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1』

圣诞一过就意味一年又该翻篇,我突然怀念自己的学生时代,至少那时的我是一年一年度过的,而并非眨眼间。

成熟不代表一定要得到什么,但一定意味会失去什么。有时候真想傻傻过一辈子,当然也只能是想想而已。

2015年,我去了巴厘岛,泰国,成都。认识了大洋洲的夏夏,呆萌女强人莹姐,还有西藏的活佛,见到了自己聊天了十年的网友BC,和在意大利的Bea重新有了联系。

我失去了一个最爱我的人,并结束了自己的三年快四年的异地恋。我明白了人的生命像芦苇一样脆弱,我也感叹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如此的不堪一击。

确实,没有多少感情能经得起时间的春秋笔法,你我,皆凡人罢了。

『2』

如今的人们,如同一具行尸走肉。依赖手机像传染病一样蔓延,无一人幸免。不知道什么起,点赞变成在乎一个人的方式,群发代表普遍联络感情,不聊天就像放在太平间的尸体。人与人之间,越来越冷漠。

人都是需要陪伴的,不能一直孤单下去。人都是需要被爱的,至少内心是渴望被爱的。我不知道在我和前任分手的时候,手机出问题是不是巧合,可我没打算修它。

然后它就放在那里,而我的心静了。

『3』

每次公交途经学校的时候,我总会看到那些背着书包的孩子,有的把校服拉链拉到最顶端,有的从不拉拉链,突然想起校园时代的我,从来都买比自己身形大一号的衣服,我的衣领一定要拉到肩膀,颇有一股痞子味。 不知道为什么提到时代这一词总会觉得沧桑。小时代也好,我的少女时代也罢。少女心复活就证明自己已经老去。

我第一次知道原来爱奇艺的会员也是可以上淘宝买的,看完整部电影,老哏很多。可〈我的少女时代〉不是我的少女时代。

我的少女时代有欧阳非凡,却没有一个徐太宇。或许真正的少女看这部片子是不会哭的,除了那些伪中年少女,比如我。

以前的我总是那么讨厌穿校服,而如今穿上了校服也回不去以前的我。我怀念那个在初中走廊看到自己喜欢的人会偷偷乐一天的我,我怀念那个为了爱情义无反顾任性到底的我,我怀念初三六班的课堂,我怀念我的少女心。

或许校服,才是我们回不去的曾经。

『4』

不知道自己怎么就到二十了,身边的人一个接着一个准备结婚。每次和看着自己长大的叔叔们吃饭的时候,他们总会说:

“小玉啊,把男朋友带回来给我们正审吧。再过几年就是你啦。”

“我没有男朋友。”

“你怎么可能没有呢。”

“可是太要强的女人活该没人疼啊。”

我就是那个太要强的女人。恩,对,活该没人疼。

你说,在每天可以遇到1000个人的情况下,遇到能相知的人的概率有多少,相识后能相知的人有多少,相知后能相爱,相濡以沫一辈子的又有多少。

我爸老说:

“你能不能像个女生一点,以后嫁不出去的。”

“你从小到大就没把我圈养,你对我施行的是放养政策。没人要就没人要呗,怪我啰?”

最后一句话,我说着真不轻松。因为现在仔细想想,我真的什么都没有。

“干杯。”——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

『5』

从巴厘岛回来,姨妈的身体就不是很好。我第一次感受到癌症是多么的可怕。那段时间我经常跑医院,让她的头枕在我膝上,陪她聊聊天。后来找了兼职,周六周天都在上班,也就有一段时间没去看她。再见是在肿瘤医院,她带着一顶毛线帽,脚已经有点萎缩,整个人都瘦了。可她见到我就笑,笑到流泪。

“你说我会不会死啊。”

“胡说,你那么坚强的。”

“可是小玉真的很疼啊。”

“会好的。我还要帮你拍好多好看的照片,等你重新站起来,我们再去一趟巴厘岛,好不好。”

“如果我死了,你要好好照顾你姐。还有不要告诉外婆。”

“你再说我要生气了。”

姨妈很坚强。

我如此憎恨那些说自己不怕死的人,他们自以为是没有牵挂,却不知道他们自己本身就是最无知的存在。

佛曰:生亦何欢,死亦何苦。

我知道:生亦何哀,死亦何苦。

人如同一根脆弱的芦苇,漂泊人世间终日不得闲。可除了爱情,友情,我们还有亲情。相依为命的亲情,这就是牵绊。

『6』

Soulmate。灵魂的共振。

你知道我说的是谁。遇到你是我觉得最不可思议的事了。有很多话想说却说不出口,或许烂在肚子会更有意义吧。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你会听到的。

鹿慕是你,Lan Lum是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