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悦阁12月有奖征文 | 我的2018,不负光阴的一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即将落下帷幕,这一年的过往,像电影的一幕幕,在脑海中回放。作为这场电影的编剧兼导演,对我这一年的总体评价是——生如夏花,不负光阴。

01 读书

自从2017年列计划读书之后,我便发现,有计划地读书比毫无目的地偶尔读几页效果要好很多,于是2018年初也给自己列了20本读书计划,每读完一篇写下读书笔记。我读书一向很慢,尤其是读到自己喜欢的散文,总是反复读,恨不得背下来,但是读书总归是自己的事情,不必跟别人比速度,只要读到自己满意便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实际情况是2018年读完了16本书,写了14篇读书笔记(今年最后两周完成最后两本书的笔记)。大体上算是完成了,在此感谢精进读书群的格格,给我推荐了好多书,还漂流了好几本给我。

读书未必能对你的工作、生活、恋爱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至少会让人不再那么焦虑。工作中,在一些决策和沟通的时候,也能让你更有底气。

这一年来,在地铁、大巴、火车、飞机上,在公司中午午休的短短半个小时里,在周末晨光熹微里,在冬日午后的阳光下,在星月交辉的深夜,气定神闲翻书的感觉,太有岁月静好的样子了。

每次工作的忙碌吞噬了我读书时间的时候,内心便烦躁不安,只能感慨:能读书的日子,真好!

02 写作

2017年末,参加简书的征文活动,写了一篇《我的2017,我终于变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写作真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能让人回顾和反思过去,思考和计划未来。这篇总结上了简书首页,半天拿到了130多个赞,收到了N多评论,作为简书新人的我,收消息收到手麻,真真切切受宠若惊。

通过这篇文章,我发现,原来我默默坚持的事情,原来我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在很多人看来是那么令人羡慕,也给了那么多人坚持前行的力量。这篇文章,也奠定了我坚持写作的信念。

2018年计划至少每周一篇文章,实际在加入成悦阁之后,几乎每周三篇文章,全年共完成82篇,总计15万字左右。内容包含游记、读书笔记、职场感悟、小说,还有随笔散文。

2018年8月中旬,由于简书文章被盗,特申请开了公众号,并与简书同步更新。

回头看自己简书第一篇语言凌乱的文章,能很明显感受到自己的进步。无论是从语言凝练方面,还是从文章结构构思上,以及情感释放,都比之前有了很大的提升,也收获了很多读者。

这种进步,得益于为了输出,倒逼自己输入(读书),同时也得益于坚持写作,还有很多文友的鼓励和指导。尤其是成悦阁文友们的每次认真点评,以及大家的相互学习。

写作在今年带给我最实际的好处是更好地监督自己完成计划。在心底的计划,那只是昙花一现的一时兴起,真正写下来的东西,在我看来是很郑重其事的,内心自然也会更重视一些,执行起来也会更执着一些。

写作于我的另外一个切实作用是疗愈。2018年对我来说确实是很艰难的一年,年中失恋,工作同时出现了很大的变故,这其中对我的冲击力至今我都不愿意去回忆。但是还好,可以读书写作的日子,督促我做了很多反思和提升,关于两性关系,关于爱情,关于工作,关于自我规划。

刚失恋的时候,几乎每天都在写东西,醒来便想写一篇文章,睡前也想写一篇,户外回来想写,马拉松跑完想写,做完手工想写,甚至在跟微信好友聊完天都想写。写作取得的成就感和在此期间的反思,配合马拉松和户外山川的辽阔风景,让我逐渐从失恋的痛苦和工作的挫败感中恢复。

我也开始逐渐找到自己的文风,那些看似信手拈来、脱笔而出的文字,其实都是自己深思熟虑之后的执着。那些遗失在岁月深处的梦,慢慢醒来。

因为写作,我才敢有底气说:如今的我,才貌双全。

03 英语

2018年计划扇贝单词和英语流利说口语365天全勤,实际完成情况是扇贝单词363天打卡,缺勤两天;流利说在年中没有了配音功能以后,基本不再打卡(其实是借口,检讨)。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英语的原计划是提升口语,克服开口难的恐惧,但是基本没有完成。在此深刻检讨自己,来年一定要有实际可执行的计划去提升。

04 户外旅行

2018年计划去海坨和箭扣,实际执行情况已远远超出原计划。

2018年五一北灵山重装露营,6.9后河一日穿越,端午月坨岛休闲游,7.14玉渡山休闲,7.21东灵山穿越,7.28-7.29芦芽山两日35公里重装露营,8.5-8.6海坨重装露营,8.17-8.19辽宁红海滩两日游,8.26哈尔滨马拉松(在哈尔滨吃喝玩乐了两天,勉强算旅行吧),9.1-9.2 黄金海岸沙滩露营,9.8鹞子峪~撞道口野长城一日穿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回忆起那两个月的安排,简直紧凑到不能再紧凑,而且每一次爬山走得极快,仿佛有用不完的力气。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那段时间是我户外体力最好的时期。每周都把自己累到虚脱,回家倒头就睡,只是想歇尽全力让自己尽快调整好心情,恢复到那个自信美好的我。

还好,后河的凉爽、玉渡山的湖光山色、东灵山的险峻、芦芽山的壮丽、海坨的云海星空、红海滩的曼妙传奇、哈尔滨的美食、黄金海岸的海浪和欢声笑语、野长城的蓝天白云都没有辜负我。走过许多的路,看过许多风景,见了很多人,终于回归到那个最真实的我。

十一回来之后再出户外,便是随心了。凤凰岭的苍茫秋色,坡峰岭的红叶,计划中的箭扣,还有晒晒说最难走的红螺三险,每一次出行都是跟随自己的内心,也不再拼命冲到最前面,只是在翻山越岭中,感受属于自己内心的悸动,对山川,对古树,对草木,对空气,对蓝天白云,对许许多多在户外的顽强生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运动

2018年对瑜伽的热爱,从未减少,仿佛已变成了和吃饭、睡觉、背英语一样习惯的事情。只要不是因为出户外、加班赶不上课,基本都要每天去上一节课。这一年,参加了21天瑜伽塑形课程,参加了伽那店庆时装走秀,参加了世界瑜伽日的108遍拜日课,参加了许多公益课,每个周末早晨6点钟起来去上阿斯汤加课,解锁了更多的瑜伽体式。坚持练习的效果也很好,感谢瑜伽老师们耐心的教导,以及关于工作和生活的开导,感谢我们成为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计划学会游泳,已按照计划,在今年三月份就可以下水撒欢了,在此感谢游泳老师征途的指导。

018年计划跑一次马拉松,实际完成了两场半程马拉松,分别是鸟巢半程马拉松和哈尔滨半程马拉松,并完成一场舞彩浅山的越野赛。在马拉松之前,最远只跑过11公里。其实参加第一场马拉松的时候,我的内心是非常忐忑的。

但是人的潜力和能量,远远超出了自己的想象,在那么多人一起跑的氛围中,配速不低于八分半便可以顺利完赛的要求,其实是很容易做到的。但是2018年跑量严重不足,大概只有300公里左右,不管什么原因,总归要检讨自己,来年需要重点监督自己好好跑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06 关于工作

2018年的工作,经历了从开始的迷茫,到中间的部门人员频繁更换造成的失落,到现在的一切有条不紊。

我2018年以前的职业生涯,算是相对顺利的,做的总是自己喜欢的工作,合作的都是想把事情做好的人。2018年的挫折,开始的时候曾让我怀疑自己以前的成就是否是属于偶然。

还好,所有的胡思乱想,在任务来的时候,都终结了,只剩下了一个念头-——完成任务。所以,很多时候的怀疑,是因为太闲了,行动会打败焦虑,高效地执行和冷静的反思,会扭转局面。

有时候想不开的时候,跟丹丹聊聊。这个方法是李志强告诉我的,说丹丹特别会给人打鸡血,于是给丹丹起了个外号叫“隋传销”。事实证明,“隋传销”果然名不虚传,每次聊完,都会兴奋好一阵子,好似看见了前方的光亮。再一次证明,有一个会鼓舞人的同事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关于部门人员的流动,我也曾感慨“当时明月夜,曾照彩人归”。在此,祝福离开的小伙伴职场顺利,也感恩现在部门的小伙伴,感恩我们在人生的这段旅程相遇相知。我不遗余力追求的完美,希望能送大家到更高的平台,成就更好的人生。

07 关于爱情

2018年,经历了恋爱、失恋到再次恋爱,最大的收获是知道了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爱情,以及拥有了爱和被爱的力量。

女孩子不要从电视剧(尤其是韩剧)、小说(尤其是琼瑶阿姨的小说)中去臆想自己的爱情,也不要看微博的心灵鸡汤文,觉得你的男朋友应该怎样出现,在一些场景中应该有什么样的回应和表现。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有时候,不能一概而论,并不一定爱你的人一定会这样做;一定会这样做的人也未必是真的爱你。

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去做,如果男朋友能陪着最好,如果他不感兴趣或者没有时间,也不要把快乐寄托在他陪伴这件事情上。想要一个人爱你,首先自己要有独立完整的人格,自己对自己的人生负责。

如果可以,多去看一些科学研究两性关系的书籍,类似《亲密关系》《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这样的书,多充实自己,学会独处,学会守护爱,学会宽容和豁达,学会沟通和表达,学会愉悦自己。

坚持美好,相信爱情,终会与对的人不期而遇。

08 其他

2018年,三次去春雨斋做客,一次是自己做棉麻衣服,一次是学习茶艺课,一次是学做美食。在春雨斋的每一分钟,在古琴声悠扬中,总能让自己浮躁的心安静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参加十点读书会,从荷马史诗分享,到旅行的意义分享,还有魏晋南北朝的分享,每一次都能遇到爱读书的灵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一年,送别了丽萍离开北京,迎来了小雅的女儿出生,认识了晒晒,认识了很多户外的小伙伴,读书会的书友。

09 2019年的规划

2019年,先给自己列几个小计划。

读书,每月至少两本,坚持写读后感。

写作,工作忙的时候至少每周一篇,其他时间尽量每周三篇,多写小说,作品多贴近生活大众,而不要仅仅局限于自己的小资思想。

英语,做出详细的口语提升计划,能正常交流,阅读完两本英文原著小说。

跑步,跑一场半程,一场全程马拉松,跑量不低于500公里。

瑜伽还是要每天坚持练习,考下瑜伽教师培训资格证。

户外旅行,来两次长线旅行吧,去哪里看心情啦!

希望多抽一点时间,可以练习一下一直没有练成的毛笔字,最好能学会画国画,茶艺课能系统修完,多学做点美食,摄影技术更好一些,如果可以学个舞蹈或者钢琴就更好了。

工作呢,开拓思路,精益求精,给部门同事创造更多发展的机会,对销售更宽容和耐心一些。


2018年的这场电影,从开始的美好,到中间的凌乱,到现在的回归美好,这跌宕起伏的一年,终归给了自己一份满意的答卷。

这一年,继承着2017年自己喜欢的样子,终究也按照自己的意愿,坚持着自己喜欢的样子。

不负光阴,不负此生。愿一切美好和爱一路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卸了QQ,微信,每天努力学习。 只剩下4天就考雅思了,我苦苦煎熬了三个月,随着考期将近,溃不成军 我知道,现在23...
    郝氏春秋阅读 325评论 0 1
  • 6.18的书到了。王旭烽的茶人三部曲之第一部《南方有嘉木》早就读过了,买一整套是想完整读一遍,因为这三本实际是一部...
    七月紫苏阅读 238评论 0 0
  • 为什么我这么喜欢《1001》这本书呢?不仅仅因为它梳理了西方60多年的音乐发展历程,还因为这里面的唱片有许多张,不...
    浦西伐客阅读 6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