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秦人的故事】7、风暴前夕(中)

7、北杏之盟

公元前681年,由齐桓公主持,鲁国、宋国、陈国、蔡国、邾国在北杏会盟,结果遂国不来,导致齐桓公大怒,出兵攻遂。这场会盟,是齐桓公初次会盟,但是搞得非常不成功。

其一、来的除了鲁、宋以外,都是四流小国

其二、遂国不买账,于是齐桓公为了彰显自己霸主的感觉,灭了遂国。

这年冬天,齐桓公为了挽回面子,鲁庄公和齐桓公在柯地结盟,两国媾合。但是一个人登上了历史舞台,这个人就是曹沫。

曹沫,有人认为曹沫和曹刿是一个人,但是太史公在这里,他认为这是两个人。现在普遍认为两人是一个人。

曹沫,十分勇武,曹沫为鲁将,三次败北。鲁庄公害怕,于是献上遂邑向鲁国求和。这次曹沫和鲁庄公前来在柯地会盟。

齐桓公和鲁庄公会盟,结果曹沫拿着匕首劫持齐桓公,齐桓公左右不敢动。

齐桓公就问:“先生,想要什么?不要冲动”

曹沫说:“齐国强,鲁国弱。而齐鲁靠的太近,希望你把齐国侵占土地归还鲁国。”

齐桓公摆开地图,把齐国侵占土地划定出来,归还齐国。

结果曹沫看到此事已必,曹沫退到一边,该干嘛干嘛,跟没发生这事情一样。

齐桓公怒,这种盟约我不遵守。

管仲就劝:“不可,这种盟约如果国君你都遵守,那么天下何人不臣服于你。千万不可贪图小利。”

于是齐桓公咬一咬牙,割。把所有土地割给鲁国。这次会盟,最意想不到不是齐国,是鲁庄公,鲁庄公和曹沫根本没有商量过。

到了后世,有人想要效法曹沫之举,结果失败了。

诚得劫秦王,使悉反诸侯侵地,若曹沫之与齐桓公,则大善矣;则不可,因而刺杀之。

这就是燕太子丹,燕太子丹跟荆轲说,希望你和曹沫劫杀齐桓公一样。但是结果大家都知道。

那为什么,曹沫会成功,而燕太子丹会失败呢?很简单

其一、春秋的战事没有战国激烈,这话怎么理解?因为春秋有小国,而战国基本被消灭了。齐桓公要称霸,必须获得小国支持,小国的能力并非如我们想象那样弱不禁风。郑国就是一个例子,郑国不算大国,但是在郑庄公的治理下,形成了春秋小霸的局面。

而战国时期是灭国战,特别是荆轲刺秦时期,三晋基本被秦吞并,此时想跟曹沫一样,你以为嬴政会跟齐桓公一样答应这个盟约?

其二、鲁国和齐国实力没有那么悬殊吧。前面我们都看到齐桓公两次伐鲁,都失败了。

其三、鲁国是什么国家?属于姬姓诸侯国的翘楚,如果得罪鲁国,你还尊王攘夷?尊的是什么王?

其四、齐国现在很强大吗?至少看不出来,鲁国要是铁了心要攻占被侵占土地,难道攻不下来?

宋国背弃盟会,这就说明这场盟会基本属于形式上的。而且这场盟会说实话不是诸侯第一次结盟,第一次结盟是楚国的沈鹿大会。那为什么宋国不来呢?因为宋国的爵位是公爵,而齐国只是侯爵,况且此时的齐桓公的实力不强,宋桓公一看我是公爵,你是侯爵,凭什么你是老大啊?

十三年,春,会于北杏,以平宋乱,遂人不至。

夏,齐人灭遂,而戍之。

冬,盟于柯,始及齐平也。

宋人背北杏之会。

(《左传 庄公十三年》)

8、齐国攻宋

十四年,春,诸侯伐宋,齐请师于周,夏,单伯会之,取成于宋而还。

公元前680年,齐桓公看到宋国这么不给面子。于是召集诸侯伐宋,齐国希望周朝派兵来。其实周朝能派多少兵?主要是做个姿态,就是周室支持我。

于是齐桓公就向周室派出使节,那是在名义上尊奉周室,给钱自然免不了的。现在的周天子权威下降还是次要的,关键没钱啊。

于是周室意思意思,派出了少量的兵。自觉的把自己降格成联合国。

冬,会于鄄,宋服故也。

宋桓公一看,如果打下去,那么吃亏都是宋国,罢兵和谈。

处理完这事,齐桓公开始召集诸侯在鄄地会盟,讨论什么事情呢?

8、厉公复位

公元前686年,齐国内乱,杀齐襄公。公元前682年,宋国人长万杀了他们的国君宋泯公。郑国祭仲死。郑国祭仲一死,自然郑厉公,又回来了。

厉公听说祭仲死了,非常开心,厉公积极谋划回国。

据《左传 庄公十四年》记载

郑厉公自栎侵郑,及大陵,获傅瑕,傅瑕曰,苟舍我,吾请纳君,与之盟而赦之,六月,甲子,傅瑕杀郑子,及其二子,而纳厉公,初,内蛇与外蛇斗于郑南门中,内蛇死,六年而厉公入,公闻之,问于申繻曰,犹有妖乎,对曰,人之所忌,其气焰以取之,妖由人兴也,人无衅焉,妖不自作,人弃常,则妖兴,故有妖,厉公入,遂杀傅瑕,使谓原繁曰,傅瑕贰,周有常刑,既伏其罪矣,纳我而无二心者,吾皆许之,上大夫之事,吾愿与伯父图之,且寡人出,伯父无里言,入,又不念寡人,寡人憾焉,对曰,先君桓公,命我先人,典司宗祏,社稷有主,而外其心,其何贰如之,苟主社稷,国内之民,其谁不为臣,臣无二心,天之制也,子仪在位,十四年矣,而谋召君者,庸非二乎,庄公之子,犹有八人,若皆以官爵行赂劝贰,而可以济事,君其若之何,臣闻命矣,乃缢而死。

公元前680年,郑厉公劫持郑国大夫傅瑕,威逼他帮助他复位。

傅瑕说:“我愿意跟你结盟,你放了我”

厉公与他结盟,傅瑕于是杀死郑君,接厉公回国。

郑国大街小巷就传说,起初,在郑国都城南门下,有两条蛇,一条在门外,一条在门里,一直斗啊斗啊,最后门外的蛇咬死了门里的蛇。就暗指郑厉公在国外复辟成功。

鲁庄公听说两条蛇的故事,就问大夫申繻,“世界上真的有妖孽吗?”

申繻说:“妖孽是有气焰决定的,妖孽是由于人才兴起的,一个人没有间隙可以乘,妖孽怎么会起来呢?但是如果人丢弃了常道,妖孽就起来了,所以是有妖孽的。”

郑厉公复位第一个杀的就是傅瑕。为什么呢?一方面就是傅瑕杀死前任领导,不敢用。

派人跟原繁(郑庄公的兄弟)说:“傅瑕对国君存有二心,我杀了他。帮助我,只要承诺没有二心,我都重用。我很敬重伯父,但是伯父为什么都没有想过我?我在国外,伯父没有告知国内情况,我在国内伯父不来依附于我,我真的感到遗憾。”

原繁说:“先君郑桓公命我来此掌管宗庙石室。看到国君跟走马灯一样换,我也是痛心疾首。但是所上来的都是先君之子,我又怎么不遵奉呢?上来的君主都具有政治合法性,如果国君在国内,我却思念着你,这不是存有二心吗?存有二心这是天大的罪过。策划你归国之人,难道不是二心吗?庄公还有儿子,如果人人都结党营私,国家怎么办?下臣还听你这个国君的命令了吗?”,自缢而死。

我们就很奇怪了。郑厉公对忠心之人也杀,是对不忠心之人也杀,为什么呢?很简单,郑厉公要的是忠心于自己,不是郑国。他又没有他爸那样的人格魅力,郑庄公克段于鄢最后也没有杀死共叔段,还是放了他了。

那郑厉公为什么要求臣子忠于自己呢?不幸就在这,郑厉公为什么被逐出郑国?因为祭仲,祭仲隐忍,想要郑昭公复位。背弃了他。所以在国外流亡这么多年,这种伤痛难以弥补。

其实杀死傅瑕,我们还可以接受,杀死郑庄公几个兄弟也可以接受。但是杀死原繁,就难以接受了,因为原繁已经6-70岁了,已经不可能左右政局了,如果郑厉公能放了他,在政局中不太可能出现什么波澜,而且郑厉公也不会有这样的名声。

但是郑厉公这种经历,大起大落,导致人多疑的性格。

但是尽管如此,朝堂之上,还是很多人欢迎他的,因为郑厉公算是郑庄公几个儿子里,有能力的一位了。

9、桓公始霸

公元前680年,单伯(周王代表)、齐国、宋国、卫国、郑国在鄄地会见,为了宋国顺服之事。

冬,单伯会齐侯,宋公,卫侯,郑伯,于鄄。

公元前679年,齐国、宋国、陈国、卫国、郑国再次在鄄地见面,这是齐桓公开始称霸的标志。

十有五年,春,齐侯,宋公,陈侯,卫侯,郑伯,会于鄄。齐始霸也。

那为什么这次会盟,可以视为称霸的开始。

我们看齐桓公几次召开会盟,

第一次,北杏之盟,宋国背盟,遂国压根不来,基本失败。

第二次,柯地之盟,被曹沫逼得割地,基本失败。

第三次,一次鄄地之盟,单伯主持,失败。

所以这次会盟,齐桓公撸袖子,自己主持盟会,召集宋国、陈国、卫国、郑国这些大国或者姬姓诸侯国,但是鲁国没来,确实是个遗憾。

这里提一下,春秋五霸有多少种说法吗?将近八种说法,除了齐桓公、晋文公以外,其他霸主排列组合。

10、讨伐郑国

夏,夫人姜氏如齐。

公元前680年,文姜去齐国。文姜这次回去,肯定不是去找齐襄公,干嘛呢?为了给儿子鲁庄公调和齐鲁关系。

秋,宋人,齐人,邾人,伐郳。

这一年,宋、齐、邾伐郳。看起来齐桓公已经有了老大的感觉,开始召集诸侯攻打郳,宋国充当急先锋。但是

郑人,侵宋。郑人间之而侵宋。

郑厉公派人,在宋国在前线部队攻打郳,打宋国。那郑厉公为什么要这么干?很简单,郑厉公看不起齐桓公,因为鄄地之盟,没有明确纲领,也没有约束的条例,这也能是盟会?

齐桓公一看郑厉公这么干,要是小弟都护不住,还当什么老大?齐桓公召集诸侯攻郑。

夏,宋人,齐人,卫人,伐郑。

公元前679年,也就是转过年来,宋、齐、卫伐郑。

11、楚国崛起

前面讲了楚国的开始,到了楚武王征随。左转【老秦人的故事】3、天问楚国。所以我们要重新把目光转到楚国。

楚武王子,楚文王即位,开始迁都到郢。

楚文王继续他父亲的事业,因为此时的楚国南部基本平定,必须向北争取生存空间。但是我们讲过江汉诸姬,死死封锁伏牛山、秦岭这一带。楚武王一生攻打随国,打下来一个缺口。这回楚文王即位以后,立马攻打申国。

为什么攻打申国呢?

因为申国处于南阳盆地,离中原就非常近了,如果打下申国,中原就在楚人面前,甚至周王所处的洛邑也无险可守。我们讲平王迁都,到洛邑也是周室衰落的原因。在《史记 刘敬叔孙通列传》记载,大汉刚刚建国,对于都城定于哪里,君臣之间有番讨论,

及周之衰也,分而为两,天下莫朝,周不能制也。非其德薄也,而形势弱也。

所以周秦汉唐都在西安做都城,因为西安是

且夫秦地被山带河,四塞以为固,卒然有急,百万之众可具也。

况且攻下申国,申国处于南阳盆地,那么楚国一旦占据南阳盆地。南阳盆地其北是海拔1000米的伏牛山、以南是大巴山,刚好处于黄土高原和长江流域的分界线上。高大的秦岭山脉阻挡了以北的风沙,而大巴山隔绝了南方的潮湿空气。没有洪水、台风、沙尘暴、酷热、严寒等灾难。所以如果楚国控制这块地,那么向北可以通向中原,南方有广大平原做支撑,高大峻岭做依靠,甚至可以向东牵制吴越。

天下之势尽在楚矣。申为南阳,天下之膂,光武所发迹处。是时齐桓未兴,楚横行南服,由丹阳迁郭,取荆州以立根基。武王旋取罗、部,为鄢郭之地,定襄阳以为门户;至灭申,遂北向以抗衡中夏。然其始要,非一朝一夕之故也。平王东迁,即切切焉。戌申与吕、许,岂独内德申侯为之遣戍,亦防维固圉之计,有不获已。逮桓王、庄王六、七十年之久,楚之侵扰日甚,卒为所灭。自后灭吕、灭息、灭邓,南阳、汝宁之地悉为楚有。如河决鱼烂,不可底止,遂平步以窥周疆矣。(顾栋高语)

楚文王伐申,过邓,邓祁侯曰,吾甥也,止而享之,骓甥,聃甥,养甥,请杀楚子,邓侯弗许,三甥曰,亡邓国者,必此人也,若不早图,后君噬齐,其及图之乎,图之,此为时矣,邓侯曰,人将不食吾馀,对曰,若不从三臣,抑社稷实不血食,而君焉取馀,弗从,还年,楚子伐邓,十六年,楚复伐邓,灭之。(《左传 庄公六年》)

公元前688年,楚文王伐申,经过邓国。我们知道邓曼就是邓国人。

邓祁侯说:“楚文王是我外甥”

于是设酒招待他。

骓甥,聃甥,养甥,请求杀楚文王。邓侯不答应。

三个人说:“完了,亡邓国者就是此人,现在不除,必成祸患。”

邓侯说:“杀了我外甥,别人怎么看我,都会厌弃我。”

三个人说:“如果国君不听我们,社稷就会倾倒的”

不听。

攻打申国那一年,楚文王攻打邓国。公元前678年,再次攻打,灭亡邓国。

所以打申国,必须假道邓国。而邓国刚好是楚国南北方沟通的一个桥梁,所以要么联合邓国,要么必须吃掉邓国。否则楚国即使吃掉了申国,中间是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据《左传 庄公十年》记载

蔡哀侯娶于陈,息侯亦娶焉,息妫将归,过蔡,蔡侯曰,吾姨也,止而见之,弗宾,息侯闻之怒,使谓楚文王曰,伐我,吾求救于蔡而伐之,楚子从之,秋,九月,楚败蔡师于莘,以蔡侯献舞归。

蔡哀侯从陈国娶了一个女子,是为蔡妫。息侯也从陈国娶了一个女子,是为息妫。息妫出嫁经过蔡国,蔡侯就对她言语轻薄,说:“她是我小姨”

息侯大怒,请求楚文王说:“假装攻打我,我向蔡侯求教,他来援救,你去攻打他”,楚文王照办,俘虏蔡哀候回来。

九月,楚国大败蔡国,哀侯俘虏到楚国。蔡人立其子,是为蔡穆侯。这里有个问题。

这场战是楚国逐步东进的第一步。逐步把政治势力深入淮河流域。

蔡哀侯为莘故,绳息妫以语楚子,楚子如息,以食入享,遂灭息,以息妫归,生堵敖,及成王焉,未言,楚子问之,对曰,吾一妇人,而事二夫,纵弗能死,其又奚言,楚子以蔡侯灭息,遂伐蔡,秋,七月,楚入蔡,君子曰,商书所谓恶之易也,如火之燎于原,不可乡迩,其犹可扑灭者,其如蔡哀侯乎。(《左传 庄公十四年》)

蔡哀侯不改自己乱说话的习惯,向楚王夸耀,自己小姨子多么漂亮。

楚王一听,是吗,我去看看。

于是楚文王到息国,杀了息侯,灭了息国。把息夫人带到楚国,生了堵敖和成王,从没有主动说过话。

楚王问她,为什么不说话。息夫人说:“我一个女子,侍奉两个丈夫,我还能说什么呢?”

楚王一看,既然灭了息国,顺便攻打蔡国。但是攻下蔡国,楚国并没有吞并,为什么呢?因为蔡国离宋国、许国等中原国家太近,如果攻下蔡国,这几个国家联合起来,楚国有的受了。

息国的位置也很好,如果攻下息国,东进的脚步加快不说。重要的是,可以把进兵东进再北上,攻打中原国家。许国、宋国、陈国就在楚人眼中了。

现在的楚国已经是南有大片平原依靠,向东可以触碰到大海,向北可以触碰到中原,向西有巴国做联盟。

于是中原国家联合起来,齐桓公召集二次鄄地会盟,对抗楚国。

公元前678年,楚国开始对付中原国家,拿谁开刀?

郑伯自栎入缓,告于楚,秋,楚伐,及栎,为不礼故也(《庄公 十六年》)

郑厉公复位,没有告诉楚国。楚文王一看,拿你开刀,攻打郑国。

12、齐郑关系

1、郑国

郑伯治与于雍纠之乱者,九月,杀公子阏,则强锄,公父定叔出奔卫,三年而复之,曰,不可使共叔无后于郑,使以十月入,曰,良月也,就盈数焉,君子谓强锄不能卫其足。(《左传 庄公十六年》)

郑厉公报复当年雍纠之乱的参与者(左转【老秦人的故事】4、小白前事,3)

杀死公子阙,砍掉强锄两条腿。公父定叔逃亡到卫国。过来三年才让他回来,郑厉公说:“不能让共叔段没有后代”

所以为什么郑厉公谥号为厉,

杀戮无辜曰厉(《逸周书 谥法解》)

不思考为什么当年会失败,把责任全部推给别人。

2、幽地结盟

冬,十有二月,会齐侯,宋公,陈侯,卫侯,郑伯,许男,滑伯,滕子,同盟于幽。

公元前678年,郑国先被各个诸侯打,后来又被楚文王打。媾合吧。

以齐桓公为主持,宋、陈、卫、郑、许、滑、滕一起媾合于幽。

这回郑厉公就不想上次那么不听话了,齐桓公为了这次盟约,那是煞费苦心啊。为什么签订,就是告诉中原王朝,楚国人来了,我们不能内斗了,你们应该在我的领导下,紧密地团结在我的身边,对抗楚国,为建立春秋新秩序而努力。

楚国一看,人家都联合起来了,我们跑吧,慢慢来,别着急。

3、矛盾激化

十七年,春,齐人执郑詹,郑不朝也。

第二年,刚刚签订盟约,郑厉公不来朝觐齐桓公,齐桓公大怒,拘捕了郑詹。这可了不起,当年郑庄公攻打宋国,也是借口宋国不朝觐天子。现在不朝觐诸侯,也要受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