但却只是第二次在婆家过年。不同于第一次充满好奇,这一次已经熟门熟路,但我又觉得这是孩...
    叽咕叽咕guanguan阅读 268评论 0 0
  • 小孩小孩你别哭,过了腊八就杀猪,小孩小孩你别馋,过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吃糖瓜,二十...
    阿果悠悠阅读 548评论 0 2
  • 我的家乡在江苏兴化,鱼米之乡,门口就有农田和鱼塘。关于过年的习俗小时候的记忆会特别深刻。 我们家姓李,从腊月二十三...
    李小姐的后花园阅读 461评论 0 1
  •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过年,似乎也是个永恒的话题,和爱情一样,永远道不完。感觉春节就像是一场全民出动的大联欢,每年春...
    小考拉俱乐部阅读 239评论 5 2
  • 今年是大年初一了,第一次在城里过年。没有烟花爆竹、没有亲朋好友的拜年,和平时的生活没有什么区别。大街上空荡荡的,行...
    简书里的小可阅读 36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