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上书店:一个读书人的情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得不说这是一部好书。起初我看《无声告白》,觉得它虽然道理深刻,但文字失之琐碎,当然你说它细腻也行,却明显不是我的菜。我看完了《无声告白》,又稍微看了点《岛上书店》的开头,因为先存了亚马逊排行榜前五的书也不过如此的念头,再加上开头实在有点平平无奇(其实是为后面埋伏笔),我就放下了。前几天突然想起,就接着看,果然再看下去不多久,情节陡变,姿态横生。

好了,我们还是来讲讲A.J.费克里,这个岛上书店的老板,一个文学硕士。他和她的女朋友妮可因为向往文学生活,所以回到妮可的老家艾利丝岛开了个书店,放弃了攻读博士。

你想想,这是多么有情怀的事情。妮可也说“一个地方如果没有一家书店,那就算不上个地方了。”一对志趣相投的夫妇,一个远离繁华的小岛,一家精神港湾般的书店,可以想象,他们会过上幸福的生活。

但是很不幸,妮可开车摔进了湖里,再也不能陪主人公A.J.开书店了。这几乎毁了A.J的生活,他每周把自己灌醉一次,吃的全都是冷冻食品,不锻炼,也没有什么社交,甚至也讨厌起了自己的工作。

失去了妮可,他觉得开书店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他打算经济有所好转之后,就把一本叫《帖木儿》的珍本卖掉(这本书很有价值),然后过退休生活。

不过《帖木儿》也失踪了。

事情从什么时候开始改变的呢?一个叫玛雅的两岁女孩闯进了A.J.的生活。在A.J.的一次外出跑步时,一个单身妈妈把玛雅留在了书店,并留下纸条说想请A.J照顾玛雅。

A.J.找到了兰比亚斯警长。警长说儿童和家庭福利局的人最早星期一才能来小岛,现在是星期五。并说可以把玛雅留在警局,由警员们轮流照看。A.J.觉得把小孩留在警局不合适,就把玛雅带回家了。事实上是A.J的爱心和责任心发作了。

A.J.是一个单身汉啊,完全没有照顾小孩的经验,于是他叫了他的妻姐伊斯梅来帮忙。

玛雅让他的生活起了一丝波澜,为了把她照看好,他简直手忙脚乱,不过也忘记了伤痛,至少暂时的,忘了妮可的死和《帖木儿》的失踪。玛雅叫A.J.“爸爸”。

A.J.向兰比亚斯警长抱怨说自己养不活玛雅,她就是个恐怖分子,总在凌晨醒来,会制造很多麻烦。而自己呢,生活一塌糊涂,几乎连自己也养不活,又没有钱。

不过当福利局的人来到的时候,他改变了主意。他不放心轻易把玛雅交给其他人,她是个多么聪明的小孩。于是他决定收养玛雅。

事实上这让A.J.开始了新的生活,对,因为玛雅,而他会收养玛雅,也表现了他的爱和善心。这好像也是可以预见的,因为A.J.是一个有情怀的读书人,他又怎么会忍心把一个聪明可爱又那么容易相信别人的小女孩交给未知的命运呢?

玛雅的妈妈希望她可以在有书的地方长大,希望她旁边是喜欢书的人,所以她把玛雅留在了小岛书店。事实证明这是一个好选择。她被逼得走投无路自杀了,不过她想让玛雅的生活好一些。

兰比亚斯当了玛雅的教父,伊斯梅当教母。他们和A.J.一起给玛雅举办了一个受洗派对。因为玛雅的缘故,兰比亚斯警长不时会来书店看一下,并和A.J.成了好朋友。岛上的居民们也不放心这样一个单身汉照顾玛雅,所以也会去看看。A.J.的社交圈子广了一些,书店也变得有生气起来。

事实上,是爱改变了A.J.的生活,他对玛雅的爱唤醒了心中其他部分的爱。

他开始以谈论购进图书的事情为借口来和阿米莉娅约会,是的,他开始了新的恋情。

他们还办了一个作家朗诵会,关于一本《迟暮花开》的书,他们就是因为这本书结缘。活动后A.J.向阿米莉娅求婚。

阿米莉娅有过几段失败的恋情,她也是个有情怀的人。A.J.说他仅能向阿米莉娅保证的是有书、有交流,还有全心全意。

这正是阿米莉娅需要的。她爱他,为此向他隐瞒了《迟暮花开》那本书并非是那个老头所写的事实。

第二年秋天,秋叶变黄后不久,他们结了婚。

其实故事到这里已经很完美了,玛雅慢慢长大,他们幸福地生活在一起,除去房子有点小。

上帝也仿佛嫉妒他们的幸福,A.J.得了“失语症”,一种严重的疾病,剥夺患病者阅读和交谈的能力,最后剥夺生命。这个时间不会太长。我觉得作者可能是想通过A.J.的死来表现他的重要,这样一个有情怀的人。

A.J.死后,兰比亚斯和伊斯梅接管了书店——他们俩已经在一起——兰比亚斯也觉得没有书店的地方不算个地方。尽管A.J.对于小岛书店来说无法代替,但是这也是某种程度的延续,总好过消失掉。

有意思的是,书里也提到了电子阅读器,它冲击了出版业,A.J.对它极为排斥,他觉得电子阅读器会使人们读到很多烂书。不过最后还是用它来阅读。

潮流无法改变。不过显然,我们可以做一些有情怀的事情,过一种不一样的生活,是的,我们可以,像A.J.和妮可开了小岛书店,像A.J.收养了玛雅,像兰比亚斯警长组织警员阅读交流,像他们俩最终接管了书店。

红尘滚滚,追名逐利,不过可谓之生存,至于生活,又怎么能不去做一些有情怀的事情呢?追求生命的意义,追求心灵的安宁,相信爱的力量,热爱文字,热爱生活,富于个性,富于诗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