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

文/江南风景

回家妻子,小雪,童童,果果挖竹笋

今年的清明节是有阳光的,虽然我从广东中山开车到江西新余其中遇到了堵车和雾霾,但因为一路有良斌,喜珍,屈鹏,余斌的相伴,虽然我们用了十四个小时才把车开到新余,虽然途中也没有怎么休息,但当新车开到家,看到妻子,孩子,父母坐上新车时那种愉快的表情时,那回家途中的疲劳也就不见了。

记得当时到新余已是下午三点多,到了青年路的拐弯路口,远远的就看到穿着休闲黑毛杉的妻子,在小区的门口静静的等着,双眼不时地四处张望,仿佛在寻找着什么,又仿佛在等待着什么,脸上一股焦急的神情,当一看到我的车子,然后又看到车子中的我,那脸才不由自住的笑了。

 在小区找了个位置停车,下了车,放了车上从中山带回来的书,也把吉安岳父岳母送的大米与狗肉搬上家,这才发现,孩子们怎么都不见了呢?妻子说:“你说你早上八点就能到家,孩子们早上就开始盼着爸爸回家了,那知你下午三点才到家,孩子们刚刚到联通广场玩去了!”

 很快!孩子们都回来了,孩子们见到自己的爸爸,都很是高兴,小雪与童童问:“爸爸!你的新汽车呢?”果果则问:“爸爸!你给我买的好吃的带回来了没有!”看来不同年龄的孩子的兴趣是不一样的。

下午,我休息了一下,晚上带着妻子与孩子去看望住在康乐新村的父母,父亲看起来好像比过年的时候身体更硬朗些,母亲的背似乎更弯了,父母见到自己儿子回来了,都很是高兴,父亲一再地跟我说他们老年会的一些情况,并不时的跟我说他的菜园子的情况,还有他菜园子的那些菜。母亲则在一旁关切的问我在中山过的好不好,并对我说:“我与你爸今年又涨了退休工资,我与你爸每天会去老年中心开会,那里老人很多,你在中山好好工作并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我们现在很好,你不要担心!”

 我跟父母说:“我开车回家了。”于是晚上我开车带着父母,妻子,孩子到了江西新余的沃尔玛,一路上妻子,孩子,父母都很高兴,果果不时地把小脑袋伸出天窗四处张望,小雪与童童则不时的对着车子的智能语音系统说着:“你好!博越!”父母则不停的问:“这车多少钱买的啊?要烧很多油吧?平常停车要不要收费呢?”

 一路上刚拿到驾照的妻子,不停的要我把车让她开,我说:“这里路上车多,人也多,你开车不熟练,很危险!”后来!从沃尔玛回家的路上,途经青年路时,我看路上的车少,人也少,红绿灯也少,终于还是让妻子开了一段路,那知那么短的一段路,妻子就忘了直线行驶红绿灯路口不能拐弯,而强行压直线拐弯,后来停车时由于刹车用力过急,一个急刹车使正在玩闹的童童把脑袋撞在前面的座椅上,并使脑门起了个大包,于是童童大哭着,在孩子的哭闹中妻子下车了,换成我来开。

回家的第二天,我与妻子带着孩子们来到了彩虹村与植物园,由于小雪与童童来过植物园,而植物园又要门票,于是我们就没去植物园,我与妻子带着孩子们沿着彩虹村的那口大水库的边沿转了一圈,果果发现潮湿的水沟里有数不清的蜈蚣在不停的四处爬行,于是小雪与童童就用小树枝来玩逗那百足的蜈蚣,很快!孩子们对丑陋的蜈蚣就不感兴趣了。

我们继续向着彩虹村走去,进了村,村口有一片稻田,在这个季节,稻田正在孕肥与蓄水,只是村口的一个小水塘,有无数的小鱼象蝌蚪一样,在自由自在的游着,全然不顾身旁这嘈杂的人群,那水泥铸就的鸭子一片一片的散布在路的两旁,小雪,童童,各占了一只鸭子,并骑上鸭背,果果则占了两只,每只手都各抓着一只鸭脖,妻子站在路口忙着用手机给孩子们拍照。

进了村,那村子里有石铸的老牛,身上涂了些颜色,那神情仿佛吃草,又仿佛耕田,孩子们终不放过那牛,又急着要骑了上去,还好这鸭与这牛是水泥铸就的,要不然早就累死了!

再往前走,只见那村就在群山脚下,那村仅剩的十余间土坯屋静静的呆立在山脚下,那屋似乎有些年月,有些风霜,只是那屋内却很是热闹与喧嚣,原来这土屋已全部改做招待游客的饭店。

在屋的对面,有一个游乐场,那上下翻滚的游轮引起了孩子们的注意力,于是我们给孩子们买了票,童童与小雪上去坐好,并系好了安全带,只有果果在一旁萎缩着,怎么也不肯上坐,后来妻子说:“不用怕,爸爸妈妈在这里,玩完了就给你买椰子吃。”也许是这买椰子吃起了作用,果果坐上去了,工作人员帮她系好了安全带,于是那转轮由慢到快不停的摇摆与上下翻转,在整个过程中小雪与果果都紧闭着双眼,只有童童双眼圆睁,一点都不怕,最后玩完了,我发现小雪与果果的脸吓的雪白,而童童的脸则是红红的,看来女孩与男孩的胆量就是有区别!

 后来我们又爬上了村子后面的山,那知爬过了山上的几丘稻田之后,再往上爬时那山上竟没有路,于是我们又往回走。

 终于我们发现村子侧面的山上有石头铺就的小路,那路上不时还有人下山,于是我与妻子带着孩子们往那山中的石头小路走去,果然那路是人工铺就的,虽然陡,但总好过没有路,于是我们奋力的向上爬着,大概爬到了半山腰,我发现路旁有一根大竹笋从山石中间破土而出,于是我就小心翼翼的用树枝拔开了竹笋根下四围的土,然后用手紧紧握住笋的底部,轻轻的用力不停摇晃这笋,终于这笋根断了,笋出来了,妻子与孩子们静静的围在我的四周,睁大双眼看着我挖笋,等到笋挖出来了妻子与孩子们都欢快的笑了,仿佛赢得了一种胜利,又仿佛得了一种荣誉。

于是孩子们开始在竹子林里,四处的寻找那破土而出的笋。妻子也在一旁帮着,终于果果找到一根,终于童童与小雪找到一根,妻子则发现了远处有两根出土的竹笋,于是妻子与孩子们都寻找着那最硬,最坚韧的树枝,学着爸爸挖竹笋的样子,用坚韧的树枝在笋的根部不停的挖土,我则负责每个笋的拔出任务,有的在土还没挖深的情况下就把笋拔了,妻子说:“这笋的根部才好吃,笋的上半部分都是笋叶,没有笋肉,挖出来浪费了。”于是我与孩子们寻找着方法,耐心地挖着笋根四围,终于挖了个大而又全的,于是孩子们笑了!妻子笑了!我也笑了!于是这半山的竹林中散发着春的笑声。

竹笋挖了很多,由于没带袋子,我们两手都拿不下了,这时天色也已晚了,我们恋恋不舍的离开了那片带给我们欢声笑语的竹林,向下山的小路走去。

这次清明回家是有收获的,收获了妻子,孩子,家人的盼望,也收获了竹笋,并收获了那彩虹村满山的春色,我想假如那一天我们老了,孩子们长大了,翻开我写的这篇文章,假如能读完挖竹笋这一节,那一定也会收获一种回忆的幸福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