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上书店》天堂是图书馆的模样

岛上书店

最近看完了这本《岛上书店》,心里很是感动,想到博尔赫斯的那句诗“我心里一直都在暗暗设想,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故事梗概:

岛上书店是间维多利亚风格的小屋,门廊上挂着褪色的招牌,上面写着: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

       A.J.费克里,人近中年,在一座与世隔绝的小岛上,经营一家书店。

       命运从未眷顾过他,爱妻去世,书店危机,就连唯一值钱的宝贝也遭窃。他的人生陷入僵局,他的内心沦为荒岛。

       就在此时,一个神秘的包袱出现在书店中,意外地拯救了陷于孤独绝境中的A.J.,成为了连接他和小姨子伊斯梅、警长兰比亚斯、出版社女业务员阿米莉娅之间的纽带,为他的生活带来了转机。小岛上的几个生命紧紧相依,走出了人生的困境,而所有对书和生活的热爱都周而复始,愈加汹涌。

人物一:A.J.
因为书和爱,他从酒徒变为一个可爱的爸爸和小岛上德高望重的人!

A.J.是书店的老板。这个书店是他与妻子共同开起来的,当时他们这个岛上还没有书店,他们认为“一个没有书店的地方就不算一个地方”。自妻子去世后,他终日醉酒,对店里的客人也不热心了,他越来越颓废,打算拍卖掉一本绝版藏书和这个书店来度晚年。可是藏书被偷了,书店也不景气。于是他晚上跑步时决定不再锁店门,反正也没有珍贵的东西。却不知因为这个举动而收获了两岁零一个月的弃儿玛雅。玛雅的母亲趁他外出时进到店里,把孩子留在了那里。因为她认为最好的地方是书店!

于是A.J.生命因着这个可爱的小生命的出现而发生转折。小玛雅聪明、漂亮、可爱,给他带来欢欢笑笑,他从此开始对生活认真起来。他又开始认真整理他的书店,还设置了读书角。

“A.J.看着穿粉红色礼服的玛雅,心里隐约沸腾着一种熟悉的、略微有点让他难以忍受的欢欣感……一开始他觉得这是快乐,而后才知道这就是爱。要命的爱,他想。真是烦人。这完全毁了他打算把自己喝死、把生意做垮的计划。这其中最令人恼火的是,一旦一个人在乎一件事,就发现自己不得不开始在乎一切事。

“……尽管事实上A.J.不信上帝,他却闭上眼睛,全心全意地感谢起所有人,那种更强的力量。”

“隔着门,我能看到你们俩都坐在艾米的那张紫色旧沙发上。你在读托妮·莫里森的《所罗门之歌》,她在读伊丽莎白·斯特鲁特的《奥丽芙·基特里奇》。那只虎斑猫“忧郁坑”在你们俩中间,我比记忆中的任何时候都快乐。”

人物二:阿米莉娅:
一个像一大朵蒲公英似的女孩

她是一个单纯的有点小性格的爱读书的女孩,她是一出版社的销售员,“她对自己书目上的书从来不撒谎,不爱的书,她从来不会说爱。对于一本书,她通常能找到肯定它的话,不行就说封面,还不行就说作者,再不行就说作者的网站。“很有性格。

在她认识A.J.和小岛书店时,她正忙着相亲,各种不顺利。她三十一岁了,然而”阿米莉娅乐观的一面相信,跟一个情不投意不合的人过日子倒不如一个人过得好。“

她和A.J.因为同一本书而找到归宿。

“有时书本也要到适当的时候才会引起我们共鸣。”

爱读书的两个人走到了一起,对话都用共同读过的书里的句子来构建,想想是多么有趣啊!

打字到这里,突然想到另外一本书的封面上的一句话“相信真爱,请为等待喝彩!”好酷哦。

人物三:玛雅:
虽然命运让她失去了亲人,但也把她放在了世界上最好的地方,这家岛上书店!

玛雅是个私生子,她的母亲是哈佛大学的学生,父亲是个不负责的人,自她出生就没有出现过。母亲走投无路,轻生前把她放在这个小岛书店里。所以,玛雅从小就是在充满书的环境里长大的,她是快乐的!

“楼下是玛雅最爱去的地方,因为楼下是书店,而书店是世界上最好的地方。”

“书本典型的味道有这些:爸爸的香皂,青草,大海,厨房里的餐桌以及奶酪。”


她从小汲取了大量的知识,同时,也得到了丰富的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A.J.不用站在椅子上就能够摸到未雨墙纸,能够边讲电话边操作收款机,能够把重重的一箱箱书举过头顶,能够使用长得让她难以相信的单词,他无所不知,无所不晓。谁能跟A.J.费克里相比?”

人物四:兰比亚斯警察:
“你是我见过的最有趣的警察!”

兰比亚斯警察在认识A.J.和开始去小岛书店之前,他不怎么读书。后来A.J.收养了玛雅之后,他想找个借口进书店看看他们怎么样,所以一直A.J.给什么他就读什么,然后他就开始喜欢读书。他还是书店里“警长精选读书会”的带头人。

“我见过电影界的人来度假,我也见过音乐界和新闻界的人。但是图书业的人跟其他人都不一样,这是绅士淑女的行业。

”书店里吸引该来的人来,像A.J.和阿米莉娅那样的好人。我喜欢跟喜欢讨论书的人讨论书。我喜欢纸,我喜欢纸的手感,我喜欢书插在裤子后兜里的感觉。我还喜欢新书的味道。

把一个平凡的迷茫的人改造成有如此洞见的人,也只有书了吧!

人物五:玛雅的妈妈
她是哈佛大学拿奖学金上学的学生,她聪明如雪,虽一时失足,但怎么舍得让自己轻生呢

先看一下她放在玛雅身边的纸条:

致这家书店的店主:

这是玛雅,她两岁零一个月,她很聪明,对于她的岁数来说,特别会讲话,是个可爱的好女孩。我想让她长大后爱读书,想让她在一个有书本的地方长大,周围有关心这些事物的人。我很爱她,但是我没法再照顾她。她的父亲无法出现在她的生活中,我也没有一个可以帮上忙的家庭。我实在走投无路了。

                                                    玛雅的妈妈

她的语言简短、准确、柔和,把孩子托付在书店这样的地方,也能看出她的用心。我不住的扼腕,为什么聪明如她,这个名牌大学生会如此软弱,怎么舍得让自己轻生呢?!

当我看到她的成长背景时,就明白了: 她的软弱来自于她缺乏爱。

她的母亲在她十三岁时死于癌症,一年后,她的外婆死于同一种病。她的父亲是个瘾君子。上中学时,她时断时续在寄养家庭生活。这就是她的成长背景。以致于“她被勒令休学,因为之前的那个学期,她每门功课都不及格---一方面是当妈妈,一方面是高强度的学业课程,这让她不堪忍受。”

她没有疼爱她的双亲,她没有稳定的生长环境,她得到的惟一的关爱,就是来自社会的时断时续的寄养生活。当然,那个露水一样出现过的“男友”更指望不上什么。

所以,她的死,更像是一个社会的悲哀史。

这个小角色的短暂的出现,还隐藏着一个含义:知识和爱,缺一不可!

玛雅的妈妈心里很清楚,她的出身虽然卑微,但是她可以选择后天努力,她非常努力,以致于考上了最高学府---哈佛大学,还拿到了奖学金。她也很漂亮,还得过游泳赛的冠军。她的生活完全可以辉煌起来、一直辉煌下去,可是就在这样几乎要破土的时候,她却迅速暗淡下去,彻底枯死,只是因为没有“爱”,她没有得到过爱,所以她特别缺乏养分,知识虽多,可是那只是工具,构不成养分。

爱才是生命的养分,是根基,然后才是知识,才是其他。

推此及彼,一个人是这样,一个社会也是这样,上升到国家也是这样!每个人,每个团体,每个国家无不都在呼唤爱。

这也是这本书的奇妙的地方,以小见大,略略几笔,蕴含着深远的道理!

六、其他:

伊斯梅:A.J.的妻姐,兰比亚斯警察的第二任妻子:“一位关心人的老师,教母,正直优秀的社区成员,妹夫及其女儿的照顾者。婚姻不幸,可能是结婚结得太早吧,但是也尽了力。”

伊斯梅这个角色,反应了社会上大多数的婚姻状况,草率的结婚,只看对方外表的帅气,这让她的婚姻充满了痛苦,跟她的妹妹选择看上去不成功的A.J.形成鲜明对比。

对于这段话,我还想说,这是兰比亚斯警察对她的概括,除了语言准确、周到,兰比亚斯警察还有很了不起的改变,要知道他在这本书里刚出场的时候,被A.J.碰到在吃甜甜圈,“兰比亚斯的甜甜圈正吃到一半,他尽量掩饰这个动作”,是个可爱的小年青,但这个时候,已经固定读书一段时间以后,他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改变,冷静,成熟,稳重,不是吗?

丹尼尔:三流作家,只有一本书出过名气,后面的都是平庸之作。玛雅的亲生父亲。不负责的丈夫。外遇频繁,最后死于车祸。怎么说呢,他至少是位作家,但原来写书的人、有才能的人不见得都是正直的好人,所以我们只去看好的作品就好了,没必要把出作品的人看得很高,或者把他们的话当成标准。正像钱钟书先生说的那样:你吃了一个鸡蛋,为什么一定要找到那只下蛋的鸡呢?!

七、天堂就是图书馆的模样

小岛书店让岛上的几个生命紧紧相依,走出了人生的困境,而所有对书和生活的热爱都周而复始,愈加汹涌。

我相信,喜欢阅读的人是幸福的,因为他能从书里得到真正的自由,书能让他发现很多美好,书能让他发现自己的不足,书能让他得到修复和医治,能让他得到解脱和升华。

我没有住在图书馆里,但当我认真阅读一本书的时候,我感觉自己就在天堂里!万籁俱寂,我能听到生命的颂歌,自由的召唤;也只有在这个时候,我是我本来的样子,像依偎在上帝旁边的羔羊。有什么比这更安静,更柔和,更让人喜悦的呢?

哦,我还了解到一点:一本书就是一个世界!“想要了解一个人,你只需问一个问题:‘你最喜欢哪本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