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靖康之耻”到底有多惨?正史都无法记载,北宋后宫惨遭金人蹂躏

“靖康之耻”直接导致北宋灭亡,宋徽宗赵佶和宋钦宗赵桓二帝被金人掳走,强行脱去龙袍,被金国统治者金太宗完颜晟(本名完颜吴乞买,金国第二代皇帝)废除帝位,贬为庶民,北宋的首都东京(也称汴京)被攻破沦陷。

宋徽宗赵佶被金国囚禁九年,也被折磨羞辱了九年。于金天会十三年(宋绍兴五年,公元1135年)四月甲子日,宋徽宗因不堪精神折磨死于五国城,享年54岁。宋钦宗赵恒更是命苦,在父亲宋徽宗见北宋朝廷局势紧张之际下禅位于自己,最终只做了一年多皇帝,便被金人掳去,受尽折磨终身监禁达三十年之久,于南宋绍兴二十六年(1156年)驾崩于燕京,终年57岁。

除此之外还有大量的赵氏皇族、后宫嫔妃、皇子公主、王公大臣等三千多人被俘虏。另俘虏皇室少女,妇女、宫女、官女、民女、教坊乐工、技艺工匠等共一万多人运至金国,大部分女性被做娼妓,奴仆。金军还携带了大量了籍舆图、宝器法物,东京城中公私积蓄为之一空,最终加上宋朝的部分百姓,有男女不下10万人被遣送金国。

“靖康之耻”中宋朝被金国掳走的人数都赶上一支大军队的人数了。不仅北宋皇帝受辱,皇室宗亲、贫民百姓也都跟着遭殃,大多在金国为奴为婢,皇室女性被金人当成“发泄的工具”,无论是皇帝嫔妃,还是皇家的公主都难脱被凌辱的下场。

宋徽宗赵佶的妃嫔韦氏(显仁皇后,南宋开国皇帝宋高宗赵构生母)都一样在金国受辱,和其它妃子被迫肉袒(在古人祭祀等场景下脱去上衣,裸露肢体)举行“牵羊礼”,之后被没为宫婢,和几百女眷一同被安排在金国洗衣院工作。

据传韦氏还曾嫁给金国的大王完颜宗贤,还育有孩子。总之北宋皇室众人在金国是备受凌辱,可见“靖康之耻”中北宋皇室是多么的“卑微”,哪里像什么皇室贵族,被掳往金国的经历和古代的奴仆基本上是一般无二。后文具体叙述“靖康之耻”有多么惨烈,接下来我们了解一下靖康之耻的细节。

“靖康之耻”是指在靖康二年(金天会五年【是指金国皇帝的顺序及年号和年份,金太宗年号】公元1127年)金国南下攻取北宋首都东京,掳走宋徽宗赵佶和宋钦宗赵桓二帝,导致北宋灭亡的历史事件。也称为靖康之乱、靖康之难、靖康之祸、靖康之变。

金国就是历史上的金朝,是由女真族建立的统治中国北方和东北地区的封建王朝,创建者是完颜阿骨打。完颜阿骨打统一女真诸部后起兵反辽,完颜阿骨打于公元1115年1月28日在上京会宁府(今黑龙江省)立国,国号为金,完颜阿骨打为金太祖。

金朝鼎盛时疆域包括东北、华北、关中以及俄罗斯远东地区。南至大散关至淮河一线,与南宋对峙;西北与西夏并立,金朝奠定了中国北方的疆域,对于确定后来中国北方的版图起到了奠基性作用。金朝是历史上第一次提出了“中华一统”的朝代。

金太祖完颜阿骨打死后,弟弟完颜晟继位(完颜阿骨打四弟),金国第二位皇帝,是为金太宗。金太宗完颜晟继续扩张,为了灭辽,开始不断派遣使臣和北宋通好,最终于公元1125年,辽国的天祚帝被擒,辽亡。之后便开始和北宋对峙,公元1127年发动靖康之耻灭亡北宋。

北宋联合金国灭辽国,是想夺取五代后晋割给辽朝的燕云十六州,以建立“万世功业”。金国的第二位皇帝金太宗初期时还遵守宋朝和金国的盟约,但是之后因北宋藏匿金朝叛将一事成为金朝南侵的借口。之后金国于公元1125年10月发兵攻打北宋。宋军因腐败,缺乏战斗力,在金军的攻打之下节节败退,于次年正月便被金军包围北宋首都汴京。

金军第一次在北宋都城之战以失败告终,后撤军。不久之后开始第二次攻打北宋,一路之上又打到了北宋首都,因第一次只有一路金军打到北宋都城,因兵力有限无法合围,最终撤军,第二次攻打北宋时,金军两路合攻,四面合围,导致东京城彻底孤立。

之后宋钦宗惊恐万状,许与金划黄河为界。金国没有理会,继续进攻。于1126年11月25日,金军攻破东京。十二月月初二,宋钦宗投降。次年(靖康二年)三月二十日北宋灭亡,金军携宋徽、钦二帝北还。金军虽然攻破北宋都城,导致北宋灭亡,但是金军最终因兵力短缺无法长久统治中原大地,只能向北撤退。

在北宋还没有被金军攻破都城时,宋钦宗赵桓在金军包围都城时是束手无策,还惶恐万分,不仅不想对策抵抗,还想求和割地。宋钦宗可谓是看不清局势,还和自己的父亲的宋徽宗商量求和一事,但是父亲宋徽宗没有答应,为此宋钦宗还痛苦了一场。

此时北宋并没有到了绝路,城外的金军也因舟车劳累,没有继续进攻城池,反而开始抓紧修筑工事,因为金军的入侵已经激起了宋朝军民的怒火,相信北宋都城汴京的军民们是群情激奋,誓要与金人血战到底。如果宋钦宗和大臣们能够冷静下来想办法,还是有转机的。

宋钦宗可以集中力量突围,所谓“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逃出去还可以反扑金军,或者坚守对峙,等待各路勤王军队支援,相信战事都必然有转机的情况。但是宋钦宗在金军外敌入侵之时不仅不作为,还被金军“吓到哭”,是真够憋屈的。

宋钦宗最终低三下四跑到金军大营,摆上香案宣读降表,朝着金国上京方向行跪拜礼,一百六十多年国祚的北宋王朝,就这么稀里糊涂亡了。北宋军队虽然因为腐败导致战斗力不足,但是还有救,但是作为皇帝骨子里怂是真没办法。

在求和过程中,金人要大量的金钱、布匹、马匹等财物,但是此时宋朝无法满足金人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北宋朝廷竟然将“罪恶之手”伸向平民百姓,去抢一些富户和普通百姓,金钱、布匹还勉强从民间搜刮不少,但马匹是将整个京城之中的马匹都给了金人,导致官员上朝都的走路上朝。

在金钱等物质没有满足金军的金军的情况下,还送出千余女子,朝廷也没有这么多女子,最终将一些嫔妃、宫女等送出去,可见靖康之耻中北宋是多么的凄惨,在宋徽宗、宋钦宗二帝被掳走之后,因为城池被金军掠夺一空,百姓只能面对饥荒和瘟疫,当时宋朝人民笼罩在一片黑暗之中。不仅如此,宋朝优待的一些太学生也做了叛徒。

我们也知道北宋的开国皇帝是赵匡胤,因陈桥兵变而黄袍加身,之后对军队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宋朝出现了重文轻武的情况,直接导致北宋军队战斗力开始低下,大多都是一些不懂军事的文人在统领,宋朝整体时期对于文人都是比较重视,对当时的“太学生”属实是优待。

在恩养文官文人的宋朝,太学生就是未来的“国家栋梁”。在宋神宗年间的太学生数量就有数千人之多,每位太学生每月享受上千文钱的补助,甚至还享受免费的住宿伙食。可谓“深受国恩”。但是北宋末年的腐败不仅是朝堂之上的腐败,连太学生也是鱼龙混杂,虽然在汴京保卫战中也有太学生上演过热血时刻。

随着都城的沦陷,好多太学生竟然主动投靠金国,给金军献言献策,还做金军的向导,宋朝优待的“青年才俊”在靖康之耻中也是“原型毕露”,皇室子弟、王公大臣虽然被掳走,但是深受皇恩的太学生竟是这类货色,可见北宋不仅是“烂”了统治阶层,连国家的“未来都烂了”,真是“惨不忍睹”。

在靖康之耻中宋徽宗、宋钦宗二帝不仅被金人废除帝位,贬为庶民,金人还将宋徽宗封为昏德公,宋钦宗封为重昏侯,徽、钦二帝不仅肉体上遭受金人的欺辱,连精神上都没有放过。靖康之耻中无数北宋宫廷女人和平面女子被迫迁往金国,遭到了非人的蹂躏,甚至都不如古代娼妓。

靖康之耻中北宋被掳走金国的女眷可谓是中国历史上最耻辱的女俘。被掳走金国的女性下场大致有两种,第一就是在途中病死,第二种就是抵达金国,等待为奴为娼的生活,比如在金国洗衣院劳作,或者被金人当作发泄的工具,好一点地成为了金人的小妾,其中一些被掳到金国的宋朝女性因不愿受辱,最终选择了自杀,比如宋钦宗的仁怀皇后朱琏不堪金人污辱,最终投水自杀身亡。

靖康之耻可以说是宋朝的奇耻大辱,北宋在最后的灭亡的时候真的是非常惨,对于正史肯定是没有办法记录得这么详细,但是通过一些记载我们也可以感受到当时的整个国家笼罩在什么样的氛围之中。岳飞《满江红》中的一句话很好地反映了史上著名的“靖康之耻”究竟有多么的耻辱。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

大意是:靖康之变的耻辱,至今仍然没有被雪洗。作为国家臣子的愤恨,何时才能泯灭!

虽然北方游牧文明与中原文明的南北冲突几乎贯穿整个古代史,从秦始皇的北击匈奴到汉朝征匈奴,再到五胡乱华,还有蒙古南下到清军入关等等,中原文明和北方游民民族有着深入的文明交融。但是靖康之耻的特殊性在于在于中原王朝的皇帝被北方蛮夷部落俘虏,最终造成国破家亡的惨剧。

大家对于“靖康之耻”怎么看?对于北宋末期的统治阶级腐败怎么看?靖康之耻中还有哪些凄惨的例子?下方留言交流。

文/历史紫陌阁

欢迎大家的关注和点赞,谢谢大家的支持。

文中配图来源网络,侵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