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往事045 楚文王

楚武王死后,儿子熊赀(zī,音孜)继位,是为楚文王。

楚文王其人,史传其强硬如挟雷带电,诡谲如翻云覆雨;又传其七分雄鸷,三分昏庸,常人之资而已,如果顺着他的天性发展,很可能会倒过来,变成三分雄鸷,七分昏庸。幸好他遇到了一个好老师和楚国比较完善的政治制度,才没有沦为一个昏庸的君王。

那么楚文王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为什么会出现如此之大的变化?他又有何过人之处?能得到了文的谥号,是否名副其实?上台之后又将把楚国带向何处?带着一系列的疑问,让我们通过下面几件事情,以点带面地来了解一下楚文王。

继位之后,楚文王干得第一件大事就是迁都。

他把楚国国都从丹阳迁到了郢(yǐng,音颖),从此以后,郢成了楚都的专利名称。后来,楚都虽然还有多次迁移,但是它的名字却就此定格。

迁都,虽说只有短短两个字而已,实际上却是一项非常庞大的系统工程,复杂烦琐。据说早在楚武王时期,楚国人已经开始着手迁都事宜,而正式完成于楚文王手中。不过,由于年代久远,楚都多迁,又是同一个名称,现在也搞不清楚文王时期的郢都究竟在哪里?

绝大多数人认为在今天湖北江陵附近,但也有人认为应该是在今天湖北宜城一带。

如果排除其它因素,单从当时楚国北上东进的战略角度出发,宜城似乎更合理,因为这里的地理位置更靠近中原,无论北上还是东进都更方便、更容易。当然这仅仅只是猜测而已,算是提供一种寻找真正郢都的参考线索。

自从郢成为楚国的新都之后,也确实为楚国提供了不一样的保障,楚国从此不在偏安一隅,很快突破了汉阳诸姬的围追堵截,迅速北上,没用几年时间,楚文王就实现了他老爸当初欲观中国之政的豪言,开始角力中国政治。

第二件事,消灭(南)申国和邓国。

继位三年之后,也就是鲁庄公六年,楚文王借道邓国,征伐申国。

邓祁侯(邓国国君)一听外甥楚文王(邓曼是楚文王的母亲)要借道路过,高兴坏了,大笔一挥:支持。

不仅如此,他还专程设宴好吃好喝地招待这个外甥。可是,当大家喝得正欢时,邓祁侯的三个大夫骓甥、聃甥和养甥跑来献计了:君上,据这些年来楚国的表现来看,吃掉我们是迟早的事,今天正好楚王在此宴饮,防备薄弱,不如趁此机会干掉他,或许还能挽救或是延缓大家被吃掉的结局,你看怎么样?

三个大夫都带甥字,估计也是哪任邓侯的外甥,只是这几个外甥都在邓国任职,是站在邓国立场上说话的。

你们是外甥,楚王也外甥,同是外甥,相煎何急!你们要好好的,楚王也要好好的。

邓祁侯表示不同意这样干。

三甥也不气馁,继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劝说:如果现在咱们不干掉他,那以后干掉我们的一定是这个人,您要趁早打算,要不然将来恐怕会噬脐莫及,眼下改变主意还来得及,过了这个村,可就没了这个店罗(亡邓国者,必此人也。若不早图,后君噬齐,其及图之乎?图之,此为时矣)!

可是邓祁侯还是不答应,认为自己不能趁人之危,否则百姓会看不起他,唾弃他,将不吃自己祭神后的食物。

老板啊!我们这可都是为了大家着想,你咋就拎不清呢?

好说歹说还是不听,三甥心里极度郁闷。对于邓祁侯说的理由,他们毫不客气驳斥说:如果今天不听我们的,以后会连祭祀神明的资格都没有,还从哪里去取祭神后的食物。总之一句话:不是他死就是我们亡,你自己看着办吧!

话都说到这份上了,可邓祁侯还是舍不得对这个宝贝外甥动手,最终楚文王逃过一劫。

然而,在伐申回来再次路过邓国时,不出三甥所料,宝贝外甥翻脸不认人了,对邓国大打出手,直接演变成假虞伐虢。

外甥到底姓外不姓内,邓祁侯算是白疼这个宝贝外甥了。

到了鲁庄公十六年,楚国再次伐邓,灭了邓国。

不知道此时的邓祁侯会作何感想,如果当初他作了另一个选择,不知道历史会变成什么样子,只是历史没有如果,现在一切已成定局,没法再改了。

再回头说说申国,这次楚文王伐申之后,也基本灭国了,为什么说是基本?

因为史书没有明确记载说此次楚国伐申,灭了申国。但是申国从此以后再也没有出过场,取而代之的是楚国的申县。

第三件是,发现和氏璧。

和氏璧,作为春秋战国,乃至整个中国史上最重要的宝玉,没有之一。实际上它是一块地地道道的楚国荆山玉,它的面世也和楚文王有着密切联系。

相传一个叫卞和的人首先发现了它,之后卞和分别把它进献给楚厉王和楚武王,不曾想蹩脚的鉴定师却说,这只是一块普通石头而已。两位楚王都很生气,认为卞和在欺骗自己,作为惩罚,他们都命人砍去了卞和的一只脚。

等到楚文王继位之后,伤心欲绝的卞和在荆山脚下哭了三天三夜,眼泪流尽,以血充泪。楚文王听说以后,非常奇怪,就派人去问他:天下受刑的人多得去了,为什么你会哭得如此伤心?

图片源自网络

卞和回答:自己这么伤心不是因为被砍去了双脚,而是因为宝玉被误认为石头,忠贞的人被误认为说谎的人。

于是楚文王命人剖开石头,果然得到了宝玉。因为是卞和发现了宝玉,为了彰显卞和之名,所以取名和氏璧。

后来和氏璧又转辗流传到赵国,引发了世人皆知的完璧归赵的故事。不过,最终和氏璧还是落到了秦国手里,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命玉工把和氏璧做成玉玺,将李斯写的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八个篆字刻在上面。从此,和氏璧又有了一个更响亮的名字——传国玉玺,成了皇帝权力的象征。

后来皇帝上台如果手中没有传国玉玺,自己都感觉有点山寨,显得底气不足。可惜的是,随朝代更迭,战乱爆发,最后传国玉玺在五代时期神秘失踪,至今下落不明。

不过,貌似雄才大略的楚文王,也会犯二,表现出昏庸的一面。

第四件事,悔过自新。

据说他曾得到茹黄之狗和宛路之箭,后来又得到了丹地的姜女。于是便开始纵情游乐,不理朝政。他的老师葆申见此情形,批评说:你的行为应该受鞭行。

对于自己的老师,楚文王还是比较尊敬的,所以他请求老师不要对自己实施鞭刑,换种别的刑罚。葆申却不依不饶,说这是先王之命,自己就算获罪,也不敢废弃。

楚文王拗不过他,只好趴在席子上让葆申行刑,葆申拿着荆条在他背上放下,再拿起,反复进行了两次,然后说行刑完毕。

这也算行刑?反正已经让你打了,你就索性狠狠地打我一顿吧!

楚文王大惑不解,葆申说:我听说,对于君子行刑是要让他的内心感到羞耻,对于小人是要让他的皮肉感到疼痛,如果感到羞耻而不改正,那么让他疼痛又有什么作用?

说完之后便自行离开,流放了自己,并请求楚文王治自己犯上之罪。

楚文王自知有错,痛改前非,召回了葆申,杀死了茹黄之狗,折断了宛路之箭,打发了丹地的美女。开始把心思放在朝政上,励精图治,勤政爱民。

这就是楚文王,既有雄心壮志,也有诡谲开明,偶而还会犯二。由于老爸楚武王在位时间比较长,等楚文王继位时,年纪已经不小,所以他一上来便大刀阔斧地干了起来。

时间不等人啊!咱可没时间磨磨蹭蹭,得抓紧时间干活,咱也先给自己定个小目标:收服汉阳诸姬,北上中原,饮马黄河,指点指点中原江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