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 岛上书店,书店是世界上最好的地方

The storied life of  A.J.Fikry

去年咖啡馆刚开业时买了这本书供客人阅读,最近生意冷清,也打算重拾阅读和写作的兴致,所以从一本轻松点的书开始会是一个比较容易的过程,而且书名中既然是书店,一定有关于阅读的我正需要的内容。亚马逊中国去年也发布过《岛上书店》和《秘密花园》、《解忧杂货店》位于2015年度畅销书榜前三名,可见该书的受欢迎程度。我是一个看书极慢也容易被书本感动的人,花了两个下午读完,故事的结尾处让我不禁泪目。无疑,我是喜欢这本书的,让人感动也让人温暖和美好。


故事发生在艾丽斯岛上唯一的一间书店里,这是一间维多利亚风格的紫色小书店。书店仅有五十五平方米左右大小,和一间咖啡屋差不多。书店门廊上挂着褪色的招牌,上面写着:无人为孤岛;一书一世界。可见书店主人对书籍的热爱。

书的开篇即是图书销售代表阿米莉娅开车两个小时、坐船到八十分钟才来到这个与世隔绝的书店。但她即将面对的是怪脾气的书店老板A.J.,他不喜欢的类型书籍一大堆,喜好很狭窄。A.J.给我的初始印象就像是武侠剧里的隐士高人(尽管书中主要是表现一个失意之人),有常人都想拜师学艺或者请求帮助的独门绝招,但脾性乖张,性格偏执。

他的爱妻去世,而自己不善经营,书店也处在危机之中,他每日吃微波炉食品、喝酒麻醉自己,过着很糟糕的生活,人生就像这座偏远小岛上的书店一样孤绝,最糟糕的是在酒后不省人事时唯一值钱的宝贝也遭窃,连以后的唯一生活保障也失去了。

故事的转折,也是他人生的转折来自于一个聪明漂亮的婴儿。她叫玛雅,聪明,会讲话,爱看书,走投无路的妈妈只想让她在有书本的地方成长,所以,选择了这个小书店作为她的成长地,而自己游进了十二月冰冷的海水中。

A.J.喜欢这个漂亮的小姑娘,虽然他经济不好,不会养小孩,但他担心她不能去到好的寄养家庭,玛雅唤起了A.J.内心柔软和温暖的部分。所以尽管领养程序繁琐,但A.J.义无反顾的领养了她,具有几分英雄气概。自A.J.领养玛雅后,小店的生意意外地好了起来,因为她书店周围的人们都发生了改变。

首先是A.J.的选书态度,他喜欢文学类,尤其是短篇小说,不喜欢童书、女性文学作品、儿童绘本、名人传记、鸡汤文学等一系列书籍,勉强会进畅销书。但当玛雅到来后,为了玛雅能读到更好的文学绘本,他开始去关心过往毫无兴趣的书籍,也向岛上的妇女学习养育孩子的经验,进一些他们喜欢的书,恰到好处的推荐适合这些顾客的书,甚至开起了读书会。从这些可以看出玛雅给A.J.带来的巨大变化,他从别人眼中那个势力、冷漠的书店老板变成内心柔软的人。

玛雅温暖的不仅仅是A.J.,还有婚姻不幸的中年女教师,独身无聊的警长,玛雅的存在抚慰了每个人,有一种善意在岛上流动了起来。她的短篇《海滩一日》写了妈妈,虽然仅为第三名,但在卖书的A.J.眼里这才是第一名,不管是形式、叙事和感情上。他也为自己培养出这样一个“妙不可言的书呆子”感到开心。玛雅从小就喜欢看书,她和小岛书店无比契合,像是生来就该属于这个这儿,“楼下是玛雅最爱去的地方,因为楼下是书店,而书店是世界上最好的地方。”而这个小岛书店,因为玛雅才终于变得这般美好。玛雅也是积极快乐的小孩,“玛雅知道她的妈妈把她留在小岛书店,但是也许每个小孩在某个岁数都会遇到这种事。有些孩子被留在鞋店,有些被留在玩具店,还有些被留在三明治店。你的整个人生都取决于你被留在什么店里。她可不想生活在三明治店。

因为玛雅,A.J.收获了爱情第二春,他和阿米莉娅相互了解,都是爱书之人,因为喜欢上同一本书而开始深入地交流。为了阿米莉娅,A.J.甚至看了自己不喜欢的电视《真爱如血》,为了所爱之人也可以心甘情愿走进他的世界。他对阿米莉娅的表白让人触动“当我读一本书时,我想让你也同时读。我想知道阿米莉娅对这本书有什么看法。我想让你成为我的。我可以向你保证有书、有交流,还有我的全心全意。”

因为玛雅和她所带来的这些变化,人们对小岛书店都有了很深的感情,A.J.改变了他们的生活,使他永远无法被代替。尽管他们也会读电子书,但他们喜欢这个书店。就像我们现在也会读电子书,但纸质书的质感和味道也是电子书无法取代的。小时候的玛雅说:“书本典型味道有这些:爸爸的香皂,青草,大海,厨房里的餐桌以及奶酪。


这是个爱与被爱温暖彼此的故事,爱,让他们都内心都丰富了起来。孤单的书店不再孤单,那个偏执的书店老板成为无法被遗忘的存在,也让这个故事不甚完美却无比美好。


还喜欢书里的这些话:

生活中每一桩糟糕事,几乎都是时机不当的结果,每件好事,都是时机恰到好处的结果。

因为从心底害怕自己不值得被爱,我们独来独往。然而就是因为独来独往,才让我们以为自己不得被爱。有一天,你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你会驱车上路。有一天,你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你会遇到他(她)。你会被爱,因为你今生第一次真正不再孤单。你会选择不再孤单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