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过年习俗

小孩小孩你别哭,过了腊八就杀猪,小孩小孩你别馋,过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吃糖瓜,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炖锅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熬一宿,初一初二满街走。

糖瓜祭灶,新年来到。闺女要花,小子要炮,老头儿要顶新毡帽,老太太要件新棉袄。

过年的童谣,深埋在记忆深处,落满了灰尘。现在想起来也倍感亲切,仿佛又回到三十年前。

这些年一直生活在城里,城市的色彩斑斓淹没了家长里短,忙碌的脚步疏散了邻里关系。除去应酬,年味也淡了许多。闲下来的时候,回味更多的是在老家过年的一些习俗。

腊月二十三,是灶王爷升天的日子。他要向玉帝汇报这一家人一年来的善行和恶行,玉帝根据汇报,确定来年给这家人降福降祸多少,人们为了让灶王爷“上天言好事,下界降吉祥”,买来糖瓜腻住灶王的心,粘住灶王的嘴,免得他在玉帝面前说出什么不好的话来。

老人们上完供,就把糖瓜分给孩子们吃,这是我小时候很期待的一件事。

腊月二十四,家家扫房子,传说这一天住在家中的各路神仙,都要向玉帝汇报一年来的工作,领回来年的指示,家中只剩下几个不太管事的神仙值班。人们在这一天翻箱倒柜,洒水扫尘,就是把家翻个底朝上,都不会惊扰神仙,他们也就不会降罪于人。于是人们都选择在这一天对家中来个彻底的清洁,挪柜搬箱扫屋顶,晒被子,凡是能挪得动的,都要打扫一遍,同时也是为了过一个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好年。

以后的几天,就是做吃的了,蒸、煮、煎、炸、炖,馒头、糖包、豆包、菜包、粘窝窝,应有尽有,老人们都说,这时候做的东西要吃到过了十五呢,正月十五以前通常是不用再蒸馒头的。

腊月二十九,吃的用的已经基本准备好了,这一天的任务就是剁饺子馅了。老人们说,今年的东西要吃到明年,每次的馅、面都要有剩余,曰年年有余。

下午,女人们在家包三十早上要吃的饺子,家中的长男要去祖坟请爷爷奶奶,其它闲人则贴对联,挂灯笼。请爷爷奶奶也要遵循古训,在我老家,请爷爷奶奶时要把一张烧纸叠成三角,将一截高梁梃从中间劈开,纸夹在里面,点上一柱香,拿一卷烧纸,去坟头边烧边念叨:“爷爷奶奶跟我回家过年啦。”纸烧完,拿回秫秸,回家的路上不能回头,也不能和别人说话,要极庄严地把象征爷爷奶奶的的三角形纸擎回家,放到家中早已设好的牌位前。

以后的日子,每天三顿饭,都要将盛来的第一碗饭端给爷爷奶奶吃,恭恭敬敬摆在牌位前,上面放双筷子,筷子上搁一个馒头。等到全家人的饭全部盛好,那碗上供的饭才可以端回来给家里的长辈吃。一直到正月十五送走爷爷奶奶,这个仪式才算告一段落。

年三十,早上煮头天包好的饺子,饺子熟了,一边捞一边放鞭炮,崩走前一年的晦气,迎来下一年的好运。饺子不能下完,要留两个生饺子,初一再煮。熟了的也须有剩余,也要留到初一吃。

午饭是铁锅劈柴熬大锅菜,那菜是要上酱色的。酱是家乡人手工制作的,叫黑酱,颜色黑黑的,有一种特殊的酱色和香味。好多年后这种配料依然令我回味无穷,却再也没有吃到过了。据说,现在村里人吃的酱,也不自己做了,都是从超市买的。也许这种手艺现在已经失传了吧。

晚上的吃食,多数人家会熬小米粥,也会摆上一桌子菜,整上几瓶酒。大人孩子围坐在一起,边吃边喝,边聊边看春晚,孩子们会把整包的鞭炮,拆成一个一个,拿在手上放。那清脆的鞭炮声,伴着开心的笑声,在夜色里传出好远。全村都浸沉在新年的快乐中。

初一,是最重要的一天。

最重要的事当然是拜年了,早上四五点钟,家中已经娶媳妇的男子,领着自家的媳妇们要出门拜年。他们先在家中聚齐,给父母磕头。这头一定要分着磕,先给父亲磕一个,再给母亲磕一个,以报谢养育之恩。然后在家中长辈的带领下,分成两拨,男人一拨,女人一拨,分头去给村子里的长辈磕头。尤其不出五服的当家子。初一磕头是不可以有遗漏的。否则轻则引起误会,重则带来矛盾。农村人很看重这个,它代表的一份尊重,一份满足。

我们家在村子里辈份小,哥哥们一般要跑遍半个村子。回到家,常常已近中午。饺子要等拜年的人都回来了才煮。初一的饺子里通常会包一个带硬币的,谁吃到了,预示着在这一当年中他最有福,全家人都会祝福他。吃到的人喜笑颜开,没吃到的,更是把希望寄托在来年。

没结婚的男子,初一早上是可以大大地睡个懒觉的。

从三十到初一,家里不扫地,怕把福气扫到外面。正月初二,外甥去舅舅家拜年,初三,侄子去姑姑家拜年。

正月初四,是媳妇回娘家的日子。如果是第一年的新姑爷,娘家的哥哥嫂子们就要在家等着招待,哥嫂回娘家的日子就改在初六了。新女婿到家,要先吃饺子,吃完饺子,给丈人丈母娘磕头,然后由家中一个小孩子领着,到当家子叔叔大爷家拜年,转一圈回来,再喝酒,吃大锅菜。所以村里就有了一句俚语:“吃完饺子不拜年,装傻哩。”

初五,村里人叫“破五”,早上依旧吃饺子,放鞭炮,这一天一般是不出去走亲访友的。

初六,村里人说是游百病的日子,这一天出门能带走晦气带来好运,人们大在这一天,一定要出门转一转的。

正月十二,是老鼠娶媳妇儿的日子。这一天家中禁止动针线,怕扎了老鼠眼;禁止动刀剪,怕剪了老鼠尾巴。惹老鼠生气了,来年家里不太平。这天晚上,家家户户都要找出不能穿的旧鞋,搭在门口点着了,据说烤哪哪好,烤腿腿不疼,烤腰腰不弯,从火上迈过去,再从火上迈过来,来年一年都顺顺利利,无坎无坷,无病无灾。

正月十五,早上吃饺子,放鞭炮,十五下午把爷爷奶奶送到坟上去。晚上,家家户户放焰火,二踢脚。这个仪式,再穷的人家,都是不能省的。要在十五这天撑足面子,噼噼叭叭放个不停。

十五过了,年才算过完。,农活也渐渐多了起来,人们开始盘算着春耕春种了。

于是就有了正月二十五打囤。人们在院子里,用石灰画个圆,外面再画个梯子。圆圈里面放几把粮食是粮囤,压几块全是钱囤。囤外面一定要有梯子,代表囤高大,能盛更多的东西。预示着来年五谷丰登,钱多得花也花不完。

过年的习俗还有好多好多,因为当时年龄小,好多习俗都是只看到毛皮,并不理解其中的深意。不管如何,现在想起来,更象是在盘点快乐。

现在,老家过年似乎也没有那么多讲究了,唯一不变的,是人们的快乐,和祈盼天降福瑞的心情。

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家乡在江苏兴化,鱼米之乡,门口就有农田和鱼塘。关于过年的习俗小时候的记忆会特别深刻。 我们家姓李,从腊月二十三...
    李小姐的后花园阅读 461评论 0 1
  • 田义要和他亲妹子结婚了! 梨树沟一下子沸腾了。 梨树沟三面环山,一面水绕,交通闭塞,人文落后。一条沟远近坐落着五个...
    逃跑的新郎阅读 355评论 0 1
  • 我环顾战前准备的大家,有人在吃合计药水,有人细细咀嚼魔法面包,有人从糖井中拿糖放到包里,以备不时之需。只有一个德鲁...
    大梦斋阅读 414评论 0 4
  • 亲爱的,我们真的好久没联系了!今天你和我说,你发现男朋友出轨了,你的语气是那么的无助,我真的好心疼你,好...
    上线的科研北阅读 40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